1997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峡人·三峡魂(下篇)
——百万移民工程中的共产党员
本报记者崔士鑫
三峡工程,无疑是世界级的水利枢纽工程。
三峡百万大移民,同样是古今中外水利史上绝无仅有的一项大工程:整个三峡工程竣工后,需动迁人口113.2万人,相当于一个中小国家的人口数量。
记者到湖北宜昌市采访,深深地感受到,与三峡工程拔地而起的同时,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也为三峡百万移民工程筑起了另一座丰碑。
      舍小家为国家
秭归,是诗人屈原的故乡。两千多年前,这位被迫流徙他乡的诗人写下了“鸟飞返故乡兮,狐死必首丘”的怀乡诗句。然而为了三峡建设,秭归将先后有4万人需要搬迁,仅为了大江截流就有8000多人离开故乡,迁出三峡。
移民搬迁,被人们称作是“超天下第一难”。难题首先落在各级党员干部的身上。
李祖元是移民干部中的一个,他是秭归县郭家坝镇副镇长兼移民站长。一次,他在郭家冲村8组,给郑仁贵一家做外迁思想工作,好不容易把儿子儿媳的思想做通了,但是当家的78岁的老太太却就是不开口。一次,二次,三次,四次。第四次,老太太看着一身尘土、满面黧黑的李祖元,终于开口了。她讲述了创立这份家业的艰难,讲述了对故土的眷恋和对客死他乡的忧虑,说到辛酸处不禁涕泪交流,泣不成声。一旁劝慰的李祖元也忍不住泪流满面。最后,老太太叫来儿子儿媳说:“搬吧,李镇长不容易!”
宜昌市移民局局长李德刚给记者说了这样一个数字:今年年初,秭归县的30名党员干部做了30天工作,才让90位移民同意搬迁!为了把思想工作做到家,移民干部基本上没有节假日,没有8小时内外,天亮出门,夜半归去,不少人随身带着西瓜霜、方便面。
郑兴年则为了完成移民工作做出了更大的牺牲。这位秭归县西陵村的党支部书记,在一户一户地动员走了28户106人以后,却遇上了更大的难题。一个移民指着他的鼻子大骂:“你也把自己的房子拆了搬走!”——郑兴年建成没有多久的房子在淹没线以上,并不属于外迁户。但他刚解释两句,就被打得在床上躺了两天。
眼看大江截流日期在即,移民必须抢在1996年汛期之前外迁。他躺在病床上先做好了妻子的思想工作。第三天一清早,他一个人摇着小船到了对岸的镇领导家里,交上了一份外迁的申请。这个消息在村里很快传开。看书记要走了,那些不愿外迁的人动摇了:“郑书记,我们跟你走!”结果村里同意外迁的村民超过了规定的户数,其中包括打他的那户移民。
秭归县委副书记李广钦深有感触地说,“要做好移民工作,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
      无退路闯新路
三峡大江截流后,宜昌市的农村移民中,除了2400多人迁出三峡外,其他5400多人就地后靠,从肥沃的河谷搬迁到瘠薄的高山上,面临着建设新家园的难题。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失去大部分土地的库区移民,今后如何生存?
74岁的共产党员龚学桢说:“农民生活要靠土地,地少了,我们也还有得靠,靠的是我们的一双手,靠的是党的政策,靠的是抢抓机遇。”
这位追求了30多年才加入党组织的“老党员”,是兴山县峡口镇居委会五组的居民组长。他和他所在的五组绝大部分村民都是移民户,将就地后靠,年产40万公斤的柑桔园将全部被淹没。大江截流后,怎么办?
龚学桢和组里的几位老党员商量,组织群众利用股份合作制等形式,筹集资金10万元,带领移民上山改田100亩,全部定植了脐橙苗,在全县库区创造了第一个股份制农业企业。为了解决山上田园水利配套问题,今年他们又投资架设管道,修建了一个近280立方米的蓄水池,不但在今年大旱时给柑桔浇上了水,还使多年背水吃的村民吃上了清甜的自来水。
三峡水库蓄水后,县里规划在五组这里建港口码头,龚学桢又着手准备筹建货运车船队,准备发展水上旅游业,让五组的移民变得更加富裕。
秭归县郭家坝镇的桐树湾村,山下的河谷地带仍未被淹没。但在青山腰上,已经建起了白色的楼群。楼群之上,是青翠的柑桔园。一条大路绕过山梁,通向远方。通常移民搬迁带来的混乱无序,在这里几乎看不到痕迹。
这一切都得益于村党支部“早搬迁、早开发、早受益”的决策。
村党支部首先号召党员带头,开发出柑桔园950亩,并在山腰上修通了一条9.27公里的主干公路,架设了9公里长的高压输电线,移民沿路建房。由于超前建设,大大节省了资金。村民们感激地说:“如果没有村支部的领导,让移民们自己搞,只怕钱整光了还一事无成。”
      手牵手心连心
那些搬迁出三峡的移民,告别了水波荡漾的峡江,告别了郁郁葱葱的柑桔林,告别了供奉祖先香火的祠堂,来到了一个人地两生的地方。然而迎接他们的是当地党组织温暖的怀抱。
与这些移民世代居住的山区相比,地理条件差别最大的要数地处平原的枝江县。如何让这些“水土不服”的异乡人能长久地安居乐业,枝江县董市镇平湖村的党支部书记望运华有一个解此难题的“钥匙”,他说:“移民为了三峡工程背井离乡,把他们安置好是我们党组织的责任。怎样才能安置好?那就是以心比心。”
望运华忘不了第一天接受移民的经历。那几天大雨不断,他组织村里党员干部和群众80多人,冒着大雨,踏着泥泞,帮移民下车卸物,搭简易棚,铺油布。就这样干了一个通宵。刚回到家,一个移民就来敲门,说从山上带下来的小猪跑了。望运华忙带人循着雨后的猪蹄印去寻找,一不小心,他摔到了沟里,然而猪总算找到了。
天亮了,望运华亲自把移民的孩子送到学校。中午回家还没吃饭,又有一户移民两口子来,说他们上学的孩子放学后没有回来。50多岁的望运华亲自骑上摩托车,向通往学校的一条岔路上追去,把孩子给找了回来。孩子的家长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为了让移民能住下来,富起来,村党支部把最好的土地分给新来的移民,并投资7万元修建了一条80米长的移民柏油路。他们办起了科技培训班,教这些山里来的移民学种粮食和棉花。村里的党员和每个移民贫困户都成了“亲戚”,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今年,这些从没有种过棉花的山里人,单产都达到了60公斤的好收成。
枝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廷华告诉记者,在枝江县接受移民的村中,不少党员干部都有和望运华类似的经历,他们用他们的诚心,化解了移民的担心,温暖了移民的每颗心。
在三峡,文人墨客找到了雄奇壮丽的山水,水电专家看到了巨大的能源库,生物学家发现了“水中熊猫”中华鲟……在三峡移民搬迁中,人们发现了另一道令人难忘的风景,那就是为建设三峡工程而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们。(附图片)
压题照片:湖北秭归县委书记汪元良与三峡移民、八旬老人赵四秀谈心。   王海群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六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万红强、本报记者吴亚明报道:第六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今天在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249名台胞代表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罗干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台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台湾同胞的桥梁和纽带。这一届台联在短短两年半的时间里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各级台联和广大台胞一起,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同志的八项主张,积极开展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岸人民的亲情友谊,加强了相互了解和理解。各级台联还对台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他们参政议政,鼓励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热情为他们排忧解难,使台联成为广大台胞之家。台联组织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罗干说,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世纪之交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会议。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系统地、完整地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跨世纪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迈向21世纪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中,江泽民同志把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作为全党全国人民跨世纪的政治任务提了出来,庄严宣告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重任,重申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八项主张,并再一次郑重呼吁,举行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的谈判。希望台湾当局认真回应我们的建议和主张,及早同我们进行政治谈判,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这既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信心和决心,又进一步阐明了党和国家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针,必将对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罗干指出,台湾岛内分裂倾向的发展和外国某些反华势力的干涉,严重阻碍着和平统一祖国的进程,反分裂、反“台独”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五大精神,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决反对“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等各种形式的分裂活动,坚决反对外国势力干涉,坚决反对企图通过“公民投票”改变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图谋,绝不允许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
罗干说,台联是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是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力量。各级台联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五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刻理解党和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原则和政策,更加自觉地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八项主张。充分利用香港回归这个有利时机,继续发挥台联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推动两岸的各项交流和往来,加强两岸人民的沟通和了解,化解疑虑,消除偏见,促进政治性商谈的实现。
全国台联会会长张克辉主持了开幕式。全国台联副会长杨玉辉致开幕词。中国科协副主席张玉台、台盟中央副主席林文漪、台湾同学会会长范乐年分别代表各人民团体、台盟中央、台湾同学会向大会致了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贾庆林谈“市长电话”
领导干部要关心群众切身利益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徐江善)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哪些是大事,哪些是小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市长贾庆林今天说:清醒的领导者,应该把涉及群众生活切身利益的小事儿,当作大事来办。他的一席话,引起北京市一些领导同志的共鸣。
尽管日程排得满满的,贾庆林今天上午还是首先来到市委第三会议室,看望出席“市长电话”网络工作会议的同志们。他语重心长地说:“群众通过电话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涉及群众工作和生活切身利益的问题,看起来是小事,但如果想得深入一些,把它放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考虑,就能看出小事里面蕴藏着大事,如果处理不好,就有可能影响大局。”
贾庆林说,作为一个清醒的领导者,必须心中有大局,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时刻注意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多从主观上和工作上查找原因,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认真地加以解决。
北京市自1987年开通“市长电话”以来,“市长电话”网络单位共受理群众电话130万个。贾庆林到北京工作后,十分重视这项工作,亲自处理了许多市长电话。今年1月,有位吸毒女青年打“市长电话”,哭诉其吸毒后的痛苦经历。贾庆林对此作出批示,公安部门迅速行动,在全社会形成了禁毒声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决定清理整顿保安服务行业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李斌、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公安部日前作出《关于清理整顿保安服务行业的决定》,要求全国公安机关从今年12月起,用8个月时间对全国保安服务行业进行全面彻底的清理整顿。
针对当前保安服务组织在队伍管理、经营业务、人员培训、保安服装标志等方面普遍存在着混乱状况,有些地方甚至不断发生保安人员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等违法犯罪案件,决定指出,各级公安机关要从思想、组织、管理上切实把保安服务行业整顿好。
这次清理整顿的重点包括:对保安队伍疏于管理,发生保安人员非法搜身、非法拘禁、滥用警具、侮辱他人等违法犯罪案件的;违法经营各类枪支、警械等公安装备用品及“私人保镖”式安全服务等违禁项目的;经营非保安服务项目或接受挂靠单位、经济实体、实行个人承包的;内部经营管理不善的。对未经省级公安机关审批,非区、县公安局组建以及经过纠正还未整改的保安服务公司,坚决予以取缔或撤销。
决定要求,保安人员的服装和标志,必须从颜色、式样上同军警和其他职能部门的国家工作人员有明显区别,对保安从业人员实行持资格证书上岗制度。对现有单位自建保安组织进行全面清理登记,强化管理措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轰动岛内的白晓燕绑架案侦破
主犯陈进兴弃械投降人质获救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万红强)轰动岛内的白晓燕绑架案,昨晚7时45分终告侦破。最后一名主犯陈进兴在绑架南非外交官一家五口,经过与警方24小时的谈判后,向台北警方缴械投降。自此,历时七个月的白晓燕绑架命案,以三名主犯中林春生、高天民被警方击毙,陈进兴被抓而落幕。
今年4月14日,台湾著名艺人白冰冰15岁的女儿白晓燕上学途中被歹徒绑架,凶残的歹徒剁下白晓燕小拇指,勒索赎金500万美元。警方在25日抓住了四名涉案嫌犯,但陈进兴、高天民、林春生三名主犯脱逃。4月28日,台北警方发现了白晓燕的尸体。由于白冰冰是岛内家喻户晓的著名艺人,此案引起台湾各界的广泛关注,白晓燕命案也成为岛内治安恶化的焦点,台湾“警政署长”被迫辞职。
然而,在岛内各界呼吁改善治安,当局不断加大打击犯罪的同时,三名罪犯仍继续犯案,造成台湾社会治安的剧烈震荡。8月19日,林春生和高天民在台北市与警方发生枪战,林春生被击毙,一名警员殉职;10月22日,陈进兴和高天民为逃避警方追捕,整形后杀害台北一家整形外科诊所三人,再次震动岛内;11月17日,罪犯高天民在台北一色情场所遭警方围捕,高天民被警方击毙;为防止最后一名罪犯陈进兴作垂死挣扎,警方在各交通要道严密布防。
11月18日,陈进兴持枪挟持了南非一名外交官一家五口,此事成为岛内外关注的焦点,海外媒体纷纷追踪报道。陈进兴也与警方展开马拉松谈判,陈进兴情绪紧张误扣扳机,击伤了这名外交官左腿和其大女儿的腰部,之后陈犯同意将两名伤者送出就医,并陆续释放人质。至19日晚7时45分,陈进兴向警方缴械投降。
岛内人士指出,白晓燕案虽已落幕,但此事已给社会造成重大创伤。岛内黑道猖獗,恶性治安事件频频发生,显示台湾的道德观念崩溃,人生价值取向存在严重问题。当局应好好反省,彻底改善治安,保障民众的正常生活和人身安全,让民众有一个安心生活的环境。
据报道,虽然陈进兴向警方投降,但由于他犯下了累累命案,终难逃死刑的处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董建华说港人应认识国情
本报香港十一月二十日电记者冯霄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昨晚在出席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成立三十周年庆典时指出,香港市民在维护“一国两制”的同时,应该加强对国家的认识,站在国家整体利益和发展的角度去看待国家前途,这样才能使“一国两制”在香港更成功地实施。
董建华表示,最近江泽民主席访美成功、长江顺利截流等,使他深有感触,加强了对国家前途的信心。他指出,近一百年来,中国在经过很多艰难曲折后终于走向今天繁荣的局面,尤其是近二十年来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令世界瞩目。他说,国家坚持了正确的发展经济方向,坚定地维持了社会的稳定,才可能出现一个中国人梦寐以求的发展局面,人民才能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
董建华强调,每一个国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国情,制定出自己的政治制度和民主步伐。中国人口占了世界的五分之一,按照自己的国情设计自己的政治民主制度是理所当然的。“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同样是国家领导人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照顾到香港经济的发展制定的政策。因此,全面、正确认识自己的国家、国情,对于实施“一国两制”非常有帮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楷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记者潘跃报道:由机械工业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联合举办的“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楷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党的十四大以来,机械工业两个文明同步发展,造就了众多英模人物。今天会上报告了王涛、季龙霞、于永来、李申和韩淑芳5位职工楷模的先进事迹。报告会由机械工业部部长包叙定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孙孚凌及6000多职工出席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