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对解决金融改革和发展中重大问题作具体部署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作重要讲话胡锦涛李岚清等出席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进一步做好金融工作,保证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
●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方向,深化和加快金融改革
●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大体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机构体系、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调控监管体系,显著提高金融业经营和管理水平,基本实现全国金融秩序明显好转
●必须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强化人民银行的金融监管职能,加快国有商业银行的商业化步伐
●必须依法治理金融,规范和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金融秩序,大力整章建制,严厉惩治金融犯罪和违法违规活动,把一切金融活动纳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必须加快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转变,为金融良性循环创造好的经济环境,特别是要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建立政企分开的投资体制,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坚决避免“大而全、小而全”和不合理重复建设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丁坚铭、本报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共中央和国务院11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对解决金融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出具体部署。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李岚清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是党的十五大之后,由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会议。会议的目的,是正确估量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充分认识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和整顿金融秩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明确做好这项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导原则、主要任务和重要措施。做到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伐,坚定决心,增强信心,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加快建立现代金融体系和金融制度,依法规范和维护金融秩序,保证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开创金融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金融活动日益广泛地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金融在宏观调控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进一步做好金融工作,保证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因此,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重视金融工作,把金融改革和发展搞得更好。
会议认为,近几年,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实现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有效地抑制了通货膨胀。经济形势一年比一年好。金融体制改革迈出了重要步伐,金融对外开放不断扩大,金融业稳步健康发展。金融部门积极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方针,在实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整顿和规范金融秩序,强化金融监管,主动消除金融隐患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对防止经济过热,治理通货膨胀,调整经济结构,促进整个改革开放和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实践证明,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所采取的措施是完全正确的、有效的。
会议指出,在好的经济形势下,我们要清醒地看到金融领域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金融体制还不能适应经济改革和发展新形势的要求,金融法制不健全,金融监管薄弱,金融秩序比较混乱,乱办金融的现象较为严重,一些金融机构违法违规经营。从根本上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搞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键。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做好金融工作,保证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方向,深化和加快金融改革,进一步整顿和规范金融秩序,切实加强金融法治和金融监管,大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管理手段,建立健全符合我国国情的现代金融体系和金融制度,引导金融业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大体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机构体系、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调控监管体系,显著提高金融业经营和管理水平,基本实现全国金融秩序明显好转,化解金融隐患,增强防范和抗御金融风险能力,为进一步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
会议强调指出,要从根本上解决金融领域存在的问题,开创金融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必须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把银行办成真正的银行,强化人民银行的金融监管职能,加快国有商业银行的商业化步伐,并健全多层次、多类型金融机构体系;必须依法治理金融,规范和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金融秩序,大力整章建制,严厉惩治金融犯罪和违法违规活动,把一切金融活动纳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必须加快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转变,为金融良性循环创造好的经济环境,特别是要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建立政企分开的投资体制,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坚决避免“大而全、小而全”和不合理重复建设。同时,金融系统要更好地为经济改革和发展服务,端正经营思想,提高金融服务质量。
会议认为,当前是加快和深化金融改革、解决金融领域中问题的好时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宏观环境比较宽松。社会各个方面对加大改革力度,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和金融领域深层次矛盾有迫切愿望和要求。为此,必须齐心协力,振奋精神,知难而进,勇于创新,充分利用当前的有利时机和条件,扎扎实实工作,努力完成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各项重要任务。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要树立全局观念,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做到令行禁止,坚决维护党中央、国务院的权威,坚决维护国家金融法治和政策的权威。要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摸清情况,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作出具体安排部署,积极稳妥地开展工作。要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地开展金融知识、金融法规政策和金融风险意识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学习好,自觉按照经济规律和金融规律办事。要通过多种形式、多条途径培养金融人才,以适应金融改革和发展的需要。
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吴邦国、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温家宝、邹家华。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长(主席、市长),分管金融工作的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中国证监会,国有银行行长、副行长和重点分行行长,中国人民银行省分行行长,保险公司和大型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附图片)
图为大会会场。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努力开创金融改革和发展新局面
在全党全国人民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的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全面分析了我国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对解决金融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是一次具有全局意义、非常重要的会议,对于开创我国金融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著。保证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如果金融不稳定,势必会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妨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国金融改革和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金融体制改革迈出重大步伐,金融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加强金融监管,改进金融服务,取得明显成效,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治理通货膨胀、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总的看,我国金融业在改革开放中稳步健康发展。事实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是正确的、有效的。对于这些年金融系统的工作和整个金融形势的发展,应当给予充分肯定和足够的估价。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金融领域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金融体制还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新形势的要求,金融法制不健全,金融监管薄弱,金融秩序比较混乱,乱办金融的现象较为严重,一些金融机构违法违规经营,金融犯罪活动猖獗。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这样,才能巩固和发展当前好的政治、经济形势,更好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党的十五大后,党中央、国务院把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和整顿金融秩序放在突出位置,作为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这是通观全局、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举措。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基本精神,是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通过深化改革、规范秩序、加强监管、强化法治,建立和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和金融制度,把一切金融活动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显著提高金融业经营和监管水平,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引导金融业健康发展,使金融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为此,会议提出了进一步做好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导原则、主要任务和重要措施。这些是对国内金融改革和发展经验的正确总结,也借鉴了国际上金融管理的有效做法。它很好体现了党的十五大精神。全面领会和深刻理解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并认真地加以贯彻落实,我们就一定能够逐步解决金融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保证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深化和加快金融改革,建立和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和金融制度,从根本上解决金融领域中的问题,任务艰巨,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我们既要正视困难,更要看到有利时机和条件。当前我国宏观经济环境比较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物价平稳,粮食、外汇等战略资源储备充足,经济回旋余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在金融改革和整顿秩序中,经过几年的探索,我们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社会各方面对解决经济和金融领域深层次矛盾都有迫切愿望和要求,这是很好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特别是党的十五大制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产生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新的、坚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有驾驭全局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社会稳定,广大人民群众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这是最根本的有利条件。我们要把握好的时机,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深化和加快金融改革,抓紧解决金融领域中历史遗留下来的一些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金融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的问题,从而为金融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我们坚信,在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和党的十五大精神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上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一定能够顺利完成这次会议提出的各项重要任务,成功地开创金融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更好地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伍修权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江泽民乔石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尉健行前往八宝山送别
伍修权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荣毅仁等前往医院看望或以各种形式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马晓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东文)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同志遗体今天在北京火化。江泽民、乔石、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尉健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这位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外交家,并向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伍修权同志于1997年11月9日0时2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今天下午,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里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沉痛悼念伍修权同志”黑底白字的横幅悬挂在正前方的布幔上,下方是伍修权同志身着西服的半身遗像。走完90年人生旅程的伍修权同志安详地静卧在鲜花和翠柏之中,身上覆盖着一面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两位持枪礼兵肃立在遗体两侧。伍修权同志的夫人徐和率子女敬献的花圈摆放在遗体前。
15时许,江泽民、乔石、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尉健行、丁关根、田纪云、吴邦国、迟浩田、张万年、温家宝、曾庆红、张震、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布赫、任建新、吴学谦、赛福鼎·艾则孜、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以及段君毅、廖汉生、郑天翔、邓力群、张廷发和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等领导同志,缓缓来到伍修权同志遗体前肃立默哀,向这位对党和人民事业无限忠诚的老战士三鞠躬,作最后悼别。随后,与其家属一一握手,表示深切慰问。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中组部、中联部、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国防部、安全部、化工部、解放军三总部、驻京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的领导同志以及伍修权同志的亲属、生前好友、家乡代表也前往送别。
伍修权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荣毅仁、丁关根、田纪云、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黄菊、温家宝、谢非、曾庆红、吴仪、邹家华、杨尚昆、万里、宋平、薄一波、宋任穷、张震、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任建新、张思卿、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杨静仁、邓兆祥、赵朴初、巴金、钱学森、钱伟长、胡绳、钱正英、苏步青、丁光训、董寅初、孙孚凌、安子介、霍英东、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何鲁丽和王平、刘澜涛、江华、李德生、肖克、余秋里、张劲夫、张爱萍、陈锡联、段君毅、耿飚、姬鹏飞、黄华、黄火青、习仲勋、彭冲、叶飞、廖汉生、王芳、谷牧、马文瑞、王恩茂、杨成武、吕正操、汪锋、郑天翔、刘复之、王鹤寿、杨白冰、邓力群、韩光等前往医院看望或以各种形式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俄罗斯、日本、韩国、波兰、德国、美国等国驻华使节和友好人士发来唁电或唁函,对伍修权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第1版(要闻)

四川粮食生产又获丰收
  青海粮油超额完成计划
本报成都11月20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四川今年粮食总产可达355亿公斤,比去年增加6.8亿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
四川省今年遭受了严重的干旱。各级政府采取有力措施,调动广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省财政新增4000万元投入农业;调整农产品购销政策,坚持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粮食购销实行“一主多辅”;油菜籽市场彻底放开,棉花继续实行经营、市场、价格三不放开政策;执行粮棉奖售肥政策,5月底就兑现到农户80%。
省农业厅今年派出102名高中级科技人员,到30个粮棉大县,与各地2.29万名科技人员一道,建立高产示范样板田3200个,面积达680万亩。
本报西宁11月20日电记者马应珊报道:今年青海省粮油生产超额完成增产计划。粮食、油籽总产量达14.5亿公斤,比去年增产4000万公斤,再创新纪录。
今年一开春,全省党政机关和农科部门的3000多名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从春耕到秋收,一抓到底。今年全省改造低产田10多万亩,修建扩建灌渠1000多公里,电灌站20多座。全省农资供应充足,农业投入增大,化肥价格稳中有降,肥料比去年增加近4000吨。
全省用于农业丰收计划、粮食自给工程和农科技术推广补贴的资金达1526万元,比去年增长5%;又开展了“农业科技推广年”活动,共培训农科技术人员36万人次。

第1版(要闻)

青海粮油超额完成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