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凤台县推出廉洁征兵新举措
本报讯连续十年被安徽省军区评为“征兵先进单位”的安徽省凤台县,日前再次推出廉洁征兵新举措。全县上下共设置五十部举报电话,五十个举报箱,聘请五十名廉洁征兵监督员,以强化对征兵工作的监督。
(余静江詹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济宁市中区激励本籍士兵建功立业
本报讯山东省济宁市市中区采取激励措施,搞好全程系列服务的办法,调动了士兵献身国防,建功立业的热情。近两年来,有五人荣立二等功,四百多名官兵荣立三等功,八百余名战士被评为优秀士兵。
(刘昭璞盛向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无为县襄安镇提高兵员质量
本报讯安徽省无为县襄安镇近几年通过选、育、帮相结合提高兵员质量。三年来,这个镇先后送出新兵一百零一人,有五十六人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十七人次荣立三等功、十八人次考入军事院校。日前,他们的这一做法受到省、地有关部门肯定。(熊国洪张建平裴先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峡人·三峡魂(上篇)
——三峡工程建设者风采
本报记者吴亚明
1997年11月8日,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在这一天完成大江截流,这是三峡工程建设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为了这一天的到来,三峡工程的建设者奋斗了无数个日日夜夜,让我们来一睹他们的风采。
  谋名当谋三峡名计利当计国家利
在临时船闸工地附近,记者路遇了一身工装和一身书卷气的王增全。他说:“参与三峡工程建设,那是我的理想,我不是来索取名利的。”
王增全大学刚毕业,现在葛洲坝集团公司第一工程公司调度部左岸调度室临时船闸施工组工作,到工地尚不足3个月,但是他已深深爱上了这块神奇的土地。谈话中,小王从怀里掏出了一封电报递给我,这封从贵阳打来的电报上写着:祝您在人生的又一个起点上扬帆破浪,奋勇向前。“我觉得自己还是有点敬业精神的”,王增全粲然一笑,“我同学的这句话是对我最好的祝愿”。这时,我才明白,10月23日,是小王24岁生日纪念日。
三峡工程是民族尊严和凝聚力的象征,它如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了包括王增全在内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学生、工人,离开了通都大邑,抛家别子,放弃了安逸的生活,放弃了别的选择,来到这里,奉献自己的聪明和才智。而热恋三峡工程的事业心,又激发了青年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焕发了两鬓霜白者的青春。
烟雨迷雾中,走进三峡水情预报中心,年轻的副主任张继顺正和他的同事在一台台计算机前密切地注视着水情和雨情的变化。张继顺在这儿紧张有序地工作着的时候,在几十公里之外葛洲坝水力发电厂水库调度室工作的他的爱人李志洁也在为大江截流忙碌着。“当大江截流龙口合龙以后,我们全家也才会合龙。”张继顺不无幽默地说。
在左岸下戗堤堤头,你可以找到张寿华。老张干了30多年的汽车修理工,参加过黄龙、丹江、葛洲坝电站的截流,今年10月份已到了退休年龄,但他还是坚持要参加三峡工程的大江截流。“我的任务就是把车修好,让车多出勤、出满勤,向祖国、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也给自己的水电人生画个圆满的句号。”老张说着这番话的时候,他的儿子张俊涛正在工地上开着自卸车,为截流“添砖加瓦”。
  急难险重抢在前求实创新显本色
在演奏三峡工程这部气势恢弘的交响曲的过程中,共产党员以他们的行止,以他们的人格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着群体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无论职位高低,也不管年龄大小,他们把入党的誓言融进了每一个乐章。
1995年10月25日,长439.45米,宽10米,高20米,单孔最大跨度125米的乐天溪2号桥,以100%的合格率和95%的优良率,无任何安全质量事故,提前133天交工验收,这也是三峡工程对外交通专用公路上第一个快速优质完成的工程。喜庆的爆竹声中,铁道部三局六处副处长李志义望着自己和几百名战士奋斗的杰作,眼睛不由得湿润了,他想起了过去的600个日日夜夜:没有施工图纸,他主动与设计单位取得联系;缺少资金,他又积极想办法筹措;住房局促,他同战友们一起挤进了租赁的民房;面对塌孔和卡钻的威胁,他又主持研究对策,力克技术难关,整座大桥8104立方米混凝土每次施工的配合他都牢记在心,却记不起自己的病痛;大桥1399吨钢筋分布图他用不了40分钟就能编绘出来,但他却不能花费同样的时间为儿子取一个像样的名字……而这一切,都只为自己热爱的事业,只为自己是个共产党员。今年,李志义和他的战友们又完成了另一件得意之作,那就是对大江截流至关重要的三峡坝区覃家沱大桥。
去年,胡正美他们担负起了纵向围堰施工中的立模重任。但他们马上面临了严峻的考验,因为施工中要大量采用目前比较先进的多卡模板,而他们却习惯了板手、扣件立模。这意味着要放弃以前积累的丰富施工经验而从头学起。胡正美请来了一名模板专业工程师进行现场指导,边施工边摸索,为战友们在短时间内掌握这一门施工技术创造了条件,从而保证了施工进度和质量。多卡模板施工考核中,胡正美名列第一。在整个纵向围堰的立模施工中,胡正美和他的战友们立的模,施工质量合格率100%,优良率达到93.7%。
胡正美是葛洲坝集团公司二公司三峡指挥部木钢队木工二组的组长,共产党员。今年,他的班组成为全国的先进班组,也是三峡工程开工后,第一个荣获最高奖的先进集体。
  建设优质的工程筑起心灵的堤坝
三峡工程规模宏大,仅投入的建设资金每年就有几十亿、上百亿,高峰年甚至超过两百亿,作为三峡工程业主的三峡总公司在招投标等经济活动中掌握着权力,但三峡总公司的领导们深知这钱和权都来自于人民,他们必须管理好、使用好每一分钱,有效地使用手中的权力。他们从一开始就保持了清醒的头脑。三峡总公司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大会,就是反腐倡廉的大会,提出了在修筑世界上最伟大的三峡大坝的同时,修筑一道思想上的“反腐大坝”。
普通的纸上写着普通的字句,却有着不普通的意义。这是三峡总公司总经理陆佑楣手书的《六位经理宿舍内空调收费标准》:1.每月自己承担100元空调费。2.每月使用15天以上者按全月收费。3.每月不足15天,但在5天以上者按50元收费。4.少于5天者不计费。几年来,陆总和其他5位副总经理一直在认真遵守这个规定。
史振宇每天都能接到二三十个想“走后门”的电话,因为他是三峡总公司物资部的经理,负责工程所需的水泥、钢材、油料、木材、炸药、粉煤灰等六大主要材料的供应。虽然打电话的人中,不乏亲朋好友,老上级,老部下,但老史总能做到不徇私情、秉公办事。他这样严以律己,也这样严格要求他手下的一班人马,身教胜过言传,物资公司的职工们洁身自爱,做到了“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其身正,不令而行。”领导干部廉洁奉公作表率,才能树起一方好风气。业主单位如此,担负着三峡工程监理职责的各个监理部门也不例外。在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监理人员保持“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左岸一项施工附属工程完工后,有家承包商和长江水利委员会三峡工程部总工程师许春云谈下一步工作时,打开了密码箱,似乎是漫不经心地顺手抓出厚厚的一摞钱,准备塞进许总的腰包,许总见状忙说:“若需解决什么技术问题,我一定尽力而为,但绝不能接受任何分外收入,如果那样,就说不上是为三峡工程作奉献了。”入情入理的一番话,使对方深受感动,将钱收了回去,重重握住了许总的手。
三峡工程工期历时17年,反腐倡廉任重道远,无论是业主单位,还是监理单位,将始终保持一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出了英雄。(附图片)
压题照片:夕阳中的三峡工程上游龙口。
杨慎勤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警地携手内外合力
武警驻监狱部队后勤保障成果丰
本报武汉十一月十九日电记者尹品端从正在这里召开的首次武警驻监狱部队营房建设座谈会上获悉,在武警部队党委、司法部党组、财政部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通力合作下,武警驻监狱部队的后勤保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营房等主要生活设施有了较大改观。百分之五十二的官兵告别了危破营房、百分之五十八的中队(执勤点)吃上了符合卫生标准的清洁水、百分之五十的单位落实了就地医疗、百分之五十三的中队营具配备基本达到了《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要求,寒区部队取暖问题基本解决,百分之五十一的中队解决了洗澡难。
武警驻监狱部队官兵,担负着全国所有监狱的外围武装警戒勤务任务,处在对敌斗争的前沿,有的还担负着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的任务,在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负有重大而直接的责任。他们的特殊使命,决定了他们大多处于高原、沙漠、戈壁、深山、海岛等特殊环境。特殊的使命和特殊的环境,又决定了他们在部署上具有小、远、散的特点,远离机关、远离城镇,交通不便,缺少社会依托。这些特殊情况,决定了这支部队后勤保障任务十分艰巨,保持部队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不少营房建于五六十年代,标准低、面积小、质量差,陈旧简陋,有的甚至“冬不避寒、夏不避雨”,长期被用水难、照明难等问题困扰。司法部、武警总部及有关部门领导,以对部队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心系基层,情泛士兵,经过四年的努力,使这项“爱兵工程”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住房难尚未彻底解决,营房设施还不配套,就地医疗落实缓慢。这次会议将围绕这些问题,从经费筹措、治理目标和实施步骤等进行研究和部署。
参加这次会议的司法部、武警总部和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表示,一定要以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主席关于加强基层建设、关心官兵疾苦的一系列指示为指导,围绕“保障有力”的总目标,争取在本世纪内解决武警驻监狱部队营房等主要生活设施困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扶贫接力计划静乐项目
第二批志愿者昨日启程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今天,作为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静乐项目的第二批志愿者,17位来自北京、山西、江苏等地的有志青年将奔赴山西省静乐县,进行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上午,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送行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到会并讲话。
王光英在讲话中赞扬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从青年的实际和贫困地区的需求出发,向贫困地区输送了具有一定专长的人才,加强了发达地区同贫困地区的联系与交流,也唤起了更多的人关心扶贫事业。
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是共青团组织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工作的具体措施。它根据贫困地区的实际需求,组织青年志愿者到贫困地区从事一年左右的科技、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志愿服务。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已陆续在山西、云南、浙江、河北唐山等省市推出了相应的扶贫接力项目。此次赴静乐的志愿者是通过社会公开招募,在108名申请者中选拔产生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向每个志愿者提供一年的生活费以及大病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特地看望了即将出发的青年志愿者们,勉励他们为老区人民多做实事。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咏沂,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周强参加了上午的送行会。
会上,中国南方证券有限公司向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捐款100万元,以支持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围绕服务办基地办好基地促发展
东平机关干部下乡带领群众致富
本报讯山东省东平县从改革现有的干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入手,以引导和鼓励县乡机关干部到农村创办、领办示范服务基地和项目为突破口,迅速在全县打响了转变领导方式、转变干部作风的总体战。今年以来,已抽调1200多名县乡干部下乡创办各种类型的示范服务基地369个,示范服务项目864个,产生了较强的辐射带动效应。
机关干部下乡创办示范服务基地,有效地解决了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民遇到的四大难题。一是示范引导,解决了“不想干”的问题。通过示范带动,全镇网围养蟹面积发展到4400多亩,总收入可达9000万元。二是当好后盾,解决了“不敢干”的问题。服务基地普遍与所联系和带动的村户建立了产品包销合同,实行了最低保护价,主动为农民当好后盾。三是提高素质,解决了“不会干”的问题。去年以来,各示范服务基地共向群众发放技术“明白纸”10余万份,进行各类技术培训15万人次。四是全程服务,解决“干不好”的问题。针对群众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或办起来不合算的问题,县乡部门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提供资金、物资、技术、信息、销售等全程一站式服务,真正把示范服务基地办成组织引导农民进入市场的桥梁和纽带。
(刘吉伦刘含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书记驻点记
包光华
在“中原磷都”胡集镇,干部群众谈及湖北荆门市委副书记、钟祥市委书记陈永贵在此驻点的故事,总有说不完的肺腑之言。
为扶持山区贫困村发展,陈永贵翻山越岭,多次到胡集的“西伯利亚”——张湾和小山两村,了解群众疾苦,并拨款8万元修建山村公路,拨款3万元发展千亩经济林,维修水利设施,解决干旱死角……他还将张湾村作为自己的扶贫联系点,从村级班子建设到农户万元庭院开发,他都定期到村入户进行指导。去年,张湾村党支部已由三类支部转化为一类支部。如今,山区人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白云山区7个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由1992年的不足1000元增加到去年的2773元,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翻开胡集镇的信访档案,在一封来自长岗村四组的感谢信上,市委书记的名字频频出现。1996年夏天,胡集镇遭受严重水灾,陈永贵到胡集指导抗洪救灾工作时,在漂湖管理区听说了长岗村四组一家三口的贫困境遇,他立即赶到长岗村四组,看望了刘立珍母子3人。在低矮的瓦房中,他对随行的各级干部言辞恳切地说:“扶贫帮困工作要做得更深入细致一些……再穷再苦,也不能穷了孩子,苦了后代……”他当即决定,对刘立珍的小儿子刘国民实行个人扶助。9月份开学时,刘立珍便收到了来自钟祥市委的汇款单。捧着市委书记的救助款,刘立珍激动得热泪盈眶。1996年末,刘立珍两个儿子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特别是小儿子刘国民,四门总分居全校第一。今年1月26日,刘立珍生平第一次提起了笔,以其简拙朴实的笔触,给市委书记写了一封洋溢着感激之情的信:“……在您的关心下,我的儿子变了,我们全家变了……感谢您,给我们带来了幸福和温暖……”
“转变干部作风,一把手要做出样子。”陈永贵每月去胡集2次至3次,经常是上午开会,下午下乡,晚上学习,第二天督办检查。近年来,他先后就“学习张家港”、效益农业建设、科技兴农、小康建设、农村政策落实、工业发展、企业改革、干部作风以及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会议精神等工作,直接下到驻点乡镇督办,做到有部署,就有督办;有安排,就有落实。
去年夏季,钟祥市中型水库——胡集峡卡河水库由于连续陡降大到暴雨,库水位猛涨,出现了超警戒水位0.75米的历史最高水位,水库坝坡反滤坝出现200平方米的滑坡,险情直接威胁着下游3个乡镇数万人的生命财产、大中型厂矿企业和焦枝铁路的安全。得知汛情,正在省里开会的陈永贵紧急赶回,从武汉直赴峡卡河水库。一下车他便卷起裤腿,投身到抗洪抢险的洪流中。他亲自参加抢险方案论证,组织调度和物资供应,并调动武装民兵抢险队200人参加抢险。三天三夜,整整72小时,数百个泥人在抢险一线奔走忙碌,分不清谁是市委书记,谁是抢险队员。险情过去后一身疲惫的陈永贵马上又急忙赶往其他乡镇巡查灾情,指导抗灾自救。
当地群众说:“陈书记给我们留下的,不仅是号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雄县63个后进村支部全部实现转化
本报讯河北省雄县县委把治理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抓转化,促升级,全县63个后进党支部提前3个月全部实现了转化,农村优秀支部由1994年的36个上升到今年的86个。
该县为解决农村党建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在全县乡村开展以“健全支部班子议事制度,党员活动制度,村务公开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和争创优秀支部、红旗支部”为主要内容的“四制一创”活动,同时抽调4批2400名干部下乡驻村帮促抓规范。现在全县223个村建起了“两室”,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使党务、村务工作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轨道。
为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县委在对农村干部普遍轮训、提高素质的基础上,狠抓调整促转化,调整后进村支书、村主任36人,两委成员82名,培养后备干部268人,选拔了250名政治强,作风正,威望高,懂经营,善管理的优秀人才充实班子,从而促进了支部转化升级,提高了依法行政和驾驭市场经济的水平,加快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使63个转化的后进支部都找到了致富门路,全县村村都有集体收入,203个村实现了小康,占全县总村数的86.6%。
(杨章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某部开展普法工作扎实有效
本报讯济南军区某部连年被评为安全无事故先进单位,其重要的原因是普法教育工作得力,如:每年把七月份作为法制宣传月活动,每季举行一次法制宣传电影周,每月进行三次普法辅导课,每周一个晚上学习法律常识。(刘全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南航海南公司加强飞行队伍建设
本报讯南方航空(集团)海南公司注重加强飞行队伍建设,公司自一九九二年开始运营至今,已安全飞行五万多小时,运送旅客四百五十万人次,先后荣获民航总局“航空安全管理先进单位”、(集团)公司“飞行安全无事故征候先进单位”称号。(杨忠王树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吉水征兵注重面向高考落榜青年
本报讯江西省吉水县,在一九九七年“征集合格兵员”向“征集优秀兵员”转变过程中,把注意力投向农村高考落榜青年,拓宽了征兵渠道,保证了征集优秀兵员的落实。国防部征兵办日前转发了他们的经验。(罗桂平罗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