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热点透析

由“司机宰客”
到“城市形象”
——羊城外宾打的被逐事件引起讨论
本报记者黄日飞
10月21日广交会期间,广州发生了一起外宾打的被逐事件。这件事在羊城引起了强烈的反应,至今依然余波未平。个中原因,颇令人深思。
  外宾打的被逐
晚上卸在半路
当日晚6时30分左右,一位名叫JeanclaubeGirarb的法国人,携带3大袋行李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准备参加广交会。出机场后手持一张写有中英文的卡片,依次序排队上了广州第二运输公司中发小客车分公司的一辆的士。汽车启动后,司机李某不打计费表按表收费,而是用笔与他“讲价”,一开口就是200元。Jean是第四次来广州,准备入住离机场不远的广源中路中旅酒店,知道从机场打的到酒店只要人民币20元左右,于是断然拒绝李某开出的“天价”。李某见Jean不同意,又先后将价钱降至150元、100元。Jean因为知道底细,表示最多只肯付40元。李某看没有多少“油水”可捞,便在半路上把带着3个大包的Jean赶下了车。
谁知Jean却是个“中国通”,不但记下了李发祥的车牌号,还当晚就打电话向《羊城晚报》投诉。《羊城晚报》第二天即以“打的被逐卸在半路”为题披露了这件事。广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领导知道后,连夜两次上门查访和道歉。10月24日,广州第二运输公司中发小客车分公司即取消了李某的出租车驾驶员资格,吊销服务资格证,罚款500元,作了除名处理,并将此事通报全公司的2000多名司机。当天,广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又向全市150多家出租企业发出通报,公布了有关处罚决定。
  不凭良心赚钱
公众群起指责
李某的“宰客事件”,气恼了新闻传媒,气恼了广州出租车行业,也气恼了市民。连李某的一些同事都纷纷指责说:“如此逐客太离谱了!谁都想多赚钱,但赚钱要走正道,这是做人的基本准则。”“见小利忘大义,为了200元钱,把自己的饭碗都砸了,太不值了。”有的则认为由此在广州引发的一场关于职业道德的大讨论,使各行各业检讨自己的职业道德问题,是一桩大好事。许多群众纷纷投书报纸电台说:诚实做人,凭良心赚钱,这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也是起码应该做到的。
10月27日,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和市委宣传部,专门为此事联合召开了有全市41家“创三优”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全面部署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大讨论活动。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朱小丹在会上说,要通过这件事举一反三,把职业道德建设全面纳入规范化管理,形成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有效机制。并通过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完善利民便民为民服务措施,扎实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度。
一时间,Jean成了羊城家喻户晓的“新闻人物”,各大新闻媒体纷纷报道。《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等,都开辟专栏,在前后10多天的时间里,专门报道和讨论这件事。Jean下榻的利安酒店记者你来我往,只有几平方米大的客房里挤满了人。在人们茶余饭后的议论闲谈中,不凭良心赚钱的李某成了“过街老鼠”。
  羊城“小题大做”
花城精心护“花”
一件的士车司机逐客的“小事”,为何这样“小题大做”?这样的轩然大波,连受害者Jean也感到惊讶,他说这种事在他自己的国家法国、在日本、在世界许多国家都碰到过,都没有引起这样的重视。广州到底怎么啦?
《羊城晚报》著名专栏作家微音,为此事撰写的题为“职业道德何在”的评论,回答了这个问题:你若是哄骗了外省人,人家就会说“老广”欺负外地人;如果你对“老外”这样做,“老外”就会说“老广”专欺外国人。这不是有损广州的形象,有损国家的形象么?一些群众也说:一个没有职业道德的司机,既败坏了广州的声誉,也损害了这个城市的形象,给广大“的士”及广州人丢脸。
由此不难看出,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新闻媒体,无论是有关人士还是广大市民,对的士司机“宰客”的事抓住不放,并非“小题大做”,而是“大题大做”。他们把这种“宰客”行为跟城市形象联系在一起,跟投资环境联系在一起,不想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珍视自己作为中国南方大都市的形象,珍视自己精神文明窗口的形象,珍视自己建成国际大都市的宏伟目标。羊城对“宰客事件”“小题大做”,正是花城人在精心护“花”。
羊城“宰客事件”,让人气愤,也让人鼓舞。珍视城市形象,城市大有希望。但“宰客事件”的余波,同样也会让人们在心里发出这样的疑问:假如那天被“宰”的,不是“老外”而是“老内”甚至是“老土”呢?李某会不会除名?有关领导会不会反复上门查证道歉?新闻媒体会不会纷纷扬扬“炒”上十来天?因此,人们希望在珍视城市形象时,对外也要对内,对上还要对下,一视同仁,同样负责。(附图片)
压题照片系张 悦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看台

进口棉,该打多少分?
本报记者龚雯
今年上半年,山东口岸检验进口棉花413批,货值2.75亿美元,结果发现,有405批不合格,合格率不到3%。
近几年来,我国进口棉花增长较快,但其存在的问题却一直未能解决。作为法定检验出证机构,商检部门对进口棉的检验鉴定有五项指标:品级、强力、长度、细度和重量,其中任何一项指标达不到规定要求即判定整批产品不合格。去年,全国商检系统检验进口棉花1673批,不合格的共1456批,批不合格率为87%,而今年1月—6月,平均不合格率达89%,上升2个百分点,总体质量水平呈下降趋势,这在山东等口岸尤为明显,突出表现为量多质次、短斤少两,名不副实,少数批次不合格率竟达100%。
今年4月,山东滨州一企业从美国进口棉花500吨,检验发现,实际到货重量比外商提供的发票重量短少53吨,短重率高达10.55%,经查实,外商出具的发票、码单等均系伪造。上海商检局反映,该市某公司一次从独联体进口150吨棉花,品级严重参差不齐,降级幅度加大。进口美国棉花质量普遍相对较差。
尽管如此,进口棉花数量增势未减。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进口原棉46万吨,金额8.0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各增14%和6.3%。
进口棉花问题如此之多而进口量却有增无减,原因何在?
商检部门指出,企业大批进口棉花主要是因为洋棉价低于国棉价。据调查,同等棉花中,国产的比进口的每吨价格高1.2万元人民币,而三资企业由于享受进口优惠政策,购买进口棉要比国产棉少花3000元,因此三资企业的积极性更高。另外,进口棉以净重作为结算依据,国棉则以准重作为结算依据,按100吨计算,前者比后者实际要多近3吨。
企业图便宜,一些中间商和外商便利用低价格来吸引客户,他们先拿价格作诱饵签下合同,然后通过压级、短重来弥补价格损失。国内厂家表面看是得了利,其实吃了亏。而且,由于国际市场棉花供应紧张,且订货交货期大都集中在春节前后,致使“萝卜快了不洗泥”,给不法外商和中间商提供了玩“猫腻”的可乘之机。从去年初至今年6月底,仅山东商检局依法对不合格进口棉花进行出证索赔,提赔金额就达1300多万美元。然而“十赔九不全”,外商和中间商从中仍是有利可图,国内企业索赔回来的只是一部分损失。
针对当前进口棉花的一系列问题,商检人士认为:首先,应加强国产棉的质量管理,在生产、加工、包装、购销等各个环节向高水平看齐。同时协调好各方面工作,降低国棉在流通环节的费用,尽量减小与进口棉的价差。其次,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引导企业熟悉国际市场,选准选好供货方,在签进口棉花合同时应订有“以中国商检的检验结果为最终结算依据”的相关条款。鉴于进口棉逃漏检现象较严重,到货后,进货部门要及时向商检报验,以便商检、用户、外贸企业共同把好质量关。进口企业和收用货部门应委托商检海外公司实施装船前检验或监装,将不合格棉花堵在国门之外,确保国家利益不受损害。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拼打”感言
田俊荣
近闻沪上有这样的事:南京路、淮海路一带商厦密布,众多导购小姐下班,如果等公共汽车,有时需40分钟,且拥挤不堪。这时,就会有人挑头,手持3元钱,冲站牌下的人群招呼:“拼打拼打”,很快凑齐四五人,截上一辆出租车,扬长而去。
如果“拼打”为四人,他们就截起步价为10.8元的“夏利”。先排出路程最远的一位,其余三位每人给她3元,由她总付车资。事实上,她最终自掏的也不过在3元左右。这样,出租车实际上成了“小公共”,每月“打的”,不过几十元而已,方便又经济。
且不论这种“拼打”于交通上利弊几何,光是它得以实施的必要条件:拉得下“面子”,就颇值得玩味。照鲁迅的说法,“面子”是“中国人的精神纲领”,除了表示在社会上能否吃得开之外,还有另一层含义:它是国人在社会交往中追求的一种自我形象,暗合儒家所强调的“礼”。传统上,以恪守身份为荣,以降低身份去追求哪怕是合理合法的经济效益为耻。宁做“箪食瓢饮”的君子,也不当“汲汲于富贵”的小人。
过分“爱面子”不仅失去了一份精明,也与市场经济的要求不相适应。有调查说,北京下岗工人最不愿干的是病员护理、保姆、房修工、环卫工等职业。结果,放不下先前形成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工人”的身份,结构性失业就迟迟得不到调整。相反,上海的一些下岗工人已开始为民工“打工”:民工照相馆,民工诊所,民工洗衣房,民工托儿所等纷纷涌现。原因无他,北京的悠久历史在增加人们文化底蕴的同时,也使以“爱面子”为一大特征的传统人格深入人心。
由是观之,搞市场经济,除了政府转变职能、完善法律体系等必要支撑之外,还有一条:要构建适应市场经济的现代人格。市场经济,客观上要求人们在遵法守纪、讲道德的前提下,做讲成本收益的“理性人”。因为,如果大家都过分强调“面子”,那么市场在配置资源(至少是配置人力资源)时会遇到重重阻力,会出现“市场失灵”。行文至此,笔者忽然想到必须声明一条了:并不是让诸君去学着“凑份子打的”,而是这种“拼打”之中还着实有些道道儿可以品品呢。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都市商场
功能趋向多样化
杨立功
前些年,如果有人向你说起某某商场内出售家具,又开药店,你一定会感到不可思议。可如今,在一些城市的商场里,不仅可以买到药品、挑选家具、拍婚纱照、玩游艺机,逛饿了还可以足不出店,美美地撮上一顿。时下的商场规模真是越来越大,可谓集购物、娱乐、餐饮于一身,其功能已趋于多样化。
近年来,都市里的大中型商场如雨后春笋迅速崛起,随之而来的也带来了商家之间的激烈竞争。为了求生存、图发展,众商场纷纷绞尽脑汁吸引顾客。比如设置让顾客休息的座椅,为带小孩的顾客免费看管孩子等等便民措施,从而延长了顾客在商场里的逗留时间,使得营业额明显上升。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一些商场,不仅有导购台,还设有为顾客免费存放物品的寄存处,有的商场还开辟了娱乐城、冷饮厅、快餐部和储蓄网点,大大地方便了顾客。一些中小城市也借鉴这些成功的经验,为顾客创造良好的购物环境。市区人口刚刚过百万的新兴油城大庆市的一些商场纷纷效仿大城市的做法,并从中受益。大庆百货大楼、油田商贸中心等大型商场近年来为吸引消费者先后在商场内开设了药店、家具商场、餐饮部、婚纱摄影店等,由于商场内各种服务设施齐全,功能逐步多样化,使顾客不出商场就可以办妥要到药店、饭店、影楼、家具店等多个店铺才能办到的事,节省了大量时间,极大地方便了顾客,使顾客提高办事效率,节省了办事时间。商场的经济效益也一年比一年好,年营业额均超过亿元。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街谈巷议

这股宰风要不得
燮阳
最近,我去了一趟山西的一处景点。没想到这座冷落了多年的财主大院,经过重新翻修,一下子红火起来,成了旅游热点,参观者络绎不绝。
院里并不如想象的那样吸引人,可一张门票却花了几十元。翻修大院是要投资的,收门票理所当然。有人说太贵了,这种门票国家又没有规定统一的标价,怎么叫贵?怎么叫便宜?只有天知道。
参观完毕,走出大门,只见一大群人在停车场上,吵吵嚷嚷,原来这里停一次车要收费10元。被收费的人不服,大声地说,我停车多了,从来没见过收这么高的费。收费的人说,我们订的就是这个价,你赶快交钱吧!
停车场上,没有什么特殊设施,就是一块黄土地,停一次车要收10元钱,够贵的,这在全国恐怕少有。每天来往的车辆不断,一天不知要坐收多少钱?怪不得有人说,它比当年的财主老爷算盘还精哩!真会宰人。
这种宰人的现象何止这一处?河北东陵前的一个土厕所,门口站着一位看守人,一次收费要5角,这在全国恐怕也少有。
在五台山,一些马路饭店宰人的现象随处可见,吃一顿饭,顾客要花不少冤枉钱。
利用旅游点,大宰游客,损坏了当地的形象。靠祖宗的风水,漫天要价,这种财发不得!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观点新闻

中科院院士杨福家指出:
知识经济正在替代工业经济
本报讯《中国经济导报》日前刊登了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杨福家的一篇题为《知识经济正在替代工业经济》的理论文章。文章提出了知识经济时代我们的经济发展策略。
杨福家的文章,从比尔·盖茨现象说起,论述了信息是知识经济的燃料,及知识经济对未来的影响。杨福家指出,知识经济时代的脚步声已经清晰可闻了。知识经济的一大特征是“千变万化”。有人说,对企业发生影响的诸多因素已不是静止不变,而是动态瞬变的。一个企业要生存、发展,会面临许多问题,过去都是用静止的观点来研究这些问题,现在在知识经济中,这些因素都是动态的,而且变化非常快,正以比以前快10倍的速度变化着。不能适应,企业就要垮下去。
面对知识经济,杨福家说,我们都应像罗丹所塑造的“沉思者”那样去勤于思考,为未来做准备。(李建兴)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鲨鱼来了!
北京最新开张的、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水族馆科技建成的工体富国海底世界日前迎来了四条大灰鲨——其中最大一条长达8英尺(约3米),至此,这一全新的人造旅游景观正式投入运营。
北京工体富国海底世界是北京职工体育服务中心和新西兰富国海底世界有限公司合作兴建的,占地7800平方米,是北京第一家海水水族馆。
富国海底世界主体展示池容纳海水340万升,另有18个不同主题的展示池,在这里生活着5000多尾海洋生物,包括鲨鱼、鳐鱼、鳗鱼、食人鱼、珊瑚礁鱼、龙虾、海马、海星和其它无脊椎动物。潜水员每天潜水两次为主池内的鲨鱼和其它鱼类喂食。富国海底世界里110米长的透明海底隧道居亚洲之首,贯穿主体水池,游人们可以通过类似潜水员的视角来观赏海底世界。另有移动电梯,老人和残疾人不用费力气就可以漫游海底。(附图片)
图为游客正在观赏鱼类。
 撰文 黄林 马晓秋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足穴治疗仪研制成功
本报讯专门生产医疗产品的北京一得康公司日前研制成功系列家用足穴治疗仪,并获日本专利。该产品已形成批量生产,产品出口日本、东南亚等一些国家和地区。该公司还致力于开拓国内市场,他们面向国内工薪阶层推出了普及型足穴治疗仪,价格仅为出口产品的四分之一,受到国内患者的欢迎。(仲文)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海南推出电话防伪网
本报讯“欲知产品真假,拨个电话便知”。由海南腾龙防伪技术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中国腾龙电码电话防伪网日前投入试运营。电码防伪采用在每件产品上设置随机密码,通过全国联网的网络系统让人们非常方便有效地通过电话核对贴在产品防伪标识物上的密码来查询真伪,因此可从根本上杜绝批量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王君)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大西北旅游:
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几年,旅游业成为西北地区的经济增长点。青海、宁夏等地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民族风情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当地努力挖掘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使一些景点、景区不再“养在深闺人未识”。
上图:日本游客在青海高原进行登山旅游。
新华社记者 马千里摄
右图:国内游客在宁夏沙湖旅游区乘坐缆车观光。
新华社记者 刘海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