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出国和纳税
李德民
昨天《人民日报》登了一条题为《有钱出国,无钱纳税》的新闻,说的是欲赴美国考察的辽宁精密仪器厂王厂长买了机票,办了护照,就在飞机起飞前一小时,被当地税务稽查人员截住了。因为该厂欠税846万元。
没有理由怀疑王厂长赴美考察的正当目的,一般欠税也不是不能出国。那么,税务局在起飞前来这一手,是不是存心跟他过不去呢?不是的。人家持有税务和公安机关联合签发的《边控对象通知书》,这是执行公务,为国家收税。他出去了,叫人不放心。试想,如果平时照章纳税,税务局是不会找麻烦的,即使一时困难,也好通融。欠着巨额税款,又没积极态度,税务局只有对不起了。机场阻截,很起作用。据报道,被阻出境的王厂长,第二天就到税务局递交了归还欠税的计划。
这种机场截人的事应该少发生一些,对谁都不好看,都是损失。企业难办,厂长难当,人们是知道的,上上下下都在想办法。但确实存在“穷庙富方丈”的现象,一边是企业亏损,一边是厂长挥霍。有的企业,国家税款不缴、国家贷款不还,甚至欠着职工工资不发,厂长却还东考察西考察,今日吃明日喝,这就不仅是个欠税不缴的问题,也不仅是个让不让出国的问题了。

第1版(要闻)

李鹏接见出席东联集团成立仪式代表时强调
努力探索国有企业大集团发展之路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魏赤娅、新华社记者王言彬)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中南海接见出席中国东联石化集团揭牌仪式的代表时指出,走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跨所有制直至走跨国经营之路,是我国大型企业集团发展的必然趋势。他鼓励东联集团努力探索强强联合、振兴民族工业之路。
李鹏总理首先对中国东联石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央对国有企业采取了“抓大放小”的政策。东联集团的成立就体现了中央的这一政策。像东联集团这样实现企业的强强联合,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生产流程的合理安排,有利于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避免重复建设和盲目投资。
李鹏说,东联集团的成立,打破了地区、部门、行业分割,实现了强强联合。他希望集团成立后,齐心协力,发挥整体优势,严格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方式进行管理,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要加速内部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搞好“三改一加强”,积累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为组建大型企业集团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为建设石化支柱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李鹏说,搞好企业要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一个团结、战斗的班子,不然就是有再好的机制和政策,企业也经营不好。要加强企业的领导班子建设,企业领导不仅要成为懂业务和现代管理的专家,政治上也要切实加强。要加强和改善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他还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对东联集团一如既往地予以支持。
李鹏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石化工业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他热情鼓励东联集团10多万职工为中国企业探索一条强强联合,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进而实现跨国经营的成功之路,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希望,把集团的各项工作做得比联合前更好。他还祝愿东联集团事业兴旺、前程似锦。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国务委员罗干以及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江苏省省长郑斯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这次接见。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劳尔·卡斯特罗
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交换了意见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两位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对劳尔·卡斯特罗应中国政府邀请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相信你的访问必将加深相互了解,进一步加强两国和两党的团结与合作。”
江泽民祝贺古巴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并请劳尔·卡斯特罗转达他对菲德尔·卡斯特罗主席的亲切问候。
江泽民说,古巴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坚持社会主义建设,经济逐步发展,很了不起,相信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主席领导下,一定能够不断战胜困难,取得更大的成就。江泽民说,近年来,我们两国、两党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扩大,友谊不断加深,中古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真诚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中古友谊是经得起考验的。江泽民介绍了邓小平理论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情况。江泽民还介绍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并致力于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
劳尔·卡斯特罗对见到江泽民主席感到很荣幸,他首先转达了菲德尔·卡斯特罗主席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他介绍了古共五大的情况。他说,这是一次成功的大会,对古巴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劳尔·卡斯特罗说,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古巴人民深感钦佩,“此次访华重现了我多年的夙愿。除北京外,我们还将去其它省市访问,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借鉴中国经济建设的经验。”劳尔·卡斯特罗说,古巴非常重视古中两国、两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保持高层接触和交往非常重要。在介绍古巴外交政策时,劳尔·卡斯特罗说,古巴要维护自己的主权和独立,也希望与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和平共处。
参加会见的有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乌杰,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古巴革命司令拉米罗·巴尔德斯·梅嫩德斯,外交部长罗伯托·罗瓦伊纳·冈萨雷斯,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秘书豪尔赫·里斯克特·巴尔德斯·萨尔达尼亚,国家储备局局长莫伊塞斯·邵黄准将,驻华大使何塞·阿曼多·格拉·门切罗等。(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在中南海会见劳尔·卡斯特罗。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总统科技顾问
指出两国扩大经贸科技交流合作面临良好机遇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兼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约翰·吉本斯一行。
江泽民对来参加中美科技合作第八次联委会的美国客人表示欢迎。江泽民说,他刚刚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很成功,受到了克林顿总统、美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对此,他表示感谢。
江泽民说,他与克林顿总统就21世纪中美关系框架和发展方向达成了重要共识。这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江泽民说,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和人们的社会生活。中国在扩大开放、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需要重视学习和吸收世界各国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创造的一切优秀科技成果。
江泽民认为,中美经贸、科技合作的前景令人鼓舞。同时,两国合作的规模和水平,同两国经济发展的需要相比,还很不相称,合作的潜力还远未发挥出来。两国进一步扩大经贸、科技的交流与合作正面临良好机遇。希望双方继续努力,积极推动两国的经贸科技合作,造福于两国人民。
吉本斯感谢江主席的会见。他说,美方高度评价江泽民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江主席的访问不仅有力地促进了美中两国关系的发展,而且也为两国科技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使两国科技界人士备受鼓舞。
吉本斯说,根据克林顿总统和江泽民主席就进一步扩大中美科技合作达成的共识,本次中美科技合作联委会会议在许多领域取得了新的进展。美方愿与中方继续作出努力,共同推进两国的科技合作,以造福于我们的子孙后代。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国家科委副主任惠永正、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等参加了会见。
吉本斯博士是应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的邀请,率团参加在京举行的中美科技合作第八次联委会会议的。

第1版(要闻)

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强强联合
中国东联集团公司成立
江泽民题词: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向四跨大企业集团迈进集团公司隶属国务院,将采取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新华社记者王言彬、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由地处江苏的四家特大型国有企业和江苏省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组建而成的中国东联石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成立暨揭牌仪式。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等为中国东联成立题词。吴邦国副总理为中国东联成立揭牌并作了重要讲话。
由金陵石化公司、扬子石化公司、仪化集团有限公司、南化集团公司四家企业及江苏省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组建的这家特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现有资产542亿元,净资产256亿元,职工14.57万人,注册资本120亿元,所属企业1996年实现销售收入400亿元。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十分重视中国东联石化集团公司的组建,江泽民总书记为公司题词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向四跨大企业集团迈进”;李鹏总理的题词是:“发展中国东联石化集团,积累企业改革经验”;邹家华副总理的题词是:“深化改革创新路,实行联合增效益”;姜春云副总理的题词是:“发展石油化工,支援农业生产”。
吴邦国副总理在揭牌仪式上强调说,这四家企业的联合是经过国务院慎重考虑后作出的决定,意义重大。组建中国东联集团公司是优化资源配置、避免重复建设的一种改革尝试,是对国有企业进行战略性改组的积极探索,是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需要。中国东联集团公司进行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改革试点,是深化企业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是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积极探索。
吴邦国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十五大精神,全面、正确理解和贯彻中央“抓大放小”的方针。他指出,“抓大”要立足于搞好整个国有经济和国民经济的全局,要依靠市场机制,注意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要正确把握其内涵,着重看是否有利于增强企业的技术开发实力,形成规模经济,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他说,中国东联集团公司肩负着提高石化产业素质、与国外大公司和大集团竞争的历史重任,面对21世纪全球经济竞争的挑战,要将视野放在未来的发展和国际市场的竞争上,为进入世界500强努力奋斗。
吴邦国在讲话中要求中国东联集团公司按照国务院的批复要求,组织好起步阶段的各项工作。国家经贸委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东联集团的指导,有关部门和江苏省要继续支持东联的改革和发展,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新组建的中国东联集团公司隶属国务院,由国家经贸委负责联系,是国家投资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国务院确定进行试点的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将采取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母公司主要负责战略规划、资源配置、资产经营及财务资金、人事管理等;金陵、扬子、仪化、南化和江苏石油等子公司主要负责执行母公司的投资和资本运营决策,实施投入产出,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中国东联集团公司将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速结构调整,扩大对外合作,建设成为炼油、化工、化纤协调发展,有机与无机相互配套、产销结合的我国特大型炼油、化工、化纤、化肥基地。
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主持了今天的揭牌仪式,国务院副秘书长石秀诗宣读了《国务院关于中国东联石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方案和中国东联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章程的批复》及有关人事任命决定。中国东联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毅中在揭牌仪式上介绍了公司筹备情况,以及在优化资源配置、优化投资结构、优化资产经营方面所做的工作。中国石化总公司总经理盛华仁、中国纺织总会会长石万鹏、江苏省省长郑斯林在揭牌仪式上分别讲了话,表示要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东联集团公司的改革与发展。

第1版(要闻)

中国服装集团公司成立
乔石吴邦国薄一波致电致信祝贺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中国服装总公司和中国服装研究设计(集团)公司今天完成合并重组,成立中国服装集团公司。这标志着我国服装工业的又一个新的里程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以及薄一波分别致电致信祝贺。
中国服装总公司和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都是隶属于中国纺织总会领导,具有服装行业指导和服务职能的两个实体。中国服装总公司组建于1984年,是中国服装行业的龙头企业,统筹管理全国服装鞋帽工业生产,制订发展战略和规划。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成立于1982年,是国家级服装科研机构,1992年注册成立了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集团),形成了科技开发、经营贸易、服饰文化、多种经营四大经营主体。两大公司在国内外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拥有代表国家水准的服装信息、科研、设计、对外交流、服饰文化及面辅料开发、市场开拓等资源和资产优势。
截至1997年9月底,中国服装集团公司已拥有总资产8.74亿元,净资产3.48亿元。

第1版(要闻)

第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举行
李瑞环出席开幕式海内外三千多潮人代表欢聚一堂
本报汕头11月19日电记者易凯报道:海内外2000多万潮州乡亲期盼已久的盛事——第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今天在汕头开幕,来自世界24个国家和地区的86个潮人社团、庆贺团3000多名代表,首次在祖居地聚会,会场内外洋溢着“全球潮人大团聚”的喜庆气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国际潮团联谊会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华人社团国际性盛会,从1981年起每两年召开一次,前八届年会均在境外举行,在全世界潮人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本届年会参加的社团、代表人数、规模为历届之冠。
为迎接此次盛会的召开,汕头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进行了精心准备,共计有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林百欣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等48个献礼工程完工。在开幕式上,李瑞环为部分工程剪彩。
年会期间,还将举办汕头商品博览会和经贸洽谈会等活动。

第1版(要闻)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本报记者刘亮明
去年,包钢的钢、铁产量分别达到四百零五万吨和三百八十六万吨,实现销售收入九十六亿元,上缴税金十点七亿元,成了内蒙古自治区强大的经济支柱。
包钢之所以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用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曾国安的话说:靠的是党的正确领导,靠的是几代包钢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侯占弟是包钢有名的电焊高手,厂里一有重要设备要检修,他便一头扎在现场。有一回,他冒着生命危险,顶着八十多摄氏度高温检修氨水管线。氨水管线及时修复了,他的面部却被氨水烧伤。为不耽误工作,他硬是不休息,让爱人用自行车带着上班。他总说:厂子是咱自个儿的,咱辛苦点没啥,厂子发展要紧。他每天早来晚走,很少休节假日。有人给他算了一笔账:十五年义务献工三千五百个,干了二十七年的活,提前进入了二○○○年。
侯占弟是包钢十多万职工中普普通通的一位,一个最能体现包钢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精神的闪光缩影。
包钢冶炼的白云鄂博铁矿石是世界上最难选难炼的。难就难在它是共生矿,许多种对冶炼有害的元素,如氟、磷、钾、钠、硫等混在铁矿石中。对此,日本人摇头,德国人耸肩,英国专家断言:这根本就不是能选的矿石。
包钢人不信邪。科研工作者紧紧盯住选矿难关不放,一盯就是二十多年。其间,他们废寝忘食、呕心沥血,把青春和智慧无私地奉献到科技攻关上。有很多科技人员谢绝了有关单位的高薪聘请。他们只有一个心愿:“尽快攻克包钢的冶炼难题,为包钢的发展铺平道路。尽管苦点累点清贫点,但我们的事业在这里。”结果经过无数个昼夜的拼搏,终于在一九八九年与长沙矿冶研究院共同研究成功了弱磁强磁浮选工艺流程,一举攻克了白云鄂博矿的选矿难题。
一九九三年,国务院要求包钢几年内拿下钢铁双四百万吨,并将双六百万吨规划列入冶金部计划。要达到这一目标,需搞技改项目百余项,投资一百六十多亿元。这对包钢既是信任,又是机遇和挑战。
在一系列重大技改项目中,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四号高炉工程量和难度最大。一九九三年三月破土动工,六千多将士扑在建设工地上,不避酷暑严寒,昼夜兼程。工人们常一连几天吃、睡在工地。有人受了伤,包扎一下转身就干上了;有人晕倒了,刚输完液跳下病床就往工地跑。“国家要钢铁,包钢要发展,不拼不行。时间、机遇不等人哪。能建设世界上一流的高炉,再苦再累,我们也感到痛快、自豪。”采访当年参战的工人,大家异口同声。
就是靠这么一种精神,别人建同样高炉要用至少四十个月,而包钢人只用了二十八个月;就是靠这么一种精神,一九九四年五月一日投产的具有九十年代国际水平的八十吨转炉建设,仅用了九个月,是正常工期的三分之一;就是靠这么一种精神,同年六月一日,投资三点六亿元改造竣工的容量二千二百立方米三号高炉,仅用了六十天。
同样靠这种精神,一九九六年五月三日,当包头市发生强烈地震,使包钢电、水、气中断,生产全线瘫痪时,包钢人没有一个退却的。不用命令,所有的人不顾自己的小家、不顾个人安危,冒着余震纷纷往厂里跑,向最险最关键的部位冲。终于避免了煤气爆炸、高炉凝固等厂毁人亡的特大灾难,仅用三十六小时就初步恢复了生产。而且在年终仍然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各项生产指标。
在包钢考察的卢森堡、美国等国的专家说:“包钢工人是一流的工人。包钢工人的精神太了不起了!”
包钢人则说:有啥样的将军就有啥样的士兵。
这话不假。记者发现这样一个细节:没有任何规定,但只要公司领导进厂门,门卫总会很郑重地敬礼。经警战士高晓东告诉记者:“领导这么大个厂子太不容易了。他们每天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一年四季也没个节假日。我们是代表全厂人表达对他们的尊敬。”

第1版(要闻)

湖北省秭归县新城位于三峡大坝坝上库首的茅坪镇剪刀峪。图为新城的小学生身着演出服装,去学校彩排运动会表演节目。
新华社记者 刘继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