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得意之笔”

辽宁:优化国有大中型企业结构
编者点评:
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谈到经济结构调整时提出一个总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使社会生产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变化;依靠科技进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发挥各地优势,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改变高投入、低产出、高消耗、低效益的状况。”
作为国有企业骨干的大中型企业,由于历史的原因,在结构上还有许多不适应市场需要的地方,按照十五大报告中提出的原则进行调整至关重要。要真正达到结构优化需要多方面合作:政策倾斜、资金投入、科技先导。辽宁省较早地注意组合各方面的力量,在大中型企业结构优化上迈出可喜的一步。
辽宁省的实践说明: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结构的优化,不仅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历史过程,而且不能一劳永逸。瞬息万变的市场要求不断地优化企业的结构。因此,搞好大中型企业的结构调整,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又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只有扎扎实实搞下去,国有大中型企业才能走出困境。
本报沈阳11月18日电记者段心强报道:我国老工业基地辽宁省,结合本地工业经济实际,围绕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在国有大中型企业中推行“结构优化”战略,使一些特困企业出现明显转机,名牌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迅速增加,“四大支柱”企业得到强化,形成一大批大型企业集团,促进了全省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国有大中型企业是辽宁经济的支柱和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据1996年底统计,占全省企业总数2.9%的926户国有大中型企业产值却占61.1%,资产总值占67.3%。但由于企业一直不研究市场,结构很不合理:重工业太重,项目过分齐全,产品又多是几十年“一贯制”,不适应市场需求,经济效益受到影响。辽宁省委、省政府把优化结构作为搞好大中型企业的行之有效的措施,把这些当成经济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探索。
他们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优化产业结构,根据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的新形势和辽宁国有大中型企业现有条件,在人员、资金、场地、设备等方面实行政策倾斜,重点开发、壮大冶金、机械、石化、电子四大产业,形成自己的优势。比如鞍钢、凌铁、北台钢厂等冶金行业的几个骨干企业,在进口钢材冲击下,困境重重。在省委、省政府扶植下,这些企业告别旧的体制,进行一系列改造,在国内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在国际市场上找到了位置,进而带动整个冶金行业快速发展。二是实施名牌战略,从而层层发动,鼓励企业开发研制名牌产品。现在,全省已有名牌产品182个,其中“红梅味素”、“远航牌石蜡”、“黎富牌西服”已在国内外享有盛名。三是以资产为纽带,以产品为龙头,引导生产要素向兴旺的骨干企业流动,使之尽快形成规模,优化了企业组织结构。现在全省已有60个大型企业集团,它们的产值、销售收入、利税都占全部国有工业的70%左右,其中东北输变电集团的产品已覆盖全国,占全国同类产品总销量的40%以上,在国际市场上也占有越来越大的空间。
优化企业结构要有大量资金投入。辽宁省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广泛招商引资,积极争取股票上市。现在全省股票上市企业已有38家,集资100多亿元;建合资、合作企业1.5万家,引进外资120多亿美元。大连冰山集团原来资产不到4000万元,1995年通过股票上市,集资3亿多元,集团下属先后建成中外合资企业15个,引进外资1亿多美元。现在集团已有资产38亿元,1996年销售收入15亿多元。它们的产品远销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量的70%。
科技是大中型企业“结构优化”的开路先锋。辽宁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注入科技含量作为优化国有大中型企业结构的重要内容来抓,用科技增量激活产业存量。他们组织科研机关、大专院校与企业挂钩,对企业内部的科技人员制定奖励政策,搞跨行业技术合作,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在优化结构中的作用。几年来,辽宁省百万科技大军根据国内外市场的需求,推广应用高新技术3000项,开发新产品2.8万多个。这些新技术、新产品使许多老企业的生产要素一下子活跃起来。比如沈阳黎富服装集团公司引进高新技术,开发出高质量的新产品——黎富牌男西装,市场销售红火。接着他们又和赤峰、朝阳、台安、康平等地的乡镇服装厂合资,兼并了沈阳第一毛纺厂,激活了这些特困企业的存量资产,很快扭亏为盈。去年该公司销售收入5亿元,创利税3260万元,出口创汇2086万美元。

第1版(要闻)

姆卡帕再次当选坦桑尼亚革命党主席
江泽民致电祝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1月17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15日打电报给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祝贺他在13日闭幕的坦桑尼亚革命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该党主席。
电报说,“欣悉您再次当选坦桑尼亚革命党主席,谨向您表示热烈祝贺。祝您在完成贵党所赋予的崇高使命中取得成功”。
电报还说,“祝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加强”。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祝贺中国环境论坛会议开幕
指出保护环境是全人类共同任务和责任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李希光、吴小军)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致“一九九七中国环境论坛——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的贺词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今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的九七中国环境论坛是中国首次举办的高层次大型国际环境会议。
江泽民主席在贺词中说,他代表中国政府并以个人的名义,向来自世界各地热心于人类环境事业的知名人士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指出,环境问题,各国人民都很关切。保持和创造一个优美的环境,直接关系人类今天和未来的生活,关系世界各国的发展和繁荣。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是全人类的共同任务和责任。
江泽民主席表示,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环境,重视动员社会公众参与环境保护事业,为世界环境保护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希望各位代表能够就共同关心的环境课题进行广泛的交流和讨论,并为中国的环保事业和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他强调指出,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加强合作与交流,为创造一个经济繁荣、环境清洁的新世纪而共同努力。
李鹏总理在大会开幕前会见了与会的外方高级代表。
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和荷兰前首相吕贝尔斯应邀参加了这次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人类生态学会联合主办的大会,并将发表演说。
二十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国际环保组织、著名环保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将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上围绕中国的环境与立法、贸易与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能源开发与综合利用、科技与环境等专题进行探讨。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出席“中国环境论坛”国际会议外方代表时强调
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环保工作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李希光)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一九九七中国环境论坛”国际会议的外方高级代表。
今天开幕的“一九九七中国环境论坛会议”是一次在中国举行的高层次的国际环保会议。包括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荷兰前首相吕贝尔斯、一些大型企业的负责人在内的国际知名人士参加了这次大会。
李鹏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各国代表出席这次国际会议表示欢迎。
基廷和吕贝尔斯介绍了会议的情况。他们说,出席会议的各国人士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在环保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表示赞赏。他们都认为,当前在中国召开这样的论坛是很适宜的,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和有关机构对环境与发展的高度重视。
李鹏感谢与会外国人士提出的许多建设性意见,欢迎他们继续同中国环保部门加强合作。
李鹏表示赞同基廷和吕贝尔斯等人的意见。他说,做好环保工作,不仅是政府的事情,也是包括企业和非政府机构等社会各界都应该参与的事业。
李鹏说,环境保护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一方面,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并取得了很大成绩。另一方面,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的环保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中国毕竟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把环保工作搞好。
李鹏说,开发与节约并重是我们的一项重要的能源政策。在逐步减少使用煤炭的同时,要逐步增加清洁能源的比重。我们还将花大力气解决水土流失和小型企业的污染问题。
李鹏说,在座的外宾有前政府领导人,也有不少有影响的跨国公司负责人。希望你们从各自不同的岗位继续关注环境与发展问题,特别希望国际上有实力的大公司不仅要关心本国的环保问题,也应该在资金上支持发展中国家解决环保问题。
北京市市长贾庆林、国家环保局局长解振华、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劳尔·卡斯特罗
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把两国关系继续推向前进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卢劲)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李鹏对劳尔·卡斯特罗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他相信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古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李鹏对古共五大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说,古巴在困难的特殊环境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经济逐步好转,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我们相信古巴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双方对中古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表示将共同努力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继续推向前进。
李鹏说,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接触,有力地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扩大,双边经贸关系顺利发展,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相互支持、相互同情。
劳尔·卡斯特罗表示,这次率团访华很感荣幸。他说,古巴致力于经济建设,他此行的目的是来中国实地了解中国经济建设的经验。
李鹏表示欢迎劳尔·卡斯特罗到中国的一些省市去参观访问,亲眼看一看中国的变化。
应客人的要求,李鹏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情况,着重通报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精神,阐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要内容。
劳尔·卡斯特罗很有兴趣地听取了介绍。他说,古巴非常重视借鉴中国的经验。李鹏说,社会主义国家各自有着自己的国情,中国的做法,只能作为参考。
会见中,李鹏请劳尔·卡斯特罗转达他对菲德尔·卡斯特罗主席的问候。劳尔·卡斯特罗表示感谢并转达了卡斯特罗主席对李鹏总理的问候。
会见前,李鹏主持仪式欢迎劳尔·卡斯特罗访华。
参加欢迎仪式和会见的有:国务委员李铁映,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中国政府陪同团长、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乌杰,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等。
古巴革命司令拉米罗·巴尔德斯·梅嫩德斯、外交部长罗伯托·罗瓦伊纳·冈萨雷斯等劳尔·卡斯特罗的陪同人员也参加了会见。
晚上,李鹏举行宴会欢迎劳尔·卡斯特罗一行。
劳尔·卡斯特罗在京期间,中古双方签署了中国政府帮助古巴政府防治农作物虫害“棕黄蓟马”的换文。
(附图片)
十一月十八日,李鹏总理举行仪式欢迎劳尔·卡斯特罗。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路桥集团在京成立
李鹏题词祝贺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新华社记者李光茹、本报记者刘红报道:经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批准,以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为核心企业的路桥集团今天在京成立。这是交通部改组国有企业运行体制、实施大集团战略的重大步骤。
国务院总理李鹏为路桥集团成立题词:发挥路桥集团优势,促进交通事业发展。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下午为路桥集团成立揭牌。
新成立的路桥集团是一家以公路桥梁承包为主业,集工程科研、施工、设计、监理、咨询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它拥有6家子公司和20余个驻外机构,现有2万多职工、总资产78亿元。
据了解,作为路桥集团核心企业的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近18年里已先后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承包劳务合同400余项、总金额超过20亿美元,修建大桥1.9万余延米、公路3400多公里。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黄山考察工作时要求
抓住机遇把黄山推向世界
新华社合肥11月18日电(记者王树成、王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11月17日对黄山风景区进行了考察,并出席了11月18日举行的’97中国黄山国际旅游节开幕式。
李瑞环对黄山风景区这些年管理和经营水平的提高表示满意,向为推动黄山旅游业发展而常年辛劳的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在谈到当前我国旅游业形势时,李瑞环说,我国旅游业这些年来发展迅速,在世界上影响日益上升,成绩很大;我国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目前利用程度还很低,潜力很大;与世界先进国家比,我国旅游业还有许多不足,差距很大;旅游业在我国日益被社会所重视,经营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希望也很大。他要求黄山的同志们抓住机遇,努力开拓,使黄山这一华夏奇观被世界上更多的人所认识。
李瑞环在同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等同志交谈中,对安徽这些年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说,当前安徽省上下都在认真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广大干部群众心齐气顺,各方面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安徽所以能有这样一个局面,是因为各级领导能够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注意借鉴各地经验,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安徽给人的突出印象是团结和谐,扎实肯干。关系和谐,思路清晰,加上苦干实干,应该说是安徽工作的成绩、经验、特点,也是安徽的希望所在。
黄山国际旅游节是由国家旅游局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陪同李瑞环考察的有安徽省和国家旅游局的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喜看河北“十不准”
昨天《人民日报》报道:在河北省领导班子即将换届之时,省委主要领导明确提出不准突击提干,不准在任用干部上划小圈子,不准为跑官者封官许愿、牵线搭桥等“十不准”。省委书记程维高把话说得更“绝”:凡是通过上层关系跑官要官的,一经找到我们,不但不提拔,原拟进领导班子的取消提名,已经在领导班子的要坚决撤下来,坚决查处。
据报道,这“十不准”在全省上下引起震动。何以引起震动?它抓住了用人问题上的一个“病根”,并开出了一剂有效的“猛药”。程维高同志强调不准跑“上层关系”,更是一语中的。要看到,这种现象,不止在河北,在相当一些地方和单位都有发生,严重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对这股歪风邪气,上头严令禁止,下头呼声强烈。可是,有些人似乎已经跑迷了,跑疯了,还是照跑不误。很显然,他们尝到过跑的甜头,还没品过跑的苦头。现在,应该叫他们吃点苦头了!否则,戒不掉他们的“毒瘾”,治不好他们的“顽疾”。
“政者,正也。”用人尤其要正。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讲到选拔干部问题时,明确指出:“那些背离党的路线的人,那些贪图私利、弄虚作假、跑官要官的人,决不能进入领导班子。”河北提出“十不准”,是贯彻十五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有效措施,顺民心,合民意,我们为之鼓掌!

第1版(要闻)

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增加水利建设投入
四川:治水兴蜀掀热潮
本报成都11月18日电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深化水利投资体制改革,坚持国家、地方、集体、个人一起上,在全省迅速掀起“治水兴蜀”热潮并取得明显的成效。
四川是农业大省,旱涝灾害频繁,干旱尤为严重。今年只是中等干旱年,就使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205万亩。为增加水利建设投入,四川省深化水利投资体制改革,坚持“谁投资,谁受益”,“谁投资、谁修建、谁管理、谁所有”的原则,从主要依赖国家投资转变到主要依靠政策、依靠市场上来,从只讲社会效益转变到既讲社会效益又讲经济效益、实现水利产业良性运行,并鼓励农民大力兴建自己投资、自己建设、自己管理、自己定价、自己所有的各种水利工程,以及合作投资各方“责、权、利”相结合的股份制水利工程。
正确的政策调动了农民群众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许多农民独资或合伙出资寻找水源、打井挖塘和治理小流域。从9月1日到目前为止,全省累计投入劳动积累工1.53亿个,移动土石方1.07亿立方米,投入资金5.41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0%、59%和79%;完成新增灌溉面积7.5万亩,解决了44.7万人的饮水困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7平方公里,均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

第1版(要闻)

加强领导加大投入抓住重点因地制宜
江西:冬修水利进展快
本报南昌11月18日电记者傅丁根报道:江西省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冬修”三位一体的各项责任制,动员、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据统计,截至目前为止,全省共开工各类工程33623处(座),完成工程24893处(座),完成土石方10305万立方米,完成计划任务过半。
从8月中旬开始,江西各地就陆续开展了以抢修水毁工程为主要内容的水利冬修前哨战。上饶、萍乡、宜春等地市党政领导亲自带队,分别深入灾区现场指挥;赣州地区大力开展小型蓄水工程建设,提出每个县市都要因地制宜兴建小型水库1座至3座,以增强蓄水调洪和抗旱能力,减轻山洪和旱灾。
江西省今年水利冬修的一大特点是与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股份合作、拍卖租赁等方式,进一步拓宽了水利冬修资金渠道。新余市通过拍卖一些小型水利工程经营权、使用权,不仅解决了小型水利工程的维护、管理等一系列问题,而且用拍卖所得建设新的水利工程,解决了小型水利工程建设资金缺乏的困难。
江西省还把水利建设与赣中南开发、粮食自给、红壤开发、商品粮基地建设等农业综合开发紧密结合起来,使水利冬修进一步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