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创维杯恢复高考制度20年回顾

侗家人从此多“秀才”
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杨竣清
我们当地侗家人有句祖训,叫做“只有架起鼎罐煮芒芒(饭),没有架起鼎罐煮文章”。由于轻视读书,在恢复高考以前,一个近千人的大队找不到一个正宗的高中生。
侗家人需要文化!这是我父母在现实生活中得出的结论。因此,尽管我上小学时“文革”已开始,我父亲被打成了“反革命”,家里的房屋也被没收,但父母还是顶着来自传统的和“阶级斗争”等诸方面的压力,“逼”着我上学,祈望我将来能有出息。
1977年秋末,正值我将要高中毕业时,恢复高考的喜讯传到了闭塞的侗家山寨,我怀着兴奋而又忐忑的心情去报考,结果因为我父亲是“反革命”而被拒之门外,但我深信我们党拨乱反正的力量和《人民日报》当时发表的“论反动的‘血统论’”阐明的观点,相信党会给我一个在考场上竞争的机会。翌年报考时,负责政审的李开宏老师不辞劳苦,三次到我所在的枇杷塖大队和对门冲生产队调查我的情况,并说服了大队、生产队干部,使我勉强过了政审关。
我被录取的消息传到侗寨后,邻里乡亲高兴得奔走相告:“竣清考取了!”我作为当地自解放以来首批通过参加高考被录取的侗家人,更有一种难以言状的欣喜和自豪。上学那天,父亲为我挑着行李赶往三十多公里外的县城,乡亲们则拖儿带女蜂拥到村口目送我远行,并指着我不停地对孩子们说:“你们也要攒劲读书!”
现在回想起当时的那一幕幕情景,我还兴奋不已,但更让我兴奋的是,乡亲们在送别我时所说的那句对孩子们寄予无限期望的心里话,犹如进军的号角,以不可阻挡之势冲破了当地侗家人世代恪守的祖训,出现了“送子上学,科技致富”的可喜局面。自那以后的近20年来,全大队共有近50人分别在历次高考中被录取,其中有两人还考上了博士研究生。现在回家务农或经商的年轻人,个个懂科学,人人是“秀才”,在科教兴农、科技致富中大显身手,彻底结束了当地侗家人缺少科学文化的历史。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奉献者的足音在这里回响
吴成生事迹在母校清华园引起共鸣
本报讯优秀共产党员、吉安地区行署副专员吴成生同志的先进事迹传播开来之后,在他的母校清华大学引起强烈反响。11月13日下午,由中央组织部和江西省委宣传部联合组织的“吴成生同志事迹报告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座无虚席。
参加报告会的有吴成生的大学同班同学,有曾经赴吉安地区社会实践、亲耳聆听过吴成生教诲的研究生,更多的则是从报纸、电视上了解到吴成生同志事迹的青年学生。尽管初冬的天气已有些寒意,但崇敬、缅怀之情却化作热流在每个人心中流淌。90分钟的报告会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作为报告团成员来到清华园的还有吴成生同志的妻子张惠衡。报告会开始后,她一直静静地听着,偶尔抬起手将额前的一绺头发捋在耳后,顺手抹去腮边滑落的泪水。她说:“老吴一直说要带我和孩子们来看看他的母校清华大学。今天,我来了,他却没能和我一起来。”
吴成生事迹报告会对于清华人,特别是对于他所在的工程物理系的师生来说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因为吴成生就是他们身边活生生的楷模。当年与吴成生同宿舍的学友、正患重病的朱瑞安教授对有关吴成生的每一个报道必看、必读,并且嘱咐前来看望他的老师一定要把报告会录音带给他听。
现任工程物理系党委书记庄人麟教授是吴成生的同学,他回想起1993年吴成生参加毕业30周年同学座谈会的情景时说:“吴成生一心想着革命老区人民,同学聚会时也念念不忘为吉安联系开发项目,为吉安的经济发展奔忙、操劳。”
在报告会后举行的师生座谈会上,白发苍苍的人文学院老教授刘元亮拿出他珍藏的四帧与吴成生同志合影留念的相片指给师生们看。他说:“吴成生的事迹使我深受鼓舞。‘小车不倒就得推’,虽然我已退休了,我还要继续发挥余热,能多干一点算一点。”
座谈会后,许多同学迟迟不肯离去,围住刘元亮教授和李德生教授等吴成生昔日的同学继续交谈。出得楼时,天色已黑。主楼后侧的计算机房已透出雪白的亮光,吴成生虽然走了,但已有更多的人踩着他的足迹踏上征程。 (吴镝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发挥办学特色加快教学改革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英才辈出
本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素有“高级新闻从业人员的摇篮”之称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面对当今新闻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发挥“三结合”的办学特色,今年以来,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迈出新的步伐,朝着更加系统化、规范化的方向跨越。
该院新闻系是胡乔木等同志倡议,党中央批准,于1978年6月成立的。现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联合办学。新闻系的办学特色是实践、科研、教学“三结合”,研究生的专业理论课程多由中国新闻界一流的专家、总编辑讲授,充分体现了人民日报社人才资源、信息资源丰富的优势,新闻所科研力量强、学术成果多的优势和研究生院办学层次高、教学管理严的优势,这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这种办学方式培养出的学生素质较高,优势明显,而且也促进了新闻业务、新闻研究、新闻教育的协同发展,受到中央领导和新闻界的充分肯定。
新闻系历来是招生中的热门系之一。被录取的学生多数从事过新闻实践,经过三年的培养,学生的政治觉悟、科研水平、业务能力提高很快,毕业后,绝大部分很快成了所在单位的骨干。许多人获得国家级的新闻大奖和学术成果奖。从1978年到现在,在近600名毕业生中,具有高级职称的超过200人。
目前,该系面对世界传媒高科技发展趋势,进行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在培养目标上,主要为人民日报社、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等新闻单位培养跨世纪高层次新闻采编、管理和研究人才;在专业设置上,除继续保留在国内具有一流水平的新闻业务等专业外,及时增设了新闻媒介管理学研究方向,电子传媒学研究方向;在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安排上,按照江泽民同志视察人民日报社关于高素质的新闻队伍需要打好“五个根底”的指示,作了必要的调整和更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积极推动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
国家教委提出十大措施
本报讯为了指导和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的工作,国家教委近日下发了《关于当前积极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
《意见》就实施素质教育提出了十个方面的重要措施:加强薄弱学校的建设,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制订改造薄弱学校的整体规划;建立和完善以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目标的课程体系,优化教学过程,组织力量对现行课程、教材中不适当的内容、要求进行调整,同时将制订以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目标的课程教材体系,积极稳妥地,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课程、教材改革的研究与实验;建立素质教育的督导评估体系,改革考试评价方法,坚决改变以升学率高低为主要指标评估教育政绩优劣、办学水平高低、教师工作好坏的做法,在小学积极倡导实行等级分制和鼓励性评语、鼓励学生进步的做法;加快升学考试制度的改革,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地方,要尽快全面落实并不断完善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的要求和办法以及进行中等学校招生制度的改革;改革高校招生中的入学考试制度;切实改进和加强德育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校长、教师队伍,抓好校长、教师的培训工作,加强师德建设;要求各地从实际出发,进行素质教育整体改革,开展区域实验;加强教育科学研究,不断解决教育实践中遇到的实践和理论问题;国家教委将依据国务院颁发的《教学成果奖励条例》,对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进行奖励,并逐步建立和完善各种表彰和奖励制度,促进向素质教育的转变;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调整教育结构,构建人才培养的“立交桥”。
(刘左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以科技为先导以质量作保证
“高大耐特”电缆技术国内领先
本报讯安徽合肥电缆厂依靠自己雄厚的技术力量,大力进行研究创新,使研制开发生产的“高大耐特”新型电缆国内领先,并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产品不仅独占国内市场鳌头,还远销非洲、东南亚、中东、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电线电缆产品广泛应用于矿山、机场、供电、建筑、冶金、石化、煤矿等重要工程。前几年,作为机械部定点生产电力电缆的这个大型企业,由于产品技术含量低、品种单一,造价高,易腐蚀,寿命短,因此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被动局面。高级经济师许太旺任厂长后,面对企业亏损,果断决定以科技为先导,组织科技人员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结合我国材质工艺实际情况,仅用了短短的时间,就在全国同行中率先研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电压、高标准、大截面、耐火、耐腐蚀的“高大耐特”产品。
现在,该厂先后开发出裸电线、绕组线、橡缆、塑缆等四大类37个系列120个品种上万种规格。这些产品的问世,给该厂创造了很大的经济效益,跃升全国500家最大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的行列。产品通过了国家级ISO9001质量认证,并获国家金龙奖,成为驰名国内的名牌产品。(吕本良丁耐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浪潮”进入家用电脑市场
本报讯浪潮集团作为中国最早从事电脑生产的计算机厂商之一,以“推动科技发展、创造美好生活”为企业理想,长期致力于计算机尖端技术的开发研究和推动电脑的普及与应用,并取得了1996年国有品牌小型机/服务器销量第一的佳绩。同时,浪潮集团通过机构改革,确立了集团二次创业的整体发展思路,并推出了全新的“个性化”电脑,为浪潮集团全面进入家用电脑市场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为成功进入家用电脑市场,最近浪潮集团投入2000万元推出了面向家庭用户的“双龙计划”,确立了全新的市场销售策略,从市场开拓、营销政策到服务体系等各个方面做了重新的部署,并按照家庭用户对电脑的期望推出全新“龙的一族”家用电脑。其中,配备多能奔腾166MHz和环绕立体声木质音箱的浪潮小神龙家用电脑,是国内首家推出突破万元心理线,采用最新技术的家用电脑。同时“浪潮小帅龙”家用电脑采用奔腾166MHz处理器和20多种家用电脑软件,成为电脑普及的最佳选择。
浪潮集团此次全面进入家用电脑市场,尤其是在多能奔腾处理器进入家庭的关键阶段率先降价,带动了整个市场价格体系的变动,充分体现了浪潮集团在对市场的控制能力和整体运作能力上的提高。(黄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青农业高新科技示范园”启动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由团中央中青农村发展中心与中国农科院联合创建的“中青农业高新科技示范园”首期技术管理培训班今天在京开学。“中青农业高新科技示范园”是为配合团中央“服务万村行动”,实施科教兴农战略而创建的,旨在引进农业高新技术成果,组织农村团员青年示范、推广。首批来自18个省、市、自治区的8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团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刘振江陈延红被追认为烈士
本报讯日前,经民政部、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分别追认为抢救落水女青年而壮烈牺牲的共青团员、中专学生刘振江和陈延红为革命烈士。
今年4月6日上午,漯河市技工学校96级学生刘振江、漯河市职工大学中专95级学生陈延红,听到从沙河大桥上传来“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啊!”的呼叫声,两人奋不顾身地跳进了滚滚激流中,经过奋力拼搏救出了女青年,而两位十八九岁的学生却献出了生命。
(李德宝徐汇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氧探头研制成功
本报讯一种广泛用于热处理渗炭炉测氧的新型氧探头,日前由江苏省溧阳市四方测氧传感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研制成功。该产品与进口同类产品相比,具有坚固耐用、密封性好等优点。(朱建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安发现北周及隋代殉奴墓
据新华社西安电(胡松梅、张占民)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最近在西安市东郊发现了罕见的北周和隋代殉奴墓,在学术研究上具有重要意义。陕西省考古研究所人员在西安市灞桥区洪庆乡基建工地进行考古发掘,出土了三座北周墓和一座隋墓。考古工作者在一座规模最大、内涵丰富的北周墓中发现了一块墓志,由此得知墓主是北周高官。在墓室东壁的壁龛内,有一个年约九岁的殉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