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我国移动通信总量跃居世界第三
百分之七十新增用户为个人用户
本报讯记者冉永平报道:今年11月18日是中国移动通信开办10周年纪念日。日前,中国电信在最早开通移动电话的广东省举行纪念活动,宣布截至10月底,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超过1200万户,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的世界第三大移动电话用户大国。目前全国70%的移动电话新增用户为个人用户,在东南沿海地区个人用户比例更高。
1987年11月18日,我国第一个移动电话交换局在广州建立,当年的用户仅有248户。据广东省移动通信总公司卢尔瑞总经理介绍,当时有关部门预测,到2000年,广东的移动通信用户是3000户,而10年后的今天,仅广州市移动通信用户就突破40万,全省已达到230万,到2000年将突破500万。广东作为中国移动通信的先行者,移动通信用户数量占全国的1/5,规模已进入世界十大移动电话运营商之列。
邮电部移动通信局李秀川副局长介绍,我国移动电话这10年的发展速度年均超过100%,尤其是进入90年代后,年均增长高达168%。目前,我国移动通信不仅在用户数量上居世界前列,而且在网络规模、网络技术、数字化程度等方面都居世界前列。由于同时抓了网络建设和服务,目前网络接通率已由1995年的22%提高到42%,接近市内固定电话接通水平。
据悉,目前我国移动通信已建成模拟和数字两大移动电话网,网络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292个地市和1564个县,不仅实现了全国联网和自动漫游,而且与19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自动漫游业务。

第2版(经济)

前十月工商税收增长近两成
增值税、消费税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记者李建兴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10月份全国工商税收收入完成680.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2%。若剔除证券交易印花税和金融保险营业税提高税率后增加的收入,当月正常收入增长13.4%,总体收入情况良好。
10月份,增值税、消费税“两税”收入不很理想,当月完成322.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低于计划增长幅度和前9个月平均增长幅度,也低于同月经济增长幅度。
1月—10月,全国工商税收已累计完成604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6%,完成年度计划的87%,收入形势较好。但各税种收入不够平衡。从前10个月收入情况来看,超额完成全年工商税收计划已成定局,但要完成全年“两税”任务,后两个月应收918.74亿元,任务十分艰巨。

第2版(经济)

常抓不懈制度完善
天津石化一石化厂安全生产一万天
本报天津11月17日电记者王彦田报道:截止到11月16日,中石化天津石化公司第一石油化工厂实现安全生产10000天无重大事故,实现了重大人身伤亡、重大火灾爆炸、重大设备事故为零。创造了石油化工系统安全生产最好成绩。
天津石化公司一石化厂是1970年建成投产的,现有固定资产3.6亿元,年加工原油能力100万吨。石油化工企业,管线复杂,生产过程具有高温、高压、剧毒等特性,行业内称为“顶着炸弹干活”,安全生产十分不易又十分重要,不少石化企业发生安全事故,损失都十分惊人。天津一石化厂从建厂起就把安全生产放在头等大事来抓,27年过去了,厂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抓安全不放松的好传统却完整地传了下来。
其主要做法是:其一,坚持“三个到位”,即厂长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到位;建立安全保证体系责任承包到位;强化综合监督管理到位。在全厂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其二是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建立了责任制要执行好,必须有经济手段,罚奖分明。以此为主线采取了“四种手段”:就是用行政手段规范人的安全行为,用经济手段制约人的不安全行为,用法律手段制裁人的不安全行为,用教育手段增强人的安全行为。舍得在安全教育上投资。其三是坚持“五不放松”。即狠抓超前管理,加强事故预测不放松;加强设备管理,坚持安全运行可靠度不放松;抓薄弱环节,加强“三产企业”管理不放松;还有对小事故不放松,对提高安全员素质不放松等。

第2版(经济)

姜春云在国家防总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搞好抗旱防汛夺取明年丰收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赵连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今天在京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总结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对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防洪抗旱工作作出部署。会议特别分析了当前的严重旱情,对抗旱保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在会上强调,要以贯彻十五大精神为动力,扎扎实实抓好当前的水利建设、抗旱斗争和明年的防汛准备工作,为夺取明年农业丰收,确保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我国长江以北地区发生了严重干旱,受旱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对农业生产影响之严重,为近百年来所罕见。南方局部发生暴雨,东南沿海遭受了强台风袭击,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各级党委、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和国家防总的部署,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工作积极主动,在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的大力支持下,有效地抗御了特大干旱和严重洪涝,把灾害损失降低到了最低程度,农业仍然获得好收成,夺取了防汛抗旱斗争的重大胜利。
在谈到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时,姜春云说,今年的汛情、旱情有新的特点,防汛抗旱工作也有新的突破和进展,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主要是:准备工作抓得早,重点突出,措施得力;领导重视,责任落实;主动防御、投入超前、事半功倍;广大军民和各部门团结奋战;水利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姜春云说,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抗旱能力不足;现有水利设施老化失修严重,灌溉保证率低;有些农村尤其是山区人畜饮水困难;部分地区存在靠天等雨的侥幸心理和消极畏难、盲目乐观情绪,影响了抗旱斗争的开展;防洪标准偏低;缺乏防御山洪暴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山地灾害的有效手段;水文、气象预测预报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总的看,防汛抗旱基础设施薄弱、总体抗灾能力偏低依然是当前的主要矛盾。
姜春云指出,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为实现国家长远发展目标提供安全保障,今后一个时期的防汛抗旱工作任务极其艰巨。进入90年代以来,我国旱涝灾害越来越频繁,对防汛抗旱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松懈情绪,要有危机感。今后几年要努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全国防洪抗旱的整体能力要有新的较大提高。把江河的防洪标准逐步提高到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水平上来。第二,要研究面向21世纪的防洪抗旱方略,明确总体目标、思路和工作重点。第三,要深化改革,增加投入,建立稳定的、多渠道、多层次水利建设投入机制。要运用水利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参与防洪建设,扩大社会对防洪抗旱投入的比重。第四,切实提高防汛抗旱工作的科技水平。
姜春云强调,今年北方地区的严重干旱,造成秋粮减产。目前旱情仍很严重,已播种的3亿亩冬小麦有8000万亩受旱,另有2400多万亩麦田因旱难以播种。全国水库储水量比去年减少30%。抗旱保苗夺丰收的任务十分艰巨。明年是党的十五大召开后的第一年,夺取明年夏粮丰收,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政治意义。各地要充分认识抗旱夺丰收的极端重要性,树立长期抗旱夺丰收的思想。今冬明春要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力做好防旱抗旱工作,为明年农业丰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谈到当前要抓好的几项工作时,姜春云说,各地要切实加强领导,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投入抗旱播种保苗斗争。还未播种的麦田,要利用一切水源造墒播种,已出苗的小麦,要有针对性地落实各项田间管理措施。积极开展以抗旱节水为中心、以小型水源工程为重点的冬春农田水利建设。要大力推广普及抗旱节水技术,加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强化水资源的统一管理、统一调度,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抗旱效益。明年的防汛工作必须努力抓早、抓实、抓好。从现在起,就要积极行动起来,做好明年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要牢固树立以防为主的思想,工作想在前、做在前,汛前多投入,多抢修一处工程,汛期就多一分安全。这要形成共识,长期坚持下去。搞好水毁工程修复、除险加固和清淤除障。尽快研究制订和落实《防洪法》涉及的有关政策、制度,加大执法力度。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钮茂生在会上做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总结。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成员单位以及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降低关税为何商海波澜不惊
本报记者赵志文
自1997年10月1日起,我国再次较大幅度自主降低进口关税税率。在现行税则6633个税号中,降税的达4874个税号。与百姓关系密切的家电产品、食品、水果、小轿车等重要消费品的税率,在此次税率调整中都有较大幅度的降低。然而,一个多月过去了,北京的消费品市场对此反应并不强烈。
  价格依旧
11月9日,记者来到世都百货商场地下一层的超级市场。超市内计有烟酒、食品、日用百货等近8000个品种的商品。但据超市的负责人李军证实,一个多月以来,该超市的进口商品的价格都未见变化,极少数调价的,也是供货商有意识搞的促销活动,与降低关税毫无关系。“世都”四楼的家电部素以经营进口家电而著名。家电部的红经理说,自10月1日以来,他们经营的彩电、冰箱、洗衣机等进口家电均未降价,且近期也没这种打算。该部的售货员向记者反映,他本人知道降低关税这码事,偶尔也有顾客问及此事。目前该店经营的进口家电均未降价,近来特别是11月,进口家电销售不旺。
11月9日是星期天,然而北京著名的北方汽车交易市场却门庭冷落。记者在场内巡视一周发现,无论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小轿车,价格均无大的变化,偶有向下浮动,也是零售商互相竞争的手段。北京众义达物资贸易有限公司业务三部经理王长利说,尽管宣布降低关税,但眼下没影响到汽车销售价格,该公司与其他公司一样,仍按老价格售车。
  合理滞后
日前,记者采访了海关总署关税司司长吴家煌。他认为国内消费品市场对降低关税的反应平平,重要原因之一是宣布降低关税与实际执行有一个合理滞后期。
吴司长说,降低关税肯定会刺激进口,让消费者得到实惠。然而进口商品程序复杂,环节多,时间长,诸如要考察、谈判、签约、运输,到国内纳税通关,从批发最后才到零售。有的进口商品还要办许可证、配额。降低关税只涉及纳税这个中间环节,之前之后都有许多工作要做。如果一听到降低关税的消息就要求市场立即作出反应,那是不现实的。这次并不是我国首次降低关税,从以往的经验看,市场启动与宣布降低关税存有一个合理滞后的阶段。
销售汽车的王长利也说,要想买到低关税的汽车,至少得半年以后。因为每个公司现在都有一些10月1日以前购进的进口车。按商业规律,高来高走,低来低走,在高关税时采购的汽车,零售价不会因宣布降低关税而陡然降下来。否则,亏损的这一块谁来承担?只能在存货销得差不多时,“重打鼓另开张”,销售低关税的汽车。
  等待观望
这次降低关税是自1992年以来的第四次:1992年底降低了2898个税号的关税税率,1993年底降低了3371个税号的关税税率,1996年4月降低了4900个税号的关税税率,这次又降低了4874个税号的关税税率。5年间国家4次降低关税税率,但有不少消费者仍感到“不解渴”,他们仍然期待着关税的进一步下调。有人说,我国正在申请加入世贸组织,复关后关税肯定还会下调;也有人说,进口商品的关税下调,给国产商品以压力,为了竞争,国产商品的价格也会下降。因此,一些消费者持币待购,等待最佳的购物时机。这也是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的一个因素。

第2版(经济)
专栏:体验三百六十行

走近信贷员
本报记者田俊荣
听说我要去体验银行信贷员,有的熟人冲我狡黠地眨眨眼。有的还说:“这可是个肥差。”
我的“师傅”——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前门支行新华分理处信贷员铁维民听说后,笑得一脸灿烂,说:“那就来‘过把瘾’吧。”
  当了一天“磕头员”
我首先体验信贷员的一大基本功:“吸存”。小铁说,先前,建行受财政委托,办理基本建设拨款。那会儿,信贷员是拨款“一支笔”,下企业可真是人五人六的。在向商业银行转型过程中,这块职能削了。信贷员的头等大事成了吸收存款。有了存款,才能放贷,银行才能靠存贷利率差生存。商业银行扎堆儿“吸存”,竞争中,通用一“招”是:以服务吸存。
9月16日,我随小铁去“跑单”。头一个点,是北京电信管理局。小铁掏出两张支票回单,分别标着:“长市账单合一,206万元”和“工会会费,1200元”。小铁说,以前银行将企业支票确认后,企业会计须跑到银行取回单,信贷员是“身子不动,膀子不摇”。现在,由信贷员隔三岔五主动上门送单,这叫“跑单”服务。无论金额、户头大小,他都一视同仁地送。
“呀!小铁,你站住。看,我说他伤了手吧,前天在理发馆瞅见的。你们还不信!”刚进电信局账务中心,一位着蓝衣的中年妇女便嚷嚷开了。几个人将小铁围住,问长问短。我这才注意到,小铁的右手上缠着几圈白纱布。
出门后,小铁告诉我,服务的要诀是八个字:“以诚待人,感情投资”。别看他今天跟人打成一片,功夫可全在平时。一次,电信局财务处一位员工患胃癌。小铁得来一则小“偏方”,说是吃核桃有好处。特地央人从怀柔捎来两斤上好的核桃,送去。
不知怎么的,我极想体验小铁最初上门“吸存”的感受。小铁建议我“冒充”信贷员,觅一家有钱的大公司,“生磕”一下。在车上,小铁开始指点三环路边建筑:“垄断性企业有钱,如烟草企业;产品好销的、与老百姓关系密切的,像‘海尔’驻京办、‘爱立信’手机等也‘肥’。工矿企业,毛纺、机床厂之类的,多半缺钱;大商场,流动资金需求大,存款也多不了!”我正诧异于他的专业知识及“职业性市侩”眼光,蓦地发现,他相中的“有钱”单位,旁边都卧着银行。小铁说,他们戏称这为“傍大款”。要想“吸存”,就得有“横刀夺爱”的勇气。
兜了半个北京城,终于见到一家没有银行环绕的大公司。我接过小铁的名片,登记完,正考虑如何口吐珠玑,开始我的讲演。门卫低沉的嗓音喝住了我:“领导吩咐,银行吸存的和推销洗面奶之类小商品的,不准上去。”
下午,我默默地随小铁继续“跑单”,走了七八个单位,一掐表:82公里。
  一上午“颗粒无收”
9月18日,听说新华分理处的信贷员肖淑婷、杨云涛、李岩要去催收两笔逾期贷款,行话叫“压逾”,我主动请缨助战。
交谈中,我得知:信贷员并不像人们想象中那样,笔下有黄金。他们只有贷款的申报权,批准与否,要经过分理处领导、支行信贷管理科、支行贷款审查委员会乃至更多的层次。从申报到兑现,有时竟需8个人的签字。这叫“审贷分离,分级审批”。一旦贷款出了问题,首先追究信贷员的责任。小肖说,卖油娘子水梳头。分理处累计贷款两个多亿,支持了上百个项目,可每个信贷员月薪也就一千挂零,完不成存、贷各种指标还得扣钱。一想到吸存指标和不良贷款,她就睡不踏实。有时半夜梦到这些,会“倏”地坐起来,汗一身。
第一个目标:某物资集团总公司到了。门宇轩昂。小肖小声说,别看大,信誉糟。贷款逾期2年,她几乎每月上门一次,才敲打回30万元本金。还有本金90万元,利息41万元,石沉大海了。有一回,她在这儿从早上坐到晚上,公司派人陪她从早上聊到晚上。
接待我们的是一位总经理助理。他反复说:“这点贷款,对我们这个局级公司来说,小意思。”“别人欠我们不少钱,有一户就欠1亿多,我们打算要回来,顺便把贷款抹了。”听说要罚息,他昂起头:“我在建行总行、分行认识不少人,我很熟悉你们建行。”小肖当即“插”上一句:“也很熟悉我们建行‘压逾’的难度。”助理哑了。最后答应,利息在下月中旬前还清,请银行将本金办展期。
出来后,小肖感慨道:“这承诺是不是空头支票还难说。以后,宁肯贷给重诺的‘穷亲戚’,也不敢给寡信的‘大富豪’了!”
第二个目标是某仪器公司。两间平房,地上蓄着漏雨的水渍。小杨说,公司虽小,欠贷可不少。逾期2年,本金300万元,利息104万元。几年来,账上一直只有100元,尽走现金交易。一番唇枪舌剑之后,该公司经理吐着烟圈,耸耸肩说,他们一年15万元的房租都不交,房东天天催。仓库里只有别人抵押给他的一堆油漆刷子。我们只好告退。小杨好像知道我心头问号似的,主动说:“以前,还不是商业银行那会儿,不讲究信贷风险,贷‘人情款’、‘回扣款’,这下,可把我们给坑苦了。现在,银行贷款都特别谨慎了。”
颠簸了一上午,一分钱没收回。中午在食堂吃盒饭时,小肖、小杨都心事重重,只是埋头扒饭。李岩告诉我,贷款实在收不回,有两种处理办法:一是报财政部核销。那样,银行得切出自己的利润来冲销呆账;二是起诉,但对于那些千疮百孔的公司,即便胜诉也执行不了。
  让企业“锯响有末”
9月19日,我来到第二个“师傅”——东四支行营业部主任助理李占启麾下。在这儿,我知道了“贷后管理”。他打了个比方:“以前,企业围着信贷员转,是‘单相思’。如今,商业银行重贷款收益。一笔款子出去,银企之间就算‘恋爱’上了。信贷员会时常去企业转转,聊聊其资金运作和最新信息。这叫‘贷后管理’。‘爱人’有难,信贷员会鼎力相助,因为:锯响就有末!”
我们要去的是某建筑公司。一进楼,暗淡、狭仄的楼道里挤了30多位老人。小李说,今天是报销日。去年春节前的报销日,许多老工人半夜摸黑来排队,正好当时公司资金紧,发不出钱,财务室门被敲得“咚咚”的。信贷员赶紧打破常规,用最快速度贷了一笔150万元的临时贷款。会计们的眉峰舒展了。
有一间办公室勾起了我的兴趣:电脑击键声与电话铃声密匝匝的,颇像一个指挥部。小李说,这是北京市建工系统第一家内部“金融中心”。以前,公司下属20多个独立核算单位,资金调度不畅。今年3月,信贷员建议他们搞内部银行,将下属单位的基本账户并到公司总部的开户行来。下属单位多在建行的各分理处开户,这就有一个利益问题。建行领导和信贷员们只花半天就拍出方案,一天之内,协助公司清户、并户成功。正说着,“中心”代主任老郭迎出来,小李忙问“中心”运作情况。老郭跷起大拇指:“好!以前老欠你们贷款利息,有一次累计达300万元;‘中心’运行后,我们再没欠过息。你们过来是通知我们有两笔贷款将要到期的吧?还!还!我们现在还个百八十万,不喘气儿。”
三天的体验结束了。现在,我的眼前常浮现出信贷员们奔波的身影。滋养繁荣共和国经济的血液,是看不见的高速运转的资金流,信贷员就是为繁荣输血的人。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我国加强轮胎行业管理
本报讯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和化工部近期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轮胎行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再次明确了轮胎的生产和建设纳入化工行业进行统一管理,重申轮胎建设项目(包括内、外资项目)不论规模大小、资金来源如何,必须报化工部核准同意后,按其建设性质由化工部转报国家计委或国家经贸委审批。地方各级主管部门不得擅自批准轮胎项目立项。(兰冬)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房屋权属登记管理办法》出台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丛亚平)为加强城市房屋权属管理,维护房地产秩序,保障房屋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建设部最近颁发了《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规定,房屋权利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到房屋所在地的政府房地产行政管理部门申请权属登记。权属登记分为初始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权利人(申请人)也可以委托代理人申请权属登记。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内贸部提出大力发展经济型旅店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贺劲松)内贸部饮食服务司负责人近日指出,我国饭店业应调整饭店市场定位,大力发展经济型旅店,进一步开拓大众化市场。
据介绍,到去年底,全社会饭店网点近30万个,但效益严重滑坡,客房率普遍下降。从档次结构看,高档饭店客房率低于中小型饭店,社会饭店低于商业系统老饭店,不少地方客房总量出现供过于求趋势,而百姓对安全、卫生、具备基本功能、价格适中的经济型旅店的消费需求却得不到有效满足。内贸部饮食服务司负责人指出,中小饭店要合理调动资金,发展经济型旅馆。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安全生产事在人为
大江
天津第一石油化工厂安全生产达到10000天,这个成绩在管道如网、阀门如织、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生产环境中创造,是非常来之不易的。
天津第一石化厂创造安全生产10000天的好成绩,并非“运气”特别好。从他们坚持的“三四五管理模式”,即“三个到位、四种手段、五不放松”的经验来看,其根本点是强化了对人的教育、管理,突出了人的地位、作用。例如,他们坚持用行政手段规范人的安全行为,用经济手段制约人的不安全行为,用法律手段制裁人的不安全行为,用教育手段增强人的安全行为。四种手段同时运用,也就把许多可能酿成重大事故的事故苗头,消灭在了萌芽之中。这说明,在实现安全生产问题上,谋事在人,成事也在人。
在实行市场经济和国有企业转换机制的条件下,如何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国家财产和职工的人身安全,最终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这是大家都在努力探索和实践的一个问题。希望天津一石化厂的经验对大家能有所启发。

第2版(经济)

河南伊川县在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因地制宜进行坡改梯水土保持,筑坝修渠改水和小流域治理。自10月10日以来,全县日出劳动力10余万人,车辆2500台,展开各类工程723项。武全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