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认真做好当前工作
党的十五大胜利闭幕以后,一个认真学习、积极贯彻十五大精神的热潮在全党和全国兴起,形势很好。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实现十五大确定的各项任务,需要做长期的、多方面的努力,而认真扎实地做好当前各项实际工作,是落实十五大精神的第一步。
要坚持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继续加强农业。各级领导一定要下力气抓农村工作。要稳定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制定的延长土地承包期、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减轻农民负担和按保护价敞开收购粮食等政策。要认真总结、积极推广农业实行产业化经营的经验,使它在推进农业现代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着眼于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积极稳妥地推进粮食流通体制的改革。要搞好规划,继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当务之急是安排好今冬明春的农村工作,继续广泛动员农民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植树造林,绿化荒漠,并且长期坚持下去,从根本上改变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为农业的持续发展创造条件。今年北方地区旱情严重,要充分发动群众,迅速掀起以抗旱保苗为重点的麦田管理高潮,为夺取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要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我们要按照十五大提出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战略的一系列重要方针,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下决心打好国有企业改革的攻坚战。要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步伐。在改革中,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实践,大胆试验,要注意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经济规律,尊重群众意愿,不要急于求成,不要搞一刀切。要把国有企业改革同对国有经济实行战略性改组、优化经济结构结合起来进行,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下决心打破条块分割,以资本为纽带,组建一批产品真正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的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和跨国经营的大企业集团。要努力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重视企业领导班子的建设,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继续抓好企业的扭亏增盈工作。要实行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和再就业工程,形成企业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经济结构调整必须以市场为导向,必须有利于推动技术进步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切实改变高投入、低产出,高消耗、低效益的经济增长方式。决不能盲目上项目,搞重复建设。要坚决执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决策,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近几年宏观调控取得的成果。
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持不懈地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历史性任务。近几年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广大干部和群众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热情很高,在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的活动中,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有很多新的创造,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们要再接再厉,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扎实、持久地开展下去,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风尚。
要关心群众生活,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这是我们将人民群众团结在十五大的旗帜下,将人民群众的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五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应该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当前,下岗职工再就业、社会治安、反腐败,依然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级领导都要把这些方面的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一是要重视,不能回避;二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把情况搞清楚;三是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要特别注意关心下岗职工和困难职工的生活,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加强职业培训,拓宽就业门路,并且帮助职工转变就业观念,搞好再就业工程。要继续加大农村扶贫攻坚的力度,保证农村贫困人口最基本的生活需求。要继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按照中纪委的部署,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一方面继续抓紧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另一方面要反对奢侈浪费行为,大力倡导艰苦奋斗作风。
做好当前工作,关键在于领导。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振奋精神,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努力将自己锻炼成为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自觉坚持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模范;具有开阔的眼界,熟悉国情,了解世界,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开拓前进的模范;具有宽阔的胸襟,讲党性,顾大局,执行民主集中制,公道正派,善于团结同志一道工作的模范;具有较强的领导能力,讲究领导艺术,审时度势,驾驭全局,善于协调各方面力量的模范;具有优良的作风,廉洁勤政,艰苦奋斗,谦虚谨慎,联系群众,真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模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从当前的一件一件的具体事情抓起,去完成十五大赋予我们的跨世纪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吧!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与克瓦希涅夫斯基会谈
就进一步发展中波友好合作关系等达成广泛共识
两国元首签署中波联合公报并向记者发表简短讲话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同波兰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波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江泽民首先对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率领代表团访问中国表示欢迎,相信这次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把中波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构筑面向21世纪的中波友好合作关系。
克瓦希涅夫斯基对江泽民主席邀请他来华访问表示感谢。他表示,波中之间有着密切的传统友谊,这次访问一定会对两国友谊与合作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江泽民说,中波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就像长江和维斯瓦河一样源远流长。近年来,虽然国际形势和我们各自国内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波关系在新的基础上继续稳步发展,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两国保持了高层次的经常接触,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我们对中波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江泽民强调指出,中波友好合作关系之所以能在新形势下和新的基础之上顺利发展,一是因为友好合作是中波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二是中波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却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三是双方都能超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差异来处理两国关系;四是双方都能严格遵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
关于经贸关系,江泽民指出,我们把经贸合作视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把波兰看作是中东欧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近年来,两国贸易关系不断发展,贸易额逐年上升。与此同时,双方通过加强公司企业界交往和举办展销会等多种渠道,努力使两国贸易额在发展中达到平衡。江泽民表示,中方欢迎波兰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包括参加三峡工程在内的大型项目的建设。他说,为推动双边经贸合作深入发展,双方要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两国有实力、信誉好的公司、企业和地方之间加强接触,增进了解,在努力扩大贸易额的同时,不断探讨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两国政府要为双方的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为双方经贸人员的交往提供便利。中国的市场很大,我们欢迎波兰在中国市场上占有越来越大的份额,我们也鼓励中国的企业家到波兰市场参加竞争。相信经过共同努力,两国经贸合作会不断达到新的发展水平。
克瓦希涅夫斯基说,波兰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关系,但双方合作的潜力还有待进一步挖掘,希望能通过此次访问对双边经贸的发展给予积极的推动。波兰访华的经济企业界人士希望能同中国的企业家们就此进行深入的探讨。
双方还就两国之间的一些重要合作项目交换了意见。
克瓦希涅夫斯基还表示,波兰十分希望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同中国在文化、体育、科技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江泽民对此表示赞同。
江泽民向克瓦希涅夫斯基通报了不久前他访问美国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访问中国的情况,并向克瓦希涅夫斯基介绍了中国的外交政策。江泽民对波兰总统和波兰政府一贯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并表示理解波兰根据自身处境优先发展同欧洲国家关系的政策,对波兰重视同其它地区国家开展合作表示赞赏。
克瓦希涅夫斯基邀请江泽民在方便时访问波兰,江泽民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后,江泽民主席同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两位国家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联合公报》,双方有关官员签署了《中波两国政府动物检疫及动物卫生合作协定》、《中波两国政府文化和科学技术协定1998—2000年执行计划》。
签字仪式后,两国国家元首向记者发表了简短讲话。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欢迎仪式,欢迎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一行。
参加欢迎仪式、会谈和签字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化工部部长顾秀莲,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农业部长刘江,中国驻波兰大使陈世泽,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外经贸部副部长陈新华,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波兰方面的主要官员有参议院副议长赫罗诺夫斯基,农业与食品经济部长雅尼谢夫斯基,国务秘书乌恩盖尔,波兰驻华大使古拉尔赤克等。参加欢迎仪式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和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等。
11月16日,中波双方有关方面签署了四项合作文件:《关于购买波兰采煤、选煤设备的意向书》、《关于购买波兰综采设备的意向书》、《关于中国蓝星化学清洗总公司年产3万吨双酚A项目合作意向书》、《黑龙江省肇东华欣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三羟甲基丙烷项目合作意向书》。
(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首都纪念毛主席“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讲话发表四十周年
肩负起民族期望再创跨世纪辉煌
刘华清出席座谈会李岚清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记者汪金福)四十年前,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接见中国留学生时发表了“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讲话。今天国家教委、共青团中央及欧美同学会共同在京举行座谈会,纪念毛主席讲话发表四十周年。刘华清、李岚清出席座谈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一九五七年十一月,毛主席赴苏联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典和世界共产党工人党代表会议。十一月十七日,毛主席在莫斯科大学礼堂,面对几千莘莘学子发表了著名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毛主席的讲话是对新中国第一代留学生的希望、鼓励和鞭策,也是对新中国全体青年一代的希望、鼓励和鞭策。他以无产阶级政治家的胸怀,放眼世界,把握未来,将革命事业和中国的希望寄托于青年。
李岚清说,时代在变化,形势在发展,但党和政府对留学事业的关注没有变,祖国与人民对留学人员和年轻一代的期望没有变,一代又一代学人所追求的“愿中华腾飞世界”的伟大理想没有变。今天,跨世纪的一代已站在世纪之交的交会点,历史将赋予跨世纪的一代更为光荣而重大的使命。广大中青年留学人员和跨世纪一代是跨世纪的建设者,是我们未来事业的骨干。
李岚清强调,现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满怀信心地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然而,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实现党中央确定的三步走的战略目标,需要近百年的时间,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要“培养同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数以亿计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发挥我国巨大人力资源的优势,这关系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因此,我们强调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希望寄托在千百万有志气、有抱负的跨世纪一代青年的身上。在完成这一伟大历史任务的进程中,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将发挥重要作用。要加强学习,提高自己,努力成为先进思想的传播者,科学技术的开拓者,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四有”公民的培育者。同广大工人、农民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建功立业。我国的留学政策有着成功的过去,一批又一批有志气、有抱负的中国青年写下了不朽的篇章。我们要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留学生政策,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适当方式为祖国服务。当代青年,特别是下一世纪的建设者,要向老一辈学习,弘扬创业、爱国精神,肩负起民族的期望,再创跨世纪的辉煌!我们深信,学习、奋斗、团结、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将伴随新一代中国青年在二十一世纪继续放射出灿烂的光辉!青年同志们,“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王丙乾、王兆国出席座谈会。有关方面负责人朱训、李克强、韦钰及留苏学生代表、归国留学生代表、青年学生代表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与克瓦希涅夫斯基
向记者发表简短讲话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邹春义、罗辉)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波兰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并出席签字仪式后向记者发表简短讲话。
江泽民说:“刚才,我同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进行了友好、诚挚的会谈,就进一步发展中波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我们签署的联合公报是指导两国关系的重要政治文件,双方愿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的基础上长期、稳定地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经贸关系方面,双方准备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开拓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
克瓦希涅夫斯基说,波中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应该首先巩固已有的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领域的合作基础,并进一步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通知
做好今冬退役士兵安置工作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国务院、中央军委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继续贯彻执行现行安置政策和法规,确保今年冬季退出现役士兵得到及时妥善安置。
通知指出,目前退出现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总的形势是好的。但是,由于一些企事业单位和部门片面强调用工“自主权”,拒绝接收退出现役的士兵,致使少数退出现役士兵不能得到及时安置,这种做法必须予以纠正。
通知指出,地方各级政府要从适应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出发,在继续贯彻执行“按系统分配任务包干安置”办法的前提下,根据当地经济状况、用工需求、职工人数和安置任务等实际情况,本着均衡负担的原则,科学合理地制定分配计划。有条件的地区,要通过扩大“双向选择,供需见面”的范围、试行安置任务有偿转移、鼓励退出现役士兵自谋职业等办法,实现多渠道、多形式安置。各地、各部队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伤残军人特别是特、一等伤残军人的交接安置。要认真贯彻实施《培养和开发使用军地两用人才发展规划》,加大培养和开发使用退伍军人两用人才的力度,推动这项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要加强对退出现役士兵的思想教育,使他们体谅国家的困难,顾全大局,自觉服从分配。对退出现役士兵在生产、生活、住房方面遇到的困难,各地要安排适当的专项补助经费帮助解决。
通知强调,今年冬季退出现役士兵安置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各用人单位要从巩固国防、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积极承担安置退出现役士兵的义务,任何用人单位不得拒绝接收当地政府分配的安置任务,中央和省属有关部门制定招工计划、下达用人指标,不得与接收安置退役士兵的政策相违背。对于拒绝接收或完不成任务的单位,要追究其领导者的责任或予以处罚。
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退出现役士兵的安置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各有关部门要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建立和完善分级管理目标和管理责任制,确保本年度安置任务的完成。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何必评“人均纯收入冠军”
吕企才
一些地方的虚夸假报,是评奖引出来的一个畸形怪胎。比如有的地方设立“农民人均纯收入冠军”奖,很难有科学依据,很难说得清楚,甚至是“全凭一张嘴”,于是一些人便弄出虚假不实的数字来。你报一千,他就报两千,反正不能比你低,反正没法去核实。高数字就是高政绩,就能获奖、提拔、当劳模,“报”比干轻松得多,何乐而不“报”?而谎报数字不只腐蚀干部队伍,同时坑害人民群众。如高报“人均纯收入”,就会增加农民负担。看起来,农民负担的比例没有突破5%,可实际承受了不该承受的负担,其危害大矣!
为此,我们是否从评奖导向上改进一下?比如:评农业先进,看产量,更看粮棉征购;评企业先进,看产值,更看上缴利税;评地区先进,看经济总量,更看财政收入;取消诸如“农民人均纯收入奖”等说不清道不明的奖项。这样,抓住的是实质,导出的是实干,剔除的是浮夸。当然,这样干,没有公心不行;心里只有个人升官发财、只有个人“政绩”,是肯定不愿去改的。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农闲打井忙
本报记者董伟
刚过下午4时,太阳就挂在了西边的树梢上。可是,黑龙江省双城市水利局打井队的吴师傅和韩甸村的十几个农民还在忙着打井。村长潘洪林说,今年大旱,村里粮食产量减少了一半多。秋收后,农民们争着打井,“到今天就已经打了18眼了”。
在来韩甸镇的路上,镇党委书记李亚军对记者讲:“农民是看到了才会相信。”今年伏旱时,农民张玉忠在自己家的坡地上打了一眼井,结果秋收时,他家的20亩玉米地每亩比别人家多打250公斤。一算账,20亩地增收5000多元,可打一眼井只需3000多元。李亚军介绍,镇里计划入冻前打111眼机电井,可农民的积极性格外高,“估计要多打50眼”。
天已经见黑了,可是,韩甸村深翻过的地里,几位农民还没有下工的意思。潘洪林兴奋地说:“看这架势,俺村今年能打30多眼井。明年就不怕大旱啦!”

第1版(要闻)

11月17日上午,武警北京一总队十支队40名即将退役的老兵在营房驻地参加地方义务献血,受到有关部门的赞扬。
本报记者杨文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