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失去“铁饭碗”之后……
——东北三省实施再就业工程记事
本报记者王斌来
在由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过程中,伴随产业结构的调整,劳动力结构的调整也加快了步伐。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由于我国实行的是低工资、广就业的政策,长期存在的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没有暴露出来。近几年,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多年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开始显现出来。一方面,失业职工逐年增多,平均失业周期也由前几年的4个月增加到6个月。另一方面,从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分离出来的大量富余职工下岗,从企业人变成社会人。如何解决失业职工和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全社会对此都很关注。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的情况下,为保护工人阶级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1993年国家提出了再就业工程,并于1994年初开始在上海、沈阳、青岛、成都、杭州等30个城市进行试点。1995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再就业工程在全国范围实施。
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的东北三省,近年来一些企业步履维艰,不少职工面临失业、下岗的危机。为了解那里的再就业情况,记者近日赴东北进行了采访。
  就业压力不容乐观
有“工业巨人”之称的辽宁省,全省国有大中型企业达1500多家,占全国的1/10。虽然辽宁的历史上有过辉煌,但如今却以110万失业职工和下岗职工成为全国失业下岗人数最多的省份。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已从安置新增劳动力转变到促进失业和下岗职工再就业上来。据省劳动部门介绍,辽宁目前有5000多户企业破产、停产、半停产,涉及职工102万人。今年6月,沈阳市企业富余职工基本情况调查领导小组组织有关部门对6287户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企业按“以销定产,以产定员”的原则应精减或生产不需要的富余职工43.6万人,其中下岗职工37.8万人,分别占职工总数的33.3%和28.9%。下岗职工中,未安置的24.9万人,占下岗职工总数的65.9%。截至今年3月,吉林省400余万职工中,共有下岗职工43万人。同样,黑龙江省也有相当多的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尤其是煤炭、林业、军工企业职工人数多,困难更大。尽管全省不能正常收到工资的职工人数已由1993年最高时的230万人减少到目前的158万人,但仍有特困职工30万人。
  再就业工程成效显著
企业要进入市场,就必须进行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市场经济要求高效率,意味着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过渡,不仅要把背负已久的冗员包袱卸下来,而且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机器化大生产将逐步代替手工劳动。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会有一部分走向破产;企业内部竞争上岗,相应地会有部分职工要重新选择职业。因此,在一定意义上说,失业和下岗不可避免,而且已经成为现实。许多失业和下岗职工曾长期为国家和企业做出贡献,如今他们的困难引起了各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再就业工程全面实施短短两年多,已经取得显著成效。辽宁省政府和各市相继出台了140余条优惠政策,大力扶持失业和下岗职工再就业。截至1997年6月底,全省累计分流安置企业富余职工和失业职工114万人。吉林省采取了充分开发就业岗位、积极筹措再就业资金、开展转业训练、强化职业介绍等措施,安排就业人次达36万。同时,鼓励职工自谋职业。1996年,黑龙江省通过各种途径分流安置了富余职工47.8万人,占富余人员总数的80.1%。煤炭行业大力向农业和非主体产业分流人员,到去年底仅四大统配煤矿就分流富余人员10.5万人。林业系统推广了“以场自立,以户自立”的经验,对国有林场实行承包,解决了7万户职工的就业和工资问题。几年的实践证明,再就业工程在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完善社区服务与管理组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一个连接方方面面的综合性、系统性社会经济工程。
  呼唤全社会共同参与
东北地区老企业较多,失业下岗压力较大,实施再就业工程的难度可想而知。仅仅依靠政府来解决所有失业下岗职工的再就业既不现实,也不可能,必须综合运用政策扶持和就业服务手段,实行企业安置、个人自谋职业和社会帮助安置相结合的办法,重点帮助失业6个月以上的职工和下岗职工尽快实现再就业。为了让失业下岗职工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政府各部门、企业、街道、工会、妇联、共青团等都伸出了援助之手,在落实项目、扶持资金、培训技术、提供信息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吉林市粮油集团总公司对本企业分流下来又没有能力自谋职业的职工,不是简单地把他们推向社会,而是引导他们租赁国有资产、兴办经济实体。同时,对固定工中的富余人员实行厂内待岗制和岗位调剂制,鼓励固定工顶替临时工岗位。长春市妇联在繁华地带开设了两个“长春巾帼创业市场”,购置了近200个封闭摊位,无偿提供给下岗女工使用。妇联还与有关部门协调,对入市经营的下岗女工免收工商管理费、城建卫生费、治安费、营业税等各种税费。哈尔滨市总工会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成立两年多来,为工会会员免费服务,成功地为42500多人介绍了工作。哈尔滨市各级工会先后举办了20多期下岗职工转业转岗培训班,有24275名下岗职工学到了服装、烹饪、美容美发、家电维修等专业技能,为下一步再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再就业工程的启动固然离不开政府和社会的扶持与帮助,但失业下岗者本人也应积极调整自我,主动开辟新天地。令人高兴的是,不少下岗职工的观念已经从“下了岗,找市长”转变到“不找市长找市场”。他们不悲不怨,不等不靠,凭自己的努力成功地实现了再就业。但仍有一部分失业下岗职工墨守“铁饭碗”稳当的旧观念,不愿从事国有企业以外的工作。天上不会掉“饭碗”,对这些职工进行转变择业观念的宣传教育是今后的长期任务。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共同关心再就业工程
在企业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中,一些职工下岗或成为富余人员,这是社会变革和发展过程中一种难以避免的现象。但从长远来看,只有通过改革,促进劳动力合理流动,才能有利于经济发展。
老工业基地改造的实质是进行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等诸多生产要素的重组。东北作为老工业基地,有相当数量的职工将从原来的岗位上分离出来,向新兴产业和服务行业转移,再加上新增劳动力和农村劳动力转向非农产业等因素,城市安置、引导富余职工就业的任务十分繁重。同时,我们必须看到,经过改造的产业也在不断创造新的就业需求和就业机会。要从根本上帮助失业下岗职工渡过难关,在物力、财力上送温暖固不可少,但更重要的是破除一部分职工的陈旧择业观念,提高他们各方面素质,增强其在社会上的就业竞争力。
党和国家十分重视解决就业问题,为组织实施再就业工程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据劳动部统计,1996年全国有500万失业职工和下岗职工参加了再就业工程,其中300万人接受了职业指导,74万人参加了转岗转业培训,339万人次得到失业救济,100万人开展了生产自救,并通过政策引导和就业服务,使245万人实现了再就业。
近年来,各地涌现出一大批体现工人阶级自强自立精神的再就业“明星”,他们中有搏击商海的企业家、个体户,也有敬业爱岗的清洁工、服务员。解决失业下岗职工的再就业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工作,愿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这项事业。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也说“先抢救后交钱”
江苏东台市仇怀成
报载:海军414医院8年来坚持“先抢救后追缴费用”,收治近3000例需紧急抢救的病人,没有一例因费用问题而贻误时机。笔者认为,此举应大力提倡。
最近,邻居庄师傅告诉我一件令人遗憾的事。9月下旬的一天,老庄意外地被装卸钢材的吊车吊杆砸伤了左手,两截小指随即落地,流血不止,情况危急。一位同事马上拣起断指,将他送往市内一家大医院抢救。到了急诊室,医生告诉他要先挂号。同事急忙挂完号,以为可以抢救了,可医生又告诉他们还要先交500元钱。他俩苦苦哀求:“我们都是有单位的,钱少不了,能不能先抢救?”医生说:“这是医院的规矩,谁也不能违反。”无奈,同事又骑车赶回家取来钱。这时,医生才开始给他做皮试,然后进手术室,前后拖了近两小时,断指当时虽接上去了,可最终未能成活,近日又被切除。像庄师傅这样的遭遇,社会上并不鲜见。
眼下,为数众多的医院实行的是“先交钱后抢救”的制度。据说,这是吸取了过去抢救后收不到钱医院吃了大亏所采取的硬性措施。实事求是地说,医疗单位治病救人如果不能按时收取费用,就无法正常运转。可是有些患者在毫无精神和财力准备的情况下,突然发生意外伤害和危急重症,如果得不到及时抢救即有生命危险,像老庄这样的伤者就因为不能及时交费,而失去了最佳抢救时机,留下了无法弥补的心灵和身体的创伤。
如何妥善处理急救与收费的矛盾呢?依笔者之见:首先,医院要真正确立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人道主义精神。救死扶伤是医院的服务宗旨,大幅标语不能只挂在墙上而不去履行。其次,要相信绝大多数的危重伤病者本人及亲属和所在单位是能在救治后按数交费的。再次,对于那些极少数素质不高想赖账的人,为了维护医院合法的权益,医院可以加大追缴费用的力度,实在不行,最终就到法庭上见,相信医院是会获胜的。
衷心盼望我们的医院能像海军414医院那样,遇到需要急救而又一时没钱者,只要急诊科总值班签个字,一律先抢救,事后再按规定收取费用。尽量避免让庄师傅这样的不幸重演!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中介机构无序状态应整顿
据统计,目前我县共有经济方面的中介机构8家(不含2家律师事务所)。而中介机构又一专多能,搞审计的有评估职能,搞评估的也办理审计验证业务,这在仅有17个乡镇、35万人口的迁西县已超过经济发展的需求。这种“僧多粥少”的状况,导致了各中介机构在承揽业务中的不正当竞争:有的用回扣方式招揽业务;有的利用主管部门的权力搞垄断,强行服务;有的硬向企业索要“服务”费。更为严重的是,有的中介机构为了自身的利益,往往置“客观、独立、公正”的原则于不顾,弄虚作假,损害国家和企业利益。这些中介机构分别隶属不同的主管部门,有的挂着牌子,却没有一兵一卒,靠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执业,目的是为单位搞创收谋福利。这种做法不仅加重了社会负担,也损害了中介机构自身的形象。
鉴于上述情况,我认为,中介机构的无序状态应予整顿。首先,批准设立中介机构既应考虑市场经济的发展,又应以是否具备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为条件。只有多种知识综合型的、高素质的中介机构才能为市场经济提供高水平的服务。凡不具备5名以上中级专业技术人员的不应批准设立。在执业中要坚持资格上岗制度并实行挂牌服务,被服务对象有权选择服务者。对以安排待业人员或单位创收为目的而建立的中介机构,应予以取缔。
其次,中介机构要与主管部门在人财物方面彻底脱钩,主管部门不能随意调用中介机构的资金和人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能在中介机构兼任职务。中介机构要到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实行自收自支、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照章纳税,不能靠主管部门的“保护伞”生存。
另外,中介机构应严格坚持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入要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
河北迁西县审计事务所张贵喜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警惕用征集广告词行骗
近年来,一些企业在报纸上刊登征集广告词(包括征集商标设计)的广告,许诺中选者可获得丰厚的奖金,参加者可得到精美的纪念品。可是原定公布结果的日期早过了,评选结果却如石沉大海,始终不见出台。最后是时过境迁,不了了之。所谓评选、奖金、纪念品,纯属子虚乌有。有的企业虽然公布了获奖名单及其佳作,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征集者把应征者的优秀作品改头换面,对个别文字作了无关痛痒的调整,以虚拟的人名见报,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的领奖人。
这种并不高明的骗术之所以能够得逞,究其原因:一是应征者虽然事后发觉上当受骗,但要讨个说法却苦于缺乏必要的证据。征集者可以矢口否认收到广告词。再说经过“加工”的入选佳作,你也无法证明是脱胎于你的笔下,最终只能是欲告无据,欲诉无门;二是征集者钻了现行法规对此没有明确规定的空子,置起码的职业道德于不顾,一而再、再而三地故伎重演;三是社会上对这类丑恶现象揭露、抨击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行骗者的气焰。
以征集广告词行骗,本质上是无偿占有应征者的辛勤劳动,是一种不劳而获的行为。对应征者的佳作改头换面、冒名顶替是对著作权的公然侵犯。笔者建议有关管理部门应对广告词的征集活动加以规范,比如征集广告词须向有关部门申报。“申报”应包含有征集内容、要求、奖励办法、评委名单、评选结果公布日期、地点以及公证部门的参与等内容。
广西河池地区农业银行瑜翁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我能否和他解除父子关系
编辑同志:
1969年,我与丧偶的王桂花结婚,结婚时她带来一个两岁多的男孩。20多年来,我将这个男孩视如己生,从未嫌弃他,为此我结婚后没有要孩子,和妻子含辛茹苦将他抚养成人并给他找了工作。1993年,妻子病故后,这个孩子有工不做,成天待在家里无事生非,没有钱就向我要。如不给,就对我拳打脚踢。我对他多次进行苦口婆心的说教,但毫无效果。我想和他解除父子关系,不知在法律上是否允许?
河南读者冯名
冯名同志:
对您提出的这个问题,首先我们根据法律规定来确定您和这个男孩的关系。虽然您待他如亲生子,但您和他的关系只是随着您与王桂花结婚和长期抚养他的法律事实而形成的继父子关系,是一种拟制血亲关系。这种关系不同于亲父子关系。亲生父子关系是血亲关系,亲生父子形成的血亲关系在法律规定上是不能解除的。对你们形成的继父子关系,在法律上是允许解除的,但不能自行解除。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这方面的批复中规定,继父母与继子女已形成的权利义务关系不能自然终止,一方起诉要求解除这种关系的,人民法院应视具体情况作出是否准许解除的调解或判决。您可以根据法律规定提供确凿证据,到有管辖权的法院起诉,要求和您的继子解除继父子关系。同时,可根据民事法律关系中权利与义务相一致的原则,在解除继父子关系的同时要求您的继子一次性付出一定的赡养费,以解除您的后顾之忧。
本版法律顾问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大钟与古塔
在山西省万荣县东里庄村外的山坡上,有一口高约2.40米,壁厚约十余厘米,周长约4.5米,三个人才能合抱过来的大钟,钟身虽已锈迹斑斑,但仍可清楚地辨认出钟面所铸的文字。据当地人介绍,曾有人试图将其砸碎卖废铁,无奈太结实而终未得逞。距该钟约百米,有一座七层砖塔,高十余米,边长两米左右,造型奇巧,矗立于山崖之上,可能与钟同属一个时期。
文物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的见证,是宝贵的文化财富。国家对文物保护工作十分重视,制定了许多法令法规。这里的大钟与古塔,理应受到妥善保护。
陕西西安市文化局段金铭杨广洪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贵州着力解决铁路“黑道口”问题
你报九月十七日第九版刊登题为《这里的铁路“黑道口”多》一文后,引起贵州省各级领导和铁路部门的高度重视,路、地双方立即对铁路“黑道口”问题进行调查核实,认为来信中反映的情况属实。“黑道口”屡拆屡设,是危及列车安全的顽症,已到了非下大气力整治不可的时候了。今年国庆节前夕,贵阳铁路分局各铁路派出所抽调二百多名干警,与工务系统两千多名工人和三百多名护路联防民兵,将贵州境内四条铁路干线上的五十处黑道口,全部拆除和取缔,对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确需的个别道口,则由村、乡(镇)政府出面动员,由受益村寨农民自行推选人员看守道口,由铁路工务部门予以指导帮助。铁路工务系统强化了对所有道口的巡查,加强看守道口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心,补齐道口缺损设备及工具备品,确保道口设备状态良好。据悉,贵州省政府近期将召开一次全省铁路道口安全工作会议,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将对巩固发展道口安全,防范“黑道口”现象反弹,出台一些有力举措,以便彻底根除隐患,确保铁路行车安全。
贵阳铁路分局玉屏工务段叶志权罗会涛
贵州经济报社陈大鹏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孝南区发展效益农业农行鼎力支持受称赞
1994年以来,湖北孝感市孝南区农业银行不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的扶持力度,累计发放专项贷款8800万元,为全区大办效益农业提供了有力保证。
根据当地的主客观条件,孝南区确立了连片开发的方针,孝南农行为此及时提供贷款。该行支持59个村连片开发荒丘岗地22270亩,发放林果茶贷款140多万元,近3年来已产鲜果3000多万公斤,实现利税420多万元;支持以毛陈镇为重点的莲藕种植,贷款300多万元,并年年对1.5万个莲藕种植大户跟踪服务,每年这些大户收获鲜藕4万吨,每户平均增收5000多元。
南大市场是中南地区农产品集散中心,与23个省、市、自治区的30多个大型农贸市场建立了协作关系。本着搞活流通的原则,农行累计投放贷款近500万元支持40余户产品批发大户进市经营。与此同时,他们按照大流通、大外贸、大市场的格局,积极支持市场建设,近年来先后投资420多万元,除兴建南大市场外,还支持了园艺总场果品交易,朋兴店禽蛋交易和长湖牛羊交易3个较大规模的专业市场修建。
抓特色项目,在名、特、新、优农副产品种养上做文章。有着传统饲养甲鱼经验的杨店镇爱国村,为农户扩大规模,农行及时提供了贷款。3年来,孝南农行净增专项贷款476万元,农民建立和改造商品甲鱼池740亩,年获纯利300万元。
抓住龙头企业,富裕千家万户。孝南区农行积极支持以朋兴华光村为龙头的较大养殖企业,全方位、多层次发展家禽养殖业,累计投放贷款380万元,实现利税240多万元。
规模基地的开发,使全区生产出一系列骨干农副产品。要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必须在深加工、精加工、转化增值上下功夫。原材料——深加工——罐装销售是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占领市场份额的一条“优良食物加工链”。因此,得利制罐有限公司和楚风食品有限公司也就应运而生。目前,制罐有限公司由农行投资5000万元,现已正式投产;楚风食品有限公司农行计划投资500万元,现已投放50万元,建成后可年产3000吨各类果汁饮料。
孝南农行在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过程中,倾注了大量心血,当地干部群众交口称赞。欣欣向荣的孝南经济说明,农行在我国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中,是大有可为的!
湖北孝感市黄跃进何建华岳才英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基层见闻

秸秆还田净化环境
江油市民今秋不再受稻烟困扰
近日,四川江油市恒源药业公司在市郊农村大量收购干稻草,并将稻草转运到距市区20公里外的一座高山上进行垦荒改土,在江油地区引起很大反响。
近年来,农民在田间焚烧秸秆造成大气污染的情况,已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由于农业机械化程度提高,耕牛减少,农村稻草陈年积压,农民经常在田间焚烧稻草。正值此时,江油农村产业化发展的“龙头”企业——恒源药业公司(民营)开发的2000亩白果生产基地正待土壤改良。在此之前,他们用开荒的野草改土,今春又满山遍野地播种玉米,希望把生土变熟土,但效果均不明显。今年9月,技术人员终于摸索出了利用稻草填埋发酵的改土方法。在一平方米的树窝里,一层稻草一层土,并施上磷肥,进行填埋灌水发酵后,在冬季开窝下苗。从9月下旬开始,公司出动员工30多人,机动车60多辆,在江油市郊农村收购干稻草30万公斤,用于今年600亩8万株白果的下苗改土,并直接向农民支付现金15万多元。
恒源药业公司的这一改土方法,既增加了江油农民的额外收入,又保护了大气环境,使江油市民今秋免受了大规模焚烧稻草所带来的烟雾困扰,可谓一举多得。
四川江油市北大街44号郭福宪黄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