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经贸代表团结束访问南非
双方共签署六点三亿美元经贸合作文件
本报约翰内斯堡11月15日电记者温宪报道:中国经济贸易暨投资考察代表团团长、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今天在此间表示,中国和南非建交后,两国一定能够建立起面向21世纪的新型双边经贸合作关系。
石广生是在中国经贸代表团结束对南非访问前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石广生说,中国和南非1996年双边贸易额为13.5亿美元,其中中国向南非出口6.83亿美元,进口6.64亿美元。南非已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石广生说,访问期间,代表团拜会了南非国民议会议长金瓦拉,会见了南非外长恩佐和其他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同南非贸工部欧文部长就发展两国经贸合作关系举行了深入广泛、富有成效的建设性会谈。双方总共签署了价值6.3亿美元的商品贸易及经济合作的合同、协议和意向书。此外,双方企业通过参加洽谈会、研讨会、展览会和参观等多种交流方式,加深了相互理解。
在谈到建交后两国经贸关系的前景时,石广生说,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上发展同南非的经贸合作关系。通过访问,我们更加感觉到两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石广生表示相信,两国工商界合作的领域会得到进一步扩大,在诸如航天、航空、通信、电子等高科技领域及勘探、采矿、冶金、农业、轻纺、建筑、交通、能源、金融、旅游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也将会有大的作为。

第7版(国际)

美国拒绝补交联合国会费广受批评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5日电(记者周锡生)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4日对美国国会作出拒绝向联合国补交会费的决定提出严厉批评。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13日分别通过1998财政年度援外法,拒绝了克林顿总统提出的向联合国补交会费9.26亿美元的要求。这一决定意味着要美国补交联合国会费的希望再次落空,联合国将陷入更加深重的财政危机之中。
对美国会的决定,安南“感到失望和不安”。14日,一向措辞谨慎的秘书长安南在记者招待会上对美国国会的做法提出了“异乎寻常的尖锐批评”。安南指出,克林顿总统年初就表示美国将交付联合国会费,他认为这一表示“过去有效,现在也应该有效”。
法、英、日等美国的西方盟国对美国国会的蛮横态度更是愤愤不平。欧盟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本月轮值主席沃兹菲尔德在14日发表声明指出,联合国正在进行深入改革,美国“加重其财政危机”等于把改革推入“危险”的境地。西方大国常驻联合国的代表们批评美国会的做法是对其他会员国的愚弄,是不能接受的。联合国官员们对美国会的决定也很气愤。即使是在美国国内,对美国国会的决定同样有很多人感到不解和恼怒。
自1994年以来,美国以联合国机构臃肿和改革不力等种种借口拒交联合国会费,迄今拖欠会费已达15亿美元。联合国为避免激化矛盾,曾同意美国首先补交一部分会费。
面对美国国会的顽固态度,联合国正在谋求度过财政危机的办法。安南表示,他准备通过联合国大会来解决成员国长期拖欠会费的问题。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漫话

反卫星武器花样新
天兵
美国国防部前不久宣布,美国陆军已于10月17日晚间成功地在新墨西哥州导弹实验场用中红外化学激光器向一颗在太空运行的卫星发射了激光束,先后击中了即将退役的美国空军气象卫星(体积同电冰箱大小),其中一束持续时间不到1秒钟,而另一束则持续了10秒钟。
目前太空武器有反卫星武器、轨道轰炸武器、天基反导武器等几种类型,它们可以部署在太空(称天基)和陆、海、空(地基),能打击、破坏与干扰太空目标和地球上的目标,其中反卫星武器则是专用于攻击在轨运行的航天器的杀手。卫星对一个国家的安全极为重要,甚至能影响战争的胜负,1991年,美国在海湾战争中利用卫星侦察目标,出奇制胜,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为了争夺制天权,从1957年前苏联发射了世界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后不久,美苏就开始竞相研制反卫星武器。冷战结束后,美俄动能反卫星武器的研制并没有停止,尤其是美国,它今年还增加预算5000万美元用于动能反卫星武器的改进,现正在试验由聚酯材料制成的“杀伤战车”,它是美国陆军动能反卫星武器计划的实验样品。据说,明年美国将在太空测试名叫“苍蝇拍”的实战用动能反卫星飞行器,它是先由火箭发射到间谍卫星附近,然后用一个由合成聚酯树脂材料构成的像苍蝇拍一样的装置来摧毁卫星。这一设计主要是摧毁卫星电子系统,如果试验成功,美国计划在2001年造10件“苍蝇拍”空间武器。
美苏还一直在研制定向能反卫星武器。这种武器是通过发射高能激光束、粒子束或微波束照射敌方卫星,并使其毁坏或丧失工作能力。与上述动能武器相比,这种定向能武器可软杀伤卫星,紧急情况下又能摧毁敌星,其优点是,可提供无数廉价“炮弹”(重复使用),能打中高轨道卫星,速度快等。不足之处是技术复杂,易受天气影响,毁伤目标的效果难以判断。
美国自1960年成功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后,各部门纷纷研制五花八门的反卫星激光武器。尤其在80年代中期得知前苏联设在萨雷沙甘试验场的两部激光器已具有反卫星能力后,美国大大加快了反卫星激光武器研制的步伐。目前,美国陆军主要研制自由电子激光器和中红外高级化学激光器两种反卫星武器,前者输出功率高,能摧毁中高轨道卫星,是激光反卫星武器的首选“利剑”,后者输出功率有限,且波长长,主要用于研究试验,10月17日试验用的就是这种激光器。美国这次激光打卫星试验用的中红外化学激光器功率达数百万瓦,能产生2米宽的光束,它在计算机控制的光束导向器的控制下,用一面特制的镜子将光束折射出去,攻击运行在420公里高、飞行速度达26800公里/小时的靶星。
俄罗斯对美国激光打卫星的试验感到震惊。叶利钦在给美国总统克林顿的信中表示,“不应该允许研制能够破坏战略稳定的新武器系统”,并建议美俄举行新一轮会谈,以控制反卫星武器。

第7版(国际)

小虫作恶七十国
染病人口两亿多
据新华社日内瓦11月15日电(记者陈维斌)世界卫生组织15日发表的调查报告称,目前血吸虫病仍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74个发展中国家广泛流行。这种寄生虫病已感染了上述地区农村和城市郊区的2亿多人口,其中2000万人病情严重。
调查表明,肠道血吸虫病主要流行于非洲、东地中海、加勒比、南美、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尿道血吸虫病主要流行于非洲和东地中海,其中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情况尤其严重。在非洲的某些地区,因尿道血吸虫病导致膀胱癌的人越来越多。
血吸虫病主要的传染方式是与地面淡水接触有关,农村人口涌入城市、难民大迁徙、旅游者增加都会扩大其传染范围。
报告指出,近些年来,尽管许多国家防治和消灭血吸虫病的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由于缺少改善水源和环境、减少大规模人口流动等综合预防措施,加上被感染的病人不能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从而使血吸虫病的蔓延难以控制。
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呼吁,有关各国应重视和加强防治血吸虫病,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帮助下制定国家级的预防战略计划,改善供水质量,加强卫生教育,建立防治这种疾病的初级卫生保健设施,以尽早控制和消除血吸虫病。

第7版(国际)

海水升温三度有余
厄尔尼诺百年仅见
据新华社东京11月14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气象厅厄尔尼诺监视预报中心13日宣布,发现太平洋赤道附近东部地区发生了本世纪以来最为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
该中心提供的图片和数据表明,太平洋赤道附近海水温度垂直分布图的颜色越来越红,其面积也越来越大,水温正在不断升高。10月份洋面平均水温比平常年份高出3.3摄氏度,是本世纪以来的最高纪录。
东京大学教授山形俊男认为,本次厄尔尼诺现象是该地区刮起的强劲西风所引起的。西风导致秘鲁等南美国家海域水温上升,并逐步向太平洋东部移动和扩大。
厄尔尼诺现象通常是指在太平洋赤道带的南美到日期变更线附近广阔区域内海水温度比平常年份高出数摄氏度、并持续一年以上的现象。科学界认为,这是太平洋赤道带大范围内的大气和海洋相互作用失衡引起的。

第7版(国际)
专栏:医药卫生

英用羊生产抗毒剂
英国科学家正在利用威尔士绵羊生产一种抵抗蛇毒的抗毒剂。
伦敦圣巴塞洛缪医院的一个科研小组将微量的蛇毒注入绵羊体内,使之产生针对这种毒素的抗体,然后每个月从绵羊体内抽血并从血液中提取抗体。科学家发现,这种抗体注入被毒蛇咬伤者体内后可激发伤员的免疫系统,使之可辨认毒素并在其发作前消灭,因而可达到抢救伤员的目的。
蛇毒是一种特殊的蛋白质,进入人体后可使神经系统或循环系统功能紊乱,并可能导致死亡。研究人员将不同蛇的毒素注入绵羊体内,便可提取出针对不同毒蛇的抗毒剂。
以前科学家曾利用马生产抗毒剂,但所提取的抗毒剂风险很大。而从绵羊身上提取的抗毒剂副作用发生率不足1%。

第7版(国际)
专栏:医药卫生

胆固醇影响心脏病死亡率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降低心脏病患者体内的胆固醇含量可以减少发病的机会,降低死亡率。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研究人员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87家医院对9014名男女心脏病患者进行抽样试验,通过药物治疗和调整膳食减少体内胆固醇含量,结果发现患者心脏病的死亡率、发病率和冠心病死亡率分别降低23%、29%和24%。
报道说,这一结论可望影响全世界医务人员对心脏病或心绞痛患者的护理。(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医药卫生

影响智力基因被发现
英国科学家最近发现一个与智力发育有关的基因。
英国伦敦精神病学研究所普洛明教授领导的一个科研小组经过6年的研究发现,这一基因位于第六条染色体上,代号为IGF2R。
普洛明小组是对两组智力相差较大的儿童进行大规模基因分析后发现这一基因的。这一基因可控制与智力发育有关的蛋白质的形成。
科学界对基因是否能影响智力发育一直存有争论,《每日电讯报》认为普洛明小组的发现第一次证实基因可影响智力发育。不过,科学家们认为,除了先天痴呆等异常情况之外,基因对智力发育的影响是有限的,人们的智力情况主要与自身努力及家庭和社会环境有关。

第7版(国际)
专栏:医药卫生

意新法治癫痫
意大利热那亚医院的两位医生试验成功通过刺激迷走神经来缓解癫痫病症状的新疗法。
这两位医生介绍说,药物治疗只对75%至85%的癫痫病患者有效,新方法是为那些用药也无济于事的病人开发的。具体做法是,在患者颈部皮肤下迷走神经的部位植入微型线圈,通过计算机控制,每隔3至5分钟向线圈通电30秒,以刺激迷走神经,一次治疗时间共为45分钟。他们用此法对美、德、法等地上千名患者治疗,其中有半数患者的病情发作次数减少了一半。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昔日捕龟手
今朝护龟人
本报驻巴西记者吴志华
距巴西萨尔瓦多市100多公里,有一处名叫福尔特的海滩。景色并无特别之处,海边渔村更是简朴无华,一条土路穿村而过,路旁是低矮的村民平房。然而,这个海滩却名声不小,因为巴西海龟保护中心的总部就设在这里。
保护中心的大门柱上有一件大若篮球的工艺陶瓷:一只小海龟正破壳而出探出头来,好奇地看着周围的世界。迈过简易的木栅栏后,就是海龟保护站所在地。这里的沙滩与附近喧闹的海滩,虽咫尺之隔却判若两地,这边人迹罕至,静悄悄的。沙滩上插着许多小旗,在海风中摇曳。一问,原来这里是海龟刨坑下蛋的地方。在海龟的蛋巢上做下标记,以免游人践踏。
带我们参观的丽迪亚小姐说,巴西有1000多公里的海岸,是世界上重要的海龟繁衍地,福尔特海滩是其中之一。每年9月到次年1月,成群的海龟相继来到这里游弋,交配产卵。保护好海龟蛋巢和新出生的小海龟对于保护海龟至关重要。据统计,每1000只小海龟中,只有一两只能够活到成年。再加上人们对海龟和海龟蛋的捕杀食用,海龟数量在急剧下降,已经到了濒临灭绝的地步。1980年,巴西政府开始实施“海龟保护计划”,明令禁止渔民捕杀海龟,并在沿海一带设立了22个海龟保护站,负责对海龟的保护和研究。
据保护站的一位技术人员介绍,世界上的海龟共有8个品种,其中有5个生活在巴西。在巴西沿海产蛋最多的是尖头鳖。最漂亮的海龟当属玳瑁,它的背壳由一片片瓦状鳞片叠成,这些鳞片是制作梳子和眼镜架的珍贵材料,所以最容易遭到捕杀,亟须保护。福尔特海滩是玳瑁的主要生息地。另外,这里还生活着世界上最大的海龟——皮龟。
保护站人员平时要对海龟进行研究和收集资料。到了海龟产卵时期,工作就格外繁忙。他们日夜沿着海滩巡视,为前来产蛋的雌龟创造一个安静与安全的场所。等雌龟刨坑产蛋后,他们便在蛋巢做标记,加以保护。小海龟孵化后,先在保护站的海水池里精心饲养一段时间,然后再将它们送回到大海。仅仅在最近两年,这个海龟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放生了近200万只小海龟。
现在,海龟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大约有300名,有意思的是,90%的工作人员过去就是靠捕获海龟和海龟蛋为生的当地渔民。海龟禁捕后,当地渔民生活受到一定的影响。政府意识到,把沿海渔民动员起来才是实现海龟保护计划的保障。为此,政府派出考察队对沿海的渔业资源进行调查,向渔民介绍新发现的鱼群栖息地,同时,还在沿海为渔民创造新的捕鱼点,他们用绳索将椰树叶绑在浮漂上,吸引小鱼到这里生活。小鱼带来了大鱼,从而增加了渔业产量,弥补因海龟禁捕给当地渔民造成的经济损失。
另一方面,政府还就地招聘渔民或者渔民家属参加海龟保护站的工作,利用他们对海龟的知识与经验,参与对海龟的研究与保护。组织起来的家属们还制作各种标有海龟标记纪念品,如太阳帽、汗衫、浴巾、游泳衣、手工艺品等,既创造了就业机会,又能宣传保护海龟。
如今,福尔特海滩已经成为海龟的自由王国。它们跨海越洋,返回故乡,自由自在地下蛋产仔。在完成新的繁衍周期后,又重新返回深海,世世代代,生生不息。(本报巴西利亚11月15日电)

第7版(国际)

巴黎地铁
电子车票登场
硬纸车票下岗
据新华社巴黎11月14日电(记者杨京德)经营巴黎地铁的巴黎自治运输公司日前宣布,巴黎地铁将于2000年前用电子车票全面取代目前的硬纸片车票。
电子车票的正式名称是“无接触通行证”,外形类似小计算器,内插一张磁卡,记录乘客所购地铁车票的种类。乘客进站时将电子车票在自动检票感应器上一晃,电脑检票系统立即确认,打开通道旋转护栏放行。这可缩短乘客通过检票口所需的时间。
巴黎自治运输公司介绍说,1000名乘客从今年4月起在巴黎地铁8号线试用电子车票,结果非常满意,为此公司决定加快电子车票普及。
据有关部门透露,电子车票下一阶段试验将在公共汽车上进行,试验范围将扩展到与地铁和公共汽车有关的辅助设施,例如售报亭、饮料机、停车场等。

第7版(国际)

左图为东京羽田机场工作人员在试用新研制的“阶梯车”。这种“阶梯车”是专为走路不便的旅客上下飞机而研制的。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不久前在华沙举办的波兰大型医药展览会上,中国的保健食品和中成药受到波兰人的青睐。新华社记者王德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