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点突破全面推动
北京市委副书记李志坚
今年7月15日,中央文明委召开“讲文明、树新风”电话会议后,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结合本市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适时提出了开展“要礼貌待人,不要说粗话脏话;要讲究卫生,不要乱吐乱扔;要规范服务,不要冷硬拖卡;要遵守交规,不要乱行乱停”的“四要四不要”活动的要求。全市相继召开了“讲文明、树新风,打好环境治理第三战役”和“讲文明、树新风,倡导文明言行,争创文明行业”动员大会,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深入开展。
以治理环境脏乱为突破口,开展群众性文明城市建设活动,是北京市“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的首要任务。在前几个月艰苦工作的基础上,全市继续全面开展治理脏乱第三战役,完成了清运城乡结合部积存的100万吨垃圾,开展整治河道,进京铁道、国道两侧环境,依法取缔占路市场、无照摊贩,组织查抄乱贴“小广告”黑窝点,加强街头公共广告管理等专项治理工作,整治居民小区、小街小巷,加强环卫硬件设施建设。全市还以治乱治堵为重点,开展交通秩序大整顿和交通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开辟了5条公交专用车道,99处严重拥堵点也得到有效治理。为提高服务质量,全市重点抓了商业、旅游等14个“窗口”行业,进一步开展了宣传推广呼家楼液化气站的先进经验,最近,还将推出40个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示范点。
为把“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引向深入,北京市提出了《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开展“四要四不要”宣传教育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安排》。我们的考虑主要有这样几点:
一、要把更多的精力从前一阶段的宣传教育、咨询活动转移到精神文明建设基础性工作上来,抓落实,求实效。不仅使群众知道“讲文明、树新风”“四要四不要”的具体内容,还要进一步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主动实践,从我做起,告别不文明言行,清洁环境,杜绝交通违章现象,扭转社会生活中存在的不文明现象。要让全市人民从自己的行动中,从周围他人的言行举止中切实体会到我们“讲文明、树新风”的决心、力度和实际效果。
二、“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既要有面上的声势,更要把着眼点放在基层。要努力使这一活动走进居(家)委会、村委会,走进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商店,使“四要四不要”内容深入到每个家庭、每个社会成员。例如发动群众搞好“楼道文化”、“庭院文明”,在清扫自家环境卫生的基础上,主动打扫庭院、楼道、小区的环境;促进同事之间、邻里之间使用文明语言,不说粗话脏话;提倡家庭成员互相监督、遵纪守法等。
三、要加强特殊群体的道德素质教育。把青少年和外地来京人员作为活动重点。特别要注意结合对外地来京人员的普查,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的同时,加大管理力度,充分利用民工学校,加强有关文明礼仪和城市管理法规教育,促进外地来京人员养成良好的道德规范和行为习惯,使他们对首都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能做出更大贡献。
四、要着力抓好几项重点活动。抓好当前全市开展的治理环境脏乱第三战役,广泛组织群众性清洁城市活动。随着冬季的来临,环境整治工作丝毫不能松懈,特别是要遏制脏乱现象的反弹,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废弃塑料制品乱扔乱倒的“白色污染”。继续加大交通秩序整顿力度,开展交通安全测试,宣传交通法规,教育市民不要乱行乱停。结合创建文明村镇活动,组织好农村文明户评选和农户中家庭环境、家庭道德、家庭文化三建设活动。
五、要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结合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精神文明歌曲创作演出,办好农民艺术节,丰富群众生活,使群众在参与中得到教育提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负众望再上台阶
上海市委副书记龚学平
根据中央文明委在全国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部署,四个多月来,上海围绕迎八运,以实现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提高市民素质为目标,在八运会的“第二赛场”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推进了上海文明城市的创建进程。
  一、抓服务,热情迎接八运嘉宾
八运会在上海举行,是对我们两个文明建设的大检阅、大考验、大推动。因此,全市十六个开展规范服务达标的行业都成立了由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当组长的领导小组,以广大市民群众、中外宾客满意为标准,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与之相配套的奖惩激励机制,提供了一系列特色服务。八运期间,有近八万名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报名参加八运志愿者。
  二、抓环境,为八运会营造热烈、文明的氛围
为八运会提供整洁文明的市容环境,关系到向全国人民展示上海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在环境整治中,环卫系统开展垃圾定点、定时清扫,垃圾清运日产日清活动,他们公布热线电话,让市民群众参与,解决了道路和市民居住环境差、垃圾不及时清运的问题;园林系统的广大职工日夜奋战,用五百多万盆鲜花精心制作了一百多个独具匠心、风格各异的街景,并为全市四十二个八运场馆披上绿装,对市区一百五十条主要路段和车站、机场、码头进行“增绿添美”。
  三、抓秩序,确保八运会顺利举行
距八运会开幕四十天,市文明办牵头协调,市公安局、市政委、市环卫局等单位联合举办遵守“七不”规范活动周,让全市人民广泛参与“七不”的管理、宣传工作。巡警、交警、市容监察队、街道监察队分别明确执法任务,对违反“七不”者进行处罚和教育。
八运会后,我市决心不负众望,让“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再上新台阶:
一、巩固和发展“一把手,两手抓”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体制。精神文明建设要抓出成效,关键是领导重视。我们从市委、市政府到各个区县、委办都已经建立起“一把手,两手抓”的体制,把领导干部抓精神文明建设的实绩作为考核、评价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的基本依据。
二、坚持和完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制度。服务行业,我们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建立和完善考核评估体系。我们要发挥由社会各界组成的一千四百多人的监督员和一百多位居委干部组成的联络员队伍的作用,对达标行业进行明察暗访,通过科学、全面、准确的考核评估,使规范服务由动态转为常态,向文明行业的目标迈进。
三、努力形成教育和活动融为一体的工作思路。进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市民的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因此,我们一定要精心设计把活动和教育融为一体的载体,使人民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四、建立健全全社会齐抓共建精神文明的协调机制。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社会的各个方面,需要全社会各地区、各部门的分工协作,互相配合,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是一项影响大、作用大、人民群众欢迎的实事工程,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文明委的部署,在党的十五大精神指引下,扎扎实实地抓出更大的成效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巩固提高延伸辐射
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副书记、南宁市委书记李兆焯
中央文明委对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作出部署后,我们根据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从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从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抓起,从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起。使“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深入开展。
向不文明言行告别:我们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意义和要求,组织宣讲团深入工厂、街道、机关巡回宣讲,领导干部带头,十万市民签名承诺,使“讲文明、树新风”要求深入人心。
消灭卫生死角:我们在近年来抓摊前一个桶(垃圾桶)的基础上,在全市普遍推行生活垃圾袋装化、桶装化、无害化处理,做到没有垃圾箱摆放大街,有人上门收集。
整治摩托车占道行驶:加强交通法规教育,组织万名青年志愿者上街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开展万名市民“我做一天交警”等活动,使遵守交通规则逐步变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实施社会服务承诺:把路上一辆车作为提高“窗口”行业服务质量的起点,在全市出租车行业实行规范服务;在公共交通车上开展“春风满车厢,文明在邕城”活动;在长途客车上开展“文明在车站,满意在旅途”活动。在各服务行业树立了一批服务质量好的文明“窗口”示范点。使社会承诺制的活动面进一步扩大。
经过四个月的努力,我市“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效果。下一步,我们要以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这次电话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把“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下去。
第一,认真组织学习十五大精神,联系实际,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大讨论。引导干部群众找差距、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克服松劲情绪,常抓不懈,把“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长期开展下去。
第二,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力度不减,充实内容。在巩固、提高、延伸、辐射上下功夫,把前一阶段开展的以“四个文明工程”为主要内容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推向纵深发展,力争取得更好的效果。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对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组织协调。这次电话会议后,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制定活动方案,实行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发挥带头作用。要把为群众服务、替群众办实事作为这次活动的着眼点,广泛吸引、动员、组织群众参与,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活动的良好局面。正确处理抓“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与抓精神文明建设其它工作的关系,抓精神文明建设与抓经济建设的关系,确保活动健康、有效开展,推动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和实现我市改革与发展新的突破。
(附图片)
近日,南宁市举办的“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参加。近500人冒雨赶来在《南宁市民遵守“八不”规范》承诺卡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零开始不画句号
安徽省合肥市委书记、文明委主任钟咏三
中央文明委电话会议后,省里抓得很紧,市里动得很快,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搞得比较扎实,广大市民感到自己的城市进一步美了、亮了、绿了、静了,比较满意,自己的行为也变得文明了。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领导重视,机关垂范,省市区联动。中央文明委召开电话会议的当天,安徽省委从抓省会带全省的思路出发,要求合肥市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发挥龙头作用。
强化舆论引导,加大督查、执法力度。中央文明委电话会议后,全市编印了14万份宣传提纲,录制了100盘宣传磁带,组织了136支宣传队,设置了100个宣传站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省市各新闻单位纷纷开辟专栏,组织明察暗访,跟踪曝光。市容、工商、园林、交通等主管部门针对不文明现象进行集中检查、执法。
经过摸底排队,全市集中人力、物力对全市规模较大、基础较差的6所居民小区进行集中整治;对和群众密切相关的农贸市场、生活小区、背街小巷,强化清扫保洁和管理;在千人投诉,反映存在问题,万人问卷调查,了解创建民意的基础上,11月8日,省市文明办又联手在街头设立8个调查点,请市民评判“讲文明、树新风”第一阶段任务完成情况,征询市民对第二阶段活动的意见。
从具体事抓起,保证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第一阶段的任务落到实处。结合合肥的实际情况,我们着重抓了四件具体事。一是以推行垃圾袋装化为重点,全面整治环境卫生。现在市区生活垃圾袋装率达90%以上,卫生状况良好。二是从强化市民文明交通意识和整治流动摊点入手,大力整治交通秩序。工商、交警联手,整治流动摊点,开辟规范摊点群,还路于交通。三是大办市民文明学校,规范市民文明言行。规定凡设立党支部或100人以上的单位,都要办市民文明学校。四是大力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抓好优质服务。全市集中宣传了倾情播爱的好医生苗素娥,“合肥的徐虎”彭冬生,人民的好警察李素珍等一大批精神文明的先进典型。
在坚定不移地完成中央文明委部署的“讲文明、树新风”第二阶段任务的同时,我市将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在巩固、提高、延伸、辐射上下功夫。“巩固”就是巩固已取得的成果,不许回潮;“提高”就是提高水平,让群众更满意;“延伸”就是把“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向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小街小巷和单位内部等老百姓赖以生存的地方延伸;“辐射”就是发挥中心城市“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对城郊和市属县城的辐射作用。
在坚持不懈、务求实效上下功夫。为确保“讲文明、树新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道路、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筹资开发建设电视塔、新闻中心、文物馆、少儿活动中心等精神文明形象工程;抓住今冬明春的有利时机,大力开展绿化美化活动;采用堵疏结合的办法,规范集贸市场,开办市内跳蚤市场;加强行风评议和监督,提高服务行业特别是窗口行业的服务质量;采用宣传教育和严管重罚相结合的办法,引导市民告别不文明言行。
不失时机地把“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向思想道德领域和科学文化领域拓展。我们将利用元旦、春节的有利时机大力开展群众性活动,大办文明市民学校,大张旗鼓地用“十要、八不”等合肥市民公约规范每个市民的行为,努力让广大市民在参与“讲文明、树新风”的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文明素质。
把“讲文明、树新风”和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推向良性循环的轨道。在健全领导机制,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激励、竞争机制,依法治市上狠下功夫,使“讲文明、树新风”成为领导和群众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步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我们合肥的创建工作正在继续。这项工作永远画不了句号。这项工作永远得从零开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立系统力求规范
山东省青岛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徐长聚
中央文明委发出在全国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号召后,青岛市迅速研究部署,付诸行动,把已连续五年开展的“三优一做”活动(创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优质服务,做文明市民),纳入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之中,集中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月活动,注意把搞好宣传和解决具体问题结合起来,组织实施了“五大战役”,取得了明显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巩固创建成果,深化创建内容,使“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向着更加规范、科学的方向发展。突出抓好五项工作,建立健全“五大系统”:
一、进一步规范市民文明言行,建立健全全民文明素质教育系统。要以社会主义道德、文明行为规范和法律法规常识为重点,分层次对市民进行文明素质教育。
在社区和农村,通过文明市民学校、村民学校深入宣传《青岛市市民文明公约》和“八不”等市民文明行为规范,普及市容管理和交通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常识。着重克服乱倒垃圾、损坏公物、乱穿马路、随地吐痰等不文明现象。
在行业,继续以党政机关和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为重点,突出抓好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技能训练。
在家庭,大力宣传《青岛市家庭文明公约》,开展“面向21世纪家庭文明形象设计”系列活动,从家庭生活小事入手,以家庭美化、家庭爱心、家庭新风、家庭育人为主要内容,普及家政知识,继续开展优秀读书家庭导读活动,丰富家庭文化生活,提高家庭生活质量。
二、进一步拓宽社区服务领域,建立健全全方位社会服务系统。一是完善社区服务系统。充分发挥社区综合优势,以社区服务为突破口,继续推行和建立以一个中心(社区服务中心)、两大系统(求助、服务系统)、三级网络(区、街、居服务网络)、十大系列(卫生保健、家庭劳务、家电维修等)的社区服务体系,把社区服务与社区教育、社区文化、社区治安、社区环境、社区互助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进一步加大创建活动力度,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共建系统。要继续深入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标志区域、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系列创建活动,努力形成“点”、“线”、“面”相衔接,社区、行业、村镇相结合,军警民联手、全社会共建的精神文明建设新格局。
四、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方面的立法,建立健全完备的法规系统。近几年来,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先后出台了50多项地方性法规。下一步,要针对存在的问题,重点在规范市民言行、清除不良文化现象、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破除封建迷信等方面,尽快出台一批新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要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市工作,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努力做到以法律规范为保证,向科学管理要文明,使“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由阶段性集中活动向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五、进一步加大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健全完善有效的监督系统。要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加大行政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力度。有关部门要采取综合检查与专项检查、定期检查与经常性检查相结合的方法,搞好明察暗访。要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开展专题视察,同时要进一步扩大群众监督的范围,把机关和行业的自我监督与社会监督紧密结合起来,确保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都能落到实处,确保“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健康顺利发展,取得更明显的成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十里长街话文明
——太原市开展“我是文明太原人”活动纪实
郑安洁侯晋生
今年10月1日,是共和国第四十八个国庆日。这天上午9时,随着象征迈向21世纪的21响礼炮的轰鸣,山西省太原市横跨汾河两岸的新迎泽大桥胜利通车了。这座宽50米,长500多米的能并行8车道的现代化“飞虹”,把太原城内的东、西迎泽大街紧紧地联接在一起。
太原市的迎泽大街,东起国内一流高架候车楼的太原火车站,西至太原的煤炭工业区南寒,中间横跨纵贯太原市区的黄河最大支流——汾河,长10公里,宽70米,气势恢宏,宽敞整洁。
说起迎泽大街,去年国庆节前,确切地讲只有6.4公里,汾河以西的3.6公里街面,由于拆迁任务重、施工难度大、资金紧张等多种原因一直未能贯通。1996年4月,在太原市委、市政府的精心组织下,打通迎泽西大街的工程终于动工了。按照施工要求,设计工期为10个月。那些日子,正是太原市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我是文明太原人”活动的时候。工人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用实际行动,争做文明太原人,建设文明太原城。
也许是老天爷专门想考验一下太原人的本事。去年8月初,正当迎泽西大街的新路基刚刚建起,准备进行路面铺设的时候,一场暴雨瓢泼而来,肆虐的洪水将这段路基冲了个稀里哗啦,迎泽西大街变成了迎泽西大河,连大马力的公共汽车都趴了窝。8月4日洪水退后,路面上淤集了1米多厚的泥沙,地下管道全都被封堵。要想彻底清理,难度之大是可想而知的。离国庆节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不能按期完工似乎已成定局。然而,奇迹在太原这块大地上产生了。没有命令,没有动员,山西省的领导来了,太原市的领导来了,驻地部队和武警官兵来了,机关干部来了,街道居民来了,企业职工来了,学校师生来了,郊区农民来了。清淤,挖泥,白天有人在干,夜晚还有人在干,不要报酬,不讲条件……
在这场百年不遇的洪灾面前,太原人打了个漂亮的大胜仗。国庆节那天,这条十里长街高标准、高质量地如期贯通了。如今,“西大街干劲”已成为太原人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各自的工作中,凡遇到难事、急事,人们准会说“用西大街干劲完成它!”
在迎泽东大街的北面,有一家太原最大的国有商业企业——五一百货大楼,它也是全国百家最大规模的零售商店之一,有职工2000多人,每年销售额达几个亿。去年以来,在太原市开展的“我是文明太原人”活动中,他们抓住文明服务这一有效的结合点,在商场上下展开了放心在“五一”、满意在“五一”、留恋在“五一”的竞赛。商场职工形成了一种共识:无论何人何时何地,在每一次买卖中,都应当是一个播洒真情、播洒文明的友好使者。群众亲切地称誉五一百货大楼的这种作风为“五一人风采”。
在迎泽大街的西段,有一个全国优秀企业——太原煤炭气化总公司,去年以来,这个公司的名声大振,其原因并不仅仅在于公司的经济成就,而是这里出了一个人称“太原徐虎”的名人——30多岁的煤气灶具装配工叶晋庆。10多年来,这位淳朴的共产党员为1万多户居民义务修理过灶具、热水器。在叶晋庆精神的感召下,太原煤气公司各管理站和分公司的优秀维修人员组建了叶晋庆文明服务队。如今,太原市的老百姓再不用为坏了煤气灶无人修而犯愁了。通过“我是文明太原人”活动的深入开展,太原市的窗口行业都相继向社会公开承诺,搞好优质服务,让广大群众满意。
随着“我是文明太原人”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太原涌现出一批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进个人。去年8月下旬,太原迎泽公园举办“大地走红”展览,在公园内展出的1.5万把大红伞,展出两个月后,竟没有丢失一把,许多外地人感慨地说:“太原人的素质提高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丰台公安分局掀起冬季严打高潮
本报讯近日,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掀起冬季严打高潮,11月9日,连续破获三起抢劫杀人案。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并组织力量赴河北、陕西追捕其他犯罪嫌疑人。(李志友赵志杰邵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广空某部“五个一”工程情暖老兵心
本报讯广州军区空军某部开展“五个一”工程。即:保证每个老兵退伍前掌握一门以上军地两用实用技术;进行一次全面体检;进行一次就业前实地考察参观活动;上一次法纪教育课;开展一次为部队提建议活动。(孙茂盛范海松谭大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军区某部学好高科技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部党委提出了“学高科技与部队实际需要相结合、与部队传统技术优势相结合”,请来军地高校的教授、专家讲课指导。今年以来,部队提拔使用干部60余人,高科技学习成绩均在良好以上水平。(张忠良徐海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台湾作家陈映真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近日,中国作家协会在北京举行台湾著名作家陈映真作品研讨会。会议由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金坚范主持。研讨会多视角地分析了他的著作《将军族》、《华盛顿大厦》等。(刘全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