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庆祝中国药学会成立90周年大会举行
彭珮云、吴阶平等出席开幕式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庆祝中国药学会成立90周年暨第二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今天在此间隆重举行。彭珮云、吴阶平、周光召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药学会成立于1907年,是我国成立最早的近代自然科学社团之一。现已有会员8万余名,下有14个专业委员会,主办13种学术刊物。他们还创办了《全国医药经济信息网》,承办了国家制定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制度等工作。学会促进了我国药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推动了科技与经济的结合。
参加今天会议的还有卫生部、国家医药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的领导及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药学联合会的代表。大会以“面向21世纪药学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多学科的交流。

第2版(要闻)

“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好专员”
吴成生事迹报告团在中组部作报告
本报北京十一月十四日讯记者张严报道:由中共江西省委组织的“吴成生同志事迹报告团”今天应邀来到中共中央组织部举行报告会。中组部部长张全景在报告会上指出,我们学习吴成生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的公仆情怀。各级领导干部,要像吴成生同志那样,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吴成生同志生前任江西省吉安地区行署副专员,今年二月六日因病去世,被广大群众誉为“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好专员”。
张全景说,宣传吴成生同志的先进事迹,弘扬吴成生同志的崇高精神,对于在广大党员干部中继续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对于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吴成生继承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立志为老区的振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忠实地履行党的领导干部的职责,把爱民为民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为人民群众办了大量实事好事,他用自己的生命在井冈山这片红土地上,谱写出了一曲党的领导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正气歌。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向吴成生同志学习。我们向吴成生同志学习,就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切实加强党性锻炼和思想道德修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置身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行得正,立得端。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件事做起,严格按党章办事,按党的原则办事,自我约束,清正廉洁,无私奉献,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只有这样,才能够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永葆人民公仆的本色。

第2版(要闻)

胡黎明剽窃他人成果被撤销博士学位
有关人士呼吁整治学术领域的剽窃之风
新华社上海11月15日电(记者刘军)华东理工大学一向被认为“年轻有为”的教授胡黎明,在其博士学位论文中剽窃他人成果,在校内外引起极大震动。
据介绍,从博士研究生毕业到晋升教授、取得博士生导师资格,34岁的胡黎明只用了两年时间走完了别人5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走完的路,达到了他人生的一个辉煌顶点,但他6年前撒下的一个弥天大谎终于败露。今年6月6日,华东理工大学校长王行愚收到了关于胡黎明博士学位论文的检举信和有关材料。学校立即组成了由材料和化工学科8位资深教授参加的专家组,前后两次认真审核了有关1991年胡黎明博士学位论文的检举材料、论文及有关文献资料。专家组一致认为:检举材料属实,胡黎明的博士学位论文存在极为严重的剽窃他人成果的问题。
调查表明,胡黎明的博士学位论文有剽窃14篇相关学术论文之嫌。不仅如此,胡黎明在随后(1991—1996年)申报的有关7个资料中(包括人才专项基金及获奖材料)继续剽窃他人成果作为其重要的创新研究成果,并发表论文。更为严重的是,1996年11月,胡黎明在申报国家发明奖中编造事实,伪造了申报书中的第一发明点。在1991—1996年有关申报材料中均出现虚构的已出版的两本专著。
日前,华东理工大学因胡黎明在其博士学位论文中存在严重的剽窃现象,撤销了他的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资格,停止了他的国家超细粉末工程中心负责人、华东理工大学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等职务。王行愚校长说:胡黎明剽窃事件再一次敲响了警钟。高校学术领域的剽窃之风亟待整治,同时科学界也应树立知识的“品牌”意识,对高等学校中极少数“学术偷儿”提高防范意识,从学位管理等方面“扎紧篱笆”,并组织专家学者“打假队”,加强打击力度,维护科学知识的严肃性,以正学风。

第2版(要闻)

中国南极考察队进行第十四次科学考察
据新华社上海11月15日电(记者李正华)中国南极考察队今天乘坐“雪龙”号科学考察船从上海港出发,将进行为期140多天的第十四次科学考察活动。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和上海市有关领导以及各界人士数百人到上海港码头送行。
参加这次考察活动的共有140名科考专家和后勤人员,有5名记者随船进行现场实录科学考察活动。据悉,在这次历时4个多月的考察活动中,中国南极考察队将完成高空物理、内陆冰川等科研项目,还将完成南极长城站、中山站的码头修建,卫星接收系统、彩色数字处理系统的建立和污水处理等任务。

第2版(要闻)

全国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党的
十五大精神工作会议闭幕
本报杭州11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毛磊报道:为期4天的全国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工作会议今天在杭州闭幕。公安部部长陶驷驹强调,全国公安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把各级公安领导干部和民警的思想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努力开创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新局面。
陶驷驹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公安机关必须主动适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为动力,不断加大公安工作的改革力度,努力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安工作运行机制、队伍管理机制和警务保障机制。
公安部政治部主任祝春林在这次会议上就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公安队伍讲了话。他说,党的十四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紧抓不放。5年间,共有622名公安民警荣获全国公安战线一、二级英雄模范和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13.6万名民警和4.1万个集体荣立一、二、三等功,先后涌现出以邱娥国和济南交警、漳州110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

第2版(要闻)

亚太卫星公司宣布
亚太—IIR卫星在轨测试符合要求
据新华社香港11月14日电(记者刘史忠)亚太卫星控股有限公司总裁何克让今天在此间宣布,这家公司第三枚卫星亚太—IIR卫星由长征三号乙火箭发射成功后,于10月27日定点成功。卫星在轨测试项目今天全部完成,结果表明卫星各项指标完全符合设计要求,工作正常。

第2版(要闻)

第五届中国戏剧节开幕
李铁映希望为人民创造出更多艺术精品
本报广州11月15日电记者刘玉琴报道:第五届中国戏剧节今晚在碧树葱茏的广州世界大观拉开帷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向戏剧节发来贺信。他希望戏剧界的同志、朋友们在党的十五大精神鼓舞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进一步团结起来,遵循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为人民创造出思想水平更高、艺术魅力更强的艺术精品。
两年一度的中国戏剧节从1988年起已成功地举办了四届,以“戏剧属于人民”为主旨的第五届中国戏剧节,是我国近年来戏剧创作、戏剧表演的一次集中展示和各个剧种优秀剧目的精品荟萃,也是人民群众对我国戏剧事业所取得成就的一次大检阅。
今晚,广州世界大观内,五彩缤纷的灯河花海交相辉映,镶嵌在巨大背景台上的“第五届中国戏剧节”节徽和腾空飞跃的彩球以及笑声掌声,渲染出欢乐的节日气氛。戏剧节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红梅礼赞》在《中华大锣鼓》中拉开序幕,欢腾热烈的鼓点敲出了文艺工作者和羊城人民对文艺春天更加绚丽的期望。《羊城盛会迎宾朋》、《戏剧情结代代传》、《古今天地大舞台》三个部分的精彩演出,以歌曲、舞蹈、音乐、戏剧集锦等形式,生动展示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讴歌了中华戏曲艺术新人辈出、好戏连台的喜人景象。
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工作者代表、国内外嘉宾和广东各界群众近3000人观看了演出。
本届戏剧节将于11月28日结束。

第2版(要闻)

第十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赛
马晓春2∶1领先罗洗河
本报云南玉溪11月15日电记者李长云、陈昭报道:“玉溪杯”第十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赛的第三盘比赛今天在这里收盘。经过近5个小时的激战,卫冕冠军马晓春九段执黑153手中盘战胜挑战者罗洗河六段,目前暂时以2∶1领先。
由人民日报社、北京电视台和中国围棋协会共同主办,北海中玉集团协办的第十届玉溪杯中国围棋名人战在当地掀起了一股围棋热。双方的下一盘比赛17日继续在玉溪市进行。

第2版(要闻)

南斯拉夫总统访问上海
新华社上海11月15日电(记者周解蓉)上海市长徐匡迪今天中午在这里亲切会见了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双方进行了诚恳和友好的交谈。
米洛舍维奇说,访问上海期间的所见所闻证明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他对上海所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表示赞赏,并希望双方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更多成功的合作。
徐匡迪表示,中南两国元首已签署了两国关于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上海在中央的领导下,一定会在加强同南斯拉夫的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中多做工作。
米洛舍维奇一行是昨天晚上在中国政府陪同团长、邮电部部长吴基传的陪同下,从北京抵达上海的。今天上午,米洛舍维奇在上海市副市长赵启正的陪同下参观了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开发区和中共一大会址。今天下午,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结束了对上海的访问,离沪前往北京。

第2版(要闻)

中南企业合作签字仪式举行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中国—南斯拉夫企业合作签字仪式今天在此间举行。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副总理尼科拉·沙伊诺维奇、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外贸部长博里斯拉夫·伍科维奇、中国化工部部长顾秀莲、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佟志广、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崔玉山出席了签字仪式。

第2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会见爱沙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爱沙尼亚民族事务部部长安德拉·韦德曼。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国家民委副主任文精昨天同韦德曼部长进行了工作会谈。

第2版(要闻)

董建华将出席APEC会议
本报香港11月15日电香港工商局局长俞宗怡14日向记者透露,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将代表香港出席本月24日—25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经济领袖会议。这是香港首次以中国香港名义参加这种会议。
俞宗怡说,香港作为亚太经合组织一个独立和正式的成员,将在会议上继续倡议区域内投资和贸易自由化,并希望经济领袖就正在进行的日内瓦世界贸易金融服务谈判及该组织展开更广泛的贸易自由化的优点交换意见。

第2版(要闻)

姜恩柱决定参选港区人大
本报香港11月14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昨日领表报名参加港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他向记者表示,参选港区人大,有助于为贯彻“港人治港”、“一国两制”方针、维护繁荣稳定尽力。
11月13日,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于上午11时许来到选举办事处,他表示,他领取表格就说明他希望能够当选,但最终是否能当选,要取决于选举会议成员的投票结果。

第2版(要闻)

李嘉诚捐建50所小学建成使用
据新华社汕头11月14日电(王炜中、林钱)由香港知名人士李嘉诚先生捐资1100万港元兴建的潮州山区50所基础小学,经过2年分三期建设,日前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潮州市行政区域中,六成是山区。由于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山区小学教育存在很多困难。1994年6月29日和7月2日,李嘉诚先生先后两次会见他的家乡潮州市的领导,在听取了家乡建设及教育发展情况的介绍之后,当即表示捐资1100万港元,帮助家乡贫困山区兴建50所小学,并命名为“基础小学”。这50所基础小学总占地面积为23万平方米。

第2版(要闻)

新疆西藏发生5级以上地震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11月14日6时35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交界的昆仑山地区发生5.5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6.7度,东经86.6度。震区为人烟稀少的高山区,尚未了解到地震破坏和人员伤亡情况。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1997年11月15日6时23分(北京时间),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玛尼北(震中位于北纬35.8度,东经87.2度)发生5.3级地震。

第2版(要闻)

劳尔·卡斯特罗访华前表示
希望进一步加强古中关系
新华社哈瓦那11月13日电(记者孙光英)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古共中央第二书记劳尔·卡斯特罗日前在这里强调,古中关系目前处于非常好的时期,各方面的合作都在加强,希望通过他这次对中国的访问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劳尔·卡斯特罗将从本月16日起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他在启程访华前接受本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我这次是要到向往已久的兄弟中国看一看,同中国领导人交流经验,了解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
在谈到中国共产党最近召开的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时,劳尔·卡斯特罗说:“这是一次历史性的大会。”他说,江泽民的报告描绘了中国在下一个世纪很长一个时期的前景,他的报告充满了新的思想。

第2版(要闻)

武器核查危机
安南希望通过外交努力解决危机
伊拉克:美英正准备采取军事行动
俄罗斯:反对利用联合国权威动武
西班牙:可向美军提供基地袭击伊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4日电(记者周锡生)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4日表示,尽管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近几天来有所加剧,他仍希望“通过外交努力而不是使用武力”来解决这场危机。
安南是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安南说,他并不认为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已恶化到非常严重的地步。他说,目前联合国在伊拉克还有400多名工作人员,因尚未断定他们的人身安全有危险,所以暂时不准备将他们全部撤出。
在记者问及安理会13日通过的强化制裁伊拉克的新决议是否会影响到伊拉克的“石油换食品”计划的执行时,安南表示这项计划将继续执行。根据安理会批准的这项计划,伊拉克每6个月可以出口价值20亿美元的石油,以进口其国民急需的食品和药品。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14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外长萨哈夫14日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拉克正面临1991年海湾战争前夕同样的威胁,美国和英国正加紧准备对伊拉克采取新的军事行动。他强调,伊拉克人民将奋起反抗。
萨哈夫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其它成员国制止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威胁,敦促其通过认真对话解决当前的危机。他重申,伊拉克无意同任何人对抗,希望政治解决危机。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4日电俄罗斯外交部第一副部长伊万诺夫14日重申,俄罗斯反对利用联合国的权威对伊拉克采取武力行动。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伊万诺夫在接受该社记者采访时说,最近,围绕伊拉克问题出现的局势“非常严峻”,但对伊拉克采取任何武力行动,都必须经过联合国安理会的批准。
伊万诺夫重申了俄罗斯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他说,应敦促伊拉克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并保障联合国特委会能够真正行使使命。同时,安理会和特委会也应客观评价伊拉克在执行联合国有关裁军决议方面所做的工作。
据新华社马德里11月15日电(记者颜为民)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14日宣布,只要美国提出要求,西班牙将向美国提供空军基地,支持对伊拉克进行袭击。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阿斯纳尔是在结束对萨尔瓦多访问时作出上述宣布的。

第2版(要闻)

李鹏出席大阪府知事欢迎宴会
本报大阪11月15日电记者吴迎春、张国成报道:日本大阪府知事横山诺克今晚在大阪皇家饭店设宴,热烈欢迎李鹏总理一行前来大阪访问。
在宴会上,横山知事代表大阪府、大阪市、大阪商工会议所和关西经济联合会首先致欢迎词。他说,大阪府和大阪市早在日中两国邦交正常化以前就同中国在经济、文化等方面开展了交流和人员往来。如今,大阪府、大阪市以及大阪府下属的许多城市同中国的有关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大阪府的许多企业同中国开展了许多合作项目。横山表示,大阪府和大阪市今后将继续作为日中两国进行交流的联结点,作出更大贡献。
李鹏总理致答词说,他和他的夫人及同事对来到日本关西重镇大阪访问感到非常高兴。他说,关西是日本的重要地区,工业、商业、航空、海运、金融、文化各项事业都很发达。李鹏说,中国正在致力于现代化建设,中日关系也在不断发展,我希望日本关西地区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同中国开展多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在高科技领域和贸易方面的合作。
李鹏说,今天我们参观了松下电器公司。我们知道在关西地区还有众多类似松下的企业。我们也同样欢迎它们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同时,我们希望除政府间交往外,民间的友好交往应更进一步扩大。
中方参加欢迎宴会的有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宋健等主要陪同人员。日方参加的有横山知事的夫人、大阪市长矶村隆文、关西经济同友会和大阪商工会议所的负责人及各界友好人士。
李鹏总理今天下午在他下榻的饭店亲切地会见了大阪华侨代表、中国留学生代表和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

第2版(要闻)

李鹏参观松下电器公司
本报大阪11月15日电记者吴迎春、张国成报道:今天中午,李鹏总理一行参观了松下电器公司。在公司大门口,李鹏一行受到了松下正治会长和森下洋一社长等公司领导的热烈欢迎。公司员工也手持中日两国国旗,夹道欢迎中国贵宾的来访。
早晨,大阪还是秋雨霏霏。但就在李总理一行到达时,却雨住云散,阳光灿烂。公司的职员说,是李鹏总理的光临给他们带来了好运。
李鹏总理在松下正治会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松下公司新产品展示厅。展厅中荟萃了松下公司近年来开发的最新一代家用电器。其中有各种型号的超薄型壁挂电视机、数字式移动电话、新型音频、视频设备以及家电型多媒体电脑等。
超薄型壁挂电视机是用等离子体技术取代了传统电视机的显像管,使超薄成为可能。因此,这种电视机又称为“等离子体显示式电视机”。传统电视机的扫描线只有625条,而超薄型壁挂电视机达到了1125条。图像的清晰度大为提高。
在一台宽屏幕壁挂超薄电视机前,李总理频频发问。“这台电视机屏幕有多大?”讲解员答道,“42英寸。”“机体有多厚?”“10厘米。”“售价多少钱?”“150万日元。”李总理仔细观看每一件展品,并不时做着记录。参观过程中,李总理与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不断交谈。李鹏总理还参观了松下电器公司开发的“交通管理系统”、“信息通讯系统”、“家庭影院系统”等展台。
参观结束后,李鹏总理为松下电器公司签名留念。
(附图片)
11月1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在日本大阪松下电器产业公司总部参观等离子体平板显示器。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传真照片)

第2版(要闻)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会见王汉斌
据新华社吉隆坡11月12日电(记者吴定保)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端古·贾阿法今天下午在国家王宫会见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
贾阿法在会见时说,他今年7月访华时,亲眼看到了中国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他表示相信中国今后一定会发展得更快。他表示希望东盟包括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关系进一步发展。贾阿法请王汉斌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
王汉斌说,中马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中马两国友好深入人心,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为增进相互间的信任和友谊以及两国关系的发展不断注入生机和活力。他说,中国希望与马来西亚及其他东盟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王汉斌还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贾阿法元首的问候。
今天上午,马下议院议长扎希尔也会见了王汉斌一行。会见中,扎希尔高度评价了马中两国关系并表示相信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王汉斌在会见时说,加强中马两国议会间的交往有助于两国间加强了解,扩大合作,增进友谊。他表示希望两国议会间的友好关系再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