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论“全面”
本报评论员
全面性,是江泽民同志十五大报告的一个显著特点。报告的题目《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就突出地提出了全面性的要求。报告无论在总体上,还是在对每个重大问题的论述上,都贯穿了全面性。
要把十五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力求全面性,防止片面性。
比如,在学习中不能只注意报告中那些新观点、新提法、新突破,而忽视报告中阐述的、多年来一贯坚持的基本观点、基本提法。刚开始学习时,注意报告中有哪些新东西,对于认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如何运用邓小平理论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而深刻领会报告的重大意义,无疑是非常必要的;但是仅仅停留在这一步还是不够的,还应当全面、系统地学习和掌握报告的基本内容和基本精神。任何新东西都不是偶然地、孤立地、突然冒出来的,而是在事物发展的连续性中产生的,在此一事物同其他事物的联系性中产生的,只有从事物发展的连续性和联系性来看问题,才能对新观点、新提法、新突破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更准确的把握。
比如,不能只注意学习报告中那些与自己工作直接有关的具体政策的论述,而忽视那些看似与自己工作没有直接关系、理论性比较强的论述。报告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各个部分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特别是关于邓小平理论的论述,为我们指明了进行一切工作都要遵循的指导思想;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述,为我们指出了进行一切工作都要恪守的基本出发点,这是从事任何工作都不能不认真学习和掌握的。理论是根本。“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只有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真正掌握好这一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基本的国情出发,才能做到全局在胸,对各项具体的政策理解得更深、把握得更好,从而把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任务完成好。
比如,不能只注意抓那些可能立竿见影的工作,而忽视那些似乎不容易立刻见效的工作。在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做任何一项工作,要想取得好的成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都必须下扎扎实实的功夫;否则,或者达不到预期的目的,或者一时上去了,但是基础不牢固,又会掉下来。我们既要根据十五大精神做那些有可能较快取得成效的工作,更要注意做那些解决深层次矛盾、打好基础的工作,这样发展才有后劲。当前,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已经发展到一个解决深层次矛盾的攻坚阶段。党的十五大为解决这些矛盾提出了正确的思路,制定了正确的方针、政策,落实这些方针、政策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决不是靠短促突击、抓某一两项工作就能奏效的,必须花大力气,从多方面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成功。
讲全面性,是不是就不讲重点了呢?当然不是。所谓全面,本来就包括重点与非重点。不讲重点,同样违背全面性的要求。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眉毛胡子一把抓,肯定是不行的。但是,我们讲的重点,是在全面性基础上的重点,离开了全面性的所谓“重点”,就会变成片面、偏颇、甚至偏激。这是应当努力防止和克服的。
列宁曾经说过,要做到全面地认识事物是很不容易的,但是,全面性的要求可以使我们防止犯错误和防止僵化。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的过程中,只要我们始终自觉地坚持全面性,防止片面性,就能够防止僵化,减少失误,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抵达大阪进行友好访问
李鹏总理接受日本四报记者联合采访
本报大阪11月15日电记者张国成、吴迎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在结束对名古屋的访问后,于今天上午乘新干线列车抵达日本第二大城市大阪,继续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李鹏总理在他下榻的大阪皇家饭店接受了日本每日新闻、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读卖新闻四家报社记者的联合采访。
在回答记者关于再次访日的印象时,李鹏总理说:自我上次访日以来,8年过去了。8年来,中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日本也同样有了很大进步,特别是日本在高科技领域中的发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访问期间,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日本各界人士的热情友好接待,这充分体现了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之情。
在回答中国对日本关于日美修改防卫合作指针所作的解释是否满意时,李鹏说:我在接受日本广播协会记者的专访时已经回答过这个问题。在正式会谈的时候,桥本首相反复对我讲,经修改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不违背日本宪法的规定,是防御性的,与《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基本原则、即“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不抵触的。如果桥本首相能进一步明确说明,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不涉及、不包括台湾,那就比较全面了。
当记者问及中国政府对台湾海峡两岸关系现状和前景的看法时,李鹏说:早日结束海峡两岸的暂时分离局面,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愿望。香港的顺利回归并保持长期繁荣稳定,以及1999年澳门的回归,对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解决台湾问题具有示范作用。他说,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两岸尽早恢复政治对话,符合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记者问,在世界金融动荡中,香港今后是否要保持联系汇率制、中国是否会下调人民币汇率,李鹏说:这次金融危机从东南亚开始,继而波及到世界的不少地区。我认为,香港尽管受到了冲击,但香港的情况是好的,港币与美元的联系汇率稳定。中国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香港的经济运营是由香港特区政府管理的。香港实行的联系汇率制度,中央政府是支持的。香港与内地经济关系十分密切,内地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本身就是对香港的最好支持。如果特区政府认为需要的话,我们不会不采取支持的措施。李鹏说:目前,美元与人民币的比价为1∶8.3左右,在这次世界金融风波中,中国的金融形势是稳定的,我们没有必要调整人民币汇率。
关于中国对成立亚洲货币基金的态度,李鹏说,成立这类基金目前还处在酝酿阶段,我们不反对先在专家层面进行讨论。桥本首相也是这样认为的。
在回答有关中、日、美、俄领导人近期的频繁对话是否可能导致建立某种对话机制的问题时,李鹏说:现在世界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四国领导人近来频繁互访,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多极化发展的一种表现。他说,中国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的外交是全方位的,我们与世界各国有着广泛的接触和联系。虽然现在进入了信息时代,但这不能代替各国领导人之间的直接对话和相互往来。世界上建立了不少多边磋商机制,有些起到了有益的作用。但国际关系表明,加强国与国之间的双边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也是要首先搞好的。各国应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不干涉别国内政等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关系,这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关于中国对即将举行的京都气候变化公约第三次缔约方会议的态度时,李鹏说:中国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环境保护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国策。我们对气候变化问题一直非常重视。中国一贯积极参与国际环境与发展事业。我本人曾出席联合国主办的里约环发大会,中国政府在那次大会之后很快制订了《中国二十一世纪议程》。环境问题是全球性问题,各国应根据本国情况作出各自的努力,对所有的国家实行统一的标准是不公正的,也是行不通的。发达国家利用自己的水平来要求发展中国家甚至设置某些障碍限制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这是不合理的。我们希望京都会议通过平等友好协商,取得积极成果。
关于中国对目前伊拉克问题的看法,李鹏说:我们对这个问题表示关注,希望伊拉克与联合国尽快恢复合作,全面切实履行安理会有关决议,使核查工作能够正常进行。对于伊拉克同有关方面的争议,我们主张通过和平谈判加以解决,不应该诉诸武力。有关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波兰共和国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将于11月16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克瓦希涅夫斯基1954年11月15日生于科沙林省,1978年毕业于格但斯克大学运输经济学系,1977年加入波兰统一工人党。1981年至1985年,他先后任大学生周刊《等等》和《青年旗帜报》主编。1985年10月任波兰政府青年工作部长,1987年10月出任波兰青年和体育委员会主席,1988年10月至1989年9月任波兰政府社会政策委员会主席。1989年波兰政府与团结工会之间举行“圆桌会议”,克瓦希涅夫斯基是政府的主要代表之一,担任“圆桌会议”工会问题小组主席。1990年1月波兰统一工人党解散后,克瓦希涅夫斯基创建了波兰共和国社会民主党,任该党最高委员会主席。1991年10月至1995年12月他是众议院议员和民主左派联盟议员团主席,并曾担任波兰国会制宪委员会主席和众议院外事、经济政策、预算和财政等委员会委员。在1995年11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克瓦希涅夫斯基当选为波兰共和国总统。
克瓦希涅夫斯基会讲一口流利的英语,爱好读书阅报和体育运动,尤其喜爱打网球。
克瓦希涅夫斯基1979年11月与尤兰塔结婚,他们膝下有一女儿。(新华社发)
(附图片)
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

第1版(要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全会重要文件选编》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五日电为了配合全党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迎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二十周年,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全会重要文件选编》一书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这本书收入了自十一届三中全会至十五届一中全会近二十年间,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全会通过的重要文件,包括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党章及党章修正案、公报和部分决议、决定等,共五十九篇。这些文献,反映了邓小平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针的形成与发展过程,是党的第二代、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创和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把这一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历史记录。重温这些重要文献,将有助于我们更加自觉地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沿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的航线,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参观俄罗斯珍宝展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晚上参观了正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俄罗斯珍宝馆藏品展”。
在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的陪同下,李岚清仔细观看了三个展厅的几乎所有展品。他对展品的精美工艺及其所反映的俄罗斯文化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次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和俄罗斯国家贵重金属宝石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的展览共展出6大类1690件珍品,是迄今为止俄罗斯在境外举办的规模最大的珍宝展,其中2/3的展品在俄罗斯境内也从未展出过。这些展品包括重达46公斤多的金球,重1581.8克的天然金块,罕见的祖母绿宝石、钻石等。
参观者普遍认为,这次展览对增进中俄文化交流和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将起重要作用。
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今晚也参观了珍宝展。

第1版(要闻)

华西村的特色思维
本报记者李仁臣龚永泉
初访华西不识路。我们在夜幕四垂的苏南平原上边问边找。有人说,见到一座塔,就到了华西。
疏朗的灯光在车窗闪过。突然,眼前一亮,不远处果然有一座金塔兀立夜空,塔顶“中国华西”四个霓虹大字格外醒目。塔高约百米,分七级,明灯饰边,挺拔秀丽。
这是华西村的标志。是夜,我们就住在塔里。入塔,如进星级饭店,有宽敞的大堂,有笑容可掬的服务小姐,还有2000平方米的铺面商场,摆卖的衬衫是“华西村”牌,西服是“仁宝”牌,烟、酒皆以“华西”冠名。
这塔,外边看不大,里边看不小;外面看不洋,里边看不土。人说,整个华西也是“不城不乡,不土不洋”。采访中,我们处处感到,华西村的发展与他们别开生面的特色思维密切相关。
  “富口袋”与“富脑袋”
华西人的口袋,一年鼓似一年。去年,全村实现总产值20.96亿元,利税2.12亿元,集体资产达13.13亿元。全村350户农民,都住进了三层或两层小楼,管道煤气、热水管道通到每家每户,村民累计存入集体的款项达1亿多元。
在“富口袋”的同时,华西人没有忘记“富脑袋”。我们到的当晚,正赶上他们的村民学习会。自从江泽民总书记提出“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以后,华西村连续举办了19期干部村民学习班,每星期一期,坚持星期六晚上召开村民大会,每次有10人左右上台汇报心得体会。这天晚上,发言者联系自己学习十五大精神的体会,提出新的个人目标,显得很有奔头。
近几年华西村建起了文化大楼、综合文体活动中心和体育馆,有腰鼓队、歌咏队、小乐队等文艺团5个,在村民大会上总要安排唱几段锡剧或京剧,全场为之活跃。村里建起闭路电视系统,编播《华西新闻》节目。
“富脑袋”是要往里“装”,但还要“换”,要解放思想,把不符合实际,超越现阶段政策和发展水平的一些想法换出去。目前,华西村正在展开讨论:在分配上也有不符合现阶段实际的一些现象,一是认为供给越多越好,造成供给部分过多,不利发挥全体村民的积极性;二是长期存入集体的钱款没有分红,造成一些村民把余钱投向外村、外地,参加非法集资。他们正在解决这两个问题,以有效地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促进全村经济的发展壮大。
最近,根据华西村50年的发展史,结合社会上种种现象,华西编成了“十富赞歌”和“十穷戒词”,琅琅上口,易懂易记,连孩童都能背诵,成为村民“富脑袋”的好教材。
  “小才大用”与“大才小用”
华西村的飞速发展离不开一大批各类人才。关于用人之道,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别有见地:“小才大用,基本有用;大才小用,一般无用。”此话怎讲?诠释是:小才大用是激励机制,信任和重用可以激发人的工作热情,催人奋发,作出成绩;而大才小用,如果不是在完全自愿条件下,人的积极性会受到压抑,“出工不出力”,直接影响工作。因此,华西村敢于起用年轻人,看准了,就“拉过一条凳子,压上一副担子”。
除了“小才大用”,华西村还有“量才录用、外才我用、育才待用”。量才录用:有经济头脑,原则性强的人搞管理工作;能工巧匠负责技术工作;神算能手承包工地;擅长交际的人从事销售。外才我用:先后从外地引进了高级工程师、大学、中专毕业生300多人,有的已进入村党委领导班子,有的担任了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育才待用:村里盖起了教学大楼,举办工业大专班、外语培训班,还有多人到大学深造,形成了不同技术层次和年龄层次的人才梯队。
在水平和文凭的关系上,华西村注重水平,兼顾文凭。投奔华西的人才,在分配上,第一年对文凭倾斜,第二年一半看文凭,一半看水平,第三年就一视同仁了。华西以前往法兰盘上刻字,是人工敲,深浅不一,很不美观,外商要求花1万多美金进口打刻机,几个职工憋着一股劲,居然用边角料造出了打刻机,结构还比国外的简单,引得外地厂家纷纷前来学习仿造。“不论文凭、水平,最终要能解决问题才行!”
记者亲耳听到这样一幕:华西集团公司总经理吴协东讲到华西村的种种福利,一省城干部喜笑盈盈:“我退休后也到你们华西来吧?”吴协东半开玩笑半认真:“要来就现在来,我们华西村可不是专养退休人员的地方!”全场一片笑声。
  一村“两制”与一家“两制”
在华西,可以搞一村“两制”,即村民可以搞集体,也可以从事个体,但干部不得搞一家“两制”,更不允许一人“两制”。否则,丈夫在企业当厂长,妻子开个饭馆,丈夫厂里经济交往的客户都引到这个饭馆吃饭,集体的“肥水”就不声不响流进个人的“田”;父亲在厂里搞供销,儿子却搞个体加工,父亲联系到好的业务,很可能给儿子做,结果是“富了和尚穷了庙”。不搞一家“两制”、一人“两制”就从运行机制上防止了集体资产流失的发生。
华西的干部威信高,一呼百应,因为他们的确做到了“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这里的干部群众多数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群众每天干9小时,干部每天要干12小时。经过长期实践,锻炼出一支能吃大苦耐大劳、一专多能、团结奋斗的干部队伍,他们都成为当今企业的管理人才和骨干分子。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华西对干部的使用相对稳定,有的厂好了,不马上就提拔厂领导,弄得不好会两头都出问题。反过来说,如果某个厂子情况不妙,只要没有特别大的问题,干部也稳定一段时间,因为厂子好不好,还有一个市场周期和大环境的因素。华西在调配干部时,切实做好综合分析和客观评估,最大限度地支持和爱护干部。
  名村、名人与名牌
华西村出名了,且看“头衔”:“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全国文明乡镇企业”……
吴仁宝出名了,且看“头衔”:“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金球奖”、“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特等奖”、“中国乡镇企业十大新闻人物”……
但吴仁宝念叨的是:华西村的产品还不那么有名,用好名村、名人的无形资产,创自己的名牌。
目前,华西村产品有三个品牌:华辰牌、华西村牌、仁宝牌,为啥要以村名、人名作品牌呢?吴仁宝说:“这叫自加压力!搞不好就要毁坏华西村和我的名声,对生产厂的厂长、职工,也有极大的压力和更好的鞭策,只能搞好,不能搞坏。”华西人称自己的产品是“三真”、“三公认”产品,即说真话、售真货、定真价;质量达到专家公认、用户公认、主管部门鉴定公认。
华西人提出了新的目标,4年后到建村40周年时,要创出4个名牌产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从国外聘请了两名服装专家指导设计,并将在全国各地设立100个专销点,打“阵地战”。
徜徉华西的万米长廊,看到沁人心脾的横幅:莫道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华西村。登华西金塔15层观光楼,放眼远眺,左手一指是金穗,右手一指是楼群,品味着吴仁宝的金塔题词:“华西宝塔金结顶,金塔周围狮子林,登塔俯览希望地,高瞻远瞩日月新”。我们衷心祝愿:美丽的华西更加美丽,幸福的华西人更加幸福!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自1994年以来,陕西、湖北等省采取“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措施,派干部支援西藏阿里地区。进藏干部与当地藏族干部齐心协力,为促进阿里地区经济、文化的繁荣,做出了贡献,受到藏族同胞的称赞。图为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的医生们深入阿里牧区为牧民送医送药。新华社记者土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