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专题报道

十年前那场震惊中外的森林大火,把大兴安岭这个全国最大的国有林区烧得伤痕累累。十年后,记者踏上这块土地,看到原火烧迹地已基本恢复——
  大兴安岭重披绿装
本报记者董伟

看惯了绿色的大兴安岭人,不忍见满目焦土,大山没有了生气。1987年6月2日,燃烧了28天的大火刚刚熄灭,塔河林业局瓦拉干林场的干部和工人就在林业局副局长赵云喜的带领下,扛着锹镐上山栽树了。
“那是大火后栽的第一片林子。”塔河营林局局长白永清指着一片足有500多亩的松林对记者说。夕阳余辉下,小松树挺拔婀娜,高的已有7米多了。白永清介绍,仅六支线一带,就造林3.8万亩。
在灾情最重的漠河、阿木尔、图强林业局,干部和职工还没有窝棚住,就上山植树了。“森林是我们的家园。”西林吉林业局河东林场副场长许辉说。
“5·6”大火后,位于大兴安岭北坡的北四局(塔河、阿木尔、图强、西林吉),恢复森林资源面临着极大困难:苗木匮乏,技术奇缺。图强林业局采用家庭承包的方式鼓励工人上山造林。开始,没人敢承包,是一个从内地林业局调来的叫冯占海的老工人率先带着儿子和儿媳上山,栽下第一片松苗,这才带动大家都上山了。共产党员老冯头今年68岁,他一共造林5000多亩。
正是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大兴安岭人,创造了9年恢复火烧迹地森林资源更新面积92.4%的奇迹。1996年夏季,林业部组织专家对大兴安岭灾区森林资源恢复更新工作进行了验收,认为18.7万公顷人工林在大兴安岭北坡的迅速崛起,不仅恢复了火烧迹地,实现了林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为世界上其他同纬度类似条件下的人工更新树立了成功的典范。这是“人工林建设的历史性突破”。

伟业的后面必然有一串动人的故事。
西林吉林业局有个前哨林场。“5·6”大火时,这个林场的党支部和17名党员带领群众誓死保卫林场,被中组部授予“烈火攻不破的坚强堡垒”称号;灾后复建中,又以“为了群众富,党员先趟路”的业绩,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那是1990年春,西林吉林业局要求前哨林场培育400万株换床苗,可职工对育苗能不能赚钱不托底,更舍不得毁掉菜地里已长出的秧苗,故迟疑不决。这时,场长刘树山和全体党员毅然毁掉自家的菜苗,栽上了树苗。结果,当年平均每户收入5000多元。第二年,看到了好处的群众都想干,党员主动退了出来。这以后,家庭苗圃雨后春笋般在灾区各林业局出现。
在北纬53度并且土层瘠薄的地区大规模人工造林,是要有很高科技含量的。地区森林恢复办公室主任谷亚琴介绍,9年间,围绕森林资源恢复搞了110个科研项目。在众多刻苦攻关的知识分子中,一位叫刘忱的知识分子格外令人敬佩。
今年57岁的刘忱,是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研究员。他1987年就参与国务院专家组来到大兴安岭。国务院确定中科院对口支援图强林业局后,1988年他再次来到图强。从此,除了每年冬天下山外,他在这北纬53度的大岭上呆了10年。
刘忱长年在山上,沈阳的家一点也照顾不上。1991年夏天,他的大儿子考大学,老伴又不幸被车撞伤了,山下一封封电报催促,可是,正赶上他主持的课题要通过鉴定,无奈,刘忱只好拍电报给妻弟,请他们帮助照顾。深秋时节,他回到家里,看到已出院在家的老伴满脸怨气,心里非常内疚。他拉着老伴的手说:“等你退休了,我带你去大兴安岭,看看我栽的林子,你就会高兴了。”
还有古稀之年不跟儿子定居加拿大,却从国外背回70多种珍贵树种的林业老工人黄宇耕和扎根兴安岭30余年的大学生张美君、林淑云夫妇。为了建设这个人类共同的家园,许多人都为之付出了许多。

一场大火使大兴安岭人成熟了许多。
“5·6”大火以后,林区人民吸取了血的教训,森林防火成为头等重要的大事。10年来,林区在防火方面的投入高达3.2亿元,是“5·6”大火前21年防火总投入的1.5倍。防火中心副总指挥葛学林自信地说:“我们的工作是一流的。即使再有‘5·6’大火那样的火情,也决不会有那么大的损失了。”
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在灾后也上了一个档次。火灾后,黑地狼夜蛾、落叶松毛虫等森林病虫害接踵而至,其中有的害虫在大兴安岭从未发生过。今年,又发生了严重的鼠害。在科技人员的探索攻关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下,相继战胜了这些“飞来横祸”。有人给地区森林病虫防治检疫总站的14名科技人员粗算了一笔账,他们这几年的工作,为国家挽回了5亿元的损失。
最令人欣喜的是,与大森林共生、共存、共荣,已成为大兴安岭人的共识,山里人心中装着地球的大生态观念。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大兴安岭人已跳出“种”和“管”的局限,开始从“转”上下功夫了。地委书记杜宇新介绍,林区正在试图从“独木支撑”转向“多脚发展,多元发展,多脚支撑”,林农、林工、林矿、林副结合的新型林区经济结构正在形成。“我们既要保证林区56万群众的生活水平不降低,又要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片林子。”确实,10年辛苦不寻常。国务院专家组的成员认为森林资源恢复更新工作成效很大,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基本得到遏制。
保护大兴安岭林区生态的任务仍然很重。记者驱车穿行在大兴安岭的南北坡和黑龙江流域上游,仍能看到扩大的沼泽地和采金造成的河流污染,以及气候的异常。
大兴安岭,你这祖国的绿色屏障,愿你永远枝繁叶茂。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下岗职工的故事

吴大权贩包记
曹丽华
坐落在南京近郊的江宁县城东山镇,有一个越办越热闹的金宝市场。市场内有一个“吴大权箱包专柜”,似乎比别人更特别,生意也格外好。有人竖起拇指夸他:“吴大权,虽无大权,却会赚钱。”
吴大权曾经在南京金箔集团所属的一个小厂子里当过好些年的“小老板”,虽然是副手,可每次当他把副厂长名片亮给客户时,心中都会涌上些许满足和荣耀。4年前,吴大权所在的厂终于像篮球赛似的,“五号下,六号上”,原厂长下台了,新厂长不再聘他为助手,他也就被“挂”了起来。起初他满腹埋怨和困惑,后来慢慢地懂了:当厂长全凭本事,不是全凭福气,领导给你权再大,“晚上想的千条路,早上还是磨豆腐”,自己没那本事终归要认孬。
就这样,吴大权被“逼”着离开厂子,开始寻求新的生活之路。
正当吴大权寻思怎么办的时候,金宝市场创办了。他又来到一个新单位,领导派他四出招商,吃了很多苦头,开了很多眼界,悟出了许多道道。后来市场领导看到他工作有成绩,又曾干过“工厂领导”,便安排他到一个大区当“区长”。他也确实认真负责,把他分管的安全卫生工作抓得井井有条。谁知事情并不如他想象的那样简单。金宝市场生意不火,社会上甚至传出“金宝金宝、早关早好”的流言。
吴大权是个实心人,他感到这世上什么人干什么事,真是全凭能力和胆识。他反复掂量自己,说不定做生意能成。于是,他主动找到领导,放弃“区长”不干,借钱搞自营。把立足点定在二区那两根柱子之间,搞起了箱、包、鞋的买卖,当了一个名符其实的个体工商户,一人一摊,自己亦兵亦将,心里踏实多了。一些人议论道:金箔集团的分厂副厂长都在金宝市场摆起了柜台,这市场肯定有搞头,他都能干,我们为什么不干。不久,100多名待岗人员都到金宝市场办起了自营。不到一年工夫,市场红火起来了,金宝市场越兴旺,吴大权越宽慰。
吴大权赚钱做生意交过不少学费。大前年夏天,他揣着全部积蓄,赶到著名的河北白沟箱包市场,眨巴着眼睛搜寻4天,挑了一批感觉好质量优的货大包小包扛回来,放在崭新的营业执照下,等待赚取差价。一天又一天,他每天将它们整整掸掸,变化着花式摆放,一个月过去,无人问津。吴大权紧张了,一咬牙,把单价压低,但丝毫没引起顾客在意,他交了学费总结经验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情用一方物。白沟货在金宝市场“走不动”,原来是南方人不认它,社会上都风行“南货北伐”。他抹掉一脸冷汗,重新组织资金走向南方的几大市场。这一着行通后,他不满足,寻思着一位朋友讲的:“经营无淡季,淡季不淡,才算有本事。”时令商品抓得准,连兼营的项目都能赚得活,吴大权悟透了其中门道,除三大“主营”项目以外,柜子上添满时令商品,连凉席、铅笔盒这些他都经销。去年大热天,吴大权顶着酷暑,白天晚上抢时间,租车到外地进凉席,宽的窄的,竹的篾的,当时在金宝市场就数他卖的席子最多。他忙得汗流浃背也不觉热,有一天竟赚了2000多元。去年春节期间,金宝市场的浙江老板们在家过年,东山镇的小学生初七、初八就要开学,他高兴地一拍脑袋,立即向学生们摆开“书包”阵势,这些花花绿绿的书包将学生们的压岁钱换了过来,每天仅卖书包就赚200元。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边地行

蝶岛不再苦风沙
本报记者赵鹏
一望无际的湛蓝的大海,轻柔地推着细浪漫上沙滩。偶尔留下的几只海星,几片花贝,顿时引来孩子和游人们一串串忘情的欢叫。这里就是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福建省东山县。从地图上看,其状酷似一只展翅的蝴蝶,故又称“蝶岛”。
东山建县的历史只有80年。由于环海,又缺少淡水,很久以来,东山岛一年四季风沙不断。解放前,旧政府绝少治理,白沙漫涌,毁田埋屋,全年最多只收一季。“春秋风沙害,冬夏苦旱灾。地瓜半年粮,稀饭配咸鱼”,东山苦,甲八闽。
解放后,全县20万群众在县委书记谷文昌的带领下,垒石筑堤,植树栽草,终于从枯掉的一茬又一茬作物中,将唯一存活的木麻黄遍植东山全岛。风小了,沙停了,东山人百余年来赢得了第一场“绿色革命”。
“如果说第一场绿色革命让我们东山人赢得了生存,那么第二场绿色革命,则让东山开始走向了富裕。”现任东山县委书记陈易周说。靠地瓜当然富不了,从80年代初,曾饱受风沙肆虐之苦的陈城镇白埕村开始探索种植芦笋。据专家考察,寸草不生、苦害东山已久的白沙地,却唯独适合芦笋的生长。1988年,该村承接的农业部“千亩芦笋示范片”还获得了“国家星火燎原金奖”。很快,因其技术独到、品质优良,这貌不惊人的东山芦笋竟名播四方,漂洋跨海远销日、韩、欧美。
东山人富了,全岛发展起4万亩芦笋,全县农民人增纯收入3153元,去年再次被评为福建省经济发展十佳县。东山岛美了,10万亩的沿海防护林,郁郁葱葱,再配上蓝色的海浪,白色的沙滩,以及投资1.67亿元修建的跨海大桥、环岛公路,每年来此的游客超过了50万。东山县也更出名了,海外的客商瞄准了这块化沙为金的宝地,纷至沓来。芦笋加工厂、罐头厂、鲍鱼养殖场、采砂厂一家连着一家。东山被辟为漳州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东山人捧上了金饭碗”,周边的人无不如此羡慕道。
“不对,东山没有金饭碗!”就在靠近谷文昌陵园的山口村,村主任张光明这样告诉我。山口村在治沙之前,曾被人称作“乞丐村”。风沙一至,全村230户,最多时有90多户外出乞讨。而今也是靠着种芦笋、养鲍鱼、采砂矿,全村人均纯收入3800元,1991年还被省里评为“明星村”。口袋富了,脑袋却还是空的。就在获得“明星村”称号的那一年,山口村教育质量却排名全县最末,分来的教师也一个都留不住。那种羞耻比起当初被人家叫乞丐村来,更让山口人抬不起头。
“以前咱山口村穷,全村2500多人找不到一个会算账的。现在咱日子好了,如果还没有人会念书,那可比从前熬风沙的日子还难过啊!”张光明痛心地告诫全村人。此后全村重金聘师,重奖促教。凡考上大学的奖500元,全家还可享受优惠发展政策。仅3年,山口村小学成了省级示范小学。1993年全国小学生九章数学竞赛,全省的第二名和第三名就出在山口村。
“治沙可以靠苦干,致富更必须靠本事。”百年的风沙磨砺了东山人坚毅的性格,更教会了东山人如何面对未来。
蝶岛不再苦风沙,东山明天更迷人。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公仆谈心录

牢记党的宗旨
天津市汉沽区区长谷正义
谷正义,1950年生,大学文化。历任天津市汉沽区委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委副书记。1996年1月当选为汉沽区区长。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
学习十五大报告,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党所处的环境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无论怎么变化,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能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
汉沽区几年来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事实充分证明,我们每前进一步,都是坚持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的结果。领导干部怎样才能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呢?在实践中我体会要做到“五常”:
常怀为民之心。就是以民为本,心里永远想着群众。我们是人民的公仆,就应当视人民为父母,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把群众的冷暖、疾苦、安危时刻挂在心头,把对上级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时时想人民,处处为人民,才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常听为民之言。就是要广开言路,通过多种途径,及时地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几年来,我们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年都保证有1/4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疏通、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初步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包括开设区长热线电话,现场办公,建立基层联系点,组织机关干部下基层挂职,领导亲自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等。
常思为民之策。就是我们的每项决策,都要替群众着想,为人民谋利益,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因此,我们区政府逐步建立健全了民主科学决策程序,决定重大事情注意走群众路线,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以使决策符合人民的利益。
常兴为民之举。就是坚持不懈地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扎扎实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少说多做,不搞“花架子”、形式主义。我们既关心群众长远的根本利益,也关心群众眼前的切身利益,抓紧抓细抓实。
常记为民之托。就是要十分珍惜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决不能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政要勤,从政要廉,只做奉献,不求索取,自觉地把权力当成一种责任,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尽职尽责,一心一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同时,自觉地接受群众监督,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带领群众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附图片)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采访随想

“抠门”何以兴企?
刘杰
“抠门”,过于节俭、几近吝啬的意思。这词用在国家大型企业、安徽淮北第二纺织厂厂长马思孝身上,似乎有点不恭,但知情人却能道出老马“抠门”种种:全厂三万多个水、电、气使用点都由专人承包;大至上千万元的原材料,小到以“分”计价的低值易耗品,都无一例外地纳入目标成本管理范围。厂长对自己更是“抠”得邪门,任厂长十多年来不吸烟、不沾酒、不拿公款招待人,外出开会从不带专车……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抠门”厂长,却在全国纺织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创出了年盈利两千多万元的好效益。秘诀何在?他说,正是“抠门”!
十年前,老马来二纺时,厂里连年亏损,整个企业像个“大筛子”,处处是漏洞。老马憋了一口气:“我就不信共产党管不好国有企业!”他从严抓细管入手,一项项地抠算到了骨子里。“抠”得久了,就得了个“抠门厂长”的绰号,也“抠”出个节约能源国家级企业,“抠”得二纺十年无亏损、八年保持全省最佳经济效益。
老马之所以能“抠”出那么大的名堂,关键就在于一种精神,在于一种崇尚节俭、善于持家的传统美德。君不见许多国有企业,盈利的大手大脚,亏损的也照样穷摆阔、愣花钱,弄得好企业变亏,亏的变垮。要知道,搞企业不仅在于如何去经营,更在于如何去精管。这种管就需要一种责任心,一种使命感。
其实,老马有时也不“抠”,他在开发创新上非常大方,厂里设立了质量奖、效益奖、技术津贴和岗位津贴,年年仅奖励职工合理化建议,就发奖金几万、十几万元。该花的钱,毫不含糊地拿出去,能节省的钱,尽量地“抠”下来,把钱花到刀刃上。
我们党历来主张节约,反对浪费,提倡勤俭办一切事业。党政领导干部应该这样做,企业的厂长经理们也应该这样做,这样必然会影响一班人,从而带出一个好风气。我们希望有更多像马思孝一样“抠门”而富有创造精神的厂长、经理出现。若如此,何愁国有企业没有活力呢?

第5版(各地传真)

爽心称心贴心
——衡阳火车站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蒋中任成新平周立耘
古城衡阳,历来为“南北要冲,两广咽喉”,京广、湘桂铁路在这里交汇。近3年来,衡阳火车站以建设全国一流文明车站为目标,内强素质,外塑形象,面貌焕然一新,荣获铁道部今年度“火车头”荣誉奖杯,被誉为“铁路‘张家港’”。
环境洁净爽心
步入衡阳车站,你便会发现,这里的办公室、会议室的座位、茶几、沙发和休息室的床铺,全部披着白色的纱巾,就连广场的栏杆、公园里的雕塑、候车室的窗帘,也全是白色。用站长任炳南的话说:“白色最容易脏,我们要用白色这一最高标准来时时、处处检验卫生状况,让旅客挑不出一处污点来!”
“改造旧环境,塑造新形象”是衡阳车站改变站容站貌的第一个战役。他们筹集资金1300多万元,对所有办公室和160多个行车岗点全部进行了整修粉刷,同时,建成花园、体育广场和“爱客亭”、七彩喷泉、不锈钢雕塑等。
衡阳车站每天进出旅客三四万人,人们随地吐痰、乱丢纸屑、果皮的陋习一时难改,其保洁难度可想而知。为此车站成立了一支由20多人组成的专业卫生队伍,偶尔有旅客扔下一个烟蒂、一片纸屑,几分钟内就被保洁员清扫干净。
严格的管理、良好的卫生环境不仅训练出了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也熏陶着南来北往的旅客。一位旅客在候车大楼前丢了个烟头,猛然看到周围环境如此洁净,连忙弯腰将扔下的烟头拾起放进果皮箱。车站党委副书记刘锦阳说:“正是广大旅客的主动配合,车站良好的环境卫生才得以保持。”
旅客方便称心
“脸难看,话难听,票难买,车难上”,这句曾广为流传的顺口溜,如今在衡阳车站听不到了。售票大厅装有8台微机,一台微机平均10秒钟售一张票,比手工售票快5倍;站前大坪设有6个流动售票点,在市区和常宁、南岳等地辟有8个无轨站售票处。今年1月又开通了电话售票服务项目,旅客平常买票随到随买。
候车大厅里,听不到烦人的嘈杂叫喊声,旅客悠然地坐在座位上。几位服务员满脸笑容,提着热水壶,来回为旅客送水。墙上的电子屏幕反复显示即将到达、开出的各车次的信息。
一位中年旅客来到035号服务员跟前探问:“我有点头昏,请问有感冒药吗?”“有,请稍等一会。”服务员转身来到服务总台,从常用药箱内拿出一包速效感冒胶囊,端着一杯开水,来到这位旅客座位前,亲切地说:“快点吃吧,出门在外要多保重。”
衡阳火车站把旅客方便不方便、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创文明岗位、当文明职工、建文明车站的重要标准。他们还主动加压,向旅客承诺:“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难必帮”,为旅客提供方便。这里的服务员不仅熟悉本岗位业务,还懂常用药品用法,熟悉主要城市电话区号、邮政编码和附近医院急救电话,以自己的辛劳和全方位服务,满足旅客的种种特殊需要。
服务周到贴心
从天津开往广州的153次列车在夜色中徐徐驶进衡阳站。顿时,靠站台一面的车窗几乎全部打开,旅客们纷纷从窗口购买食品。40多台售货车的扶手旁都挂着一个醒目的牌子,上面写着供应食品的品名、价格表、售货员姓名、工号牌和监督电话号码。12号车厢3位旅客吃着刚买的盒饭,赞叹说:“衡阳站食品味道好,明码标价,在这里买东西放心。我们是饿了两个小时肚子,特意等到这里来买饭吃的。”
宁愿饿肚子也要等到衡阳站买饭吃,这是旅客对衡阳站优质服务的赞赏。它的背后,有车站职工付出的艰辛劳动和汗水。
一次,旅行车间主任李应龙到厨房检查工作。他从锅中舀出几片海带一嚼,发现残存的沙子直硌牙。他立即召集职工,让每人都尝了一片,然后语气沉重地对大家说:“扪心自问,这样的海带叫旅客怎么吃?”
这件事对大家触动很大。自此以后,每种食品出来都要经过质量检验,不让变质、变味、不干净、不卫生的食品出车间。他们还根据不同地方旅客的饮食习惯和季节变化,开发了80多个品种的食品,统一制作了保温售货车,即便数九寒天,也保证供应热饭热菜。优质服务换来了丰厚的回报,衡阳站连续两年居广铁集团公司各大站台营业收入首位。
“服务就是效益。”近几年,运输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车站处处从维护货主利益着眼,宁肯自己少受益,也要满足货主需要。岳峰瓷厂的瓷器过去是厂里派车运到车站装箱发运,瓷器损坏多。现在,由车站开车到厂里直接装箱,瓷器装卸损耗减少了40%。优质服务赢得了货主的信赖。衡阳车站3年来货物运输连创新纪录。
(附图片)
题图:衡阳火车站新姿。田应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