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央文明办召开“讲文明树新风”电话会议强调
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争取新进展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潘跃)中央文明办今天召开电话会议,总结交流前一阶段“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经验,对从现在到明年春节前后的活动作出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是根据中央的指示和广大群众的愿望组织开展的。4个月以来,活动以大中城市为重点在全国蓬勃展开,在解决文明言行、环境卫生、服务质量、交通秩序等4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党的十五大召开创造了良好氛围,对促进改革、发展、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从各地的情况看,前一段工作主要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把活动摆上重要日程,迅速启动,精心组织;二是群众广泛参与,注意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得到群众的热烈拥护;三是组织好战役,从实际出发选准活动重点和突破口,进行集中整治。
会议认为,“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得民心、顺民意,要长期抓下去,主题不变,充实内容,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主题不变,就是继续坚持“讲文明树新风”这个主题,对群众认可的事、关心的事、欢迎的事要抓住不放;充实内容,就是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拓展活动内容和范围,使目标更明确,更有针对性;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就是要坚持下去,常抓不懈,争取用几年时间,使全国大多数城市的面貌有一个明显的变化。
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央文明办副主任刘奇葆布置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第二阶段的工作。他提出,第二阶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在第一阶段工作基础上巩固提高,在解决文明言行、环境卫生、服务质量、交通秩序4个问题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治理环境卫生,要抓好薄弱环节,完善环卫设施,整治公共场所和居住环境。整顿交通秩序,要加强交通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大执法力度,努力解决挤占道路问题,运用科学管理手段,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状况。提倡文明言行,要着力纠正在公共场所缺乏礼貌、不遵守规则、不爱护公物等行为。提高服务质量,要着力倡导职业道德和优质服务,打击经济活动中的“假冒伪劣”行为。
会议提出,下一步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要按照“巩固、提高、延伸、辐射”的思路开展工作。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刘云山在电话会议上讲话,强调要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使“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取得新的进展。他说,抓落实,就要切实摆上重要位置,加大工作力度,形成一定声势,围绕解决重点问题,适当组织战役;加强舆论宣传,创造氛围,推广经验,批评揭露不文明现象,发挥引导和监督作用。就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起。就要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完善工作机制,组织协调城市管理部门和窗口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使“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各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经常化。就要动员群众自觉积极地参加,把工作重点放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为群众所欢迎的事情上,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就要从实际出发,防止形式主义,目标要切合实际,措施要具体可行,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会议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文明办副主任姜异康主持。北京市委副书记李志坚,上海市委副书记龚学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南宁市委书记李兆焯,合肥市委书记钟咏三,青岛市委副书记徐长聚先后在会上发言。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在全国台办主任座谈会上要求
抓住有利时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为期3天的全国台办主任座谈会今天在北京结束。会议认真学习了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有关对台工作的论述,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对台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了全面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目前国际国内形势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党的十五大的胜利召开、香港的顺利回归、江泽民主席访美取得巨大成功和我反分裂、反“台独”斗争的成果,为进一步做好对台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各地、各部门要抓住有利时机,深入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继续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切实重视对台工作,推动两岸政治谈判,积极推动两岸经贸和各项交流,促进直接“三通”,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他说,实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不仅能保障台湾同胞的现实利益,而且符合台湾同胞的长远利益。
会议认为,一年来,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深入贯彻江总书记提出的八项主张,巩固和发展反分裂、反“台独”斗争的成果,努力促进两岸直接“三通”,加强两岸经济合作,推动人员往来与各项文化交流,使两岸民间关系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香港的顺利回归和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将有利于推进祖国统一的进程。
会议指出,江总书记十五大报告中有关对台工作的部分,集中体现了我们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对台工作的基本任务,我们要认真领会,狠抓落实。要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遏制“台独”和分裂势力的活动,采取具体步骤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和各项交流,推动直接“三通”,积极创造条件,早日促成两岸政治谈判。
会议呼吁,台湾当局应顺应潮流,展现诚意,对江总书记提出的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进行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谈判的建议作出认真回应,并采取实际步骤,摒弃“戒急用忍”的政策,以发展两岸关系。我们寄希望于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广大台湾同胞,竭诚欢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同我们就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交换意见。两岸同胞应共同努力,为实现国家统一,为中华民族在新世纪的振兴作出贡献。
会议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主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台办以及新华社香港分社、澳门分社对台工作机构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首都举行纪念博古诞辰九十周年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曲志红)在今天为博古同志九十诞辰举行的纪念会上,新老新闻工作者深切缅怀博古对我党新闻事业的卓越贡献,纪念这位党的新闻事业的重要奠基人和开拓者。
中国记协名誉主席吴冷西同志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并介绍了博古同志的生平。他说,博古(秦邦宪)同志一九二五年投身革命,一九三一至一九三五年曾主持党的全面工作。一九四一年他开始担任新华社社长和《解放日报》社长,为我党新闻广播事业的创建和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一九四六年四月八日,他在从重庆飞返延安途中,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
与会人士回顾博古同志当年的事迹,深感他对我党新闻事业的满腔热情和忠贞不渝。他提出了新闻工作必须自觉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必须真实,用事实和说理进行宣传等重要观点,不仅推动了当时的新闻工作,而且至今仍有重要指导意义。在他的具体领导和主持下,延安的新闻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一个多层次的统一整体,向全中国及世界传播我党的声音,对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伟大事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与会人士认为,我们纪念、缅怀博古同志,就要学习他坚强的党性、高度的敬业精神和钻研业务的良好风尚,继承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优良传统,激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新闻宣传工作,为促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副社长兼总编辑南振中,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张虎生,广电部原副部长刘习良和曾在延安工作过的老新闻工作者张映吾、吴文焘、黎辛、温济泽分别在会上发了言。
纪念会由新华社、人民日报、广电部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举办。部分老新闻工作者、首都各界人士和博古同志的亲属近百人参加了纪念会。

第4版(要闻)

巩固提高延伸辐射
——把“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推向新阶段
本报评论员
11月14日,中央文明办召开电话会议,总结交流了前一段“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情况和经验,布置了下一步的工作。这次会议体现了党的十五大关于“要深入持久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的一个重要步骤。
自7月15日中央文明委召开电话会议,提出在全国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来,各地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有力措施,集中解决文明言行、环境卫生、服务质量、交通秩序等四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果,为党的十五大的胜利召开创造了良好氛围。实践证明,前一阶段“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确定解决的四个突出问题,抓得准,抓得好,切合实际,顺乎民意。
在下一阶段工作中,我们要再接再厉,继续坚持“讲文明树新风”这个主题,对群众认可的事、关心的事、欢迎的事要抓住不放,按照这次会议提出的“巩固、提高、延伸、辐射”的思路抓得更紧、更好。
巩固,就是要在前一段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使各种好的做法逐步制度化、法规化、经常化,使“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逐步在全社会真正蔚然成风。
提高,就是要从成绩中找不足,从赞扬中找差距,采取切实措施,提高水平,提高质量,坚持好的做法,加强薄弱环节,把事情办得更好,使活动的成效更大。
延伸,就是要使活动逐步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从大中城市向小城镇和农村延伸,从交通干道向背街小巷延伸,从文明示范小区向更多的小区延伸,从窗口行业向其他行业延伸,并注意抓好风景名胜区、旅游景点环境卫生和服务质量问题。
辐射,就是要发挥中心城市的示范带动作用,特别是省会城市,沿海、沿交通干线城市等中心城市要率先开展活动,带动中小城市和农村。
“巩固、提高、延伸、辐射”这八个字,既有质量的要求,又有数量的要求,既是积极进取的,又是非常务实的,符合当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展的实际,是使“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得更好的正确方针。我们要认真领会、全面贯彻这一方针,加强领导,依靠群众,扎实工作,在解决文明言行、环境卫生、服务质量、交通秩序等四个问题上取得更大的进展,明年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国城乡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新高潮。

第4版(要闻)

在日前揭晓的“乐百氏杯”八运会开幕式新闻摄影大赛中,广西《体育春秋》杂志社记者刘毅拍摄的《金龙腾飞》(见图)获得了唯一的一等奖。这是由国内摄影界权威组成的评委会经过反复评选出来的。另有15幅作品分获二、三等奖。本次大赛由中国体育记者协会晚报学会主办、广东今日集团公司协办,参加比赛的有全国各地作者寄来的作品近200幅。(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