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南斯拉夫总统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杨国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乔石对米洛舍维奇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阁下出任总统后首选访华,这说明阁下十分重视发展中南友好合作关系。我相信,您的访问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把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阶段。”他指出,中南两国之间存在着传统友谊,在国家建设中两国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当前,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和体育等领域的友好往来和互利合作不断发展。
乔石愉快地回忆起他1978年访问南斯拉夫时的情景。他说,南斯拉夫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对中南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他说,中国人大十分重视发展与南斯拉夫议会的合作,加强议会之间的交往有助于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拓展中南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两国议会领导人不断进行互访,这些交往增进了相互了解,密切了两国议会的关系。乔石说:“我们希望,除议会领导人的互访外,议会各专门委员会之间也可以开展交往。我们愿同贵国议会一道,为建设面向21世纪的中南友好合作关系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米洛舍维奇说,他此次访华是为了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拓展两国合作的领域。南中两国政治关系很好,这为两国在其他领域开展合作提供了方便。他说,南中两国议会之间的合作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双方议会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发展和加强。
会见中,乔石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情况。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邮电部部长吴基传和南斯拉夫议会共和国院主席博若维奇等。随后,米洛舍维奇一行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江泽民主席通报访美情况
指出访问促进了中美关系,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 取得了重要成果李瑞环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中共中央今天上午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向党外人士通报了访美情况,指出这次访问促进了中美关系,增进了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取得了重要成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座谈会。
江泽民说,这次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是在世纪之交,人类很快就要进入21世纪之际进行的。近些年来,中美关系虽然有过不少波折,但总的是向前发展的。1993年,同克林顿第一次会晤时,我就提出要“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以此作为处理两国关系的方针。这次,我们又进一步提出双方应该“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共创未来”。这四句话,就是我这次访美的主要目的。整个访问,是围绕着实现这个目的安排和进行的。
江泽民说,访美期间,我同美国政府和国会的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全球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同美国社会各界广泛接触,直接面对美国公众阐述我国内政外交的基本方针;实地考察了美国高新技术的发展,会见了美国工商界人士,推动了中美经贸和科技的合作与交流;广泛做美国社会各界的工作,尤其是民间的友好工作。在访问中,所到之处我们都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的热烈欢迎。
江泽民说,对这次访问,美国政府高度重视,作了周到的安排。这次访问是成功的,取得了重要成果,发表了《中美联合声明》。这是中美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份重要文件。
江泽民指出,《中美联合声明》确定了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目标,这是最重要的成果。这个目标就是:为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美应该加强合作,努力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确定这一目标,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说,建立中美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主旨是不搞对抗,相互友好,加强合作。这种关系是平等的,相互尊重的,同时不是排他的。
江泽民说,中美确定了两国元首定期互访和高级官员定期磋商的机制,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建立元首直接通讯联系,两国内阁和次内阁官员定期互访,就政治、军事、安全和军控问题进行磋商。这些机制的建立,有助于双方加强对话,增进了解,处理分歧,扩大合作,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
江泽民说,两国元首就台湾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中方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严格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关键。美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立的原则。克林顿和美国其他领导人明确表示美国政府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主张,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并按照“八一七公报”的原则处理售台武器问题。
江泽民说,关于贸易问题,双方准备采取积极和有效的措施扩大中美经济和贸易关系。美方表示支持中国加入包括世贸组织在内的所有国际组织并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双方同意加强两国在经济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这对我国更好地利用这些领域的世界先进技术,加快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际经济合作,具有积极意义。双方还决定进一步加强中美在环保、能源、科技、法律、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及两国军队的往来。
江泽民指出,总之,这次访美,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共创未来的目的。
江泽民强调,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的发展,关键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五大的要求,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李瑞环在讲话中说,江泽民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是12年来我国国家元首对美国的第一次访问,访问取得了重大成果,标志着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我们的现代化建设要取得成功,决定于两个条件。一个是国内条件,就是坚持现行的改革开放政策。还有一个是国际条件,就是持久的和平环境。有了这样的国际环境,我们才可能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才可能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学习借鉴别国一切先进的文明成果。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有着重要的影响。我们要争取良好的外部条件,很重要的是搞好中美关系,这对中国有利,对美国、对世界也有利。中美之间有分歧有共识,今后我们仍然是坚持原则,求同存异,发展合作。中美关系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但我们对中美关系的前景是乐观的。江泽民主席访美取得了圆满成功。我们要保持和发展目前这种良好势头,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我们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把我国的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继续推向前进。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民盟中央名誉主席钱伟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农工民主党中央名誉副主席方荣欣、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王光英、无党派代表人士程思远先后在会上发言。他们在发言中对江泽民主席访问美国取得巨大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对我国外交不断取得重大胜利感到由衷高兴。他们认为,访问进一步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威望,大大增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必将促进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落实中共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向新世纪迈进。
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等出席了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还有:阿沛·阿旺晋美、万国权等。
(附图片)
11月14日,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江泽民主席向党外人士通报了访美情况。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米洛舍维奇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
朱镕基代表中国政府和李鹏总理对米洛舍维奇总统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总统阁下是著名的政治家和国务活动家,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今天有机会在京相会,我感到由衷的高兴。”朱镕基说,中南是友好国家,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严峻考验。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之间交往增多,推动了中南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中国政府重视同南斯拉夫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尊重南斯拉夫人民的选择,支持南斯拉夫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赞赏南斯拉夫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内外政策,对南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深感钦佩。他说,巩固和加强中南友好合作关系,符合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愿在相互信任、平等互利基础上与南方共同努力,把各领域的合作搞得更好。
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朱镕基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南斯拉夫的经贸关系,我们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地方积极与南企业界开展多种形式的经贸合作。迄今,两国已正式签署经贸协定、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为经贸合作的顺利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近年来,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国贸易额逐年增长,经贸关系正向多样化方向发展,合作范围逐步扩大,特别是在石油、化工领域,互利合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朱镕基说,通过认真执行双方已经签署的一些合作协议,可以带动其他领域的合作,两国企业家可以增加互访,中南经贸混委会也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一定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米洛舍维奇表示很高兴同朱镕基会见。他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是对整个世界和全人类的重大贡献,令人钦佩,南斯拉夫非常愿意推动南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南斯拉夫是中国在欧洲的可靠朋友,且地处欧洲交通要地。通过南中经贸合作,中方可以进一步发展同欧洲的经贸关系。现在南中两国银行正在讨论进行合作,在工业方面的合作也可以加强。南方将努力加强同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邮电部部长吴基传,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朱安康,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南斯拉夫议会共和国院主席博若维奇,驻华大使翁科维奇,副总理沙伊诺维奇,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斯塔尼希奇,外贸部长武科维奇,总统办公室主任米利诺维奇,外交部政务总监武契切维奇等。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在上海考察时勉励全市干部
加快浦东新区开发开放步伐
新华社上海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罗康雄)刘华清同志最近在上海考察工作时,对近年来上海市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上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他勉励全市干部和职工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加快浦东新区开发开放的步伐,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十一月三日至十四日,刘华清同志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市长徐匡迪等陪同,先后考察了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开发区、金桥出口加工区、贝尔电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和上海市博物馆。此次是刘华清同志近年来第三次到上海考察工作,他高兴地说,每次来都能看到上海的新变化,尤其是浦东新区的发展速度之快、变化之大,确实令人振奋,很受鼓舞。他指出,浦东新区开发开放所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职工,贯彻落实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关于浦东开发开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所取得的成果。他勉励新区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学好、用好邓小平理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浦东新区在本世纪末一定能向全国人民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份满意的答卷。刘华清同志强调,当今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很快,竞争十分激烈,关键是高新技术的竞争。他指出,在引进外资的同时,要注意学习和掌握国外的先进技术,不断地提高产品的档次,增加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第1版(要闻)

加强基金管理保护当事人权益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实施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记者施明慎、田俊荣报道:今天,我国第一个证券投资基金法规性文件《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证券委员会正式发布。其实施将由中国证监会在试点和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开。对于现有基金的整顿和规范问题,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将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另行发文予以明确。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共分七章五十七条,内容包括:总则、基金的设立、募集与交易、基金托管人和基金管理人、基金持有人的权利和义务、投资运作与监督管理、罚则及附则等。制定和颁布该办法的宗旨是加强对证券投资基金的管理,保护基金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办法中规定,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的设立,必须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批准;关于基金设立的形式,可以是开放式基金,也可以是封闭式基金;基金托管人,限定为符合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办法还规定了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和基金持有人的权利与义务、基金的投资运作与监督管理、违反本办法的处罚等。《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发布施行,将在培育机构投资者、便利社会公众进行证券投资、增加市场有效需求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促进我国证券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十五大主题加强党建工作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胡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中央国家机关第十二次党的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五大主题推进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把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凝聚起来,做高举伟大旗帜的表率,做推进伟大事业的先锋,做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模范。
胡锦涛指出,中央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它在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中负有特殊重要的责任。各部委党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树什么形象上,要保持清醒和坚定;在面向新世纪全面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中,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在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方面要起到表率作用。
胡锦涛强调,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郑重写进党章,号召全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兴起理论学习的新高潮,是一项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决策。抓住了这一条,就抓住了贯彻十五大精神,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的灵魂。我们必须以更高的自觉性和更有效的措施,把这件大事抓好。
他说,中央国家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用这一理论武装头脑,逐步成长起一批通晓邓小平理论并善于在实践中运用理论的同志,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整体水平就会大大提高,我们的事业就能更好地向前推进。
胡锦涛要求机关党组织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密切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把全体党员和干部发动起来,在各自岗位上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首先,要有奋力开拓的精神状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就改正。第二,要有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了解真实情况,如实反映问题,尊重群众意愿,按客观规律办事。第三,要有做好工作的过硬本领。当前,世界科学技术正在迅猛发展,国际交流日益扩大和增多,新问题不断出现,新知识不断产生。这都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不仅要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政策水平,还要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
胡锦涛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和政府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的一大优势。各级党政机关要坚持这一宗旨,发挥这一优势,树立起廉洁从政、公道正派、高效务实、优质服务、密切联系群众的形象。国家公务员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都要坚持用权为民,决不能以权谋私。要坚持依法用权、依法行政,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要坚决整治行业不正之风,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要大力提倡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作风,克服和防止官僚主义习气,尽力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当前尤其要做好困难企业、特别是下岗职工的工作,实施好再就业工程和送温暖工程。
胡锦涛在讲话中还对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以及机关广大党务干部,提出了要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罗干主持会议。中组部、中宣部负责同志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共300多人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李鹏出席爱知县和名古屋市欢迎宴会
本报名古屋11月14日电记者吴迎春、张国成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一行今天晚上出席了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名古屋商工会议所在城堡饭店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
爱知县知事铃木礼治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爱知县从很早以前就与中国有着广泛的友好交往,特别是爱知县与江苏省、名古屋市与南京市以及县内的市、町、村与中国各地的友好交流非常频繁,以丰田汽车公司为首的该县许多重要企业在中国开展着多项合作,经济交流十分活跃。
铃木对李鹏总理能够在日中邦交正常化25周年之际访问爱知县表示由衷的高兴,并高度评价了中国在改革开放和建设事业中取得的成就。
陪同李鹏总理访日的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宋健受李鹏总理的委托在宴会上致辞说,李鹏总理这次访问取得了很大成果,增进了相互了解,扩大了共识,将有利于推动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宋健说,爱知县是日本重要的地区,同中国有着广泛的联系与合作。名古屋市作为70年代“乒乓外交”的发祥地,也广为中国人民所熟悉。爱知县和名古屋市与中国的有关省市很早就结成友好关系,双方在人员往来、经贸合作和科技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宋健希望爱知县各界朋友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爱知县知事铃木礼治的夫人、议会议长大见志朗夫妇、名古屋市长松原武久夫妇、名古屋商工会议所会头谷口清太郎、丰田汽车公司董事长丰田章一郎等当地各界知名人士约100人出席了欢迎宴会。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李鹏总理和夫人频频举杯,感谢当地政府和各界人士的热情款待,并祝愿中日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李鹏总理及其一行是今天下午乘新干线列车从箱根来到名古屋的。

第1版(要闻)

全国秋冬播种成绩良好
抗旱保苗任务艰巨田间管理亟待加强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记者江夏报道:自11月9日以来,我国河南、山东、陕西、皖北、苏北等冬麦主产区普遍降雨,这对于增加表墒、缓解旱情、促进小麦生长及安全越冬十分有利。但是,记者从农业部获悉,由于今年夏秋持续干旱,这场雨并没有改变土壤底墒严重不足的局面,抗旱保苗的任务仍然很艰巨。
今年我国遇到了罕见的旱灾。根据水利部提供的数据,截至10月上旬,北方地区河川径流量较去年同期减少近20%;大中型水库蓄水量减少33%;平原地区地下水位较去年同期下降0.5米—2.5米,地下水储量减少240亿立方米,对秋冬种造成了严重威胁。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各地部署抗旱行动快,工作扎实,措施得力,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抗旱,抢墒、造墒播种,大部分地区在最佳播期内完成了秋冬播种。截至11月10日,全国秋冬播种粮食作物面积3.85亿亩,完成计划的85%,其中秋冬播种小麦3.65亿亩,完成计划的93.6%。油菜籽栽种7640万亩,完成计划的80.4%。
据介绍,今年秋冬种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播种基础好,科技含量有新的增长。各地狠抓了关键技术措施的落实,小麦良种、统一供种、种子包衣、精量播种、地膜覆盖、科学施肥等技术措施的到位率、普及率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农机作业面积扩大,保证了秋种进度和播种质量。
由于旱情影响,今年小麦苗情比较复杂,生长发育极不平衡。农业部的专家提醒各地,克服盲目乐观、麻痹松劲情绪,抓紧有利时机,加大工作力度,一手抓抗旱,一手抓冬管,把各项田间管理措施落到实处,为夺取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第1版(要闻)

再接再厉夺丰收
在今年这样的大旱之年,全国秋冬播种能取得良好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
但是我们没有理由盲目乐观,旱情仍然很严重,老天并未给我们喘息之机。现在地虽然种上了,但不一定能出苗、出全苗;苗出来了,不一定能安全越冬。种植面积不一定等于收获面积。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夏粮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头一季,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近1/4。千方百计把夏粮的丰收拿到手,就为夺取明年农业丰收赢得了主动。明年是党的十五大召开后的第一年,夺取明年夏粮丰收,对于确保全年农业持续稳定增长,确保有效供给增加、市场物价稳定和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各地要把抗旱保苗、加强冬季田间管理,力夺明年夏粮丰收,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做到领导到位,思想发动到位,劳动力到位,各项措施到位。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主动服务。大家要全力以赴,再接再厉,再打一场抗旱夺丰收的漂亮仗。

第1版(要闻)

甘肃抗旱保苗干群全力以赴
本报兰州11月14日电记者李战吉报道:入冬以来,干旱严重的甘肃省积极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加强田间管理、农田水利建设、雨水节灌等工作,全力以赴开展抗旱。
甘肃今年春夏秋三季连续干旱,天水、定西、平凉、庆阳、武威等地出现了60多年不遇的大旱,造成严重损失。为保证冬小麦安全越冬和春播作物生长,甘肃省委、省政府通过各种渠道筹资3800万元,地县投资4200多万元,群众集资投劳1.2亿元,使抗大旱、夺丰收有了资金保证。
甘肃省还组织农民下力抓好以抗旱保苗为中心的麦田管理工作。他们发动农民保墒,全省保墒面积可达652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