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中以农业联委会举行首次会议
以总理希望加强同我农业合作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12日电(记者支林飞)中国—以色列农业联合委员会首次会议12日晚在此间举行,中国农业部长刘江和以色列农业部长埃坦签署了一项关于实施一批农业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在农业领域的合作。
根据这项协议,中以双方将在提高中国牛奶产量、发展干旱地区农业、联合进行花卉生产和加强农业发展研究等方面实施一批双边合作的示范项目。
双方同意对北京永乐店奶牛场进行技术改造,引进以色列的自动化饲喂机组和软件,同时联合出资引进以色列技术在永乐店示范农场附近修建一座现代化奶牛场。
在干旱地区农业发展方面,双方同意根据中国总理李鹏的倡议,在陕西杨陵联合建立一个中以农业研究和开发中心,加强中国干旱地区农业新技术的引进,两国农业专家将进行不定期互访,开展农业研究。
为了利用中国的气候条件发展花卉生产,双方同意采用以色列先进的花卉生产技术在中国昆明市建立一个花卉种植和培训中心,以方将派专家帮助培训中国学员,并组织中国学员赴以学习花卉种植技术。
此外,中以双方还决定建立一个农业发展基金,首期40万美元的投资由双方均摊,用于开展农业研究项目。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12日电(记者支林飞)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2日在此间会见来访的中国农业部长刘江时表示,以色列希望在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同中国的农业合作,并以此推动两国在其他经济领域的合作。
内塔尼亚胡说,农业合作是以中经济合作中的最主要领域之一,以中两国在其他方面的所有合作,如贸易、技术转让等都是以农业合作为起点的。他说,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以色列在发展农业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以方愿意通过农业合作与中国共享其发展农业的经验和科技成果。他表示愿意大力支持以色列公司到中国投资办厂。
刘江说,这次访以使他更好地了解到以色列农业科技发展的新情况。他表示,中国希望扩大引进以色列的农业技术,欢迎以公司到中国创办企业,不断拓宽双方合作范围。
刘江一行是10日抵达这里进行为期4天访问的。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让黑海不再“黑”
——记“危机中的黑海”国际研讨会
本报驻罗马尼亚记者梁晓华
黑海近年来由于污染造成了生态环境恶化。加强国际合作,制止黑海生态失衡,已成为关系到沿岸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不久前,由黑海沿岸国宗教领袖、科学家、政界要人及新闻界参加的“危机中的黑海———宗教、科学与环境”第二届国际研讨会在一艘希腊轮船上举行。研讨会的宗旨是贯彻1995年第一届会议发出的“保护风景、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持久发展”的呼吁,发挥科学知识和宗教信仰的综合教育作用,提高环保意识。该活动在黑海沿岸各国引起积极响应。
这艘以希腊前首相名字命名的“韦尼泽洛斯”号希腊轮船,9月20日从土耳其的特拉布宗港起航后,经过格鲁吉亚的港口城市巴统、俄罗斯的新罗西斯克、乌克兰的雅尔塔和敖德萨,每天在一沿岸国家的港口停靠,并分别就“环境污染与恶化”、“生物资源管理”、“自然保护”、“沿岸地区管理一体化”等专题展开讨论和考察。9月24日,该船抵达罗马尼亚的康斯坦察。次日,与会各国代表参观了多瑙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罗马尼亚总统康斯坦丁内斯库也登船参加了研讨会。他高度评价此次“巡航式”的研讨会,并在发言中指出,“黑海目前面临的生态危机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因为人类如果违背大自然的规律就无法生存。”
据与会的罗康斯坦察海洋研究所主任波罗伽教授介绍,由于污染和生态环境的变化,目前黑海中180种鱼类的半数面临绝迹,有5种已经绝迹,另25种已非常稀少。更令人担忧的是,海中出现了一些非生态系的和凶残的鱼类。专家们认为,尽管黑海沿岸只有六国,但涉及黑海污染的有17个国家,人口达1.6亿。近20年来,工农业和生活排泄物通过河流注入黑海,以及欧亚河流和黑海运输造成的污染,严重破坏了海洋生物的再生。黑海是分隔欧亚大陆的内陆海,其生态平衡遭破坏对东欧中亚国家,特别是沿岸各国人民未来生活质量的影响已经引起广泛担忧。加强合作、保护黑海的呼声越来越高。据罗海洋研究所负责人介绍,此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对继续实行保护黑海计划和沿岸各国及国际组织采取联合行动取得了共识,考察船离开康斯坦察后,经保加利亚的瓦尔纳和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28日回到希腊,从而结束了这次环行黑海生态考察的“远征”。
记者日前从罗水利、森林和环境保护部了解到,黑海沿岸有关国家近年通过了一系列联合声明,如《保护黑海、防止污染公约》、《奥德萨部长会议宣言》和《黑海环境保护行动计划》等,旨在协调各国政治、司法体系的合作,加强对环境保护的投资和管理。这些行动的第一阶段经过三年时间,到去年6月布加勒斯特会议通过《黑海战略行动计划》时,参加者已扩大到黑海周边地区的另外六国及有关国际组织。去年10月底在伊斯坦布尔召开的贯彻《黑海环境保护行动计划》会议上,有关国家提出把每年的10月31日定为“国际黑海日”,以唤起人们对黑海问题的关注。
黑海生态环境问题的科学研究得到了欧盟及北约的支持。1996年以来,罗康斯坦察海洋研究所同俄罗斯、土耳其等五国研究机构合作,在北约支持下开始研究整个黑海海底盆地以及1963年到1995年间黑海海洋生物、物理、化学状况的演变,并于1997年6月15日到19日在乌克兰的塞瓦斯托波尔举行的学术会议上提出了研究成果。最近,又将在罗马尼亚的康斯坦察举行“黑海环境恶化问题与补救措施”专题讨论会,分别就“物理化学程序”、“污染源”、“生物程序”和“多学科的防范补救措施”等专题,分组对已获得的研究成果进行讨论。参加会议的学者除黑海沿岸国外还有英、法、比、美等国海洋学专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罗马尼亚希望以对此活动的贡献,向1998年“国际海洋年”和“国际拯救地中海及黑海年”献上一份厚礼。 (本报布加勒斯特电)

第7版(国际)

英国
传媒指责权钱交易首相许诺捐款改革
据新华社伦敦11月12日电(记者江亚平)英国首相布莱尔12日表示将逐步改革英国的政党捐款制度。
布莱尔在议会回答提问时说,他已经要求廉政机构“标准委员会”全面审视政治捐款问题并在明年夏天之前提交报告,政府还将加快在政党登记、禁止外国捐款及公布捐款5000英镑以上人员名单等方面的立法工作。
最近几天,英国传媒纷纷指责布莱尔的工党政府在宣布全面禁止烟草工业在公开场合做广告的同时,却对一级方程式赛车网开一面,取消了不能用方程式赛车做香烟广告的禁令,认为这与政府收取了一级方程式赛车协会主席埃克尔斯通的100万英镑政治捐款有直接联系。保守党也就此指责工党政府。
英国工党承认在今年5月1日大选之前收取了赛车协会主席的捐款赞助,但否认最近决定取消方程式赛车香烟广告禁令与收取赞助有关。政府上周还表示将根据“标准委员会”的建议归还这笔赞助。布莱尔强调说,对方程式赛车网开一面是内阁集体做出的决定,做出这项决定主要是考虑到如果禁止在方程式赛车比赛中做广告,将迫使赛车比赛转移到其他国家进行,这样将影响英国8000个有关的就业岗位。

第7版(国际)
专栏:小资料

纳克法——世界货币家族新成员
1997年11月8日,厄立特里亚正式发行本国货币“纳克法”(Nakfa——简写Nfa),取代现流通于市面的埃塞俄比亚货币“比尔”,为世界货币家族又增添了一个新的成员。11月7日晚,伊萨亚斯总统在首都阿斯马拉“烈士广场”主持了盛大的发行仪式。随后厄政府举行招待会庆祝“纳克法”的诞生。
厄立特里亚是红海沿岸的新兴国家,原是埃塞俄比亚的一个省,于1993年5月正式宣告独立。独立以来,厄一直沿用埃塞俄比亚货币“比尔”(Birr),也称“埃元”。为保证本国经济的独立性,厄于1997年7月宣布将发行本国货币。
纳克法主币票面的大小、颜色都一样,均为140×70毫米,呈浅绿褐色。正面为厄不同民族人物的头像,背面为表现各行业建设发展的画面。纸币印制精细,采用了多种防伪、防复印及盲人识别标志。辅币由镀镍钢铸成,正面印有各种稀有动物,背面都为表现厄人民取得独立斗争胜利的画面。
厄立特里亚发行本国货币“纳克法”,有利于其实行独立的金融、货币、贸易、投资及海关方面的经济政策,促进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杨曼玲)

第7版(国际)

意大利
错币发行达亿枚图案忽视德统一
本报罗马11月13日电记者罗晋标报道:在意大利刚流通两天的1000里拉的硬币,因其图案欧洲地图上的德国边界明显有误而被立即停止继续生产。
这种硬币是意大利国家造币厂设计和生产的,以取代目前流通的同面值纸币。11月10日开始流通当天,科莫市一家邮票商店的老板、钱币学家就发现:硬币一面的图案欧洲地图中,德国的边界还是统一之前的边界,未包括原民主德国部分,而只是原联邦德国的边界。意大利国库部立即对此进行了核查,认定确实有误。国库部长钱皮立即就此事正式向德国驻意大利大使表示歉意,并于12日发表声明宣布停止发行。但这种硬币原计划在1997年内要生产1.8亿枚,如今已经生产1亿枚。因此已经生产的1亿枚将继续流通,其余的8000万枚将在原图案作修正之后尽快继续生产。

第7版(国际)

残害捷克少年天理难容国际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新华社布拉格11月12日电(记者鲁惠民)捷克警方11日破获一起残害青少年的国际犯罪团伙案件,现已将罪犯全部捉拿归案。
据捷克内务部新闻发言人舒贝尔特12日透露,捷克打击有组织犯罪活动部队11日凌晨采取突击行动,先后将五名残害青少年的罪犯抓获。罪犯中有三名法国人,一名美国人和一名英国人。
长期以来,他们在捷克结成团伙,同国际恋童癖犯罪组织紧密勾结,对6—18岁的青少年进行性虐待,强迫他们发生性关系,然后将其摄成色情电影、录像带,向国外贩卖,牟取暴利。经调查,警方发现罪犯还强迫这些青少年吸毒。
舒贝尔特说,此类犯罪活动在捷克是首次发现,捷克将依法严惩这些罪犯。

第7版(国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9届大会闭幕
反对用克隆技术繁殖人
据新华社巴黎11月12日电(记者沈孝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十九届大会12日通过《当代人对后代人责任的宣言》后在此间闭幕。
宣言强调,当代人在发展的同时还要在教育、环境保护、文化多样性和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后代人创造更好的生存条件。
本届大会于10月21日在巴黎开幕,教科文组织180多个会员国的20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国家教委副主任韦钰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并在大会的总政策辩论中发了言。各国代表在发言中要求教科文组织为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加切实的努力。
大会还审议通过了教科文组织《1998—1999年计划和预算草案》,同时确认了关于召开三次国际性会议的决定,即1998年召开世界高等教育大会、有关文化促进发展政策的政府间会议和1999年召开世界科学大会。大会还通过了关于起草《人类和平权利宣言》的决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下届大会定于1999年在巴黎举行。
据新华社巴黎11月11日电(记者沈孝泉)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第二十九届大会11日在巴黎通过一项文件,明确反对用克隆技术繁殖人。
这项题为《世界人类基因组与人权宣言》的文件指出,应当利用生物学、遗传学和医学在人类基因组研究方面的成果,但是,这种研究必须以维护和改善公众的健康状况为目的,违背人的尊严的作法,如用克隆技术繁殖人的作法,是不能允许的。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谁将执掌欧洲央行
本报驻德国记者江建国
在欧元起伏跌宕的孕育过程中,最近又冒出一个问题:由谁出任未来的欧洲中央银行首任行长?
这个问题本来已经基本解决,即由今年七月一日上任的欧洲货币局局长、前荷兰中央银行行长维姆·杜森伯格担任。去年十二月欧盟首脑会议上,他被推举为这一职务的唯一候选人。按照程序,在明年五月确定第一批欧洲货币联盟成员国之后,他就该走马上任了。法国当时未明确反对,只是表示事情不急。不料,十一月四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总理若斯潘联名发表声明,正式提出应由法国的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担任这一职务。其理由是,德国和法国曾达成一项君子协定,欧洲中央银行的总部设在德国的法兰克福,而首任行长则让给法国。这样一来,谁将出任欧洲中央银行行长,一下子成了欧洲各国议论纷纷的问题。德国否认与法国曾达成这种谅解;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则大为不快;而荷兰则表示“震惊”。荷兰首相科克明确表示,没有理由把杜森伯格拉下马来。这种本该在幕后关着门协商的敏感问题,被法国一下子端到公众面前,弄得大家都不好说话。
欧洲中央银行的首任行长承担着为欧元“接生”,在世界上为它建立稳固地位的重任。首任行长还是一个荣誉很高、将要载入史册的人物,因此,它还牵动着各国的感情。德国为了避免造成德国或德法两家包揽欧元进程的印象,提出由一个小国的人选出任这一职务,杜森伯格这个公认的理财能手便成为绝大多数国家接受的人选。
法国现在对杜森伯格提出异议,根本原因在于在欧元孕育过程中,法国谋求在欧洲的政治领导地位的意图连连受挫,而德国却连连得分:统一货币名称定为“欧元”,没有顺法国的意叫“埃居”;欧洲央行行址定在德国的法兰克福;欧盟的达标趋同标准也是德国的意见。法国曾提出设立一个欧洲“经济政府”,以影响央行的决策,被德国和其他成员国否决;在今年六月的阿姆斯特丹首脑会议上,法国强调就业问题优先于货币稳定和达标标准,又被否决。为了照顾法国,欧盟同意本月在卢森堡召开就业问题首脑会议。但舆论界普遍认为,会议实际上拿不出大笔钱去促进就业。法国也不喜欢杜森伯格,认为他一向与德国的主张一致。令法国烦心的还有德国向英国暗送秋波的举动。十月中旬,就在英国明确宣布不打算第一批加入欧洲单一货币之后,科尔却许诺在欧洲央行六人理事会中为英国保留一席。法国担心德英联起手来,法国在欧洲说话可能更没人听了。此间舆论一致认为,法国的发难意在削弱欧元的“日耳曼色彩”。
欧洲舆论认为,法国公开向欧盟伸手“要官”,很难得到其他国家的赞同。此间舆论近日纷纷猜测这顶桂冠会落到谁的头上。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建议由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担任,也有人提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德洛尔、德国联邦银行行长蒂特迈耶。但更多的人认为,法国人、德国人都当不上首任行长,西班牙中央银行行长罗约可能性却很大,他曾被国际金融记者组织三次评选为“世界最佳中央银行行长”。
欧元的进程一波三折。法国的这一举动表明,欧盟内部的矛盾还不少,在平衡大国小国、德国法国等利益方面,还有许多困难有待克服,磕磕绊绊的事情还会出现。 (本报波恩十一月十二日电)

第7版(国际)

▲彼得·卡纳普斯是一位退休的德国记者,曾在美国及西欧的几家新闻机构任职,现定居马拉维共和国布兰太尔市。他热心帮助住地附近一家艾滋病孤儿院的孩子们。图为他和受艾滋病毒感染的孤儿在一起。
▲每逢星期天,孤儿院的孩子们总是在彼得·卡纳普斯家的游戏场上玩得很开心。星期天,彼得·卡纳普斯(右)亲自下厨做饭,让每个孩子吃饱、吃好。
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