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劳尔·卡斯特罗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中国政府邀请,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古共中央第二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将自11月16日起对我国进行访问。

第4版(要闻)

就中国有关伊拉克问题的立场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在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就中国有关伊拉克问题的立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中国在此问题上持何立场?
沈国放答:“我们十分关注目前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事态发展。我们对有关方面为解决这一问题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我们一贯认为安理会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应该得到全面、切实的执行,伊拉克应与联合国尽快恢复合作,全面履行其有关义务。作为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自危机发生以来,中国一直呼吁各方采取冷静、克制的态度,坚决主张通过对话和合作解决问题,避免事态升级,特别要防止发生武装冲突。为此我们作出了建设性的努力。我们愿与各方继续保持磋商与合作,尽快化解危机。”

第4版(要闻)

中国—欧盟法律研讨会在京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汪金福)中国—欧盟法律研讨会今天在京召开。来自欧盟成员国和中国法律界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将就“法治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这一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在会议开幕式上说,当今世界异彩纷呈,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和民主法制传统,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应该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中国需要了解欧盟各国的法制环境,欧盟各国也需要了解中国的法制环境。
这次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和英中文化协会、比中经贸委员会共同举办,会议将围绕主题,分成行政法、环境保护法、仲裁法和遏制经济犯罪等4个专题展开广泛交流。
司法部部长肖扬出席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佘孟孝,欧盟代表团团长、英国前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杰弗里·豪,欧盟委员会代表魏根深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第4版(要闻)

德国前副总理兼外长根舍认为
世界新秩序需要中国这一支柱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记者郑园园、徐步青报道:德国前副总理兼外长根舍在北京说,世界新秩序需要中国这一支柱,没有中国,这一秩序将无法建立。
根舍是11月11日在中国德国研究专业委员会年会上讲这一番话的。他在题为《二十一世纪德国外交政策的前景》报告中说,德中两国政府之间的对话是密切而充满信任的,德中关系的质量超过以往任何历史时期。中国为全球的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的发展不仅仅影响亚洲,也影响全世界。世界新秩序需要中国这一支柱,没有中国,这一秩序将无法建立。拒绝在这个合作性世界秩序中为中国提供一个平等且恰当的地位,这将是愚蠢至极。出席年会的专家学者赞同根舍对中德关系的评价。
中国德国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年会于昨日在北京闭幕。100多名研究德国问题的专家和学者与会,就德国与欧盟以及中德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日本电力新报社社长酒井节雄一行。宾主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日本客人是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香港经贸商会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方瑾)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在京会见了以李秀恒为团长的香港经贸商会访问团一行。
王兆国对香港经贸商会代表来京访问表示欢迎。他说,香港回归后,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中共十五大的胜利召开,将使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香港经贸商会访问团此时来访时机很好,有助于进一步深入了解内地改革开放的新进程,扩大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对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香港经贸商会成立于1993年,是由香港中青年经贸界专业人士组成的工商团体。商会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香港与内地企业界的协作和人才的交流,并提供国际经贸信息。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南斯拉夫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刘云非)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随同米洛舍维奇总统来华访问的南斯拉夫军队总参谋长莫姆契洛·佩里希奇上将。
傅全有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发展同南斯拉夫军队的关系持积极态度,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南斯拉夫军队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傅全有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对国际形势的看法、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军队建设情况。
佩里希奇向傅全有介绍了欧洲形势和南斯拉夫国内情况。他希望南中两国军队的关系能够进一步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秦皇陵兵马俑彩绘层防脱落研究日前取得突破。考古工作者选取甘油和聚乙二醇200对陶俑彩绘层进行保护,效果明显。图为工作人员对保护后的陶俑头进行封闭保存。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要让百姓“叫得应”
宋志坚
福州于山脚下有一个老式居民区,没有家庭卫生设施,只有一个据说已经建了一百余年的公共厕所。这个公共厕所,以往都靠这里的市民凑钱维修,前些年一场台风,使这个厕所变得破烂不堪,靠自己的力量已经无法修复,厕所问题成了这些市民的一大忧患。有一位市民为此写信给市里领导。市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在这里建起了一个新的公共厕所。
这是福州有线电视台报道的一条新闻。收看这条新闻时,旁边有一位朋友夸赞市委、市政府领导,说他们“叫得应”。这一两年来,常听到福州街头巷尾的市民对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各种赞扬,“叫得应”便是其中之一。
“叫得应”,平平淡淡的三个字,却是事关共产党的宗旨。一个城市的市民能不能叫得应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就看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如何为自己定位。领导就是服务,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就是市民的公仆,只要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心目中真的树立了这样的观念,那么,市民叫得应他们是天经地义的,没有什么稀奇。如果认为领导意味着而且只意味着被领导的人们的服从,那么,情况就完全倒了过来,只能领导叫得应市民;市民叫领导,领导就会感到老大的不舒服,更谈不上“应”与“不应”了。
市民写一封信,就“叫得应”市领导,也体现了一种作风。人们常常这样批评某种衙门作风,叫做“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有这种衙门作风的“衙门”也不是绝对“叫不应”,在两种情况下,门就好进,脸就好看,事就好办:或是你能给他好处,或是你能通过他的上级他的亲属“曲线”办事。这就是如今人人都在咒骂的不正之风或腐败现象。市民一封信就“叫得应”市领导,说明市委、市政府的门是真正朝着市民开的,说明市委、市政府与市民之间有着正常的通道。据我所知,福州市委、市政府设立了十二个市民信箱,就是为了让市民“叫得应”。
“叫得应”不只是表一个态就完了,还要看为民办实事的行动和实效。如果设了市长电话、市民信箱或市长接待日,却没有为市民办实事,实际上还是叫不应。那么,这一切就只是一种花架子,只是一种形式,甚至到头来连形式都维持不下去。福州市委、市政府这两年来为福州市民办了不少实事。比如说过去炎夏时节每星期都有一天时间停电,市民们普遍感到苦恼,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听到许多市民的怨言,今年春,由市供电局局长在电视上向全体市民承诺,保证市民生活用电。自此之后,确实未曾再有每周一天停电的情况出现。说他们“叫得应”,就是由这一件件的实事作铺垫的。
不要担心市民“叫得应”,就会应接不暇。老百姓是最通情达理的,不该叫的事,他们不会去叫。而且,只要他们“叫得应”你,你叫他们办的事,他们也办得特别起劲。我想,假如我们有更多的老百姓“叫得应”的地方党委和政府,那么,我们的事业就会得到老百姓的更为真诚的拥戴,因而也就会更加兴旺。

第4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
关于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以下简称“双方”)基于两国传统友谊、特别是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教领域富有成效的合作,本着长期、稳定、全面地发展两国关系的愿望,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为把亚洲和欧洲的和平与繁荣持久地推向二十一世纪,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建立在友好、理解、平等和互利基础上的相互沟,声明如下:
一、双方认为,世界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区域经济合作组织显示出强劲的生命力,各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呈现多样化。要相互尊重与平等互利,不要干涉内政和强加于人;要对话与合作,不要对抗与冲突,已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共识。双方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当前国际形势总体上继续趋向缓和,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冷战思维、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世界经济发展很不平衡,贫富差距还在扩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愿进一步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为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而努力。
二、中国方面尊重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南斯拉夫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高度评价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和为加强波黑和平进程、和平解决原南斯拉夫地区危机所做出的巨大努力与贡献。赞赏南斯拉夫方面积极致力于稳定东南欧地区形势,重申支持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重返国际社会。
三、南斯拉夫方面重申其在台湾问题上的明确原则立场,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不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南斯拉夫方面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高度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维护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做出的贡献,高度赞赏中华人民共和国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是友好国家,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双方对近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表示满意,一致认为长期、稳定、全面地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欧洲的和平与发展。双方同意加强和扩大政治对话、包括高层和最高层对话,支持两国议会进行接触和合作。
五、本着市场经济和共同利益的原则,双方将鼓励企业、公司间开展互利的经济合作、贸易往来,发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和专业培训。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办合资企业,并在开发第三国市场方面进行合作。
双方将扩大在科学、技术、工艺、文化、艺术、教育、体育、新闻、生态环境保护、卫生领域以及人道主义组织和其他组织间的互利合作。
六、双方将在法律和领事方面开展合作,并为双方公民往来提供方便。
双方将在打击有组织犯罪、国际恐怖主义、非法贩卖毒品和武器,伪造货币,文物走私以及威胁民航安全的斗争中加强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
江泽民 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
1997年11月13日于北京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第4版(要闻)

营造良性机制突出道德教育弘扬创业精神
海南展示文明新形象
本报海口11月13日电记者鲍洪俊、吴刚报道:“没想到中国的海南这么美!”发出这番感叹的,是法国客商罗曼先生。其实,他并不知道,仅仅在一两年前,这里还能不时碰到翻越马路栏杆、工作拖沓散漫、情绪浮躁的人。如今,仅有700万人口的海南岛已经涌现出10个全国文明县(市)、乡(镇)、村庄、小区、街道示范点,靓丽可爱的海南岛正在展示崭新的文明形象。
海南精神文明建设的成绩,要归功于省委的重视,并形成了良性机制。十四届六中全会作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决议之后,省委立即拿出“实施意见”,召开全省会议,作出工作部署;省委常委会专门讨论决定,建立起包括41个省直单位的海南省精神文明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省委书记阮崇武任召集人。省委把精神文明建设近、中、长期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软”任务成为各级党政负责人工作考核的“硬”指标,上上下下形成“书记重视,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求真务实,扎实展开。
从社会热点入手,狠抓道德教育,营造文明环境。海南狠抓职业道德教育,在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党政机关和窗口行业,开展评选百名优秀服务员、百名优秀公务员活动。各种文明创建活动卓有成效。省直机关争做人民满意的公仆,省口岸系统用行动“为国门添光彩”,卫生系统进行医德医风教育,邮电金融系统“推广文明用语,消除文明忌语”……这些活动的深入进行,促进了全省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以职业道德教育为契机,全省广泛开展了社会公德教育和家庭伦理教育。“100个五好文明家庭”呼之欲出,大多城市居民已经告别“说脏话、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翻越交通护栏、闯红灯、在公共场所吸烟、喧哗、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在道德教育的基础上,海南着力整治环境,培育出儋州市、琼海市、海口市海秀东路、苍东村等“美化、绿化、净化”环境的先进典型。
营造精神支柱,弘扬创业精神,是海南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旋律。受80年代汽车事件和90年代房地产泡沫经济的影响,少数海南人以消极的精神状态,“等待优惠政策、希望投机暴发、不愿吃苦流汗”。这种精神状态涣散士气,影响海南前进的脚步。为此,省委强调,海南最近10年的发展成就是海南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认真贯彻邓小平特区建设理论,艰苦奋斗的结果;海南今后的发展,依然要靠艰苦奋斗取得。海南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客观优势,只有艰苦奋斗,才能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了使广大干群学有榜样,海南省培养树立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陈列雄、“天涯好税官”麦正华等新时期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先进典型。眼下,艰苦创业作为一种精神,已经注入大多数海南人的血液,热带农业开发也已在海南形成热潮。

第4版(要闻)

红安麻城分别举行集会
纪念“黄麻起义”七十周年
据新华社武汉11月13日电(记者高友清、袁志国)今天上午,湖北麻城市和著名“将军县”红安分别举行集会,纪念“黄麻起义”70周年。两县市的一批老红军和数千名干部群众及湖北省部分领导出席了大会。
1927年11月13日,湖北省黄安(今红安)、麻城3万余名农民自卫军和义勇军打响了鄂豫皖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右派的第一枪,史称“黄麻起义”。在纪念大会上,红安县委举行了《戴克敏烈士与他的一家》一书的首发式。黄麻起义领导人戴克敏烈士的胞妹戴党敏向故乡红安捐赠了书籍。

第4版(要闻)

首都纪念李明灏百年诞辰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纪念著名无党派爱国人士李明灏将军诞辰100周年座谈会11月12日在北京举行。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人士聚集一堂,深切缅怀这位已故爱国将领追求光明,求索真理,爱国奉献,奋斗不息的一生。
张震、布赫、杨汝岱及老将军萧克、莫文骅、李运昌、胡立教、童陆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廷翰,黄埔军校同学会部分理事和李明灏先生的亲属出席了座谈会。
李明灏先生是一位与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的挚友。他曾参加北伐战争,是国民革命军第六军少将师长。30年代初,中国革命处于低潮时,他舍生忘死为困难中的红军秘密送去军事地图。抗战时期,他曾先后担任国民党中央军校成都、武冈分校的中将主任,培养了数万之众的抗日将士。解放战争时期,他任华北军政大学第三总队长。他参加了和平解放北平的工作,并为争取湖南和平解放作出了特殊的贡献。他曾荣获一级解放勋章。他是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并曾任国防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副省长等职。他于1980年去世,享年83岁。
萧克在座谈会上指出,李明灏一生刚毅敦厚,追求光明。他以民族大义为己任的爱国奉献精神;求索真理,奋斗不息的坚强意志;清正廉洁,严于律己的高尚情操永远值得我们纪念。座谈会上,还举行了《李明灏将军》一书的首发式和四集电视专题片《李明灏将军》的首映式。

第4版(要闻)

昆明纪念罗炳辉诞辰100周年
据新华社昆明11月13日电(记者王长山)在罗炳辉将军诞辰100周年之际,各界人士及罗炳辉将军的亲属、子女今天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座谈会,缅怀罗炳辉同志的丰功伟绩及其光辉的一生。
罗炳辉1897年出生于云南省彝良县一个贫苦农民之家,1929年率吉安民团起义参加红军,历任团长、纵队司令员、军长、军团长等职,曾率部参加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开辟和巩固了皖东抗日根据地,战功卓著。日本投降后,被任命为新四军副军长兼山东军区副司令员,1946年6月不幸逝世。他是我军一位杰出的高级将领,全国33位无产阶级军事家之一,电影《从奴隶到将军》就是以他为原型创作的。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最近几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汉水流域以及江南大部地区普降雨(雪),降水量一般有3—15毫米,其中黄淮至江南北部的部分地区降水量有20—60毫米。这场降水过程使北方冬麦区旱情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
预计14日—17日,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北方部分地区将出现短时雨雪天气,在此期间,南方大部地区将以阴雨天气为主。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江淮将有4—6级偏北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域将先后有6—8级大风。全国大部地区的日平均气温将下降5—9摄氏度,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摄氏度以上。江淮和江南北部地区将出现初霜冻。
18日—20日,北方大部地区将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风力不大,气温回升。南方大部地区仍将是阴雨相间的天气,气温回升不明显。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泰国陆军司令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刘东凯)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泰国陆军司令切他·他那乍罗上将一行。
迟浩田对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切他等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对中泰两国和两国军队友好合作关系的持续、稳定发展表示满意。
他说,中泰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堪称双边关系的典范,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和国家领导人的变更,两国始终互相支持、合作,使建立面向21世纪中泰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事业得到充分保证。
迟浩田表示相信,作为两军频繁互访的一部分,切他一行的来访将进一步推进两国和两军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迟浩田指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泰国是东南亚地区很有影响力的国家,发展中泰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切他说,泰中两国、两军的友好关系是“非同寻常”的,无论泰国政府和军队在何时遇到困难,中国政府和军队都给予了无私的帮助,他对此表示感谢。他这次率泰国陆军重要官员访华就是要表示发展两军亲密关系的决心。
他说,泰国军方将不遗余力地推动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隗福临中将及泰国驻华大使等参加了会见。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也会见了切他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