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浙江冬修海塘掀热潮
到十一月上旬已完成土石方六千四百万立方米
编者按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十分重视加强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强调要多渠道增加投入,不断改善生产条件。浙江、湖南各级干部和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抓住时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掀起冬季农田水利建设新高潮。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杭州11月13日电记者赵相如、王锦鹄、洪岩报道:浙江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发扬艰苦创业精神,抓住时机,掀起了以修复水毁水利工程为重点的兴修水利、建设海塘的热潮。进入“立冬”前后,全省每天有140多万人奋战在水利工地上,投入施工的机械达1.7万台。到11月上旬,已完成土石方6400万立方米。
浙江东部、中部沿海和钱塘江两岸地区,是浙江省的黄金地带,海塘和江岸修固不容忽视。今年夏天浙东浙中沿海沿江地区曾受到洪涝灾害和11号台风袭击,财产损失惨重,敲响了全省水利基础设施滞后的警钟。省委书记李泽民在全省干群动员会上说:修筑浙东海塘和综合治理钱塘江已是刻不容缓;省委省政府决定,痛下决心,动员全省人民,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争取用三四年时间,把千里海塘建设好。
全省把修海塘和冬修水利当作当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层层建立工作责任制。温州市瓯海区在最近14年中遭受台风袭击14次,损失最惨重的一年沿海堤塘全线被毁。如今全区群众把沿海堤塘建设作为“生命线”来抓,投资1.32亿元(其中群众自愿集资1亿元),已建成高标准堤塘19公里。乐清市已修建竣工海塘80公里,占全市海塘线的一半。
浙江这次冬修海塘,做到了放眼长远、迎难而上。在城市附近,有万亩以上农田均按高标准要求建筑海塘。同时广辟渠道,集腋成裘,在资金上采取“分级负责、分段包工、分段落实”和“多受益多出资、少受益少出资、不受益也奉献”的办法,国家出一点、集体助一点、群众捐一点。在建设上,注重科学,讲究质量。桐庐县积极探索并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水利投入和管理体制,有力地拓宽了水利投入渠道。目前,全县用于水利建设的投入已达2.08亿元,投劳993万工,相当于改革前6年的投入总额,建成富春江标准堤塘24.7公里,完成分水江疏浚100多万立方米。

第1版(要闻)

发扬黄埔精神促进祖国统一
黄埔同学会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会李瑞环会见全体代表并讲话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黄埔军校同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会前会见了全体代表并讲话。
李瑞环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黄埔同学会的朋友们以及亲属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他说,黄埔同学会是邓小平同志亲自批示成立的。十几年来,在发扬黄埔精神,联络同学感情,促进祖国统一,致力振兴中华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海内外产生了良好影响。他说,当前,我们国家形势很好。香港顺利回归标志着我们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澳门回归在即。海峡两岸统一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希望黄埔同学会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加倍努力,发挥特有的作用,继续为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加会见的领导同志还有张万年、钱其琛、王兆国、何鲁丽,以及肖克等老同志。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王兆国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黄埔军校是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和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一道创建的。一批批革命军人在黄埔军校成长起来,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黄埔军校同学会自1984年成立以来,在配合党和国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中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黄埔同学遍及祖国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及世界各地,是推动祖国统一的重要力量。希望黄埔同学会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央对台方针政策,进一步发挥黄埔同学会特有的作用和优势,更加广泛地团结、联络海内外黄埔同学,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发展海峡两岸经济交流和促进商谈,争取国际社会及台湾民众的支持,抑制“台独”势力的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继续努力奋斗,做出新的贡献。
据介绍,黄埔军校同学会召开的这次会议,将认真学习中共十五大精神,研究落实措施;审议黄埔军校同学会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新一届理事会,组成新的领导机构。
开幕式由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李运昌主持。莫文骅副会长致开幕词。会上宣读了李默庵会长作的工作报告。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米洛舍维奇总统会谈
双方表示要发展长期稳定全面的友好合作关系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签字仪式签署中南联合声明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与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举行了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地区及国际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对米洛舍维奇总统首次正式访华表示欢迎。他说:“很高兴今天能与阁下结识,相信总统阁下此次访问将开创中南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两国元首对近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表示满意,并一致表示,两国要发展长期、稳定、全面的友好合作关系,把亚洲和欧洲的和平与繁荣持久地推向21世纪。
江泽民说,中南两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相似的历史遭遇以及对和平与发展的共同追求,把我们两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都有自强不息、独立自主的精神,坚定不移地走自己选择的道路。南斯拉夫19世纪的伟大诗人涅戈什在其不朽诗篇《高山上的花环》中写道:“核桃是怪果,其硬无比,谁想咬碎它,牙将被硌掉,核桃却无损。”我们对南斯拉夫人民的这种核桃精神深表敬佩。
江泽民满意地指出,近几年,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中南两国也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南传统友谊经受住了时代的考验。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我们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南斯拉夫是中国在巴尔干地区重要的友好合作伙伴。
江泽民说,中国一向珍惜与南斯拉夫的传统友谊,重视发展与南斯拉夫的关系。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南斯拉夫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南斯拉夫人民对自己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的选择,愿与南斯拉夫方面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彼此信任、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长期、稳定、全面的友好合作关系。
江泽民说,在台湾问题上,南斯拉夫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不与台湾进行任何官方往来和建立官方关系,对此,我们表示赞赏。
米洛舍维奇说,南中两国地理上相距很远,但政治上关系密切,“我相信,我们的会晤将进一步巩固南中两国的友谊,并开创两国友好合作的新时期”。米洛舍维奇说,中国的飞速发展给南斯拉夫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是对全世界的最大贡献。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江泽民说,冷战结束后,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已形成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各种区域性合作空前活跃,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总体实力在增强,多极化趋势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他说,随着世界形势的不断变化,各国根据自己的历史和传统已经选择或正在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从而使当今世界的多样性日益明显,这是客观现实,应予以尊重。有分歧、有差异是正常的,可以求同存异,和平共处,共同发展。
米洛舍维奇表示同意江泽民的看法。他说,当前世界一体化进程加快,强权政治试图影响这一进程,在此背景下,各国加强合作更为重要,南中互利合作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在谈到民族问题时,江泽民说,各种民族生活在一个国家里是当今世界的一个普遍现象。我们认为,尽管各民族人数不同,民族传统和特性各异,但他们都是平等的。只有各民族安居乐业、和睦相处,一个国家才能团结、繁荣、发展。
江泽民说,南斯拉夫人民在总统阁下领导下,在巴尔干风云变幻的复杂环境中,为实现社会稳定、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作出了不懈努力,并取得了可喜成绩。我们对此感到很高兴,并祝愿贵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会见中,江泽民还向米洛舍维奇介绍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米洛舍维奇邀请江泽民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南斯拉夫,江泽民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签字仪式并共同签署了中南两国关于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米洛舍维奇一行。
参加欢迎仪式、会谈和签字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邮电部部长吴基传,化工部部长顾秀莲,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邵奇惠,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朱安康,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农业部副部长白志健,外经贸部副部长陈新华;南斯拉夫方面的主要官员有副总理沙伊诺维奇,南军总参谋长佩里希奇将军,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斯塔尼希奇,外贸部长武科维奇,驻华大使翁科维奇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和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彭清源参加了欢迎仪式。
晚上,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招待南斯拉夫客人。
(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米洛舍维奇总统。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湖南水利建设不松劲
到十月底全省开工各类水利工程二十五万处
本报长沙11月13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小灾之年不忘大灾,掀起冬季水利建设高潮。到10月30日止,全省已投入资金7.28亿元,出动劳力382万多人,投工1.771亿个,完成土石方1.8488亿立方米,开工各类水利工程25万处,完成12.8万处,河道清障拆迁房屋3.3万平方米,清除障洪物249处、16.2万米。
湖南是个洪涝灾害频发的省份,近几年连续发生特大洪灾,但今年只出现了局部的小灾,全省农业全面丰收。少数干部、群众认为连续几年的大灾大干,劳力、财力、物力付出较多,今年该休养生息了,对今年冬季水利建设有松劲情绪。针对这个问题,湖南省委、省政府结合贯彻十五大精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加强水利建设的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常德市鼎城区委提出今年冬季水利建设“大干意识不减去年,大干决心不减去年,大干阵势不减去年,大干效益不减去年”的“四不”口号,目前,全区数万人奋战在水利建设工地。隆回县地处干旱走廊,县委、县政府决定,把农田基本建设和脱贫致富结合起来,全县100个干旱村、特困村自筹资金160万元,已完成高标准渠道60公里,高标准山塘900口。
湖南省坚持国家、地方、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方针,多渠道筹集水利建设资金。全省目前筹集的7亿多水利建设资金,其中群众集资达5.2亿元。地处洞庭湖区的华容县增加地方财政对今年冬季水利建设的投入,计划今冬筹资8000万元,投工1220万个,进行大堤加修、整治涵闸、水库整险。

第1版(要闻)

离东京前往外地访问
李鹏总理与桥本首相话别
本报东京十一月十三日电记者吴迎春、张国成报道:十一月十三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在离开东京前往外地访问之前,在下榻的迎宾馆与桥本龙太郎首相话别,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李鹏对桥本和夫人久美子说,他抵达日本以来,受到日本政府的热情款待和日本人民的友好欢迎,对此深表谢意。他和桥本首相的会谈坦诚友好,增进了相互了解,达成了许多共识。他对这次访问的成果感到满意。
两国总理对中日双方就“面向二十一世纪中日环保合作”达成协议表示高兴。
李鹏说:“我得知双方主管经济贸易合作和环保工作的负责官员已就面向二十一世纪的环保合作达成协议,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有助于加强双方的全面合作。我们有关城市的市长对这件事都很热心,相信这一环保合作会有积极成效”。
桥本表示,李鹏总理这次访日是成功的,必将有助于日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祝愿李鹏总理和夫人一行在箱根、名古屋、大阪和奈良的访问成功,过得愉快。
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和夫人、日本驻华大使佐藤嘉恭和夫人参加了话别时的交谈。桥本首相和夫人同宋健国务委员等陪同人员一一握手告别。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参议员穆考斯基
希望更多的美国议员来中国看一看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参议院能源、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席弗兰克·穆考斯基和委员会成员李硕一行。
江泽民对他访美归来后所见到的第一批美国客人表示欢迎。江泽民说,他对美国国事访问很成功,受到了克林顿总统、美国政府、美国国会和美国人民的热情接待,对此,他表示感谢。
江泽民说,他与克林顿总统就21世纪中美关系框架和发展方向达成了重要共识。他说,世界各国对这次访问和中美关系的改善作出了积极的评价。这进一步证明,建立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江泽民认为,中美之间发展合作的领域是众多的,潜力是巨大的,在环保和能源方面的合作有着良好的前景。
江泽民说,美国国会在制定美内外政策中起着重要作用,应该而且可以在推动中美关系的改善与发展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许多国会议员支持发展中美关系,并为此作出了积极贡献。中美两国应共同努力,使中美关系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江泽民还希望有更多的美国议员到中国来看一看,以增进相互了解、消除误解和扩大共识。
穆考斯基祝贺江泽民主席对美国进行了非常成功的国事访问。他说,江泽民主席的访问使美中两国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访问向美中两国人民以至全世界传递了强有力的信息,这就是美中两国都致力于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穆考斯基认为,美中两国在广泛领域可以进行合作,特别是在环保和能源领域有巨大的合作潜力。他表示,作为美国参议院能源、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席,他愿为促进两国在环保和能源领域的合作作出积极努力。
曲格平、杨振怀、刘华秋、郑义和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接受日本广播协会记者采访时指出
中日两国关系有广阔发展前景
本报东京11月13日电记者吴迎春、张国成报道:正在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他下榻的迎宾馆接受了日本广播协会(NHK)记者的专访。李鹏强调,中日两国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评价中日关系时,李鹏说,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应增加交往、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中日两国是近邻,在不少方面有共同利益,在经济上有很大的互补性。战后50多年来,日本走和平发展道路取得了成就,在国际上得到了积极评价。在这世纪之交的重要时刻,中日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都应考虑将什么样的中日关系带入新世纪。只要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在回答如何评价他与桥本首相的会谈以及他此次访日的意义时,李鹏说,会谈是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进行的,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的目的。
李鹏说,这次会谈包括了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议题广泛。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都是亚太地区和世界上的重要国家。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对促进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双方一致认为,为了增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往来和直接对话是不可缺少的。日本方面邀请江泽民主席明年访日,我代表江泽民主席原则接受了邀请。
在记者问到中方对日美安全防卫合作指针的看法时,李鹏说,桥本首相迄今向中方做了很多解释,强调:日美安保条约不违背日本宪法的规定;条约是防御性的;条约不违反《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宗旨,日本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李鹏说,如果桥本首相再加上一句,指出日美安保合作范围不包括台湾,那就更圆满了。
在应记者要求评价最近的中美、中俄和中日领导人会晤时,李鹏说,冷战结束后,国与国之间应保持正常的友好合作关系。国家间关系的发展应是建设性的,任何双边合作都不应针对第三国。这种国家间关系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符合当代世界多极化的潮流。
当回答人权问题是否会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障碍时,李鹏说,中美两国国情不同,意识形态、价值观念、文化传统、经济发展水平等也有很多差异,两国在人权及其他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是自然的。世界是多样化的,不能强求一律。在人权问题上应相互尊重、平等对话、减少分歧、求同存异、不搞对抗,而不应以人权为借口对别国指手画脚,干涉别国内政。
当问及中国对俄罗斯加入亚太经合组织的态度时,李鹏表示,俄罗斯地跨亚欧,因此中国对俄加入亚太经合组织持积极态度。
记者问及朝鲜半岛局势时,李鹏回答说,中国与朝鲜半岛同处东亚,我们希望朝鲜半岛保持和平与稳定。他说,现在围绕朝鲜半岛问题四方会谈正在进行之中,中国愿意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日本执政三党派代表团访朝并与朝方进行关系正常化的谈判,希望日本采取更主动的措施,与朝鲜改善和发展关系。中国同时也希望朝鲜北南双方恢复对话。李鹏强调,只有通过和平对话和谈判,建立朝鲜半岛的新和平机制及实现半岛的持久和平才有保证。
在回答有关中国国内情况时,李鹏说,不久前成功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五大的最大功绩,是确立了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思想,这表明中国的改革开放将持续下去,现代化建设将不断推向前进,大会选出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规划了跨世纪的发展蓝图。十五大为中国今后的稳定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致民建七大贺词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在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并向中国民主建国会全体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
民建自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坚持中国共产党确立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在履行参政党职责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新路子,开创新局面,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民建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就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许多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认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研究,对实现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反腐倡廉和完善多党合作等问题,提出很多重要意见和建议;积极参加民主法制建设,就国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及实施提出意见,《关于在宪法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议》等重要意见得到采纳。民建带领广大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以“为国出力、为会争光”为宗旨,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开展咨询服务、中介服务、人才培训,组织多种形式的助残、助学、帮困、救灾等社会公益活动,支援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建设;发挥会员与香港同胞和台湾、澳门同胞、海外侨胞及国外工商界人士联系广泛的优势,协助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受到社会的普遍赞誉。民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在此,中共中央谨向民建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跨世纪的发展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目前,全国各族人民正以极大的热情认真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为把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迎接世纪之交的历史机遇和挑战,更加需要进一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的作用,实现中华民族最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中国共产党将坚定不移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续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密切同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关系,巩固同各民主党派的联盟。
经济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心,是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基础。中国民主建国会与经济界有着密切联系,在为经济建设服务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职责。我们衷心希望民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和组织会员努力探索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参加企业改革,就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转换经营机制、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分配制度等改革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协助有关方面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做好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工作。
中国民主建国会与中国共产党有着长期合作的光荣历史,具有爱国革命的优良传统。民建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重要的会议。通过这次大会,民建将完成跨世纪新老交替的历史性任务。我们相信,民主建国会新一代领导集体一定能够在实现新老交替的基础上搞好政治交接,把民建老一代领导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发扬光大;一定能够团结全体会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切实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带领广大会员沿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道路继续前进,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祖国统一的大业中,各民主党派肩负着光荣的职责。让我们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艰苦奋斗,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而共同奋斗。
祝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97年11月13日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第1版(要闻)

民建七大在京召开
温家宝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成思危作报告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陈晓钟报道: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这次大会的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听取和审议民建第六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修改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致贺词。贺词说,民建自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坚持中国共产党确立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在履行参政党职责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新路子,开创新局面,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民主建国会与中国共产党有着长期合作的光荣历史,具有爱国革命的优良传统。民建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重要的会议。通过这次大会,民建将完成跨世纪新老交替的历史性任务。我们相信,民主建国会新一代领导集体一定能够在实现新老交替的基础上搞好政治交接,把民建老一代领导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发扬光大;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带领广大会员沿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道路继续前进。(贺词全文另发)
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代表民革、民盟、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向大会致贺词。贺词说,中国民主建国会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在我国进入新时期以后,民建作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总格局中的参政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我们相信,通过这次继往开来的大会,必将团结和动员民建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以崭新的姿态跨入新的世纪。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成思危代表民建第六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继承和发扬民建优良传统,为实现跨世纪的历史任务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回顾了民建进入新时期以来特别是六大以来的工作。报告指出,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创新时期到现在的19年,是我国实现大发展的重要时期。在这19年中,民建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执行中共提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进步、祖国统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90年代以来,民建各级组织和会员积极贯彻中共十四大以来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服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探索新路子,拓展新领域,开创了工作新局面。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与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工作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
报告指出,摆在民建当前的任务是: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努力实现民建的建党目标和政治纲领,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民建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致力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实施“一国两制”,促进祖国统一服务。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冯梯云作了关于《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修改草案)》的说明。
孙起孟、王光英、布赫、彭珮云、吴学谦、王兆国、万国权及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邃衡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