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鹏出席日中友好团体欢迎招待会
本报东京11月12日电记者吴迎春、张国成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出席了日中友好七团体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为欢迎他访日联合举行的盛大招待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联合举行招待会的七个团体是:日中友好协会、日中协会、日中经济协会、日中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和日中友好会馆。
招待会开始,日中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樱内义雄代表日中友好七团体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对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一行访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25年前的9月,日中两国实现了邦交正常化,迈出了构筑新的友好关系的历史性第一步。1978年,通过双方努力,两国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这种交流还扩大到友好省市县之间。这是两国先人和今天出席招待会的各位共同努力的结果。
樱内说,在庆祝邦交正常化25周年之际,我们要牢记日本发动的战争和殖民统治对中国以及亚洲各国所造成的严重损失和痛苦,同时要积极地展望未来。他说,世界正处于从未经历过的变革时期,要维持日本在经济上的稳定发展和社会文化方面的繁荣,保持与中国的长期稳定的合作是不可或缺的。他说,日中两国共同建立牢固的信赖关系,加强两国人民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携手走向21世纪,这对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是至关重要的。
李鹏总理在讲话中提出了指导中日关系的五项基本原则。这五项基本原则是: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分歧;加强对话,增进相互了解;互利互惠,发展经济合作;面向未来,实现世代友好。(讲话全文另发)
李鹏总理的讲话受到出席者们的热烈欢迎。
七团体的负责人平山郁夫、向坊隆、渡边杉一郎、樱内义雄、团伊玖磨、林义郎和后藤田正晴等1000多位长期从事日中友好事业的日本各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第6版(国际)

米洛舍维奇总统访华前夕指出
南中友好合作前景广阔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11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即将对中国进行首次访问的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今天在此间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时指出,他此次访问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推动南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开辟新的道路。他表示相信,南中两国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友好合作拥有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米洛舍维奇说,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近年来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在改善人民生活、增强国家实力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的发展对整个世界的发展也是一大贡献。他说,南斯拉夫人民为友好的中国人民获得的成功感到高兴,他本人也渴望亲眼目睹中国发生的变化,期待着结识江泽民主席,并通过这次访问为南中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推动力。南斯拉夫方面对此次访问抱以很大的期望。
在谈到南斯拉夫同中国的关系时,米洛舍维奇指出,南中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非常亲近。中国在南斯拉夫对外政策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他说,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近年来不断得到加强,这种友好关系为我们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此次有20多个南斯拉夫大企业领导陪同访问中国。这些企业在中国都有自己的合作伙伴,双方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南斯拉夫方面希望进一步增强南中企业之间联系。
米洛舍维奇还高度赞扬了中国在前南危机过程中所奉行的原则立场。他说:“中国是个在国际事务中拥有影响力的大国,但从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而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关系。”
米洛舍维奇还向中国记者介绍了南斯拉夫摆脱制裁后在恢复经济、重返国际社会方面所做的努力。他说,西方大国时至今日仍对南保持“外墙”,阻止南重返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某些国家通过这一方式对南斯拉夫施加压力是在推行强权政治,这一政策是不公正的。
采访结束时,米洛舍维奇请记者转达他对中国读者和听众的良好祝愿。他说:“祝中国人民在实现祖国统一、加速经济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第6版(国际)

俄高度评价叶利钦访华成果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1日电(记者房印婉)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塔拉索夫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高度评价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访华成果,认为这次访问证明俄中关系“正沿着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方向稳步发展”。
塔拉索夫说,俄、中两国领导人宣布,根据1991年5月16日协定进行的俄中国界东段勘界的所有问题业已解决。双方还宣布愿在商定的期限内完成俄中边界西段的勘界工作。俄、中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发表了联合声明。两国共签署了八项文件,双方强调要在石油、天然气、核能、运输、通讯及和平利用宇宙空间方面加强合作。这些都是两国领导人会晤的重要成果。
塔拉索夫指出,两国领导人对俄、中、美、日等各国之间的相互关系通过最高级会晤得到积极发展表示满意。在国际问题上,双方都主张建立一个多极世界,认为国与国结成针对第三国的联盟和战略联合的时代已经过去。
叶利钦总统11月9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了访问。这是叶利钦担任俄罗斯总统以来第三次访华,也是中俄两国第五次最高级正式会晤。

第6版(国际)

恩佐会见我代表团时重申
南非不会改变同中国建交决定
本报约翰内斯堡11月12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南非外交部长恩佐今天表示,南非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是不会改变的,并希望两国建交后建立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这一友好合作关系不仅包括政治和外交,而且包括经济、贸易、投资及其他领域。
恩佐是在开普敦会见正在南非访问的中国经济贸易暨投资考察代表团团长、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及其主要随行人员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恩佐说,中国曾坚定支持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和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目前中国同南部非洲大多数国家均有密切的关系,南非不仅希望南中两国密切合作,而且希望中国与南部非洲共同体之间的友好合作进一步加强。
石广生对南非政府做出同中国建交的决定和恩佐外长不久前关于处理同台湾关系的讲话表示赞赏。他指出,中国在两国建交前夕派出如此大规模的代表团访问南非,表明了中国对与南非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积极态度。
一周来,代表团受到南非各界,特别是工商界的热烈欢迎,双方政府部门和企业界的会谈富有成果。
石广生表示相信,中南建交后,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将变为现实。中国与南非友好合作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发展,而且有利于增强中国与非洲特别是南部非洲国家间的团结与合作。

第6版(国际)

新加坡扩建孙中山南洋纪念馆
据新华社新加坡11月12日电(记者曾虎)新加坡政府和各界著名人士200多人今天在孙中山先生当年居住过的晚晴园集会,隆重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31周年,并举行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修复及扩建动工仪式。
新加坡新闻及艺术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杨荣文出席集会,并主持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修复及扩建动工仪式。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宝鎏出席了集会和动工仪式。
今天的集会和动工仪式由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主办。该会会长郑民川在集会上发表演讲说,作为一个海外革命圣地,晚晴园在亚洲历史及中华民族的革命中扮演过积极的角色。

第6版(国际)

李鹏在日中友好团体欢迎招待会上的讲话
樱内义雄先生,团伊玖磨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这美好的季节,承蒙各日中友好团体联合举行规模如此盛大、气氛如此热烈的欢迎招待会,使我有机会同一贯热心于中日友好事业的新老朋友欢聚一堂,感到格外高兴。我代表我的夫人和同事,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各位朋友的深情厚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25年前,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作出明智的政治决断,实现邦交正常化,揭开了中日关系的新篇章。经过两国政府和人民25个春秋的努力,中日两国关系以及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这不仅使中日两国受益匪浅,也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贡献。中日关系发展到今天,凝聚着包括各位朋友在内的两国几代人的心血和努力,的确来之不易。中日两国人民都熟知“饮水不忘掘井人”这句古训,让我们永远铭记那些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开拓者,以及多年来为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关系不懈努力的各界人士。我愿借此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各日中友好团体和友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都是亚洲和世界上的重要国家。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的情况下,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日双方应立足当前,放眼未来,以面向21世纪的长远的战略观点,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把握中日关系的发展方向。我认为,指导中日关系的基本原则应该是:
——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尊重对方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超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差异,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友好相处,和睦为邻。
——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分歧。严格遵循《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排除干扰,通过和平协商,妥善处理两国间现今存在的和今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分歧,维护两国关系的大局。彼此间的差异和分歧不应该成为发展双边关系的障碍。
——加强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各个层次和各个领域的对话与交流,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及时沟通,交换意见,增加信任,扩大共识。
——互利互惠,发展经济合作。以长远的观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两国的经贸合作,相互借鉴,优势互补,进一步提高合作水平,实现共同发展。
——面向未来,实现世代友好。一方面要继承和发扬两国的友好合作传统,同时,要用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和引导年轻一代,使中日友好代代相传。
朋友们,
现在,我们正处于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20世纪人类社会经历了难忘的岁月,发生过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巨大的创伤和不幸。战后,世界上局部战争和地区冲突不断,还出现过长达40余年的冷战,世界人民为争取和捍卫和平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值得欣慰的是,战后几十年来,就总体而言,世界各国取得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巨大成就。现在,冷战已经结束,但世界仍不安宁,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依然存在,南北关系仍未改善,多数国家仍处于不发达状态,那里的人民还远未摆脱贫困和落后。因此,和平与发展不仅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也是21世纪人类社会面临的主要课题。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日本是经济发达的国家,中日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需要加强协调与合作,为维护和促进本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日本战后选择和平发展的道路,经济上取得成功,国际地位得到提高,这无论对日本还是对世界都是一件值得欣慰的好事。我们希望日本政府和人民能够排除干扰,继续走和平的道路。只有这样,日本才能在世界上赢得理解与尊重,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朋友们,
中国正在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久前成功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最重要的历史贡献是,全面总结了我国近20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经验,确立邓小平理论为我们的行动指南,选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绘制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到下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这需要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特别是良好的周边环境。中国是一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即使今后中国发达起来了,也永远不称霸。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重视与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同日本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的一贯政策。我坚信,中日两国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也将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各位。
(本报东京11月12日电)
(附图片)
11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东京出席日中友好七团体举行的欢迎招待会,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6版(国际)

李鹏会见日本三政党领导人
本报东京11月12日电记者吴迎春、张国成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他下榻的日本迎宾馆分别会见了日本社民党主席土井多贺子、新进党党首小泽一郎和民主党领导人菅直人。
李鹏说,在世界加快走向多极化,亚洲地位进一步提高的今天,中日两国作为本地区的重要国家,建立和发展面向21世纪的长期睦邻友好关系意义非常重大。中国政府将继续奉行同日本发展友好合作的政策,愿与日本朝野各界一道为实现中日世世代代友好的崇高目标作出不懈的努力。
李鹏说,他此次访日的主要目的就是与日本共同努力,建立面向未来的长期稳定的中日睦邻友好关系。
李鹏对土井说,日本社民党同中国有着长期的友好交往,中日关系发展到今天这种良好局面,有社民党朋友们的一份贡献。在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的今天,社民党仍作为支持中日友好的主要力量发挥着积极作用。特别在历史、台湾等问题上,社民党始终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态度。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希望社民党今后在推动发展中日友好关系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土井对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十五大表示祝贺。她说,亚洲地区最重要的是和平和国家间的信任关系,日中友好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日中应加强交流和合作,社民党将继续为此作出努力。
李鹏对小泽说,新进党已和中国共产党建立起良好的交流关系,新进党党内有许多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的人士,他们对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扩大两国年轻一代的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对他们表示感谢。
小泽祝愿李鹏总理访日获得圆满成功。他说,新进党对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表示支持。
李鹏对结识菅直人表示高兴。他说,中国重视发展同日本民主党的关系,对民主党成立伊始就在发展中日关系方面显示出积极姿态表示赞赏。菅直人说,日中两国之间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但日本在战争期间曾给中国造成巨大损失,日本应对此深刻反省。日本作为亚洲一员,应该与周边国家保持友好关系。民主党将致力于发展面向21世纪的日中友好关系。
李鹏还与各党领导人就一些重大国际问题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中方出席会见的有,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宋健、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和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

第6版(国际)

李鹏与日本前首相共进早餐
本报东京11月12日电记者吴迎春、张国成报道:今天早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他下榻的迎宾馆邀请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竹下登、海部俊树、细川护熙、羽田孜共进早餐。早餐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畅叙友谊,并就广泛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鹏在席间表示,今天能够有机会同各位前首相相聚感到很高兴。我们都是老朋友了,能坐在一起畅叙友情是件很愉快的事情。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25年来,经过两国政府和各界友人的共同努力,中日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很大发展。各位在担任首相期间对中日关系的发展都作出了很大贡献,卸任后仍一直关心和支持中日友好事业。对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并给予高度的评价。
李鹏向几位前首相通报了他与桥本首相会谈的情况和主要成果。他强调指出,我们现在处于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期,中日两国作为本地区和世界上有影响的国家,肩负着维护和平和促进发展的重任。我们应共同努力把一个睦邻友好、长期稳定的中日关系带入21世纪。这既需要珍惜两国老一辈政治家和友好人士开创的友好局面,同时更需要继承和弘扬两国友好传统,其中大力培育中日友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是当前双方面临的重要课题。我们期待各位今后在这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政府和人民欢迎各位和各位的家属经常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
日本五位前首相相继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谈话。他们对再次同李鹏总理会见感到很高兴,并祝贺李鹏总理访日成功。他们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祝贺香港的顺利回归,祝贺三峡工程大江截流的成功。五位前首相都谈到他们卸任后仍同中国保持着密切联系,愿为日中友好继续发挥作用。他们都表示相信,在《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指导下,21世纪中日关系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中方参加早餐会的有宋健、何椿霖、胡启立、唐家璇、徐敦信、吕聪敏等。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吃水不忘掘井人”
——记李鹏总理会见日本友人
本报记者吴迎春张国成
李鹏总理访日进入第二天,日程更加繁忙。从早晨起,先后会见了日本五位前首相、日本主要的三个党派领导人,参观了日本电气公司(NEC)、出席了日中友好七团体的招待会。各项活动几乎是一场接一场。但是,李鹏总理仍在这繁忙中抽出时间特意会见了为中日友好事业和两国邦交正常化作出重大贡献的日本老政治家及已故政治家的亲属。
“不忘老朋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12日下午6时许,李总理从日中友好七团体招待会的会场径直来到了新大谷饭店的“梅之间”,在金色的屏风前和夫人朱琳一道亲切迎来了各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和他们的亲属,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曾参与中日邦交正常化谈判的田中内阁的官房长官二阶堂进第一个来到会场。88岁的二阶堂先生健步走到李总理面前激动地说,欢迎您在日中邦交正常化25周年之际,再次来日本访问。李总理紧握着他的双手亲切地说,看到您这样健康我很高兴。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日方见证人,二阶堂先生是唯一的健在者了。
1972年担任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的竹入义胜也是位对中日邦交正常化功不可没的人物。当时是他往来于中日两国之间,把周总理关于两国邦交正常化的重要口信带给了田中角荣首相。因此,竹入先生有“日本的基辛格”之称。今天,他在李鹏总理会见时表示,他将终生致力于日中友好事业。
会见时,李鹏总理深情地说,中国有句话,日本人也很熟悉,就是“吃水不忘掘井人”。中日关系从十分困难的时期发展到今天这样友好,得益于有一大批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的人士。中国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老朋友的。
的确,人们不会忘记,60年代初,中日关系受到破坏时,是松村谦三先生来到中国,与毛主席、周总理会谈,使中日关系出现转机。高崎达之助先生与廖承志同志一道成立了有名的“廖—高办事处”,推动了两国的经贸关系的发展。大平正芳先生1979年访华时率先实施了首次对华日元贷款。在中国遇到困难时,伊东正义先生毅然率团访华,曾被邓小平同志称为“中国人民真正的朋友”。正是以他们为代表的一大批友好人士与中国人民共同努力,经过20多年的以民促官,不断积累,才最终水到渠成,实现了邦交正常化,两国关系也进入了友好合作的新时期。今天,他们的亲属都应邀出席了李鹏总理举行的茶话会。
目前,面向新的世纪,中日关系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李鹏总理在茶话会上高瞻远瞩地指出,为了继续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仍需要培养一大批新的中日友好人士。这样才能使中日友好事业后继有人。他语重心长地说,在这方面也有赖于在座的各位朋友做出努力。
出席茶话会的日本朋友都为见到李总理感到高兴。为中日友好关系出现的新局面感到欣慰。
天色渐晚。李总理还有其他工作,短暂的会见结束了。李总理把客人们送到会见厅门口,与大家一一握手告别。
(本报东京11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李鹏参观日本电气公司
新华社东京11月12日电(记者俞宜国)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来到此间日本电气公司总部参观,受到董事长关本忠弘和公司员工的热烈欢迎。
公司总经理金子尚志等向李鹏总理介绍了该公司最新型半导体工厂——广岛工厂的概况、最新的多媒体点播技术和半导体技术,并作了演示。
李鹏总理通过卫星传输的闭路电视观看了广岛半导体工厂生产线现场,并向现场负责人询问了有关生产程序、产品性能和质量等技术问题。
李鹏对日本电气公司在开发高科技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对该公司开展同中国合作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希望扩大双方的合作,希望日本电气公司在上海的合作项目创一流水平,反映当今世界的最新科技成果。
李鹏说,高科技合作是中日双边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政府积极支持。
日本电气公司与中国有17个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达6.9亿美元。
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和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等也一同参观。

第6版(国际)

李鹏看望我驻日人员和华侨代表
新华社东京11月12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到中国驻日使馆看望了使馆和驻日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留学生和华侨代表。
李鹏总理对工作人员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是近邻,同日本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的一贯政策。驻日使领馆和驻日各机构肩负着发展中日关系的重任,做了大量工作,是有成绩的。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家表示慰问,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作出更大的成绩。
李鹏说,现在国内形势很好。今年我们顺利实现了香港回归,成功地召开了党的十五大。我们深信,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国家的各项事业会越办越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将会不断推向前进。
李鹏对留学生代表说,日本是一个经济发达、技术先进的国家,大家要珍惜在这里学习的机会,学成后以不同方式报效祖国。
李鹏对华侨代表说:“你们生活在日本,希望你们能通过各自的事业,为加强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继续作出应有的贡献。”李鹏祝大家家庭幸福,事业有成。
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等陪同人员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秦华孙阐述我维和立场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10日在联合国四委(政治和非殖民化)就维和的原则、经费、职能、提高维和行动的快速部署能力、维和部队人员构成以及非洲维和等方面的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看法。他强调,应确保发展中国家充分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秦华孙指出,近三年来,维和行动正逐步收缩。规模、人员和经费都大大降低。维和行动已从冷战结束初期的急剧发展转入相对稳定状态。但维和依然是联合国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不可替代的工具。

第6版(国际)

法语国家首脑会议将举行
第七届法语国家首脑会议将于14日至16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这将是首次在亚洲国家举行的法语国家首脑会议。世界上49个法语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与会。法国总统希拉克将赴河内主持会议。在这届法语国家首脑会议上,将第一次选举出一位大会秘书长。法国将正式举荐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先生出任此一要职。秘书长作为法语国家首脑会议的代表及其在国际场合的正式发言人,将主持常设在巴黎的大会秘书处的工作。(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日联合执政三党代表团访朝
据朝中社报道,以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众议院议员森喜朗为团长的日本联合执政三党代表团11日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访问。日本联合执政三党代表团成员包括自民党、社民党和先驱新党的成员。该代表团是在朝日关系有所好转的情况下到访的。据悉,在为期4天的访问中,朝日双方将就两国重开关系正常化会谈等问题交换意见。朝日两国政府间的关系正常化会谈于1992年中断。

第6版(国际)

捷克各界谴责种族主义暴行
捷克各界群众10日下午在布拉格举行集会,强烈谴责光头党分子犯下的种族主义暴行。10月8日,正在捷克学习的一名苏丹学生遭到光头党分子的残暴袭击,抢救无效身亡。捷克光头党共有成员约7000人,其中绝大多数是青年人。近7年来,已有17人成为他们罪行的牺牲品。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