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纪念台盟成立五十周年台盟六大在京隆重举行
钱其琛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蔡子民致开幕词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新华社记者徐京跃、万红强,本报记者陈晓钟报道:台盟成立50周年纪念会暨第六次全盟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以及其他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
大会常务主席张克辉主持了开幕仪式。大会常务主席蔡子民首先讲话。他回顾了台盟自1947年11月12日在香港成立以来半个世纪的奋斗历程,总结出四条基本经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密切合作;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坚持爱国爱乡,为统一祖国而奋斗;抓紧自身建设,发挥参政党作用。同时,他宣布了这次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听取并审议台盟第五届中央委员会报告,总结五年来的工作,讨论确定今后的任务;审议通过《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章程》;选举台盟第六届中央委员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贺词说,在全国人民以极大热情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大好形势下,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六次全盟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并迎来了建盟50周年的盛典。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台盟的全体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具有光荣的爱国革命传统。50年来,台盟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支持台湾人民的爱国民主斗争,为推动盟员和所联系的台湾同胞致力于祖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致力于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台盟的50年,是为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不懈努力的50年,是同中国共产党竭诚合作、并肩战斗的50年。50年的光辉历程表明,台盟不愧为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亲密友党。
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代表其他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向大会致贺词。他说,我们各兄弟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为台盟走过的半个世纪的光辉历程表示热烈的祝贺。相信台盟通过这次代表大会,一定会开拓前进,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新的贡献。全国台联副会长杨国庆也在会上致了贺词。
会上,代表们听取了大会常务主席张克辉代表台盟第五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题为《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而奋斗》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总结了台盟过去5年的工作和基本经验,提出了对今后工作的建议。首先从五个方面对台盟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包括全盟认真履行职能,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对台工作方针和政策,开展联谊交往工作,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了新贡献;各级盟组织立足本职、面向社会,积极开展支边扶贫工作,坚持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全盟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报告指出,台盟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决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对台工作方针,团结全体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为把社会主义事业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推向21世纪作出新贡献。
大会常务主席陈仲颐在会上作了《关于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章程(修改草案)的说明》。
北京市台盟盟员和北京市部分台胞参加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共中央致台盟六大的贺词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在全国人民以极大热情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大好形势下,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六次全盟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并迎来了建盟50周年的盛典。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台盟的全体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
自台盟第五次全盟代表大会以来,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台盟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把盟务活动同国家的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5年来,台盟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组织广大盟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就经济建设、对外开放、科学教育、文化卫生、对台工作、反腐倡廉、精神文明建设等问题提出许多重要意见和建议,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各项政策,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开展对台湾同胞的联谊交友活动;台盟中央领导人多次发表文章和谈话,坚决反分裂、反“台独”,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反对外来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对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台盟各级组织和盟员努力发挥优势,协助引进台资,帮助台湾企业来大陆投资,洽谈贸易,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台盟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盟员的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在此,中共中央谨向台盟全体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召开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大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回顾了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的奋斗历史,展望了下个世纪50年的发展前景,总结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十四大以来的实践经验,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跨世纪的发展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当前,全国人民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满怀信心地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是一项宏伟而艰巨的任务。在中国共产党坚强团结的基础上,必须紧紧依靠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依靠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依靠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是实现广泛团结、凝聚人心,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基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尊重各民主党派按照宪法和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同各民主党派的联盟。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海内外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愿。邓小平“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有力地推动了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香港回归祖国,标志着“一国两制”构想的巨大成功,标志着中国人民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各项政策的推动下,海峡两岸关系有了很大发展。香港顺利回归并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必将为解决台湾问题创造有利的条件。但是,台湾岛内分裂倾向的发展和某些外国反华势力的干涉,严重地阻碍着和平统一的进程,理所当然地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中国共产党一贯关心台湾同胞的利益,一贯肯定和重视台湾同胞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作用。我们寄希望于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台湾同胞。台盟具有同海内外台湾同胞骨肉乡情的特殊优势,一定能够继续广泛深入开展对台湾同胞的联谊工作,加速实现两岸直接通邮、通航、通商,加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台盟第六次全盟代表大会是在世纪之交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通过这次大会,台盟将实现新老交替的历史任务,这对台盟跨世纪的建设和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我们衷心希望并相信,台盟这次代表大会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用邓小平理论统一思想,开成一个团结、务实、奋进的大会,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广大盟员及所联系的群众,继承和发扬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和祖国的完全统一而共同奋斗!
祝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六次全盟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97年11月12日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光彩事业与新的希望
——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刘永好
新华社记者秦春本报记者陈晓钟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作为政府管理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工商联如何进一步发挥自身的作用,更多地为社会作出贡献是我们当前最迫切的工作。”刚刚在全国工商联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刘永好深深感到自己肩头责任重大。
3年来,光彩事业得到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江泽民总书记“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共同富裕”的题词,得到了全国民营企业界的热烈响应和积极行动。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会见光彩事业理事会代表时指出,党的政策“允许和鼓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因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捷径”,“先富起来的怎么办?我们认为,先富起来的人应该有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奉献人民的胸怀,用自己的才华和力量去帮助未富的人、贫困的人”。这些都是对光彩事业的极大鼓舞和支持。
据了解,刘永好近3年来已在光彩事业中投资近1.8亿元人民币,在四川省凉山、达川,贵州省贵阳,江西省永丰、赣州等老、少、边、穷地区兴建了9家扶贫工厂,并实施了10个扶贫项目,被誉为光彩事业的“领头羊”,并被中国扶贫基金会评为中国十大扶贫状元。在谈到光彩事业的群众性时,刘永好欣慰地说,由于有大批民营企业家的参与,光彩事业目前已经启动了2700多个扶贫项目,投入50多亿元资金,培训人员超过25万人,帮助了50多万贫困人口解决了温饱问题。他满怀希望地说,愿更多的民营企业家投身到这个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事业中来。
作为光彩事业促进会的副会长,刘永好说,这个事业不光给老、少、边、穷地区的人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更为我们民营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新希望。他说,私营企业可以从家族式的企业经营方式向现代化企业制度过渡,成为社会化的公司。为此,我们已经成立了“新希望集团”。新希望集团一成立,就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米泉、云南省的大理等少数民族地区投资开办光彩事业扶贫工厂,开拓利用养殖业脱贫致富之路。在西藏自治区采用了对口无偿提供技术、人员培训等方式以支援当地经济的发展。
在谈到未来时,刘永好说,今年“新希望”已进入四川省37家扩张型大企业的行列,在房地产、金融、国际合作等方面也迈出了可喜的步子,并秣马厉兵准备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在未来的3至5年中,“新希望”准备形成除饲料以外的第二、第三个利润中心,走低成本的资产重组之路,走国际合作之路。
记者高兴地看到,党的十五大之后,广大非公有经济人士思想更加解放,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为扶贫济困出力,报效祖国的决心更加坚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党校举行吴成生事迹报告会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记者胡健报道: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共江西省委组织的吴成生同志事迹报告团今天上午来到中央党校,为党校的千余名学生和教职员工介绍了吴成生同志的优秀感人事迹。吴成生生前任江西吉安行署副专员,1997年2月6日因患肝癌不幸病故,终年59岁。吴成生在领导干部岗位上恪尽职守,勤政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留下了极不平凡的业迹。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汪家镠主持报告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公安机关工作会议提出
加大公安机关反腐败力度
本报杭州11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公安部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罗锋今天在杭州举行的全国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公安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统一各级领导和全体民警的思想。
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把查办民警违法违纪案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要环节来抓,严肃查处一批大要案件。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公款吃喝玩乐,特别是公路“三乱”、减轻企业和农民负担、禁酒等问题进行清理和专项整顿。其中,治理公路“三乱”成效较为明显,截至去年9月,全国公安机关都达到省道、国道基本无“三乱”的目标。
罗锋指出,各级公安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中,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有些腐败现象没有得到遏制,特别是有的公安机关和少数民警在执法活动中利用职权徇私枉法、贪赃枉法、敲诈勒索、索贿受贿案件仍相当突出,少数地方公安机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插手经济纠纷、非法扣押人质的案件时有发生,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仍很严峻。
罗锋强调,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要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八项规定”的落实,制止和纠正执法办案和公安行政管理工作中乱收费、乱罚款的歪风,禁止利用公安职权违反规定搞“创收”,纠正警务工作中存在的拖拉推诿等不良作风,最大限度地遏制执法活动中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等腐败问题以及刑讯逼供、插手经济纠纷等执法犯法问题,使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的整体执法水平有所提高,执法形象和警容风纪得到明显改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传播白求恩精神
据新华社石家庄11月9日电(郭洪平、陈辉)我军最早对外开放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为传播白求恩精神做出了贡献。在这个医院纪念60周岁生日之际,中央军委领导同志题词勉励他们发扬白求恩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诞生于1937年11月7日,白求恩生前在这所医院工作过。多年来,他们先后接待了80多个国家的3万多人来院参观访问,使白求恩精神在世界上广泛流传。
他们先后派出医疗队赴赞比亚、坦桑尼亚等国传授中医中药技术,为当地人民解除病痛,并与加拿大多伦多和日本本间医院建立了友好关系,在院内召开了38次国际性医疗学术交流会,为许多国家培养了中医人才。
这个医院传播白求恩精神,增进了我国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许多国家的政府和民间团体纷纷邀请他们前往访问、考察、进修。近年来,这个医院先后有90多人到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美国、日本等国家学习,引进新技术新业务20多项,促进了医院的人才培养和技术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圳市纪委健全廉政法规
本报讯近年来,深圳市纪委努力探索有效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新途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市纪委要求各级纪检机关要健全廉政规章制度,完善法规建设;总结推广党政机关工作用车和企业接待费用包干的试点经验,争取从根本上解决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玩乐等老大难问题;要努力研究和探索在公有制实现形式多样化和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过程中,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新途径、新方法。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切实解决好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各种矛盾,旗帜鲜明地保护改革者,诚心实意地教育失误者,毫不手软地惩治腐败者。(张为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长垣万家农民企业聘法律顾问
本报讯河南长垣县委县政府鼓励教育农民学法用法,让法律之神为自己的企业保驾护航。近两年来,该县万家农民企业竞相聘请法律顾问,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促进了该县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陈兆胜王秀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后某仓库为官兵成材创造条件
本报讯北京军区后勤部某仓库投资十一万元,购买了近万册图书,为官兵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五年来该仓库有六十余人领到本科或专科毕业证书,每年向部队院校输送五名以上学员。(胥洪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扶绥县征兵工作做到“五早”
本报讯广西扶绥县征兵工作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单位,保持了连续十二年无责任退兵的好成绩。今年征兵该县又提出“五早”,即:调查研究早开始;组织机构早建立;计划方案早制定;宣传工作早发动;器材、场地及必用品早准备,从而使征兵工作井然有序。(朱丽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河北公安海巡支队扶贫助教
本报讯河北省公安边防总队海巡支队积极支持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据统计,一年多来,官兵们共为当地学校捐款达一万二千元,捐助衣物六百七十多件,资助了八名辍学的儿童重返校园。(王尊樊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解放军第八十二医院心系老区群众
本报讯地处革命老区的解放军第八十二医院三年来先后为老区派出便民医疗队十一批近二百多人次,义务为地方群众巡诊二万余人次。多次被江苏省、淮阴市授予“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称号。(郭道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长沙市公安局以“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为目标,积极推行警务制度改革。图为局长梁建强(左二)了解民警责任区工作落实情况。杨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