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市场扫描

猛击非法传销
贾珺
前不久,按照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统一部署,沈阳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整治非法传销的专项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该市工商局9大直属分局之一的皇姑分局更是冲在了执法第一线。
一天,皇姑分局执法人员在查处一起非法传销活动时,从一传销商手中另外发现了一份“复硒康”口服液的传销运作计划书。该口服液未经工商部门批准搞违法传销,怎么办?经协商,他们决定采取诱“敌”深入的办法。于是,工商执法人员化装后按地址找到计划书上的传销商,并称家中有病人,想买这种口服液。传销商是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的一退休职工,见有人上门求购,她十分热情:“买它不如传销药,你们参加传销吧,那样既可自己吃,又能赚钱。”见来人允诺,这个传销商便带路来到位于五爱街的某招待所,说9月11日在这里的6楼会议室召开业务拓展会,到时可买到药,并一再叮嘱来人务必参加听课。
9月11日,执法人员如约来“听课”。会议室里,沈阳医科大学的一教师在讲传销课,但现场却没见有任何传销商品。执法人员声言要购药,听课者中的一人就带他们去了南郊,把他们介绍给邸某。邸某确认来者购货无误后,带他们来到堆满“复硒康”口服液的仓库取货。有人有货,皇姑分局执法人员亮出了证件,当即查扣了价值6万多元的全部货物。后经查,邸某是沈阳市某机关的干部,他从5月份开始,在沈阳非法传销哈尔滨小东山保健品连锁经营有限公司生产的“复硒康”口服液,已发展下线200多人,传销额巨大。据邸某讲,为慎重起见,他在传销现场从不多带货物,商品放在只他本人有钥匙的仓库里,传销多少取多少,因此一直“平安无事”。但这一回,他没能逃脱皇姑分局工商执法人员布下的法网。
今年以来,非法传销之风在沈阳越刮越烈,经年初几个月的整治,虽有好转,但不法传销商也改变策略,以更隐蔽的方式继续进行违法活动,且发展相当迅速。
非法传销活动方式日趋分散、隐蔽。违法传销企业一改大兵团作战的传销方式,采取化整为零的战术。他们租用民房或饭店宾馆,自立门户,设点讲课,发展下线,少的几十人,多的数百人,传销商由传销企业供给产品,将“业绩”报给传销企业后领取奖金。许多违法传销企业还打着各种旗号规避法规,混淆视听。如将传销员叫做业务员,把多层次传销运作方式叫“双保制度”、“双盈制度”、“周薪制”等等。
皇姑区南依沈阳北站,商业繁华,区内高校、旅游景区多,是非法传销活动的多发区。针对非法传销出现的新特点,皇姑分局由副局长王伟民负责,组织执法人员研究新情况,采取新战术打击非法传销活动。他们将经检科、公平交易科、检查中队等几个科室联合组成专门的整治非法传销办公室,强化领导,优化人员配备,同时加强宣传工作,从舆论上震慑不法分子。8月中旬,数千份由皇姑分局印制的整治非法传销宣传单出现在区内的大街小巷、繁华市场以及国家批准的传销企业里,提醒广大群众认识非法传销的危害,主动举报。
经过努力,截至10月初,皇姑分局共查获各类非法传销案件23件,现已全部结案,占沈阳市工商系统查获案件总数的一半以上,查扣传销商品总价值100多万元。
在一线严查非法传销的工商执法人员都深有体会:现在的非法传销商相当狡猾,参加者一般不用真名,身份证也只登记一个号码,运作方式、详细材料都在主要传销商手中,往往极难获得有力证据。为此,具体办案时,皇姑分局执法人员都是事前摸好底,查处时有的放矢:对于聚众讲授非法传销业务的,一经发现,坚决取缔;对已掌握的一些违法传销线索,只要能打入其内部,尽量派人先打入内部,甚至花上千元买其产品,以掌握传销商品的仓库和传销商发展名单、工资、奖励方案等证据,铁证在手后便组织人员挖点端窝,彻底摧毁非法传销网络。
沈阳市人口众多,为某些不法传销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他们极具欺骗性及诱惑力的宣传又迎合了人们的求财心理,致使许多不明真相的人上当受骗。仅从皇姑分局查获的案件看,参加不法传销活动的人员不仅有机关干部、学生,还有聋哑人,这不但违反法令,更易带来不良后果。为此,皇姑分局今后将在执法、普法上狠下功夫,让群众掌握《传销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让各种形式的非法传销活动无处藏身,难逃法网。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看台

医药储备:一件大事
本报记者李建兴
从今年起,我国将建立和实施中央与地方两级医药储备制度。这是一件大事,一件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国地域辽阔,地理和自然条件复杂,是一个自然灾害发生较为频繁的国家。由于人口众多,经济发展和医疗的总体水平还不高,一旦发生灾害,很容易出现疫病,造成严重的意外伤害和疫情。近些年来,地震、台风、水灾、洪涝灾害以及各种突发事故的发生,使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加强灾情、疫情及突发事故需要的药品、医疗器械的管理,确保发生各种突发事故时药品、医疗器械的及时、有效供应,就成为国家和各级政府的一件大事。
医药储备并不是90年代人的突发奇想。早在70年代,我们就建立了国家医药储备制度。多年来,国家医药储备在满足灾情、疫情及突发事故对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紧急需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战胜各种自然灾害,保护生产力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是,由于现行国家医药储备体制和管理不完善等原因,导致目前国家医药储备数量减少、救急水平下降,已经很难适应保证灾情、疫情及突发事故的紧急需要。为此,国家推出了新的医药储备制度。
新的两级医药储备制度,可以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中央医药储备主要负责重大灾情、疫情及重大突发事故和战略储备所需的特种药品、专项药品及医疗器械。地方医药储备主要负责储备地区性或一般灾情、疫情及突发事故和地方常见病、多发病防治所需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动态储备、有偿使用、政企分开、统一政策、分级负责等是新医药储备制度的原则。这个原则符合市场经济体制的原则。
在医药储备上,上海、湖南、四川等地搞得相当不错。上海市在1994年建立医药储备制度,医药储备资金规模为1600万元;医药储备目录分为4大类38个品种;至1996年底,市政府对医药储备共贴息贴费580.66万元。湖南认真落实医药储备资金,全省计划安排3000万元储备资金,今年到位1000万元。四川1995年建立该项制度,今年又根据新的精神尽快落实资金规模。
目前,中央医药储备资金正在落实。年初,财政部确定今年增补储备资金1亿元。6月份,4000万元到位,近期再安排6000万元。最终,中央医药储备资金规模将达数亿元。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穿行车流
皮子
小女背起书包上学堂,老爸我常蹬上自行车相送。早上,人少路静,载着小女,悠悠而行,好不得意。可是,好景不长,晨送小女早已变成了一件提心吊胆的事了!原本就不宽敞的居民区道路,两边多处停上了汽车,我等骑车人只能在夹缝中左拐右拐;不时还会有汽车猛地蹿到面前,吓得你一身冷汗。学校门前,窄窄的路上车流不断,小朋友急着上学蜂拥而至。尽管戴着安全小黄帽,小小的孩子背着大大的书包在车流里穿行,还是真让人担心!
汽车时代已经来临。汽车进入家庭,尽管还有争论,但已是势不可当。不用看统计数字,就看看居民楼下正在增多的汽车,就会感受到汽车进入家庭的热浪。汽车毕竟是现代文明的一个标志,人们有了钱买车改善出行条件也是正常的。但是,我们也不能不看到汽车不同于一般的耐用消费品。比如说买台彩电,搬到家中看就是了,只要不把音量开得山响骚扰左邻右舍,碍不着别人什么事。可是,汽车就不同了,汽车要时常影响别人。买了汽车就要上路,就要占用公共道路,就难免影响他人安全;买了汽车就要有停的地方,就要占用公共空间;汽车还要排放废气。可以说汽车是个外部负效应很大的东西。(经济的外部效应是指生产和消费活动对其他人产生的附带的影响,有正效应,比如,蜂农养蜂会有利于农作物授粉,促进提高农业产量;也有负效应,比如,造纸厂排出废水污染水源。)汽车增加会带来公共道路和空间的拥挤,带来交通事故的增多,带来空气污染的加重,这些都会损害公众利益。
解决汽车增多造成的公共道路和空间的拥挤、污染等问题,就要多修路、多建停车场、治理污染,这些都要增加投资。钱从哪里来?政府当然要投资,但是政府投资花的是全体纳税人的钱,这也就等于用众多没有车的人的钱(全体纳税人不会一个早上都成为有车族)去补贴少数有车的人。没有车的人已经受了汽车的损害,还要承担汽车的社会成本,这显然不合理。有专家建议,买汽车的人为汽车的外部负效应付费——支出一部分车价以外的费用,用于政府修路等解决汽车问题的支出。这不能说没有道理。
我们国家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许多城市人口密度很大,本来公共道路和空间就很有限,空气污染已很严重,迅猛到来的轿车浪潮无疑会大大加重这些问题。有关方面应当正视这一现实,及早筹划。面对新情况,汽车怎么卖,道路怎么修,停车场怎么建,汽车怎么停,交通安全怎么管,废气污染怎么治,都要有切实可行的办法,因势利导,使汽车进入家庭浪潮的负面效应减少到最低点。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后来居高
本报记者田俊荣
深圳安科高技术有限公司,一台半人多高的乳白色机器前。医生在一枚小探头上抹些油,轻轻按在同行一位记者的左胸位置。电脑屏幕上立刻闪现出一颗收缩跳动的心脏,上边红蓝两支箭头分别代表血流的出与入,“汩汩”涌动。“您心脏血液有些湍流。”在清晰可触的图像前,医生作出了判断。这台“彩色超声多普勒血流成像系统”,应用了最先进的超声医学成像技术。
医疗器械产品,不再局限于以前的“刀剪钳镊、车床台架”。生产类似这样高技术含量产品的企业,在国内已有200多家。“八五”期间,其年销售额、利税总额分别以37.7%、36.5%的高速度增长,在同行业中可谓“后来居高”。
先进的合作方式
“安科”开发“磁共振成像系统”,闯出了一条引进技术的新路。
当时,这一系统作为商品在世界上出现还不到两年,只有美、日、德、荷等少数国家能生产。技术难点多,光打印一个软件程序的纸就能堆满一间大屋。“安科”人犯愁了:以市场换“老外”的最新技术?显然,人家不愿培养自己的市场对手。公司总裁陶笃纯分析,外方也不是铁板一块,与大公司合作不来,可以找零部件公司。遂毅然与美国安那罗辑克公司合资。该公司专门为世界上磁共振整机厂生产关键电子部件,属于国际专业化分工中的委托定制企业。这一联袂,可谓互惠互利:“安科”仅用两年时间以不到国外1%的成本就开发出“磁共振”,除电子部件买自对方外,其余磁体部分、整机系统设计等,均为中方独立研制而成。
同样,在引进外资方面,并非全是谋求控股的大公司,也有可“连心”的伙伴。最近,一家名为“华登”的美国风险资本投资公司,已向深圳迈瑞电子有限公司注资200万美元,占“迈瑞”13%的股份。这家我国最大的医疗监护仪生产企业经反复斟酌后作出这番选择:美国的风险资本投资公司不追求控股地位,一般是在世界范围选择有发展潜力的产业进行投资,吃股份;这种公司还操作规范公正,“华登”评估“迈瑞”净资产额为1.3亿元,比“迈瑞”自己评估的还高出数倍。
清醒的市场意识
今年7月1日,广东威达医疗器械集团成功地兼并了南京天宇医疗器械总公司。这是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首次兼并运作。国家医药管理局专家们心潮逐浪:我国高技术医疗器械企业资产规模多在1亿元—2亿元左右,不及西门子、通用电器公司(GE)等西方大公司的1/40。只有通过资本经营,实施大公司大集团战略,才能抗住国际国内市场的风浪。
深圳奥沃国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过研究认为,21世纪约有50%的需手术病人不必开刀,无创伤治疗设备将最具市场前景。这一块,全球只有瑞典一家开发出了用伽马射线聚集摧毁病灶的伽马刀。“奥沃”人决意开发伽马刀。几年后,世界第一台旋转式头部伽马刀在“奥沃”呱呱落地,其技术指标均达到和超过了瑞典水平。
“奥沃”的伽马刀一台售价2000万元左右,国内医院根本无力问津。“奥沃”以设备投资方式与国内二十几家著名医院合作,建立一批伽马刀治疗研究中心。每个“中心”拥有“奥沃”的伽马刀,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奥沃”与医院股份约为80%和20%。这样,昂贵的伽马刀进入了市场;一台伽马刀运营一年,给“奥沃”创造的收入,还超出卖一台的利润,实在是一箭双雕的美事!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打猎去和顺
巩海湛卢旺
在大城市呆久了的人们,逢双休日总想到郊外去呼吸一些新鲜空气,投进大自然的怀抱中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不过美中不足的是,如今的城郊,但凡有点景观的地方,除了越建越多的别墅和门票很高的人造景观,总是千篇一律的山水、树木、花草。
如今,在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等大城市生活的人们,在双休日又多了一个新去处——到山西和顺县打猎去。拥有6个大型狩猎场所的和顺狩猎场近日获准正式成立。出北京,沿京石高速公路,转太旧高速公路,下阳泉,经昔阳,过大寨,直抵和顺,只需5小时左右。
和顺境内山峦起伏,地域辽阔,全县南北宽30公里,东西长70公里,山地面积约162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72%。由于山地、森林面积大,野生动物资源十分丰富。
根据山地、森林及野生动物的分布状况,按照保护和开发利用相结合的原则及其有关法律法规,经省林业厅等有关部门批准,和顺在全县划设了6个大型狩猎场,总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上山狩猎,不论技术水平高低,必有所获;不仅有所获,而且追逐于林间草地,嬉笑于角逐围捕,悦耳于枪声回响,其回归自然的盎然情趣,令人身心欢愉,流连忘返。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天蓝蓝水蓝蓝
赵志文
素有“上帝后花园”之称的南非,自然景观丰富优美,令人叹为观止:植物丰茂,动物繁多,的确是草绿、花香、天蓝、水清。
花豹
在南非著名游艇俱乐部所在地——豪特湾附近,有一座花豹的雕像。其状生动威猛,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据导游的李先生介绍,这种豹叫开普敦花豹,1936年已绝迹。当地人后悔不迭,大彻大悟,故建此雕像。一则表示忏悔,二则以警世人:如无视生态平衡,捕杀无度,则其他动物亦不得幸免,人类也将受到惩罚。
海豹
由豪特湾乘船行20分钟,可达海豹岛。说是岛其实是几块面积很大的礁石。岛上有1.5万只海豹出没。游船驶近礁石时,海豹毫不理会,有的在岛上晒太阳,有的在水中寻食嬉戏,自得其乐。当地法规规定,船只靠近该岛必须熄火,不得惊吓海豹。海岛周围海水清可见底,无纸屑,无油迹,无任何废弃物,令各国游客赞叹不已。
狒狒
车抵好望角,见到一个奇观:一头硕大的狒狒赫然坐在停车场内一辆汽车的顶部,仪态庄严。它不惧人,也无人驱赶它。有新游客抵达时,只要未能及时关闭门窗,它便“乘虚而入”,进车后翻包搜箱,寻找食物。据悉,当地法规严禁游人惊吓狒狒,不准游人喂它食物……去年12月,有数百只狒狒聚在公路上,向路人乞讨,成群结队,阻碍了交通。人们无奈向警察求援。由警察将它们驱赶到山上。当我们返回开普敦时,确实见到数十只狒狒在公路上出没。
企鹅
在南非著名海军基地西蒙镇上,有一旅游景点——企鹅滩。海边沙滩上聚集着成千上万的企鹅。每只企鹅高数十厘米,重约3公斤,憨态令人喜爱。众多游人与企鹅之间只有一条绳索横在沙滩上。偶有企鹅“过境”,而游人绝不越雷池半步。此情此景令人称绝。
南非几个著名景点给笔者的启示是,对生态的保护光靠立法还不够,必须让每个人都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了解人和自然相辅相成的微妙关系。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IBM开拓中国软件OEM市场
本报讯IBM中国公司与振星科技有限公司软件策略联盟签约仪式日前在北京举行,这次签约是IBM在全球采用OEM分销商策略的首次行动,振星科技因此成为全球首家IBM软件OEM分销商。在双方共同开拓的基础上,IBM公司拥有的一系列世界主流桌面电脑软件能够通过高效率的OEM方式服务于中国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同时也将推动国内用户基础最丰厚的桌面电脑应用软件沿着世界主流方向顺利提升。(李渡)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金川保健啤酒受消费者欢迎
本报讯由内蒙古临河保健啤酒总厂生产的金川保健啤酒,投放国内外市场后受到欢迎。这种啤酒系用天然优质矿泉水以独特工艺精酿而成,并获卫生部颁发保健食品批准证书。实验表明,该酒具有保护胃粘膜、调节胃肠道功能的作用。它是唯一荣获吉尼斯世界之最的保健啤酒。(木子)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美福乐受消费者青睐
本报讯由北京华麟企业集团生产的美福乐减肥套盒,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产品销往30个省市自治区,并成功地进入了国际市场。美福乐是一种新的减肥食品,采用药食同源的天然植物,针对肥胖成因科学配方,具有减肥降脂、清热祛湿、健脾养生和正本清源的功效。(小何)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最近,海口市出现一批“八元自选商店”。“八元店”的商品直接来自厂家,以直销或代销为主,货物种类多,且售价均为八元,为广大消费者带来实惠。 新华社记者陈小鹰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上图:10月20日,邮政特快专递(EMS)在杭州、上海、南京、无锡、苏州五城市正式开通“超”特快专递——邮件限时投递服务。即当日交寄,次日上午10时30分前投到用户。该业务的开通大大满足了客户在时间上的要求。
史训峰摄
下图:北京地铁原是无线通讯的盲区,如今已有20多家寻呼台在此延伸业务,乘客打电话难的问题随之突出起来。日前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在沿线各站安装公用电话百余部,方便了乘客。庞铮铮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开口子 王春生 (原载《讽刺与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