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大检查不能顾此失彼
历年开展的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查出的问题不少,取得的成绩不小,这是应当充分肯定的。但大检查自身也出现一些新问题,很值得重视。结合今年的大检查,笔者认为要处理好这样几个关系:
查“大”也要查“小”。过去常常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大检查对大户认真、细致,对小户则蜻蜓点水,轻描淡写走过场。其主要原因是检查者认为大户即便出点小问题也是一大笔收入,效益差的小企业查了半天也没有多少“油水”。其实,在大检查中,主要是严格检查执行政策情况,检查纳税人依法纳税情况,对违反财经纪律偷税逃税等违法违纪行为,应不分大小,一律按照法规严肃惩处。其次,大检查时还要广泛、深入地了解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情况,帮助他们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堵塞漏洞。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因为企业大小有别而重此轻彼。
查“事”也要查“人”。过去在大检查中,即使查出问题,对事不对人,当事人不损毫毛,甚至有些问题还未处理完毕,当事人就已易地升官。这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人们的法纪观念,带来了一定的负效应。因此,在今年的大检查中,我建议在“查事”的同时更要“查人”。查出企(事)业单位违反财经纪律、物价政策和偷逃税金等问题后,既要限期补缴查出的偷税、违纪款、应缴滞纳金和罚款,也要追究单位领导人和经办人员的经济责任、法律责任,对查出的人和事要公开曝光,对那些明知故犯、屡教不改者,轻者令其检查,重者绳之以法,以体现法律的严肃性。
查“偷”也要查“欠”。长期以来,少数人片面认为偷税、违反物价财经纪律等行为是违法的,欠税、欠款“无伤大雅”,而长期无息占用。大检查也往往只查偷不查欠,查出偷税等问题要补税要罚款,而对欠税、欠款的往往“熟视无睹”。这次大检查,应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督促清欠工作的开展。
查“外”也要查“内”。有些企业的问题与执法机关内部职责不清有关,与个别执法干部业务素质不高,疏于律己,作风浮漂,责任心不强,甚至贪图私利,以权谋私有关。因此,在检查纳税户的同时,不妨从检查者自身找一找原因,进一步理顺内部工作制度,堵塞自身工作中的漏洞。这样,才能有利于督促、激励税务干部不断提高自身政治、业务素质,真正做到秉公执法、文明执法、高效执法。认真搞好执法机关内部自身执法检查,也有利于加强干部队伍廉政建设,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重“补”也要重“罚”。目前,在税收、财务、物价等法规中,几乎都内含罚则,规则比较具体、明确。对查出的问题,该补的补,该罚的罚,该加收滞纳金的加收滞纳金。如果以补代罚,或该罚上限却象征性地罚一罚,违法者反而会因受不到应有处罚而窃喜,日后更加胆大妄为。一定要坚持惩处的严肃性,让违法乱纪者在经济上得不到任何好处,这才是治本之策。
重“查”也要重“改”。对检查出的问题要进行客观分析,在此基础上采取相应的整改措施,解决普遍存在的问题。通过大检查,积极探索新路子、新方法,促进征管稽查手段科学化、现代化,从而达到强化征管、堵塞漏洞的目的,有效地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也为今后的大检查提供有益的经验。
江苏淮安市国税局陈爱和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部分乡镇存贷管理混乱违规竞争行为亟待整顿
最近,我们在对重庆市巫溪县部分乡镇调查研究时了解到,当前农村金融系统不公平竞争现象十分严重,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主要表现在:
一、农村合作基金会违规办理存、贷业务,且以高息吸储。在我们走访的8区1镇中,存款年利率低的12%、15%,高的可达18%至21%,有的大额存款还可当面议价。贷款年利率也远远高出国家标准。据了解,合作基金会的违规非法经营活动还受到所谓的法律保护,如该县上磺镇合作基金会每年开展一次大规模的“依法收贷”,由县法院刑事庭出面强制清收,借款户除必须还清本息,还得无条件支付案件受理费及办案费等。今年上半年,该基金会就提请法院对26户、2.3万元进行了强制收贷。凭借高进高出的不正当竞争手段,一些乡镇的农村合作基金会已发展到相当规模。如该县文峰镇合作基金会到9月末存款余额达300多万元,与县农业银行在该镇的营业所的同期存款余额相当。上磺镇合作基金会到今年9月末存款余额已达370多万元,比农行营业所同期存款余额还多70多万元。
二、信用社与农行脱钩后,通过扩股的方式,以支付股息为名,变相提高存款利率。这些存款的年利率大多在12%至15%。在一些偏僻的农村信用社,存、贷利率随意性更大。
三、基层供销社纷纷设立股金服务部,民政部门设立民政储金会,均对外办理存款业务,利率与合作基金会和信用社利率相同,发展势头也较猛。
此外,民间高利贷现象也较严重,一些放贷者要求借款户借款时即将高利计算后合并在本金中直接出具借条。因高利贷盘剥引发的治安问题也时有发生。
呼吁有关金融监管部门加大工作力度,杜绝种种违规竞争行为,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农村金融秩序。
重庆市巫溪县农业银行范远忠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这个“学习班”办得好
甘肃迭部县酒厂汪志
报载:辽宁省经贸委举办了“企业产品不合格厂长经理学习班”,组织来自全省80多家产品不合格的企业厂长、经理,就《产品质量法》等关系到产品质量因素的内容进行了系统学习。学习结束时,经贸委要求这些企业的厂长、经理在一定期限内组织生产出合格产品。
看了这则报道,笔者不禁为这样的学习班叫好。其一是这个办法“治病又治根,治表更治本”。众所周知,在流入市场的伪劣产品中,一部分是少数不法之徒粗制滥造出来的,还有一些是部分企业自身的条件差,因技术、工艺、管理等方面不到位而生产出来的。对于这些企业,如果稍加帮助和指导,问题就不难解决。其二是改变了以往不问青红皂白一罚了之的简单做法。时下,一些部门在处理生产假冒伪劣产品时,对企业不是罚款,就是曝光,结果事与愿违,往往起不到根治作用。其三是通过学习,企业的决策者学到了法律知识和解决问题的办法。现在一些企业负责人法律意识淡薄,或思想僵化,在市场竞争中束手无策;还有的企业设备陈旧,工艺简单,技术人才缺乏,管理落后,特别是一些乡镇企业在这方面尤为突出。通过学习、交流,向专家请教,这些企业可以更新观念,取长补短,改变落后的状况。
所以笔者认为,对一些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举办一些类似的有实际效果的学习班、整改班,对所存在的问题逐个分析、“会诊”,然后对症下药,坚持数年,国货中的精品便会越来越多。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掘金毁山不可取
“阿尔泰山七十二条沟,沟沟有黄金”。多年来,不光是新疆人在阿勒泰淘金,青海、宁夏、四川、河南等内地淘金者也络绎不绝。这些掘金者进入黄金藏量丰富的焦尔特河后,挖山填河淘金,使昔日的草坡、树林变成了灰石堆,清澈的河水终日浑浊,失去植被的河岸不断在雨水侵蚀中崩塌。淘金者毁了这一片,又到新的地段筑堰截流,准备大干一场。
沿着焦尔特河而行的山路,是通向中蒙红山嘴口岸的唯一通道。每年路经红山嘴,看到的掘金毁山现象一年比一年严重,致使当地林场运木材的车辆有路难行,遇到被淘金者毁坏的路段,稍有不慎,就会翻入河中。
阿勒泰黄金分布广,如今开采点多,土地、水资源、草原、植被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土地复垦已成为目前最严重、最迫切的问题。掘金毁山,当从速制止。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保证国家采金有序和林木生产的发展。
新疆阿勒泰军分区政治部程道君摄于焦尔特河段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南疆铁路器材被盗现象严重
南疆铁路,是连接天山南北的一条重要交通干线和经济纽带。但近一个时期来,这条铁路器材被盗问题日趋严重,已危及正常行车。10月13日,和静工务段库尔勒正线K45929#至31#铁左右股钢轨被盗走扣件25块,被养路工及时发现,并迅速补齐才未酿成大祸。而在此前一个多星期,该区间已发生5块接头夹板被盗卸的事件。据有关部门统计:从年初到10月中旬,该段管辖的274.5公里铁道线上已发生铁路器材被盗事件21起,小到钢轨连接零件,大到报废钢轨、轨枕。盗窃人员多是沿线不法居民和捡垃圾者。
希望有关部门严格执法,奉劝盗窃铁路器材者赶快停住你那双罪恶和贪婪的手。
南疆铁路和静工务段安全室董国红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过往船舶应悬挂标准国旗
近日笔者在椒江航查,看到一些船舶悬挂的国旗被船烟灰熏成灰色甚至黑色,一些船舶悬挂着被海风撕扯破损的国旗,几艘挖沙船悬挂着四颗小五角星间距不一、大小不等的不合规格的国旗,一渔船竟将国旗颠倒悬挂。
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船舶升挂国旗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船舶悬挂的中国国旗应当整洁,不得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不得倒挂。”
海门港是对外开放港口,也是浙江省的主要港口,希望各过往船只及时更换破损、污损及不合规格的国旗,以维护祖国的尊严。
浙江台州市椒江区航管所陆晓明

第9版(读者来信)

管管这些棉花贩子
我镇素有“中华产棉第一镇”之称,常年植棉面积8万亩左右,皮棉收购量已5次超过10万担。现在,在我镇兆顺、水产、新灶等村,每天都有本地和外地的棉花贩子驾驶着摩托车沿居民点收购棉花,他们不分潮花、干花、统花,每公斤籽棉价格在5.8元至6元之间,严重扰乱了棉花收购秩序。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
江苏盐都县步凤镇新灶村陈广元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为师当重教
据了解,今秋开学不久,某成年中专学校就有10多名新生不愿再读下去,要求学校退还学杂费。新生为何厌学?主要原因是该校对学生不重视教育与管理,学生感到前程无望。
近些年来,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个别大、中专学校为了创收,便不顾自身的办学条件,千方百计招揽高考、中专落榜生。新生一旦交费入学,学校的领导、老师似乎就达到了预期目的。他们不是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而是随随便便应付。对课堂教学敷衍了事,对学生学习不闻不问,对校内发生的不良风气视而不见。在这样的环境中求学,就算是思想、学习较好的学生,也难于维持其自信心、进取心;对于那些不求上进、无心学习的学生,很可能荒废学业,有的还可能发展到违法违纪,干出有害于社会、有害于人民的事情来。
著名作家柳青曾经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我以为,为师者应当重教,应当恪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把爱心倾注在学生身上,帮助他们走好“这一步”。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团校李林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河北省新闻出版局正确对待批评
我写的《严把教材装订质量关》,10月22日在你报读者来信版刊登以后,引起河北省新闻出版局的高度重视。局领导委托印刷管理处两位同志专程登门找我,诚恳地表示接受批评,并进一步向我征询意见和建议。
新闻出版局的同志介绍说,他们接到课本装订质量有问题(主要是彩印本)的信息后,迅速采取了补救措施:省新闻出版局召开省新华印刷一厂和新华书店紧急会议,具体安排部署课本的调换工作。省新华印刷一厂赶印出25万册课本调运到全省各地,并组织一批人员分成5组,逐校走访,进行补救和调换。他们表示,今后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在教材的装订质量上严格把关,从严要求,切实对孩子们负起责任来,让师生和家长放心。 河北省教育工会樊秀峰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淘汰警用标志应统一收缴处理
近几年来,人民警察的警用标志经过了多次修改,如肩章修改了两次,臂章修改了一次,领章在修改两次后取消。结果,大量被淘汰的警用标志,有的被孩子拿出去玩,有的则戴在孩子的小“警服”上,这大大地损害了警用标志的尊严。更有甚者,一些不法分子在弄到这些标志后,竟冒充公安干警招摇撞骗,严重影响了警察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扰乱了社会秩序。建议公安部门将淘汰的警用标志收缴后统一处理。
辽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朱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