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南非希望与我发展经贸合作
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
本报比勒陀利亚11月10日电记者温宪报道:中国经济贸易暨投资贸易考察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今天下午在此间与南非政府贸易和工业部长欧文举行了正式会谈。
欧文部长说,南非与中国的贸易正在不断发展。在两国贸易关系中,南非的能源消耗比较低,原材料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很好,地理位置重要,很多矿业生产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具有一定优势。他表示希望与中国发展经贸合作关系,并愿能在明年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石广生对欧文部长愿意访华表示欢迎。
在谈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时,石广生说,中国已经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做了11年的努力。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主张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应是应尽义务与实际能力相吻合,中国不能在损害自己国家利益的情形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事实上,中国需要世界贸易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也离不开中国。
欧文部长对石广生所阐述的上述观点表示赞同。他表示,南非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他说,如果中国不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个组织就是不完全的。
石广生最后表示,中南两国经贸合作互补性很强。中国对南非的矿业资源、农产品、纸浆、采矿技术及设备有需求。中国产品的竞争力很强,机电产品、家用电器、纺织品、农业原料以及焦炭等矿产品也适合南非市场需求。中南两国可以在许多领域以多种方式加强合作。特别是两国正式建交后,中南两国政府将要签署贸易协定和投资保护协定。这将为中南两国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第7版(国际)

我代表要求世贸组织充分体现普遍性
本报联合国11月10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衔参赞袁艄夫今天在联合国二委(经济和财政)上就世界贸发问题发言,强调指出,世贸组织应充分体现其普遍性,尽早吸收正在申请入会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
袁艄夫说,将一些重要的贸易伙伴拒之门外,与全球化的趋势是不相符的,对整个国际经济合作的大局也是不利的,应排除由某些成员国设置的障碍,尽可能创造机会,让申请国以与其经济发展水平和需要相一致的平衡条件入会。
在谈到贸发会议的作用时,袁艄夫说,贸发会议应成为多边贸易体制的有机组成部分,参与多边贸易政策的制定,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在多边贸易谈判中的地位,确保其在公平和非歧视的条件下融入世界经济新秩序。应协调贸发会议与世贸组织的关系,使两者相互补充,相互支持,相互制约。
袁艄夫说,全球化和自由化的发展,要求国际社会,尤其是发达国家应以更具前瞻性的眼光来看待南北合作和南南合作,并以更务实的行动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贸易发展。

第7版(国际)

风险与机遇
——第三届中德经济研讨会综述
本报记者张何平
如今,对德国中小企业家来说,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已经不再陌生和遥远。在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中德经济研讨会上,几家在中国投资取得成功的德国著名大企业,以其经验启示即将步入中国市场的“小弟弟”———德国中小企业界;而近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勃勃生机和中国与会代表所传达的中共十五大后改革开放的新态势,更鼓舞德国企业界到中国做生意。
当由人民日报社和德国贝塔斯曼专业信息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德经济研讨会,在巴伐利亚州慕尼黑市降下帷幕时,与会的200多位中德双方代表在增进彼此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取得共识:尽管投资会冒一定“风险”,但中德经济合作的前景广阔。
与会的中德经济界人士高兴地看到,中德建交25年来,两国政府已建立了多层次的协调和合作机制,为两国在各个领域发展前所未有的良好合作关系提供了坚实保障,有力地促进了中德经贸合作取得长足进展。据统计,1996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远远超过200亿马克,约为建交初期的3倍。同时,德国也是中国从欧洲引进技术最多的国家,德国在华直接投资项目已达1500多个。德国在许多领域的技术优势、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中国在市场及劳动力等方面的优势相结合,已经并将继续为两国长期、有效的经济合作提供良好的“框架条件”。
会议的第一天,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兼海外版总编辑武春河所作的《中共十五大及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国家计委秘书长白和金所作的《中国改革开放的建设成就及跨世纪发展规划》和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郑鸣雁所作的《香港回归对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引起德方代表的浓厚兴趣。两国与会代表在如何加强德国进入中国市场途径、由合资企业转入外资独资企业的相关法律、专利与商标、人事管理资源、税务管理、租赁、德国投资者的风险与机会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出席此届研讨会的德方企业界,大体可分为两种类型: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并取得成功的大企业;想到中国投资,但因对中国市场缺乏了解,举手投足间又有犹豫、顾虑的中小企业。因此,此次研讨会的另一重要工作,就是通报情况。
德国西门子、宝马、安联保险公司等大企业在会上详细介绍了他们在华投资和合作的实际经验。他们已在中国开展了很多合作项目,诸如上海大众汽车、北京飞机维修工程、北京国际电话交换系统等项目的成就,令德国企业界同行羡慕不已。
德国亚太工业委员会中国分会主席赫拉欧斯先生以自身体验告诉他们,如果想进入中国市场,不仅要看到投资会有风险,更要看到发展机遇。中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舒伯特女士形象地说,只要找到合适的工具,多烫的土豆也能拿起来,送到嘴里。她认为,找到了合适的合作伙伴,也就找到了合适的工具;而这次研讨会恰恰使有些企业家找到了这个“工具”。
研讨会主办单位之一的德国贝塔斯曼专业信息公司总裁冯·明克维茨先生高兴地评价这届经济研讨会既巩固了以往成果,又把中德经济界的联系与合作推向了一个更高的阶段。
指望通过一次研讨和招商引资的洽谈会,谈成多少个项目是不现实的。但令中德与会代表感到鼓舞和兴奋的是,短短的3天中,已有不少项目达成意向。更重要的是,彼此更多的了解,为中德经济合作的深入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中巴合作筑新桥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王南
今天上午,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秋阳高照,海风吹拂,在中巴合作兴建的真纳立交桥现场,举行了隆重的竣工典礼。庆典会场中央悬挂着中巴两国国旗,四周是欢庆标语和彩旗、彩球,乐队高奏中巴两国乐曲。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和巴基斯坦交通部长阿扎姆·汗·霍蒂先生前往出席,共同为大桥桥碑揭幕。
真纳立交桥坐落在卡拉奇港区,南临港口,东连闹市,北通市郊,地处卡拉奇交通要道。大桥桥梁建筑面积为4.2万平方米,道路为1.5万平方米,具有高、弯、坡、斜等特点,工程规模不仅创全巴城市立交桥之最,在亚洲大型城市立交桥中亦榜上有名。
据中方项目经理王小江介绍,大桥在设计、工艺、用料和施工等方面,均采用国际先进水平和标准。巴方业主哈德立·米尔先生表示,工程质量完全达到国际标准,他们非常满意。大桥的建成有助于缓解卡拉奇港区及其附近地区交通拥挤的状况,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大桥是中巴友好合作的结晶和象征。陈慕华特使在竣工典礼上说道,它是“两国经济合作的又一成果”。承建大桥的北京市政二公司总经理袁民音说,他们是在巴方各有关部门及卡拉奇普通市民的帮助配合下完成项目建设的。巴交通部长霍蒂先生将真纳立交桥誉为“巴中友谊活的纪念碑”。
造型优美、气势恢宏的真纳立交桥,宛若一道壮丽的彩虹横悬天际,并与迷人的卡拉奇港湾交相辉映。它不仅为卡拉奇增添了新的景观,更预示着中巴友好合作的美好前景和未来。 (本报卡拉奇11月10日电)

第7版(国际)

俄总理谈卢布汇率变动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10日电俄罗斯政府与俄联邦中央银行10日宣布,1998年至2000年俄将采取措施,把改值后的俄卢布对美元的基本汇率稳定在6.2∶1左右的水平上,浮动幅度不超过15%。
另据俄联邦中央银行宣布,1998年卢布对美元汇率的中间价将为6.1∶1。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10日电切尔诺梅尔金10日说,俄决定卢布对美元汇率变动的中期目标,说明俄经济正在与世界经济接轨,俄对本国经济的发展及其实力具有信心。
切尔诺梅尔金说,俄采取这一措施是有相当的外汇储备作后盾的。据他透露,目前俄罗斯的黄金外汇储备将近230亿美元。

第7版(国际)

厄尔尼诺为害全球厄瓜多尔因祸得虾
据新华社基多11月10日电(记者刘国强)据厄瓜多尔官方日前公布的统计数字,今年头9个月,厄瓜多尔出口大虾7.86万吨,创汇6.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4%和39%。
厄瓜多尔水产养殖业公会负责人诺塔里安尼介绍说,因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厄瓜多尔沿海地区虾池水温升高,水含盐量降低,十分有利于池虾的生长,从而使池虾产量上升,出口大幅度增加。
厄瓜多尔池虾出口约占虾出口总量的95%。估计今年虾出口量可突破10万吨,收入可超过8亿美元。厄是仅次于泰国的世界第二大池虾养殖大国。

第7版(国际)

国际无线通信设备展举行
本报讯’97国际无线通信设备展览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德国、美国和英国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家厂商参加了展览。本届展览会主要展出无线通讯领域GSM系统及终端设备、高速寻呼技术等最新技术和产品,国内外一些著名通讯企业如爱立信、摩托罗拉、诺基亚、中国电信等均参加了展览。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东京汽车展巡礼
本报驻日本记者张国成
前不久,为期10天的第三十二届东京汽车展落下了帷幕。东京汽车展是世界上最有影响的汽车展览会之一,荟萃当今世界汽车的最新车型、最新技术是东京汽车展的特色,而本届汽车展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同时,着力展示了面向未来的汽车。新型燃料汽车在本届展览会上向世人揭开了自己的面纱,预示了汽车技术的新发展。这个特点使本届展览会备受世界汽车业的瞩目。10天来,来自14个国家的330家企业参加了展出。世界许多国家政府的有关官员、著名汽车公司的领导人都来到东京,或推销汽车,或切磋技术,或找寻新的感觉和启发。
人类面临的能源和环境这两大问题都与汽车有关。奔跑在地球各个角落的数亿辆汽车,每天在消耗着大量汽油的同时,又排放出各种有害气体。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汽车的数量还在猛增。有人说,放任下去,汽车将毁掉地球,毁掉人类。这恐怕不是危言耸听。人类生活已离不开汽车,但汽车又在慢性地毁坏着人类。
从70年代起,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世界汽车业就已开始研究新型燃料汽车。经过20多年的努力,新型燃料汽车终于已见雏形。本届东京汽车展就是人们20多年研究成果的一次大展示。
德国奔驰汽车公司展出了一辆“无公害汽车”。这种汽车利用氢氧化合时产生的电力驱动电动机,成为汽车行走的动力。由于氢氧化合反应的生成物是水,因此不会有任何有害物质排出。“奔驰”公司的领导人称,这种燃料是理想的,但由于受成本等因素的制约,使用这种燃料的汽车将在2005年方能进行商业化生产。德国宝马公司也展出了汽油和天然气混用型汽车。天然气在地球上的蕴藏量较多,能减轻汽车对汽油的依赖,缓解能源紧张。同时,以天然气为燃料,二氧化碳排放量将降低25%,碳氢化合物的排放量可降低80%。
日本“三菱汽车”大量展示了他们去年8月开发的内喷式节油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改革了传统的燃油气化装置,将汽油直接喷入汽缸内,从而降低了油耗和提高了功率。三菱将在本世纪内使他们生产的绝大多数汽车都装上这种新发动机。
此外,美国的克莱斯勒,法国的标致,日本的本田、马自达等许多汽车公司都展出了他们试制的以电或氢为燃料的汽车。虽然在降低成本和实用方面尚待进一步努力,但这也展现出了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
在本届展览会上最引人注目的是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推出的“先驱”牌轿车。这种汽车装备有“混合动力系统发动机”。所谓混合动力是指普通发动机与电动机并用。发动机除作动力外,还可为电动机的蓄电池充电。当汽车常速行驶时,用发动机,当起动和低速行驶等耗油较多时,改用电动机驱动,从而降低油耗一半,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50%。尤其使人称道的是,“先驱”轿车已不仅仅是样品,它将于12月在日本正式出售。丰田汽车公司为这项研究投资数百亿日元,但车的售价仅215万日元(约1.8万美元)。公司宣传部的人士说,售价与开发成本相比是太低了,但考虑到这种车在节能和保护环境方面的意义,他们宁愿承受损失,也要让消费者用得起。
日本汽车评论家馆内端先生观看本届东京汽车展后说,虽然多数新能源汽车还没到达实用阶段,而且世界汽车业界尚未对未来型汽车的主导能源取得一致意见,但是,本届东京汽车展已使人明显感到新型汽车临产前的躁动。
(本报东京11月10日电)

第7版(国际)

美国
微波通信债台高筑世界通信高价收购
据新华社纽约11月10日电(记者张良华)美国第二大电话公司——微波通信公司(MCI)10日宣布,它同意以370亿美元被美国世界通信公司兼并。如果得到联邦政府的批准,这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一起公司兼并案。
成立近30年的MCI累计亏损已达50亿美元,去年起该公司就开始寻找买主。去年底英国电信公司提出220亿美元的报价,制造了不小的轰动效应。但到今年夏天,英国方面突然宣布要重新考虑收购价,认为原先的估价过高。最后该公司仅同意收购MCI20%的股份。
世界通信公司是美国第四大长途电话公司。今年10月1日,该公司提出以换股的方式收购MCI,总金额超过300亿美元。两星期之后,美国另一老牌地方电话公司GTE公司又宣布欲以280亿美元的现金收购MCI,从而使这场兼并角逐趋于白热化。
近一个月的讨价还价,世界通信公司决定将报价提高两成,同时承担MCI的所有债,并以74亿美元偿还英国电信已经购买的MCI20%的股份。由于MCI与英国电信有约在先,合并后的公司还要支付英国电信的毁约损失4.65亿美元。
兼并后的公司将改称为微波—世界通信公司,其服务领域更加广阔,几乎覆盖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用户超过200万。世界通信公司的董事长看好收购前景,认为两家的市场侧重不同,可以优势互补。明年公司的收入可超过320亿美元,今后5年内,公司还可以节省资金150亿美元。

第7版(国际)

李浩培法官在海牙逝世
联合国前南法庭法官李浩培先生不幸于十一月六日在荷兰海牙红十字医院逝世,享年九十一岁。李先生早年曾获得东吴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并赴英国研究国际法。一九九三年他被中国政府指派为常设仲裁法院仲裁员。他还长期担任中国外交部法律顾问。一九九三年,他以八十七岁的高龄当选为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法庭法官。

第7版(国际)

柯良现代画展在日本市川市举行
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五周年,中国青年画家柯良的现代画展八日在日本市川市举行。市川市长高桥国雄、中国驻日使馆文化参赞耿墨学及日本各界人士二百多人出席了开幕仪式。这次画展共展出了柯良创作的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风情组画六十余幅。(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德国建立受迫害犹太人纪念馆
五年前被新纳粹分子纵火烧毁的德国柏林市北部萨克森豪森集中营第三十八号平房日前重建完工,并在其内建立了受迫害犹太人纪念馆。这座纪念馆将在今年十一月九日纳粹屠杀犹太人五十九周年之际正式向公众开放。

第7版(国际)

英国儿童饱受铅污染之害
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日前发表的报告《铅与大众健康》中指出,英国约有四十四万名六岁以下的儿童大脑受到铅污染不同程度的损害。铅污染的主要来源是自来水公司通过铅管向许多家庭供水,目前这些家庭达一千万之多。英国规定水中含铅量安全标准为每升五十微克,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使用标准的五倍。

第7版(国际)

瑞士为二战受害犹太人拨款
瑞士支持遭纳粹屠杀受害者基金(特别基金)十日首次拨款一千五百万瑞士法郎(约合一千万美元),用于帮助东欧和前苏联地区在二战期间的纳粹大屠杀中幸存的犹太人受害者。该基金已将这笔捐款拨给了总部设在耶路撒冷的世界犹太人重建组织。该组织计划于十一月十八日开始在拉脱维亚里加向个人发放这笔钱。

第7版(国际)

11月10日,法国文学最高成就奖——1997龚古尔文学奖揭晓。帕特里克·韩波的以拿破仑时代战争为背景的小说《战斗》荣获该奖。这部作品同时获得法兰西学院奖。图为龚古尔奖评委会全体成员按传统方式在巴黎杜昂餐馆宣布评选结果。  新华社记者 郑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