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瑞环在政协后勤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指出
后勤工作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保障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人民政协后勤工作经验交流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瑞环说,这些年来,人民政协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各项工作有了长足进步,这其中包含着工作在后勤岗位上的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无私奉献。他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他说,后勤工作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保障。我们党历来重视后勤工作,把它作为党的事业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政协这样一个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统一战线组织来说,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是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保证。做好后勤工作,需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满腔热情的服务态度,甘当无名英雄的奉献精神,还必须讲究科学,深谙业务。希望各级政协从事后勤服务工作的同志,爱岗敬业,扎实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一流的工作、一流的水平。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孙孚凌,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以及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杨汝岱在会上讲了话。

第4版(要闻)

叶利钦访问哈尔滨受到热烈欢迎
勉励俄侨为发展俄中友谊作出贡献访问后离哈回国
新华社哈尔滨11月11日电(记者高淑华、邹春义、王作葵)今天上午10时45分,一架银白色的飞机徐徐降落在哈尔滨国际机场。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圆满结束在北京的访问之后,来到了黑龙江省省会哈尔滨市,继续他的中国之行。
俄罗斯贵宾的到来,受到了哈尔滨市人民的热烈欢迎。
位于中国最北部的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边境线长达3045公里,占中俄边境线总长的70%,两国边民有着友好交往的传统和历史。素有“东方莫斯科”美誉的哈尔滨市至今还保留着许多俄式建筑,来此旅游和经商的俄罗斯人随处可见。
叶利钦一行在黑龙江省省长田凤山的陪同下,首先来到了矗立在松花江畔的哈尔滨市人民防洪胜利纪念塔前。田凤山向叶利钦介绍说,这个纪念塔是为了纪念哈尔滨市人民在1957年战胜特大洪水于1958年建立的。叶利钦总统向纪念塔深深地鞠了一躬,他说:“我们应该永远缅怀那些为战胜洪水而牺牲的英雄。”
紧接着,叶利钦总统又来到了苏军解放东北纪念碑,向纪念碑献了花圈。当他看到在此等候的30多位俄罗斯侨民时,便高兴地走过去说:“噢,我们的同胞。”
一位叫尼娜的俄侨紧紧地拉着叶利钦的手兴奋地说:“能够在哈尔滨市见到您,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叶利钦说:“我也感到很高兴。目前,俄中两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都非常好,双边的友好合作发展顺利,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日益增多,我将继续致力于这种友好关系的发展。”他还勉励俄侨要继续为发展俄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85岁的米哈依尔也显得格外兴奋。这位7岁就随父母来到哈尔滨的俄侨说,他在这里生活得非常安定幸福,中国人民对他非常友好和真诚。他希望“俄中两国关系越处越好”。
下午,叶利钦总统在花园村宾馆会见了中俄边境地区的领导人和边贸公司的代表,并出席了田凤山省长为他举行的宴会。
结束了一天愉快、紧张的访问之后,叶利钦总统于傍晚乘专机离开哈尔滨回国。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塔尔博特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刘东凯)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进行次内阁级政治安全问题磋商的美国副国务卿塔尔博特一行。
迟浩田说,塔尔博特副国务卿是江泽民主席最近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后第一位来中国访问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江泽民主席对美国的成功访问是一件对两国人民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两国元首在会晤中达成了不少协议和共识,确立了努力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方针。这次两国首脑会晤取得的成果将使两国关系的发展保持良好势头。他说,中国政府和军队愿同美方一起贯彻两国元首所达成的协议和共识,努力把稳定、健康的中美关系推向21世纪。
塔尔博特说,两国元首的成功会晤使两国政治关系出现良好势头,为双方解决分歧、扩大共识创造了良好条件。中美两国军队加强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下个世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表示,美国将按照两国元首会晤的精神,不搞对抗,增加合作,妥善处理两国关系。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和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等会见时在座。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塔尔博特一行。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印尼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记者杨国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苏多莫率领的印度尼西亚最高评议院代表团。
乔石对苏多莫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和印尼关系很好,一九九三年我访问印尼时受到热情接待,至今记忆犹新。他表示相信,中国同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能够得到继续发展。
他说,中国和印尼两国的高层往来频繁,这对推动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这将有助于加强两国的经贸合作。
乔石还简要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
苏多莫说,他此次访问就是为了促进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的发展,进一步增进双方的了解与合作。他说,印尼和中国都是人口大国,都面临着发展各自经济的重任,在这方面双方应继续加强合作。他对中国经济近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德国前副总理兼外长、联邦议员汉斯迪特里希·根舍。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李岚清说,中国重视与欧盟国家的关系。根舍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为促进中德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作出过积极的贡献,对此中国人民不会忘记。
根舍说,当今世界正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表示将继续为德中关系的发展而努力。
根舍是应全国政协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胡锦涛在上海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奋力开拓增创新优势
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新华社上海11月11日电(记者陈毛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力开拓,增创新优势,迈出新步伐,把浦东的开发开放搞得更好,把十五大确定的任务落到实处。
11月7日至11日,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上海市市长徐匡迪等陪同下,考察了浦东新区建设、街道党组织建设和实施再就业工程的情况。
在闸北区临汾街道等地,胡锦涛深入到居民家庭和社区服务机构,同街道基层干部和居民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街道党组织的工作情况和居民的生活情况。他充分肯定了上海市以社区建设为载体,加强街道党建工作的经验。他指出,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城市社区工作越来越重要。要把社区各项工作做好,必须充分发挥街道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把社区内各方面的力量动员起来,凝聚起来,齐心协力,共建文明社区。在整个社区工作中,都要把为居民群众服务好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心系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努力为国分忧,热心为民解愁。
胡锦涛来到上海市第二电表厂和几家再就业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下岗职工的情况,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一起探讨如何拓宽再就业渠道,做好再就业工作。胡锦涛指出,在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过程中,要下决心搞好下岗分流、减员增效。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满腔热忱地关心下岗职工的生活,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扎实有效地推进送温暖工程和再就业工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带给千家万户。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进一步拓宽就业门路,增加再就业岗位;完善人才市场,疏通就业渠道;还要引导下岗职工转变就业观念,增长劳动技能。他说,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有利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有利于社会的稳定,有利于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在听取上海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后,胡锦涛讲了话。他充分肯定了这些年来上海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和积累的新经验,希望上海的同志们再接再厉,认真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把握“天时”,用好“地利”,保持“人和”,推动上海的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更好地发挥上海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胡锦涛指出,实现十五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关键在于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一步把党建设好。要把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特别是武装领导干部的工作放在首位,作为最根本的建设,坚持不懈地抓好。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做好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使用和管理等项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第4版(要闻)

尉健行出席科学家与能工巧匠交流会勉励他们
互相学习为科技兴国多作贡献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刘东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科学家与能工巧匠交流会,并向受全总表彰的全国十大能工巧匠表示热烈祝贺。
尉健行说,党的十五大确立了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宏伟目标,为实现这一重大使命,我们需要有大批优秀科学家,也需要有众多的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他说:我们真诚希望科学家关心职工的科技活动,用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推动职工科技活动的广泛普及和提高,也希望我们的科学家和能工巧匠能互相学习,为贯彻党中央提出的科技兴国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出席了交流会。
在交流会上,全国十大能工巧匠的代表、北京市建工集团六建公司抹灰工张加平发了言,江苏省宜兴精陶集团高级工艺美术师徐安碧、辽宁省沈阳市手表厂模具钳工张绍阳和天津市水上公园管理处技师叶家良等当场表演了各自的技术绝活。十大能工巧匠还与有关学科的科学家进行了交流。
由全国总工会主办的这次交流会是11月9日至16日在全国范围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从1989年起,我国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每年举办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在中国投资政策与投资风险保险国际研讨会上指出
21世纪中国经济必将与世界经济密切合作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李安定)’97中国投资政策与投资风险保险高级国际研讨会11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研讨会上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经过十几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经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放眼未来,21世纪的中国经济必将与世界经济密切合作,并将为世界的发展和繁荣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李岚清说,中国的发展已经并将继续成为世界贸易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改革开放以前的1978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只有206亿美元,1996年增加到2899亿美元,使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排序从第三十二位上升到第十一位。特别是1991—1996年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年平均增长16.6%,其中出口年平均增长16%,进口年平均增长17.3%,各项指标都大大超过同期世界年平均增长速度,有力地推动了世界贸易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世界市场的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市场,许多国家、地区和企业已在不同程度上得益于这个大市场,众多跨国公司来中国兴办合资或独资企业。18年来,中国吸收的外资总额已超过3200亿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将近2000亿美元。截至1996年年底,中国政府已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近30万家,已营运的大多数项目情况良好,特别是大中型项目成功率超过80%。进入1997年以来,中国的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数额继续呈增长态势,预计全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3100亿美元,吸引外商直接投资430亿美元以上。从未来一段时期看,根据“九五”计划确定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8%的调控目标,中国国内消费、投资、出口、进口都将保持相应的增长速度。到2000年,当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将达4000亿美元。这将更加有力地推动世界贸易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吸引国外资金流入中国,也将为中国与世界广泛合作创造更加良好的机遇。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中国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面对世纪之交的发展机遇,在经济、科技全球化趋势日益扩大的今天,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坚持和完善对外开放,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更加充分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建立现代化的开放型经济,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国民经济素质提高,开创对外开放事业的新局面。
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易,实行市场多元化的发展战略,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建立并完善外贸管理制度和手段。中国将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根据国内经济建设需要扩大进口,提高高技术、设备及原材料产品的进口比重,大力发展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促进形成包括商品贸易、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在内的全方位的对外贸易格局。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并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发展双边和多边贸易,不断扩大同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实现市场多元化。
中国将坚持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的方针,引导并优化利用外资的结构,有步骤地推进服务业的开放,中国将继续扩大吸引外资的规模,包括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和国外贷款。中国政府鼓励外资投向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和外向型产业,投向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开发,并将采取国际通行的多种利用外资方式,包括外商投资特许权项目等新投资方式的试点。中国政府将在不断完善引进外资产业政策的基础上,有步骤地推进金融、保险、贸易、通信等服务领域的开放,完善有关法律体系和政策体系,改进和完善投资环境,依法保护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逐步实行国民待遇。中国将继续根据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和偿还能力,借用国外贷款。中国将把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和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利用外资的水平提高到新的高度。
李岚清还指出,中国将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中国和新加坡合作办的工业园区,促进并提高整个国家的对外开放水平。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充分信任和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为保持和发展香港的繁荣稳定而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一个繁荣稳定的香港,不仅有利于中国的繁荣和稳定,也必定有利于世界。
’97中国投资政策与投资风险保险高级国际研讨会是应国际信贷、投资保险人协会(简称“伯尔尼协会”)的要求,由国家计委主办、中保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协办而召开的。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20个国家的伯尔尼协会成员机构的代表,以及我国国家计委、财政部、电力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和金融机构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第4版(要闻)

罗干在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要求
以十五大精神总揽全局提高党建水平
本报北京11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胡健报道:中央国家机关第十二次党的工作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罗干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以十五大精神总揽全局,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围绕经济建设中心,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基层组织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为各部门贯彻落实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回顾总结十四大以来机关党建的实践与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
罗干在讲话中回顾十四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后说,总结五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我们的基本认识是:理论武装必须牢牢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在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上下功夫;机关党建要落实到两个文明建设中去,落实到基层,要用保证本单位任务完成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坚持常抓不懈,从严治标,着力治本;加强党对群众组织的政治领导,重在指导他们在全局工作中找准位置、开展有特色的活动,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用改革的精神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尊重基层的实践经验和群众的首创精神,是党的领导机关创造力的源泉;充分发挥部门党组在机关党的建设中的指导作用,坚持做到依靠和服务党组是机关党委发挥作用的重要保证。
关于今后五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罗干强调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掀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把中央国家机关的理论武装工作引向深入。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各自的工作领域中加深对邓小平理论的系统钻研和理解,推动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努力做到在大局上讲“核心”,坚决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班子里讲“同心”,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工作中讲“民心”,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第二,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保证十五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在各部门的贯彻落实。要全面准确地宣传好十五大精神,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改革和发展营造一个安定团结的环境;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十五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基层;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统战工作,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共同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奋斗。
第三,抓住监督这个关键,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要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抓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继续纠正部门和行业的不正之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民主生活会的管理,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提醒制度,认真执行纪律建议书制度;建立健全群众监督的有关制度,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要以权力相对集中的部门、关键岗位和企事业领导干部为重点,强化对权力的约束机制,特别是直接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部门,要逐步实行政务公开制度,增强权力运作的透明度,以便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的作用。
第四,要着眼于新的实践,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水平。牢固确立邓小平理论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标准,用改革的精神去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的新矛盾、新问题。
罗干同志特别强调,目前正在中央国家机关广泛开展的以“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为核心,以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为关键的“三优一满意”活动,抓住了机关建设的核心问题,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领导机关和公务员队伍的殷切希望,是机关党的工作与机关建设的结合点,也是党的工作服务中心的有效载体。各部门党组、机关党委和行政领导,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从实际出发,从薄弱环节入手,在深层次问题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开展好这项活动,树立起中央国家机关廉洁、高效、务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形象。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主管党建工作的部门领导、机关党委书记、纪委书记300多人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布赫会见乌拉圭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上午在京会见了以参议员纳胡姆·贝格斯塔因为团长的乌拉圭参众两院外委会代表团,宾主就发展两国议会间的友好交往进行了亲切交谈。
昨天,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启祯同乌拉圭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代表团是应全国人大外委会邀请来访的。这是乌拉圭两院外委会首次联合组团访华。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对美国会众议院通过数项反华议案表示强烈不满
●中方愿就联合国会费问题与有关各方保持接触和磋商
●马达加斯加副总理兼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最近几天,美国国会众议院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相继通过一系列含有反华内容的议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不满。
沈国放说,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国会总有那么一些人对改善中美关系,加强中美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往来感到不舒服。每当中美关系出现改善时,他们总会千方百计地制造麻烦,设置障碍。但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他们的企图是不会得逞的。
有记者问:有消息说,最近美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帮办来华就联合国会费比额问题与中方进行了磋商。双方是否就此问题达成了一致?
沈国放回答:联合国会费比额问题涉及到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的利益,是经过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的讨论和协商,由联大通过决议决定的,不是也不应该是哪一个或几个国家私下决定的。因此,这不是中美之间的双边问题,不存在中美两国就此达成双边协议的问题。中方愿就联合国会费问题同有关各方保持接触和磋商。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海里祖·拉扎菲马哈莱乌将于11月18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美国副国务卿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副国务卿塔尔博特一行,双方就国际和地区政治安全形势、加强中美关系,包括双方在联合国的合作及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表示,江泽民主席不久前对美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这是中美关系开辟新的未来的重要标志,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共创未来的目的。
他强调,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美两国应该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进入健康、稳定发展的新阶段。
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今天也会见了塔尔博特一行。
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今天与塔尔博特举行了会谈。这是中美两国次内阁级别官员首次进行定期磋商。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参加了会见和会谈。

第4版(要闻)

姜春云会见世行副行长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前来参加“国际农业研究咨询小组—中国活动周”的世界银行副行长兼国际农业研究咨询小组主席伊斯梅尔·萨拉杰丁和其他与会外方代表。
姜春云说,自中国和国际农业研究咨询小组建立联系以来,双方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他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农业工作,把农业放在国民经济的首位,特别强调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农业的发展。他希望世界银行进一步拓宽与中国在农业方面合作的领域。
萨拉杰丁说,中国用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在农业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表示相信,国际农业研究咨询小组同中国的合作会继续发展下去。
中国与国际农业研究咨询小组的合作始于60年代。自那时起,双方在农作物品种资源交换、遗传育种、生物多样性保护、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了良好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