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营造共同繁荣的环境
——胜利油田东营油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纪实
本报记者王维香
这里是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
这里是我国第二大石油基地——胜利油田的主产区。
地处黄河入海口的山东省东营市,共有5个区县、59个乡镇,其中52个是油区乡镇,胜利油田85%的产量和产区集中在这里。特殊的地理位置,共同的利益关系,把19万油田职工和170多万东营人民紧紧地连在一起。胜利油田,作为国家特大型企业,其周边环境的优劣,社会治安秩序的好坏,事关重大。近年来,为了油区社会治安情况的根本好转,也为了东营这一方热土的安宁,油地双方紧密配合,联手行动,使油区治安由乱变治,营造了适应和推动石油工业与区域经济共同发展的良好治安环境。
油区治安——全市社会治安的“晴雨表”
胜利油田,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工厂”。在东营油区,油井泵站星罗棋布;各种输油管线、通讯线路遍布空中地下;成千上万的井架耸立在浅海、荒原、村边路口,油田生产作业区与地方的工厂农村纵横交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自60年代胜利油田开发建设起,地处黄河三角洲的东营,就形成了以农民为主的地上利益群体和以石油工人为主的地下利益群体。多少年来,双方唇齿相依,朝夕相处,曾涌现出工农携手战海潮、十万大军筑海堤等许多动人场面。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利益的驱动,油田和地方之间的矛盾日益显现出来。一段时间,当地冒出了许多非法经营的“三小一点”,即小炼油厂、小化工厂、小轧钢厂和废旧金属收购点;盗窃、哄抢、破坏油田物资和生产设施以及私拉乱接油田水、电、气等事件时有发生。仅河口采油厂几年中就有87台抽油机、109台变压器、95台控制柜、934根油管、4个作业井架及一大批作业工具被盗,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800万元。此外,不法分子的盗窃活动还导致几十口油井报废,经济损失相当惊人。
油区治安状况是东营市社会治安的“晴雨表”。油区社会治安的混乱局面,不仅给胜利油田的生产带来影响,致使国有资产大量流失,同时也给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特别是地方经济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群众告急!油田告急!
面对严峻的现实,东营人猛醒:工农本是同根生,只能携手发展,不能互相拆台。于是,探索一条共同繁荣、长治久安的发展之路的想法,在东营市决策者们的脑海里萌生了。
“保护油田——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同在一片蓝天下,共居一方水土上。长期的工作实践,使东营人深刻认识到,胜利油田是国家的油田,人民的油田,也是东营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独特优势。保护油田就是保护东营人自己。维护油田治安秩序,支援油田建设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全市人民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共和国赋予的历史重任,唯有勇敢地担当起来,别无选择。于是,东营市委、市政府果断地提出了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油区治安是重中之重”的方针和“两个满意”(让油田满意,让地方群众满意)、“一个放心”(让省委、省政府和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对东营市放心)的工作目标。
为了加强对油区治安的统一组织领导,东营市与胜利油田成立了由双方各级主要领导参加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综治办,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分析情况,研究对策。全市52个油区乡镇都配备了专抓油区治安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辖区实行“切块管理,分片包干,以岗定人,以人定责”的管理体制;从市、区、县,到乡镇、村层层签字画押,明文规定油区治安有一票否决权。
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市里采取了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通过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使油区群众维护油区治安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去年以来,他们先后创作了反映油地结合、工农共建的大型现代吕剧《这方热土》和两台反映油区治安工作的大型文艺晚会《长安之路》、《长安之声》,在油区乡村和油田二、三级单位巡回演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市妇联组织全市油区妇女开展了“维护油区秩序,共建文明油区”的活动,4万册法律法规小册子,2万余份“综治明白纸”,撒遍了区县城乡,30期广播讲座办得红红火火。团市委也在油区青少年中开展了“青少年与法系列大赛”活动,对青少年自觉维护油区治安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把斗争的锋芒对准那些哄抢、破坏、盗窃油田物资和器材的犯罪分子,坚持露头就打,重拳出击。去年以来,全市攻克1990年至1995年久侦未破的重大涉油积案251起,追回久抓未获的重大涉油逃犯240名。不久前,市委、市政府部署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一次以清理取缔非法“三小一点”和整治私拉乱接油田电、水、气为主要内容的“百日会战”。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共取缔熔块炉36个,清除私拉乱接电线420条1.5万余米;收缴非法收购的落地原油40余吨;取缔非法“三小一点”70余处。市油田物资稽查大队所属全市10处固定稽查站,坚持24小时值班,严格对拉运油田物资和油品、油料的过往车辆进行查验,有效地控制了非法运输、盗卖油田物资油品油料等问题的发生。据统计,全市涉油刑事案件1995年比1994年下降26.2%,1996年比1995年下降51.7%,其中广饶县去年全年未发生一起涉油刑事案件。今年1月至5月,全市立案侦查涉油刑事案件8起,又比去年同期下降27.3%。
油区治安秩序的好转,保障了胜利油田开发建设的顺利进行和地方经济的发展。1996年,胜利油田生产原油2900多万吨,天然气12万亿立方米,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东营市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00多亿元,比上年增长15.3%。
联防共建——铺设油地发展之路
为了使来之不易的油区治安秩序得以持续稳定发展,东营市委、市政府又和胜利油田通力合作,逐步探索出一条“工农共建,联防联治”的成功模式,油地携手筑起了一道维护油区生产生活秩序的铜墙铁壁。
在垦利县,地方和油田单位联合组建了8支治安联防巡逻队。双方规定,由地方政府负责组织油区治安联防机构,担负维护油区治安任务,油田单位负责联防队员的工资。去年12月,该县又与胜采油厂共同组成了胜采油区治安联防指挥中心,辖区内各支治保力量由双方共同管理指挥。联防队员在维护油区治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仅胜采油区的80多名联防队员,去年就抓获各类不法分子151名,为油田挽回经济损失30多万元。
广饶县油区治安巡逻队是由地方出人、油地共同出资组建的,仅1995年以来,巡逻队就为油田发现和排除故障69起,被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誉为“油区治安的卫士”。
最近,油地双方的领导者们又坐在一起,共同商议提出了“创建全国安全文明油区”的目标,并制定了一系列实施细则,工农共建,联防联治,正进一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各县区党委、政府纷纷与驻地油田二级单位签订了共建文明油区的协议,提出了共建精神文明、共建基础设施、依托油田发展地方经济等一揽子合作计划。与此同时,油区各乡镇也与油田各矿点、井队签订了协议,结成共建对子196个。由工农联防,维护油区治安,扩展到多层次、多领域的团结协作;高层次的密切沟通和全方位合作,又进而推动了油区治安工作的深入开展。走在东营大地上,到处是如火如荼的共建场面,一个东营市和胜利油田携手共建油洲加绿洲的明媚春天已经向人们走来。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报有感

借得春风催百花
——赞铁路部门闻过即改的好作风
读了你报十月十三日读者来信版刊登的编者的话《值得称道的作风》和《接受批评,严肃处理》的两篇报道,感受很深。我认为,我国铁路部门这种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是很值得称道的。
编者的话说:“从九月三日本版刊登一组读者来信,批评有关列车、车站服务质量问题,到现在刊登有关方面的反应和处理结果,前后只有一个月零几天的时间。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铁道部三位领导同志作了批示,各路局抓紧整改,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我们说铁路部门工作作风好,好就好在上至铁道部下到各铁路分局等各级领导对此事十分重视,作批示,派人员,搞调查,严肃处理;好就好在领导决心大,行动快,一抓到底。比如成都铁路分局,报纸批评当日上午,党政主要领导即批示严肃认真查处,并以此为切入点,对三九○次列车进行全面整顿,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员。由此我还联想到,自党中央倡导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来,各地各部门开展多种活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不正之风在一些地区、部门还程度不同地存在。究其原因,大都是这些地区、部门的领导对此认识不高,抓得不力;对来自群众的批评,不是像铁路部门那样认真对待,及时处理,而是采取消极态度,自觉或不自觉起了包庇作用。希望各部门、各单位都能像铁路部门那样,对来自群众的意见和批评真心重视,对行业不正之风雷厉风行地进行调查,果断处理。果若如此,我们的社会风气就会越来越好,我们的事业就会越来越兴旺发达。
黑龙江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国税局孙学章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希望全社会支持列车安全正点
旅客列车的安全正点是铁路永恒的主题。随着运输市场的激烈竞争,安全正点更成为铁路的重点所在。但如今,许多人为因素严重干扰了铁路的安全正点,如:行人阻道、铁路边设农贸市场、旅客在车上乱动紧急制动阀和手闸、“顽童”在铁道上设路障、石击机车等。10月9日,重庆南机务段925次列车进重庆车站时,一个十来岁的女孩横穿铁路,司机紧急停车,但女孩还是被撞伤,致使列车晚点25分钟,打乱了整个运行图,造成6次列车晚点。因列车在高速下使用非常制动,使得车厢内成百上千的旅客摔倒。成渝线上的平等镇,在铁路边设了一个农贸市场,每逢赶集日,铁路两边以及铁道上站满了人,列车至此,只能低速运行,甚至得停车鸣笛要求行人让道才能运行。
呼吁火车乘客及铁路沿线人员,严格遵守铁路的规章制度,不要随意穿越铁路和在铁道上行走,不要乱动铁路设备,不能石击机车及在铁道上设路障。只有在全社会的配合支持下,列车运行才可能保证安全正点。
四川重庆南机务段解书全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为“名人名言”灯箱叫好!
天津市中保财险公司刘保民
报载:福州市在繁华的华林路两旁竖立起40个“名人名言”灯箱,其中有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周恩来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邓小平的“发展才是硬道理”等。这些“名人名言”灯箱,不但美化了市容街景,而且对行人具有启迪、教育作用。我为福州市此举叫好!
近几年来,许多城市商品广告琳琅满目,发展很快。特别是在繁华的城市中心区,商品广告可谓满目皆是。广告架起了消费者与厂商之间的桥梁,激活了商品市场,加速了商品发展,好处不少,但若都是商品广告,使人漫步街头如同坠入商海之中,心里不免有些怅惘和遗憾。福州市闹市街头设立“名人名言”灯箱,内容突出爱国主义、艰苦创业、尊师重教,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弘扬自尊自强的民族精神,在街景中加入文化气息,在潜移默化中规范人们的行为,走好人生之路,必将对整个社会产生巨大影响。
企盼“名人名言”灯箱出现在更多的城市里。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治治乞丐“游击队”
在湖南邵阳县城乡,有一支十几人的少年乞丐“游击队”,大的十五六岁,小的五六岁。他们走街串巷,或拦截车辆行人乞讨,或以玩小把戏诱人驻足观看讨钱,不给钱就纠缠不休。有人发问:小小年纪,为何不上学?答曰:文盲照样能挣钱!呜呼!真是家长不管教,孩子失前程。(附图片)
左图:草帽幼儿兵,没钱讲不清。
下图:跟头栽你前,快掏二元钱。
右图:看了想溜,拔腿就追。
湖南邵阳县下花桥镇李爱民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基层见闻

百姓家中坐“绿衣”送上门
山东寿光市实现报刊信件亲投到户
昔日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报刊信件投递不到位的问题,如今在寿光市得到了彻底解决。该市充分发挥农村1000多个邮电所的作用,在全省各县市中第一个实现了村村通邮。近日,各村级邮电所与所在乡镇邮电支局正式签订了责任状,确保报刊信件及时投递到户。
过去,由于信件一般投递到村委办公室或村干部家,没有专人管理,村民的报刊信件一般要过很长时间才能收到,甚至时有丢失,群众意见很大。寿光市邮电局通过充分考察论证,在全省率先建起了村级邮电所,负责代办、代发报刊信件、收寄包裹邮件、办理电报电话等业务。为确保投递质量,寿光市邮电局按时对村邮电所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保证了报刊信件投递及时、准确。
村级邮电所的成立,使原来农村邮电市场衰弱的“神经”绷了起来,农民凡与邮电沾边的事不出家门就能办好,极大地方便了农民的生产与生活。
山东寿光市委宣传部任志祥孙奎欣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无证滥采条件简陋
非法小煤窑事故多
近年来,在一些地区,集体、个体小煤窑发展很快,推动了乡镇经济的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然而,笔者在最近调查时发现,其中也存在许多问题:
遍地开花,无证滥采。由于小煤窑有“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特点,一些部门和个人便竞相投身于此行业之中,造成小煤窑遍地开花。据调查,某市一储煤区10平方公里土地上,竟开办小煤窑88家,无一取得矿产资源开采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
植被受损,耕地遭殃。小煤窑一拥而上,使大量山地植被遭破坏,昔日郁郁葱葱的山地、丘陵,变成了沟壑纵横的洼地;肥沃的水稻田,变成了煤土成堆的废墟,给农业生产带来了极大的损害。
条件简陋,事故频发。多数小煤窑设备简陋。如某地煤炭安全检测部门1996年处理煤矿事故22起,其中因设备简陋引发的事故就有18起。
针对小煤窑存在的问题,笔者建议:
一、严格依法实行矿产资源许可开采制度。各级矿产资源主管部门在办理煤矿企业的审批手续时,一定要从严把关,按照我国《煤炭法》的规定,全面进行考察认定,凡不符合采煤条件的,不予颁发许可证;对无证开采的,坚决予以取缔,并给予一定的经济制裁。
二、加强对个体小煤窑的监督管理。各级矿产资源主管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一些个体小煤窑进行检查,特别要加大安全生产的监督力度,发现问题,限期整顿。
三、追究事故责任者的刑事责任。小煤窑市场管理混乱,事故不断,与追究责任不严有关。因此,应严肃追查事故责任者的责任。
江西丰城市人民法院政工科袁钦国兴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黑车”困扰银川市客运市场
近几个月来,一些未经城市客运管理部门批准的出租汽车活跃在银川市大街小巷,给已趋饱和状态的银川城市客运出租业带来了混乱。
银川市目前共有登记在册的各类出租客运汽车3000辆,基本上满足了市民及流动人口的需要。鉴于此,市客运交通管理部门已对出租车实行总量控制,限制新增城市客运出租车。但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银川市挂私人牌照、临时牌照搞客运出租经营的小汽车约有500辆。这些“黑车”不执行银川市统一规定的收费标准,更不安装计程器,有的对外地乘客多收费,对本地乘客则降低标准收费,冲击正常营运秩序。由于这部分车辆没有纳入行业管理,坑害乘客的现象时有发生,而乘客却投诉无门,严重影响了银川客运出租业的信誉。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对银川客运市场进行联手整治,尽快取缔这部分“黑车”,以规范客运市场。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张沁元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关于“我们的存款何时能支取”问题的说明
你报10月15日第九版刊登了题为《我们的存款何时能支取》的读者来信。经查实,来信反映的存折问题是非法吸收存款的金融诈骗案,现已立案侦查。此案系平陆县老城乡北村村民史会德盗用农行名义,非法印制存款存折进行金融诈骗活动而引发的经济案件,平陆县农行及所辖机构从未与王平、孙志云等发生来信中反映的所谓存款业务。
王平、孙志云等所持存折,是史会德1996年冬私自印制的“定期存折”,加盖非法刻制的“中国农业银行平陆县支行所老城乡代办所”印章,通过其私聘的17名代办员为果农非法办理的。平陆县公安局已对非法刻制公章的人员进行了处理,对为史会德非法印制存折的印刷厂予以查封整顿,对已加盖公章及未加盖公章的空白存折和已办理业务的存折共收回595本,只有王平等所持的涉及金额26068元的5本存折尚未收回,平陆县公安局正在处理中。
中国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结婚证遗失能否申请补发?
编辑同志:
今年国庆节期间,我和妻子带孩子外出旅游,在返回途中,不慎将装有居民身份证、结婚证等证件的提包丢失。我因急用有关证件,现已补办了身份证,但到原婚姻登记机关申请补办结婚证时,工作人员说:“结婚证是不能补发的。”请问:我应该怎么办?
安徽读者赵世杰
赵世杰同志:
“结婚证”是我国适龄公民取得合法婚姻关系的有效法律证件,如果受损、丢失或毁灭,根据有关规定,不能予以补发,但可采取其他补救措施。1986年9月11日,民政部颁发的《关于婚姻登记若干问题的解答》中规定:“不论当事人‘结婚证’如何陈旧,仍为有效法律证件。更换‘结婚证’会引起发证时间的变动,从而影响到该证件的法律效力。因此,不能更换。对于因‘结婚证’遗失而要求补发‘结婚证’以证明其夫妻关系的,婚姻登记机关可根据婚姻登记档案依法向当事人出具《夫妻关系证明书》,不能补发‘结婚证’”。该《解答》中还规定:“婚姻当事人在丢失婚姻证件以后,因出国、继承遗产等原因,需要证明夫妻关系或已解除夫妻关系,应将本人户籍证明和所在单位或所在村(居)民委员会出具的《婚姻状况证明》(申请理由注明于《婚姻状况证明》的‘备注’栏内),到原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申请。婚姻登记机关经核查婚姻登记档案,证实当事人确曾依法办理过结婚登记,应将当事人申请及核查婚姻登记档案情况报市、市辖区、县民政部门审查批准后,依法出具《夫妻关系证明书》或《解除夫妻关系证明书》。”据此,你可以按照上述规定的要求和步骤去申请办理《夫妻关系证明书》,以证明你和妻子的夫妻关系。
本版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