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一家中乌合资企业的启迪
——乌兹别克斯坦见闻之三
本报特派记者尹树广
早就听说塔什干有一家中乌合资企业——“苏夫日霍兹嘎斯”。记者慕名采访,果然名不虚传。
“苏夫日霍兹嘎斯”是俄文缩写的译音,中文意为乌中合资煤气表水表设备安装公司。它成立于1993年底,中方为国内一家民营企业——“哈尔滨现代集团”,其股份为51%;合作方为原苏联拳击冠军、乌国家柔道协会主席。双方在塔什干建有一个组装中国散件的煤气表工厂。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企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就连清洁工每月也能拿到3000多苏姆工资,成为当地人最为看好的企业之一。目前,工厂生产的“友谊”牌煤气表已占领当地市场99%份额,并在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拥有相当大的市场。
当记者来到公司那间几百平方米的办公室时,在迎面墙上看到一排醒目的中乌文大字:“团结勤奋健康愉快”。这八字是企业总经理洪援朝给全体员工定下的规矩,更是这位东北汉子创业中亚的成功秘诀。洪总经理今年45岁,西装笔挺,坐在插有中乌两国国旗的办公桌旁显出几分威严,讲起话来妙语连珠。
他介绍说,乌1993年便制订了节约能源的国家纲要。该纲要一出台,我们便获得信息,遂与合作伙伴建立合资企业。我们还与乌有关部委合作,制订了该国煤气表、水表计量标准。
在卡里莫夫总统和乌政府亲切关怀下,“苏夫日霍兹嘎斯”的事业蒸蒸日上。去年下半年,企业曾遇到难题,销售产品获得的乌兹别克斯坦货币苏姆无法兑换成美元,占用流动资金几千万苏姆。最后,在政府帮助下,企业被列入200家保证换汇的合资企业名单。韩国、法国和捷克等国的煤气表和水表都想挤进乌兹别克斯坦市场,但质量、诚信和包退、包换等售后服务等使这家企业一直立于不败之地。企业还热心于公益事业,它曾先后向当地神学院捐赠水表,向中、小学赠送文具,向乌国家青年足球队赠送运动鞋。
为熟悉所在国法律,按市场规律办事,企业还高薪聘请了乌著名律师和审计师。当被问到“这是否支出太大”时,洪援朝总经理不假思索地说:“粗看费用的确不小,但我们是正规的合资企业,不是倒爷。这里的法律有待健全,各种纠纷在所难免,我们只有利用法律武器才能站稳脚跟。”
谈到企业的发展远景,乌方副总经理阿赫迈德显得信心十足。他说,公司的产品质量优于国际同类产品。3年来,我们与中国伙伴互相理解,互相信任,亲得就像一家人。为壮大企业,双方已将大部分利润用于再投资。到明年,我们将实现产品国产化率60%。有乌政府各部门的支持,我们的企业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洪援朝总经理最后告诉记者,从1994年至今,企业仅在乌的销售额就达3.6亿苏姆,约合800多万美元。不久前,公司又在哈萨克斯坦的煤气表国际招标中取胜,将与奇姆肯特一家工厂合作生产总值为100多万美元的煤气表。
“苏夫日霍兹嘎斯”虽是一家民营企业,但它的事业发展当令某些国有企业汗颜。现在,它正放眼整个中亚和独联体市场,欲在煤气表和水表市场领域再试身手。“苏夫日霍兹嘎斯”的成功再次昭示人们,中国企业完全可以在中亚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全文完)
(本报阿拉木图电)(附图片)
撒马尔罕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被列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图为该市中心的中世纪清真寺。  尹树广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有益的探讨
——亚太地区安全问题讨论会侧记
本报记者黄其祥
10月末,记者应邀作客东京,参加由日本外国记者中心举办的亚太地区新闻工作者讨论会。8位来自不同国家的新闻工作者与日本同行一起,围绕“新时期亚太地区的安全”这个主题作了有益的探讨。讨论会引起了东京外交界、新闻界和学术界的重视,200多人旁听。
今年9月,日本和美国公布了修订后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新“指针”扩大了日美防卫合作的范围,这一变化将会给亚太地区的安全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引起了与会者的普遍关注。大家坦率地发表了各自的意见,有的人指出,“指针”不应该把防卫地区扩大到“日本周边地区”,这已经引起了周边国家的不安,日本方面应增加“指针”的透明度。有的人提出质疑:“指针”是否违背了日本的宪法?有的与会者认为,“指针”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它将给新时期的亚太地区的安全合作带来消极影响。
这些看法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大家对本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关切。人类在20世纪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和持续了40多年的冷战。冷战时期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建立军事同盟和开展军备竞赛,其结果是,一国或一些国家把自己的安全建筑于别国的不安全之上。历史已经证明,这种安全体制不但不能营造和平,反而使各国人民生活在战争的阴影之下。现在,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世界正在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和平与发展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在新的形势下,树立新型的安全观,建立新型的安全合作机制,符合本地区各国的利益。增加军备和强化军事同盟对安全无益。各国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磋商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和争端,实现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一观点得到了多数与会者的认同。
讨论会上,来自亚洲国家的与会者对日本是否会利用“指针”增强军备,成为一个军事大国表示了忧虑。这种担忧不是没有根据的。半个多世纪以前,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曾发动侵略战争,给亚洲人民造成了无法估量的灾难。对此,亚洲人民难以忘却。然而,作为战争发动者的日本,一些人却没有足够的勇气面对历史。与会者指出,日本要取得亚洲国家的信任,必须正确对待历史。
与会者还就东盟与中国和日本的关系、中日两国的关系发表了看法。中国总理李鹏今年8月下旬访问了东盟成员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并提出同东盟国家发展面向21世纪睦邻友好关系的主张。来自东盟国家的新闻工作者对中国奉行的睦邻友好政策表示赞赏。他们都希望中国与东盟加强合作,使双方在维护亚太地区安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关于中日两国的关系,大家普遍认为,中日两国建立起长期友好稳定的关系,对本地区的安全至关重要。中日两国作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上的重要国家,加强对话与交流,妥善处理两国间的问题和分歧,发展长期友好关系,深化互利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也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第6版(国际)

在朝日本妇女首次组团访故乡
新华社平壤11月8日电生活在朝鲜的日本妇女第一个故乡访问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平壤前往日本访问。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代理委员长李星镐和有关官员、访问团成员的家属和亲戚等前往机场送行。报道说,第一个故乡访问团是根据朝日两国政府和红十字会之间的协议成行的。
据悉,第一个故乡访问团由15人组成,她们将在朝鲜红十字会官员的带领下,对日本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这些妇女大部分是在日本与朝鲜侨民结婚,60年代后随同丈夫回朝鲜定居的。

第6版(国际)

川·立派出任泰总理
本报曼谷11月9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国王普密蓬今晚发布谕令,任命民主党主席川·立派为泰国新总理。
川·立派总理今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新政府将保持公正廉洁,全力解决国家面临的经济问题。政府将尽快完善新宪法,制定施政方针和政策,并将保持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密切合作。
川·立派是得到民主党、泰国党、社会行动党、统一党、自由正义党、正义力量党、泰党和民众党等8党的210名下议院议员的支持而出任泰国第二十三届总理的。
川·立派今年59岁,1992年9月至1995年7月曾任泰国总理。

第6版(国际)

武器核查危机
美坚持对伊采取强硬立场
俄敦促伊履行安理会决议
叙利亚伊朗呼吁和平解决
瑞外交官称事态可能升级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7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总统克林顿7日说,美国及其盟国必须“坚定不移”地对付伊拉克。
克林顿在白宫对记者说,国际社会既然作出了不准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决定,那么对目前伊拉克阻挠美国人参与联合国的武器核查工作就等于违反了上述决定,因此就得采取行动。
但他也说,采取行动之前,要等待联合国三人小组在巴格达同伊拉克官员会谈的情况,并要同盟国进行磋商,以求得一致。
五角大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美国已讨论了对付伊拉克的各种军事行动方案,其中包括发射巡航导弹,也不排除美国对伊拉克采取单独行动。
在国务院举行的吹风会上,发言人鲁宾称,U—2飞机下星期一将飞往伊拉克上空,执行联合国武器核查任务。鲁宾警告伊拉克必须保证“人机安全”。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8日电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8日指出,伊拉克应当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的所有决议,其中包括停止阻挠联合国在伊拉克的武器核查工作。
报道援引俄外交部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俄罗斯依然反对使用强制手段解决目前巴格达与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之间的危机,并将竭尽所能说服伊拉克改变对特委会的态度,允许美国核查人员进入伊拉克。
本报大马士革11月8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叙利亚和伊朗今天呼吁和平解决美国与伊拉克目前的危机,反对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升级行动。这是伊朗外长哈拉兹今天下午在结束对叙为期两天的访问时与叙利亚外长沙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出上述呼吁的。
哈拉兹强调,伊朗反对美国在伊拉克与联合国的这场危机中对伊进行武力威胁和军事升级的做法,指出武力威胁解决不了问题,应通过联合国以和平途径解决分歧。叙利亚外长沙雷强调,叙反对美采取任何对伊拉克军事升级的行动,他指出,在过去10年中的任何军事升级行动,不仅对本地区不利,而且使阿拉伯地区的形势更加复杂化。他强调,叙希望通过联合国和平解决目前的这场危机。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1月8日电(记者许福瑞)联合国派往伊拉克的特使之一、瑞典外交部国务秘书扬·埃利亚松8日上午从伊拉克返回斯德哥尔摩后在机场说,伊拉克当局继续拒绝让美国官员参加武器核查,事态有可能“进一步升级”,“最坏的情况有可能导致一场大规模武装冲突”。
埃利亚松是联合国派往伊拉克的三人代表团成员之一,该代表团5日抵达巴格达,与伊方进行了多轮谈判,就伊拉克与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间的冲突进行调解,但未成功。

第6版(国际)

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开幕
本报玛格丽塔岛(委内瑞拉)11月8日电记者管彦忠、新华社记者金沈俭报道:第七届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来自拉丁美洲、西班牙和葡萄牙的23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了这次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加维利亚、拉美经济体系常任秘书莫内塔、拉美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罗森塔尔、拉美一体化协会秘书长安图内斯等应邀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东道国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这次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完善和加强民主制度。他说,民主包括实现社会正义、接受教育、要求和平、尊重人权、反对腐败、得到真实新闻和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等项内容。
卡尔德拉指出,“世界上迅速发展的全球化进程更迫使我们采取团结行动,联合自强,以便参与平等竞争,实现共处”。他强调要加强地区一体化进程,以实现拉美独立战争英雄玻利瓦尔的理想。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来自拉美以及西班牙和葡萄牙的23位首脑将围绕大会中心议题及维护社会正义、促进和保护人权等6个副题进行对话和磋商。
伊比利亚美洲国家自1991年起每年举行一次首脑会议,就拉美国家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对话和磋商,协调立场。上届首脑会议于1996年11月在智利举行。

第6版(国际)

巴总理会见陈慕华特使
本报伊斯兰堡11月7日电记者王南报道: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今天会见了来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谢里夫对陈慕华特使前来参加巴基斯坦独立50周年庆祝活动表示热烈欢迎。
谢里夫说,巴中两国有着亲密友好的关系,这种关系是不可动摇的。他强调,坚持巴中友好是巴政府的一贯政策,他本人将为进一步推动传统的巴中友好关系、加强两国在所有领域的互利合作继续作出努力。
陈慕华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独立50周年致以热烈的祝贺,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谢里夫总理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陈慕华说,巴独立50年来走过了一条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发展道路。巴基斯坦人民辛勤耕耘,开拓进取,在振兴经济、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她祝愿巴基斯坦人民在各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陈慕华一行是应巴基斯坦政府的邀请于5日抵达这里开始对巴进行为期6天的友好访问的。
据新华社拉合尔(巴基斯坦)11月9日电(记者杨士龙)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长谢巴兹·谢里夫8日下午在拉合尔真纳公园举行盛大市民招待会,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来访。

第6版(国际)

巴认为华盛顿会谈毫无成果
美国务卿将会晤巴以领导人
欧盟决定派团前往中东斡旋
以十余万群众集会缅怀拉宾
本报开罗11月9日电记者朱梦魁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与来访的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在开罗举行会晤,双方先后进行了单独会谈和大范围的会谈。两位领导人着重讨论了最近在美国主持下的巴以华盛顿谈判的结果,双方还就中东和平进程和多哈会议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协商。
埃巴领导人会谈后,埃及外长穆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阿拉法特认为巴以华盛顿谈判是“消极的”,无论在包括以色列撤军、停建定居点等根本问题上,还是在建设加沙机场等枝节问题上,谈判都未能取得任何成果。
本报开罗11月8日电记者朱梦魁报道:据美国政府日前宣布,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将于前往卡塔尔参加中东北非经济会议的途中,于14日和15日在伦敦和日内瓦分别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重申她关于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撤军和缓建犹太人定居点的建议。
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外长雅克·布兹日前发表声明说,欧盟将于11月10日至14日派团前往中东斡旋和平进程,这一外交努力的主要目的是配合美国的中东和平计划。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8日电(记者戴巍)10多万名以色列群众8日晚在特拉维夫的拉宾广场举行集会,缅怀已故总理拉宾。
以色列工党领袖巴拉克在集会上呼吁所有以色列人继承拉宾遗志,共同为实现和平而努力。他发誓将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直到暴力活动被彻底消除。以色列工业和贸易部长夏兰斯基、前总理佩雷斯和拉宾的遗孀利娅参加了集会。
以色列各界人士于4日开始举行一系列活动,纪念拉宾遇害两周年。这一活动将延续到本月13日。

第6版(国际)

哈国家象征物移交新首都
新华社阿拉木图11月8日电(记者陈俊锋)哈萨克斯坦国家象征物——国旗、国徽和总统旗向新首都阿克莫拉移交的仪式8日在哈总统府举行。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指出,迁都“揭开了哈历史的新篇章”,将“极大地推动哈地区间政治经济的平衡发展”。
哈议会和政府官员以及宗教界代表、青年学生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近100人参加了移交仪式。仪式由哈国务秘书克基尔巴耶夫主持。
纳扎尔巴耶夫说,广大群众和各级国家机关对迁都工作倾注了极大的热情,这是迁都顺利进行的最可靠保障。
他号召全体人民、国家各级机关为在下个世纪把哈建成繁荣发达的国家而努力工作。
纳扎尔巴耶夫宣布,从8日起总统及总统下属机构将开始在阿克莫拉和阿拉木图两地开展工作,波音客机每日在两地间往返一次。
据悉,哈国家象征物将于当天运抵阿克莫拉市。根据哈总统令,阿克莫拉将于12月10日取代阿拉木图正式成为哈萨克斯坦首都。

第6版(国际)

日本首相抵沙特访问
新华社科威特11月8日电(记者刘桂山)利雅得消息: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8日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对这个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桥本将同沙特国王法赫德就加强双边经贸关系和保护投资问题进行会谈。桥本还将向法赫德国王建议把双边合作从单一的经贸领域进一步扩大到包括环保和教育在内的其它领域,在两国间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一揽子伙伴关系”。此外,桥本还将寻求延续即将于1999年到期的日本在沙特和科威特边界共享油田独立作业的阿拉伯石油公司所享有的特许开采权。与此同时,桥本和法赫德还将讨论海湾局势及如何打破中东和平进程僵局等问题。
沙特是日本的主要石油供应国。日本每天从沙特进口原油近百万桶,约占日本原油进口总量的20%。自1958建交以来,两国的经贸关系不断发展,到1996年,双边贸易额已达116亿美元。日本目前在沙特的投资高达15亿美元。
桥本此次沙特之行是继1995年日本前首相村山访问沙特后的又一次重要访问。在海湾的观察家指出,桥本此次沙特之行的目的在于扩大日本和沙特两国的合作领域,加强相互依存关系,确保石油的长期稳定供给。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塔费拉10月28日在总理府会见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时高度赞扬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指出中国是埃塞俄比亚和第三世界的可靠朋友,埃中两国可以在南南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泰国政府总理兼国防部长差瓦立·永猜裕10月28日在会见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精松上将及其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代表团时说,泰中两国和两国军队的关系友好,代表团的来访有助于两国和两国军队间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刘顺尧10月28日在雅加达拜会了印度尼西亚国防和安全部长埃迪·苏德拉查特,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中国政府向乌拉圭政府捐赠警用摩托车的交接仪式10月29日在乌拉圭内政部举行。此次移交的32辆警用摩托车是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去年6月访问乌拉圭时代表中国政府向乌政府捐赠的。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赛义德·哈米德和马空军司令阿赫迈德·沙鲁基10月31日分别会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刘顺尧中将,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匈牙利国会外事委员会主席圣·伊瓦尼·伊什特万10月31日表示,匈牙利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愿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匈中两国关系。圣·伊瓦尼是同以主任委员朱良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举行会谈时作上述表示的。
▲约旦首相马贾利11月1日在安曼会见了来访的中国文化部长刘忠德,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约旦王储哈桑2日会见了来访的中国文化部部长刘忠德,双方就加强双边文化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巴基斯坦总统法鲁克·莱加里和总理纳瓦兹·谢里夫11月1日分别会见了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石云生中将为团长的中国海军代表团。莱加里总统授予石云生中将巴基斯坦“卓越军事勋章”。
▲孟加拉国总统谢哈布丁·艾哈迈德和总理谢赫·哈西娜11月2日分别会见了正在达卡进行访问的由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精松上将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代表团。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阮德平11月5日在河内会见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白克明率领的中共宣传工作者代表团时,对中共十五大给予高度评价。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柬埔寨热烈庆祝独立日
柬埔寨王国九日热烈庆祝独立四十四周年,代理国家元首谢辛参加盛大的庆祝仪式并点燃庆祝圣火。一些国际机构驻柬代表和各国驻柬使节出席庆祝仪式并向独立纪念碑献了花圈。

第6版(国际)

俄海军总司令易人
俄罗斯总统新闻处八日宣布,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已任命弗拉基米尔·库罗耶多夫上将为俄海军总司令,同时免去其海军参谋长和海军第一副总司令的职务。据莫斯科新闻媒体报道,叶利钦已经解除原海军总司令格罗莫夫上将的职务,并令其退役。

第6版(国际)

罗又成立两个罗中友协分会
罗马尼亚近日先后成立了罗中友好协会胡内多阿拉县分会和克鲁日县分会。到目前为止,罗中友协已有五个地方分会。

第6版(国际)

新一届玻中议员友好小组成立
新一届玻利维亚中国议员友好小组五日在玻议会大厦举行成立仪式。五十多名参、众议员和中国驻玻利维亚大使邱小琪出席。新一届玻中议员友好小组成员一百一十名,占玻利维亚一百五十七名参、众议员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是拉美各国议会双边友好组织中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个。

第6版(国际)

马中友协庆祝两国建交廿五周年
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马中友协和马首都华侨公社八日晚联合举行晚会,庆祝马中建交二十五周年。出席庆祝活动的有马达加斯加国民议会议长安德里亚曼贾图、马中友协成员及华侨和华人代表共四百多人。(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11月8日,成千上万伊拉克人在巴格达集会,支持萨达姆总统与美国武器核查冲突中的立场。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