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在费城参观访问
本报费城10月30日电记者陈特安、李云飞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华盛顿前往费城,进行4个多小时的参观访问。
江泽民一下飞机,就直奔顾毓琇老先生家,同老教授亲切交谈40多分钟,畅叙师生情谊。顾老先生对江泽民主席来访表示感谢。顾毓琇解放前曾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教务长,是江泽民主席的老师。
随后,江泽民主席来到德雷克塞尔大学,受到校长帕帕达基斯、特拉华州州长卡珀等1000多人的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发表了简短讲话,对德雷克塞尔大学建校106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江泽民说:“我很高兴看到许多中国留学生在这里深造。科教兴国,是我们的国策。我们十分强调教育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他说,我高兴地获悉,贵校决定举办“孙中山系列讲座”。孙中山先生是中国20世纪的一位伟人,他领导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我希望这一系列讲座有助于美国公众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德雷克塞尔大学创建于1891年,是一所综合性工程大学,设有艺术与科学学院和工程学院等7个学院,它已同多所中国大学建立了联系和合作关系。
离开德雷克塞尔大学后,江主席来到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他参观了该校的考古人类学博物馆。
江主席最后来到著名的独立宫。
江主席在独立宫致辞说,费城以光荣的历史而享有盛名。多年来,费城在中美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国人民愿与美国人民携起手来,为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而共同努力。
独立宫始建于1731年,原为宾夕法尼亚殖民地“州政厅”。1776年,来自北美殖民地各州的代表在这里签署了《独立宣言》,这一建筑因此得名“独立宫”。
江泽民主席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特别助理曾庆红、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特别助理滕文生、中国驻美国大使李道豫、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特别助理由喜贵等同机抵达费城访问。
在费城机场,江泽民主席及其一行受到费城市市长伦德尔、国会议员韦尔登和特拉华州州长卡珀等官员和华人华侨代表的欢迎。
江泽民主席离开华盛顿时,机场上鸣礼炮21响,欢送中国贵宾。
江泽民在华盛顿还接受了美国公共广播公司记者的采访,就中美关系、中国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以及人权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第1版(要闻)

江主席抵达纽约访问
本报纽约十月三十日电记者陈特安、李云飞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结束对费城的访问后今晚乘专机从费城抵达纽约,继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在纽约肯尼迪机场欢迎江泽民主席及其一行的有: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中国常驻联合国军参团团长陈福元、中国裁军大使沙祖康、香港驻纽约经贸办事处处长徐均平以及中国留学生、华人华侨、台湾同胞和其他各界人士二百多人。联合国副秘书长金永健也到机场迎接。
江泽民主席的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特别助理曾庆红、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特别助理滕文生、中国驻美国大使李道豫、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特别助理由喜贵等陪同人员也同机抵达。
专程前往费城迎接江泽民主席的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邱胜云也同机到达纽约。
江泽民主席将在纽约会见美国前总统布什、前国务卿基辛格,参观纽约股票交易所、IBM总部、AT&T公司和朗讯科技贝尔实验室总部,出席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和美国中国商会联合会联合举行的招待会。
这是江泽民主席第二次访问纽约。一九九五年十月,江主席曾到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特别纪念会议,并同克林顿总统举行了会晤。

第1版(要闻)

在美中协会等六团体举行的午餐会上
江主席阐述发展中美关系指导方针
一、坚持用战略眼光和长远观点来审视和处理中美关系,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局;二、积极寻求共同利益的汇合点,既要考虑自身的利益,也要考虑对方的利益;三、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基础;四、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精神,正确处理两国间的分歧;五、妥善处理台湾问题
新华社华盛顿10月30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30日在此间美中协会等六团体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演讲,阐述了发展面向21世纪中美关系的指导方针,并介绍了中国的内外政策。
江泽民主席说,他同美国总统克林顿就中美如何实现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了重要成果,这标志着建立和发展这一关系有了良好的开端。
江泽民说,双方应该在认清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的基础上,总结过去,着眼未来,确定发展面向21世纪中美两国关系的指导方针:一、坚持用战略眼光和长远观点来审视和处理中美关系,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局;二、积极寻求共同利益的汇合点,既要考虑自身的利益,也要考虑对方的利益;三、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基础;四、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精神,正确处理两国间的分歧;五、妥善处理台湾问题。
江泽民说,台湾问题历来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只要在台湾问题上出现麻烦,中美关系就难以向前发展,甚至出现倒退。解决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应该由两岸的中国人自己来解决。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他说,要推进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关键是要正确认识两国的共同利益,妥善处理两国间存在的分歧。我们两国都希望维护亚太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推动建立开放、健康的国际贸易体系,对付共同关心的各种跨国问题,加强双方在众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美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负有重要的责任。
在介绍中国的内外政策时,江泽民说,中共十五大明确回答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怎样继续向前发展这个重大问题。他说,国际舆论评论指出,这次大会向全世界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息: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会逆转,“这个判断,是准确的。”
他说,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始终坚持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中国将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同时加快国民经济市场化的进程,坚持实行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他说,目前,中国形势很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9%左右,同时有效地抑制了通货膨胀。对外开放继续扩大,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很多外国朋友认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富有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
江泽民说,重视人的尊严和价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是一个有12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这个国情决定了在中国生存权、发展权是最基本最重要的人权。不首先解决温饱问题,其他一切权利都难以实现。近20年来,中国的贫困人口减少了近两亿,为人民更好地享有各项权利创造了必要的物质条件。他说,各国对人权问题的看法有分歧,应进行对话,而不应搞对抗。我们愿意同其他国家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的人权事业。
江泽民说,中国政府一贯依照宪法保障各民族的权利和利益,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使得有些少数民族实现了社会发展阶段的跨越。例如,在今日之西藏,人民安居乐业,建设蒸蒸日上。
江泽民主席说,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目标,是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国防费用在所有大国中是最低的。中国发展了,不会对任何人构成威胁。今后中国发达起来了,也永远不称霸。
他说,要和平、求稳定、谋合作、促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流。但世界和平仍面临着威胁,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还没有根本改变,局部冲突时有发生,环境恶化、武器扩散、国际犯罪、恐怖主义等跨国问题向人类提出新的挑战。世界各国人民都期待21世纪成为充满希望的世纪。
当天的午餐会是由美中协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政策基金会、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协会和“百人会”为江泽民主席举行的。(附图片)
十月三十日,江泽民主席在华盛顿出席美中协会等六团体为他举行的午餐会并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顺利完成大江截流确保二○○三年发电
李鹏
三峡工程自从1994年12月14日正式开工以来,进展比较顺利。1995年11月三峡建设委员会号召:要集中三峡工程建设的各方面力量,为1997年实现大江截流而奋斗!现在,这一目标可以如期实现了。
从三峡枢纽工程进展来看,导流明渠已经过水通航,临时船闸也将在明年汛期之前建成通航。这样,在三峡二期工程的施工时期,即1998年至2003年,可以保证长江航运通畅。为保证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施工的需要,必须建设由纵向围堰和上、下游围堰组成的陆上施工场地。现在,纵向围堰已经建成,同时它作为导流明渠的一个组成部分,已投入使用。上下游围堰施工进展顺利,已进入截流阶段。
大江截流之后,在汛期发生洪水时,上游水位将相应抬高,所波及的移民已经搬迁。移民的顺利实施,为大江截流创造了必不可少的条件。
按照围堰施工的进度,决定在11月8日,上下游围堰合龙,实现大江截流。大江截流在三峡工程建设史上是一个重要的标志,它象征着三峡第一期工程的结束,第二期工程的开始。实现三峡大江截流有其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意义。它是在香港主权顺利回归和十五大胜利召开的鼓舞下,一件振奋人心、展示中国建设成就的大事。它将使全国人民更加关心和支持三峡工程,增强建设好三峡工程的信心。它将向全世界表明,中国人民有能力兴建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综合效益最广泛的水利水电工程。
三峡截流的难度比较大,宁可把困难估计得多一些,不要估计不足。截流有利的条件是水头较低,流速较小;不利的条件是流量大,水深,抛料量大。三峡工程总公司及参加截流的有关单位要精心安排,精心施工,克服可能遇到的抛料被冲走、堤头发生塌方等困难,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包括施工机械的维修和保养,备足抛料。在11月8日这一天,一气呵成地实现围堰合龙,顺利完成大江截流。
从1993年三峡工程开始施工准备的五年间,三峡工程建设已取得显著的成就。设计的蓝图正按工程进度逐步变成现实,库区移民的新农村、新城镇正在兴建,已初具规模,真是一年一变样,五年大变样。实践证明,中央对三峡工程建设所采取的,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是正确的。归纳起来主要是:
三峡工程要按照现代科学管理方法进行建设。工程实行了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标投标制、项目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由于工程引入了竞争机制,对完成工程进度、保证施工质量、控制投资等方面都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建立了三峡建设基金,制定了筹资方案,使三峡建设有了稳定的资金来源。三峡工程的投资实行了“静态控制,动态管理”的办法,使这五年工程投资,无论静态或动态,不仅没有超过概算,而且还有所结余。
三峡工程成败关键在移民,要下大力气认真细致地做好移民工作。通过实践,逐渐探索并形成了一系列移民方针和措施:实行开发性移民方针;移民工作实行由中央统一领导,省市负责,县为基础的管理体制;移民补偿资金分省市切块包干;移民进度与三峡工程进度相衔接,但是对后期淹没的地区,也拨付一定数量的移民资金,以便做好基础设施工作;中央号召有关省市对三峡库区进行对口支援等。
对三峡发电设备采购实行国际招标。三峡总公司对14台单机容量70万千瓦的大型水轮发电机组进行了国际招标,世界上众多著名的水电设备制造集团都参加了投标,总公司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议定两个国际联合集团中标。由于采取了购买设备和引进技术、国内分包相结合的原则,将提高我国水电设备的制造技术水平,使国内企业有能力承担后12台机组的制造任务。
采用先进施工方法和设备。三峡第一期工程中,各施工集团采用了一系列世界先进的施工方法和大型机械设备;对施工现场进行封闭式管理,做到通路、通桥、通港和通航,为施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这些都极大地提高了三峡工程的施工效率,为二期工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江截流之后,三峡工程面临着更为艰巨的任务。当务之急是全力将上游围堰填筑到88.5米的高程,并完成混凝土防渗墙浇灌,以确保1998年安全度汛,巩固大江截流的成果。
三峡二期工程工作量很大。大坝及其建筑物结构复杂,对质量要求很严,混凝土浇筑强度很高。高峰年的混凝土浇筑将达到500万立方米,高峰月将达到50万立方米。这将创造水利水电工程浇筑的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之最。参加三峡工程建设的各个单位,都要树立千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指导思想。世界一流的工程首先要有一流的质量。在第一期工程中,纵向围堰的施工质量虽然基本良好,但也出现了一些质量事故和缺陷,有的已经处理,有的尚待进一步查证后进行处理。这些教训值得在今后施工过程中加以重视,不允许有丝毫的马虎。质量是工程的生命。三峡总公司以及设计、施工、监理单位都要明确,主要负责人就是工程质量的第一负责人。保证质量是所有三峡建设者的共同责任,大家务必要树立牢固的质量意识,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机制,提高人员的素质,以确保二期工程质量达到一流水平。
完成第二期工程的主要标志是,第一批水轮发电机组并网发电,永久船闸建成通航,整个大江大坝建筑物具备拦水135米高程的条件,泄洪建筑物具备泄出百年一遇洪水的条件,第一批输变电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做到三峡的电能发得出,送得出,用得上。二期移民任务更加艰巨、必须继续贯彻开发性移民的方针,做好移民工作。保证135米高程蓄水的需要。
全体三峡工程建设者,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乘胜前进,圆满完成三峡二期工程的任务,为2003年首批机组发电而努力奋斗!
(本文是李鹏总理在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讲话的有关部分)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第1版(要闻)

达万铁路开始建设
李鹏总理出席开工典礼
新华社重庆10月31日电(记者蒋鹏、张宿堂)达万铁路开工典礼今天上午在重庆万县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鹏出席典礼并宣布开工。
达万铁路西起襄渝铁路四川达县,东至重庆万县市,正线全长158.3公里,总投资25.5亿元人民币,建设工期3年。由铁道部、重庆市、四川省共同建设。
达万铁路的建成,将打开四川、重庆向东的大门,构筑西北地区及四川、重庆连接华中、华东地区及出海交通运输大动脉。作为支援三峡工程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达万铁路对开发沿线资源,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改变贫困地区面貌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对推动三峡库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移民开发和搬迁也将起到重大作用。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工典礼。铁道部副部长傅志寰、重庆市市长蒲海清、四川省省长宋宝瑞在开工典礼上讲了话。作为项目法人和业主的达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今天也正式成立。

第1版(要闻)

导流明渠:气势非凡
本报记者卢小飞杨良化
10月30日,已经束窄至40米的上游围堰龙口一派宁静,龙口进占告一段落,而龙口两侧围堰的加固工程却昼夜不停。滔滔江水已不再威胁龙口,迅速扩展的上游围堰挡住了长江的势头,大江主流只得顺势转道沿导流明渠迂回而下。
每秒1万多立方米的流量,说明刚刚度过汛期的长江锐气依然,它的巨能曾让人们对龙口的截流捏着一把汗。而今,一个导流明渠,已将这条巨龙的龙头牵住。据三峡水文局的最新消息,龙口的流量只剩每秒1000多立方米,上下围堰内水流平缓,既保证了龙口截流的万无一失,又保证了长江航道的畅通无阻,明渠的导流功德无量。
初识此渠是在图纸和电视上,与心目中的渠并无两样。今天,当我们面对着汹涌浩瀚的江水时,几乎不能相信这是一条渠。渠面宽350米到400米,深60多米,长3公里。我们乘坐水文船沿明渠顺流而下,而后又绕中堡岛逆行穿过龙口,对“渠”有了新的认识。这是条气势不凡的人工河道,在未来几年内左岸的升船机和永久性船闸没有竣工之前,这里就是长江的主航道。
同船的水文专家告诉我们,江心的中堡岛为河床分期导流提供了良好的地形条件,现在的明渠就是在原后河的基础上修建的,“明渠通航,三期导流”是三峡工程的一项重要方案,专家们经过近40年的设计研究才有今天的模样。时下,人们都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大江围堰,似乎截流成败在此一“堵”,殊不知,围堰之外,还有一条必不可少的导流明渠,没有一“疏”,就形不成一“堵”。疏堵二字,缺一不可,可谓天成矣!(附图片)
万事俱备,只待合龙。本报记者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