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老将落第新人登顶
杨兰摘取一米板金牌
本报上海10月8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冲击女子跳水团体冠军未果的江苏队今天终于获得八运会跳水决赛的首枚金牌。18岁的杨兰脱颖而出,击败众多世界冠军而夺魁。两位解放军小将颜洁、张晶分获银牌和铜牌。
参加女子一米板比赛的选手可谓群星荟萃,宛如一条新老世界冠军“链”。广西老将余晓玲是80年代末女子跳板世界冠军;另一位广西女将、被称为“高敏接班人”的谈舒萍则是90年代跳板名将,曾获1993年世界杯跳板冠军;河北小将郭晶晶也曾获得世界杯跳水金牌,解放军队张晶则是今年世界杯跳水赛女子一米板新科状元。高手云集使比赛颇具观赏性。
与以往大赛不同的是,决赛中许多选手一改保守作风,而是以大胆拼搏的姿态冲击高难度动作。杨兰、颜洁等人都较出色地完成了多个高难动作。特别是杨兰成功的最后一跳,跳出曾是男选手专利的难度系数达到3.1的405C(向内翻腾两周半抱膝),使其分数骤升,从容夺冠。而余晓玲、谈舒萍等老将虽动作完成质量较高,但因难度不大最终影响了总成绩,余晓玲仅获第六名,而谈舒萍则在半决赛中便被淘汰。(附图片)
杨兰在比赛中。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专栏:健力宝之星

碧池映笑脸
——杨兰夺冠记
本报记者王霞光
10月8日下午,上海游泳馆内尽管观众稀少,使人感觉不出大赛的气氛,但八运会女子一米跳板决赛的激烈程度却几近白热化。
五轮角逐接近尾声,完成最后一跳的是18岁的江苏选手杨兰。只见她从跳板上高高跃起,干净利落地完成了一个难度高达3.1的405C动作。仙子入水,波澜不惊。人们兴奋地发出一片喝彩。杨兰,303.48分,排名跃居首位,金牌到手!
杨兰,这位皮肤白皙的南京姑娘总是那么腼腆。获胜后,她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间或还会难为情地伸一下舌头。当谈起夺冠的感受,杨兰慢悠悠地说:“这次比赛,我觉得自己跳得挺好,信心很足,对手们实力都很强,因此拿金牌难度挺大,然后,然后……”说到这儿,杨兰没了词儿,又低着头笑起来。
杨兰的教练余海权颇为自己的爱徒自豪:“今天的一米板决赛,我个人认为是近年来国内水平最高的,竞争十分激烈,排名前6位的选手都有夺冠实力。金牌之所以归属杨兰,在于她技术稳定、动作规范,尤其是心理素质过硬,在最后一跳中发挥了较高水平。”诚如斯言,参加今天半决赛、决赛的运动员可谓高手云集,世界冠军就有好几个。特别是名将余晓玲、谈舒萍的出场颇惹人注目,而新秀郭晶晶、张晶、颜洁等也有上乘表演。面对严峻的挑战,杨兰情绪稳定,每一跳都发挥正常,在半决赛中就以290.88分暂居第一。
从1994年5月入选国家队,集训两年之后,杨兰现在回到江苏队备战亚运、奥运。她曾在1995年上海公开赛上获过冠军,在1996年上半年全国比赛中摘取过金牌;1995年的亚特兰大世界杯赛,她是团体冠军成员。
杨兰,愿碧波再次映出你的笑脸。(本报上海10月8日电)(附图片)

第8版(体育)

走马观花八运场馆
本报记者薛原李长云
列车冲破弥漫在南京长江大桥上空的重重白雾,又经过3个小时的疾驶,开进了阳光灿烂的上海站。上海气象部门根据历年的资料作出预测,八运会期间,上海的天气将以晴好为主。征战八运会的各路健儿,在上海的晴空下蓄势待发。
出发之前,就听说上海为本届八运会新建、改建了38座体育场馆,56亿元的开销没用国家一分钱。这些场馆到底盖成了什么样子,还需眼见为实。采访车驶上内环线高架路,车窗外环立的楼群中,一大片白色的波涛拔地涌出。这,就是上海8万人体育场的巨顶,阳光下气势恢宏,动感十足。八运会的主体育场就设于此。
坐落于长宁区武夷路上的上海国际体操中心看起来像是一个闪着银光的飞碟,外圈环绕着茵茵绿草。八运会艺术体操比赛已先期在这里举行,近期这里还要开始八运会的体操比赛。走进馆内,已有不少工作人员在忙碌,比赛结果通过两面墙上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一目了然,场内的器械和电子设备都是“MADEINCHINA”。据悉,这些器械还将接受国际体联有关专家的检验,计划在1999年的天津体操世锦赛上使用。
漂亮的华东师大体育馆和静安体育中心分别承办了八运会的排球和水球比赛。这两座场馆有个共同的特点——“一馆多用”。华东师大体育馆的一层面朝大街,开辟为48条球道的保龄球馆。记者下午来到这里,里面人声鼎沸,来玩的人络绎不绝。三层,八运会男排比赛解放军队和山东队一战正打得难解难分,吸引了不少学生来呐喊助阵。场馆工作人员介绍说,因为华东师大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每一支在此比赛的球队都拥有自己的拉拉队,谁也不甘示弱。
静安体育中心共有五层,游泳馆位于顶层。据悉,这是世界上第一座“高高在上”的游泳池。五层的游泳池里,静安区少体校的孩子们正劈波斩浪,训练条件之好恐怕在全国也居于领先。如此设计的原因一是有技术支持,二来体育中心也可以多派用场,一至四层分别开辟成乒乓球馆、保龄球馆、棋牌室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辅相成,设计者可真颇费心思。
踩在闸北体育场绿油油的草坪上,令人脚下发痒,真想踢两脚球。记者们感慨:这么好的场地在北京也不多见,于是纷纷立此存照,也不白走一遭。
一个下午,走马观花看过了五六个场馆,已让人感到了八运会带来的勃勃生机,还有东道主上海人民的才思和远见。(本报上海10月8日电)

第8版(体育)

男排赛点燃战火
据新华社上海10月7日电(记者郭礼华、叶国标)八运会男子排球决赛阶段的比赛,今天在华东师范大学体育馆和上海体育宫点燃战火。
今天共举行了6场比赛,结果浙江、四川和辽宁队分别以3∶0的同样比分,轻取解放军、山东和福建队。上海、江苏和河南队分别以3∶1的比分挫败河北、湖北和北京队。
共有12支劲旅参加男排比赛。分在A组的有山东、辽宁、浙江、解放军、四川和福建队;分在B组的有上海、河南、湖北、江苏、北京和河北队。整个比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7日到11日,A、B两组先进行单循环赛,决出小组的前4名;13日开始第二阶段的比赛,在两个小组前4名之间进行交叉赛,决出进入1—4名和5—8名的队。获两个小组第五、六名的队再通过单循环赛,排列出9—12名的名次。男排的冠军争夺战将在16日晚进行。

第8版(体育)

羽毛球团体赛形势渐明朗
江苏男队上海女队率先小组出线
新华社上海10月8日电(记者陆斌、叶国标)第八届全运会羽毛球团体赛今天进入第三天,进入男女团体前四名的球队已趋向明朗。
男子团体E组中江苏队四战全胜率先出线,另一支强队福建队三战皆捷,今晚若能战胜浙江队便可顺利出线。F组中广东队以六战五胜一负的成绩进入四强,同是五战四胜一负的北京队和湖南队将在明晚展开决战,胜者进入前四名。
女子团体E组中东道主上海队五战全胜昂首出线,另一个晋升名额将由浙江队和广东队争夺。F组中江苏队和广西队目前分别是四战全胜和三战全胜,出线基本已成定局。
尽管出线球队与行家的赛前预测相似,但三天来的羽毛球团体赛还是出现一些小“冷门”。如韩晶娜、张宁等女单国手分别负于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年轻选手,而去年全国冠军湖北女队成绩不佳,已无望跻身四强。

第8版(体育)

八运会主新闻中心开放
本报上海10月8日电记者杨扬报道:第八届全国运动会主新闻中心今天开放,10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新闻记者成为首批客人。
位于上海体育馆边的主新闻中心设有可容纳近800人的新闻发布厅、180个席位的记者工作大厅以及邮电工作大厅、信息查询中心等,总面积4200多平方米。这里采用了数码传送等高新技术设备,达到国内一流水准。另据介绍,目前已有15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参加八运会采访。

第8版(体育)

“断奶”之后的酸甜苦辣
新华社记者彭东江红
第七届全运会后,中国竞技体育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为理顺“奥运战略”和“全运战略”的关系,竞技体育进行了以“缩短战线、突出重点”为方针的调整,15个项目不再被列入全运会。这一变革,人们形象地称之为“断奶”。
4年过去了,八运会开幕在即,这些被“断了奶的孩子”究竟“过”得如何?
全运会“裁军”使国家体委航空、无线电、航模运动管理中心的11个项目全部成为“地方部队”。但中心主任许增武在谈到该中心的现状和发展前景时却充满信心:“以前是上边给多少钱就办多少事,现在我们感觉路子更宽了。”
为大型活动进行跳伞表演,举办小规模的热气球赛,初始阶段的“小打小闹”是为了站稳脚跟,同时也是在积累经验。走向了市场,航管中心的人们开始用经营者的眼光来分析判断、作出决策。赚到的钱,除了必要的花费外,其它的又投入到市场研究、宣传和开发上。他们称之为“培育市场”。航管中心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前不久结束的“香港—北京动力伞拉力赛”只是大动作的开始。算下来尽管没有赚多少钱,但这项世界第一长距离动力伞比赛的成功举办以及它所造成的影响,为今后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打下了基础。
从12年前的中日围棋擂台赛开始,中国棋手逐步介入世界职业赛事。伴随着这一过程,中国围棋人口迅速扩大,发展形势令人鼓舞。但是,与国外稳定、迅速发展的职业赛事相比,国内职业赛仍处于一种“不确定”的状态。“大国手战”、“霸王战”等赛事轰轰烈烈地开始,却又悄无声息地消失了。它表明非全运项目在开拓市场方面还有许多新课题等待探索和解决。
我国的蹼泳和技巧项目具有世界水平。自调整为非全运项目后,这两个协会分别通过在全国各地组织俱乐部、开展潜水旅游活动和组织一些表演活动等,摸索走向市场之路。但调整后投入的力量相对减弱,不仅保持项目水平的难度增加,而且对于这些普及程度不高、群众基础相对薄弱的项目来说,走向市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汽车运动既不是奥运项目,也不是全运项目,原先在中国既无市场又缺观众,被国家体委列为首批实行实体化改革的试点项目之后,十多年来,中国汽联从无到有,走出一条依托社会,借助外资,开拓市场的发展道路。他们依靠主体产业开发,不仅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开拓了国内汽车运动市场,培养出大批稳定的汽车运动爱好者。他们的成功无疑对那些在寻找市场方面暂时遇挫的非全运项目有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