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邹家华在辽宁考察时强调
吃透十五大精神加快国企改革
新华社沈阳10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魏运亨、辽宁日报记者刘景魁)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近日在辽宁省考察时强调,党的十五大为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各地务必吃透十五大精神,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真正走出一条速度较快、效益较好、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的经济协调发展的路子。
10月4日至8日,邹家华副总理在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省长闻世震的陪同下,考察了锦州铁合金集团钛白粉项目、锦州港、锦化集团、锦西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葫芦岛锌厂、渤海造船厂、丹东化纤公司和丹东汽车制造厂。每到一地,邹家华都详细询问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对在生产一线辛勤工作的职工致以慰问。
邹家华指出,辽宁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相当集中的老工业基地。近几年来,虽然企业在转制过程中遇到许多困难,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不少企业坚定信心,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在结构调整、资产重组、分流人员以及技术改造、加强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成绩。相信一定能尽快摆脱困境,重振雄风。邹家华认为,党的十五大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使改革在一些重大方面有了新的突破,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大胆解放思想,冲破传统思想的束缚,不断深化改革。国有经济起主导作用,既要有量的优势,更要注意质的提高,说到底是表现在国有经济的控制力上。因此,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邹家华说,不管是搞股份制,还是不搞股份制,企业的厂长、经理以及每一位员工,都必须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股东负责和对国家负责并不矛盾,它们是一致的。邹家华指出,只有不断开发市场上适销对路、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的产品,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永立不败之地。邹家华说,企业在技术改造过程中,应当继续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面向市场,量力而行,以最少的投入,追求最大的效益。贪大求洋不符合国情,最终还会给企业造成沉重包袱。国有大中型企业要继续在加强内部管理、培养网络人才、重视环境保护、关心职工生活方面多做工作、做好工作。
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家科委、地矿部、化工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的负责人陪同邹家华参加考察。

第2版(经济)

一手抓生产经营一手抓技术推广
“光友”舞起薯业产业化龙头
本报讯红薯、马铃薯……这些与粗放经营联系在一起的“贱品”,能为生产者带来高效益吗?四川省绵阳市光友公司五年来闯出的薯业产业化道路,给了人们一个满意的回答。
光友公司着眼于开发“低贱”农产品,转变薯类几百年来粗放生产、封闭经营的方式,以带动薯区农民脱贫致富为宗旨,形成“双哑铃”发展模式,即:农户——公司——市场;科研——培训——生产。前者以服务为纽带,后者以信息为桥梁,联结哑铃两端。公司总经理邹光友带领公司员工一手抓精白薯类粉丝生产和经营,一手抓技术创新和推广,双手举起双哑铃,舞起了薯类产业化的龙头。
该公司始终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一关键,不断推出新技术、新成果,先后发明了淀粉粉丝净化脱色技术、精白红薯粉丝加工技术、淀粉粉丝保鲜技术和加工成套机械设备等,使传统加工的红薯粉丝变为细、白、韧、晶莹可口,能登大雅之宴的精品。6公斤鲜红薯产地销售价1.8元,假如利用光友的技术设备,可制成14碗快餐粉丝出售,价值42元,是鲜薯价值的23倍。光友公司还使粉丝加工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恒温电控操作,不受季节限制,全年全天均可生产,工效提高20倍。
光友公司特别注重为薯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各方面的服务。他们专门成立了薯类开发技术培训中心,仅今年上半年就对甘肃、宁夏、青海、江西、云南、四川等六省区个别贫困地区的学员实行免费培训,培训人员1000余名。五年来,公司已向国内20多个省区推广薯类开发新技术和新设备,建立薯类加工示范点400余个,通过这些示范点,联系着全国50多万家薯区农户。今年该公司将服务由加工扩展到种植,通过学员在四川、河南等省大力推广良种红薯1万多亩,此品种单产达5000多公斤,出粉率提高20%—24%。光友公司还主动充当开拓粉丝销售市场的领头羊,先后在成都、绵阳等地设立分公司、营业部或展销点,为薯区企业提供市场信息和销售服务。去年该公司帮助甘、鲁、云、川等地伙伴企业和农户,销售淀粉、粉丝1000多吨。现在,光友牌薯类精白粉丝畅销全国。
目前,全国各薯区纷纷引进光友公司的技术和设备开发薯类产业,“光友”已为薯区新增产值1亿多元,创税利3000多万元,给农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国家科委已把光友公司的技术和设备作为扶贫开发项目在全国推广。
(思泉今抒)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由贱变贵
同是6公斤鲜红薯,加工与否可使价值相差22倍。光友公司的实践证明,许多貌似不值几个钱的农产品是完全可以由贱而变贵的,关键是要抓产业化,要有光友那样真心服务于农民的龙头公司。
我国薯类作物面积1.5亿亩,居世界首位,可薯类不能作为人畜的主食,又难保存,历来都是人吃、畜禽吃、烂掉各占1/3。偶有农户加工粉条,也是技术落后,产品粗、黑、沙、杂、涩,难以形成规模生产,更谈不上去占领市场。正在我国农村蓬勃兴起的产业化给问题的解决带来了希望,因为产业化不像过去那样,仅仅把一种简单的加工方法送下乡去。它抓科技,抓加工,还抓市场;风险共担,利益共沾的关系,还使公司和万千农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许多单个农户过去想办而办不成、办不好的事,如今都迎刃而解了。

第2版(经济)

努力完成我国邮政跨世纪发展任务
——纪念第二十八届世界邮政日
邮电部副部长刘立清
今天是第二十八届世界邮政日。1874年10月9日,22个国家的代表签署了第一个国际性邮政条约——伯尔尼条约,万国邮联从此诞生。为纪念这个日子,万国邮联确定每年10月9日为世界邮政日,而且每年都为世界邮政日选定一个主题。今年世界邮政日的主题是:世界只有一个邮政网。这一主题表明,邮政网具有任何其它实物传递网和信息传递网所不具备的优势,各国邮政部门要加强团结,共同把邮政网建设好、经营好,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作出积极的贡献。
我国邮政起源于古代邮驿。今天我国邮政整体实力不断壮大,承担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功能,已经成为社会各方面相互沟通、中国与世界相互联络的重要渠道。在人类社会迈向信息时代的今天,邮政仍然是社会普遍需要的通信方式,而且需求日益旺盛,要求越来越高;信息通信技术在给邮政带来压力的同时,也为邮政注入了活力,实物传递与信息传递的结合,使邮政成为任何一个单纯的实物传递或信息传递部门所不能替代的行业。
近年来,世界邮政掀起了改革的浪潮。许多国家的政府和邮政部门从适应世界经济一体化和信息全球化的趋势出发,对邮政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经营模式,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出现了邮政经营企业化、服务商业化、业务信息化和通信全球化的趋势。改革为邮政注入了生机与活力,较好地解决了邮政面临的建设资金短缺、生产技术落后、业务经营狭窄等诸多问题,对邮政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面对世界邮政改革的大趋势,中国邮政必须从国情出发,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以改革促发展,这样才能确立在世界邮政中的应有地位。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我国邮政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取得显著成就。邮政网络四通八达,覆盖全国,联通世界。全国邮路总长度达到211.8万公里,邮电局所达到72496个,而且与14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业务联系。邮政生产应用了大量先进设备,拥有26176辆快速运输汽车和183台信函、包裹分拣机,并初步建立起支撑邮政网络运行的综合计算机系统。邮政业务领域进一步扩大,在稳步发展信函、包裹、汇兑、报刊发行等传统业务的同时,积极发展特快专递和邮政储蓄业务,并相继开发了广告信函、商品邮购、国际汇兑等多种新型业务,为社会提供了多样化、多层次的邮政服务。从1992年到1996年,全国邮政业务总量年均增长20.37%,邮政业务收入年均增长30.11%,均超过同期国民经济增长幅度。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我国邮政的网络规模、技术层次和服务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对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国邮政事业虽然取得一定成就,但与市场经济和现代邮政的要求比,还有很大差距。中国邮政必须面向未来,面向世界,抓住世纪之交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快发展,努力为国家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跨世纪战略提供更好的服务。我国邮政跨世纪发展战略目标是,到2000年,基本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基本建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管理科学、传递快速、服务优良的邮政网络;到2010年,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建成运输快速化、作业机械化和自动化、营业电子化、管理信息化、服务多元化的邮政网络,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我国邮政跨世纪发展战略目标是宏伟的。面对如此艰巨而繁重的任务,中国邮政将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坚持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宗旨,按照市场经济和现代邮政的要求,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快发展,强化管理,改善服务,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在改革方面,中国邮政将从有利于增强综合实力,有利于提高服务水平,有利于发挥全网优势和调动企业、职工积极性的原则出发,对不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的发展方式、生产方式、经营方式、管理方式进行调整,加快邮政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的转变。在发展方面,中国邮政将继续依靠科技进步,加大建设力度,按照现代邮政网完整性、统一性、先进性的要求,装备必要的先进生产设备,努力实现搬运机械化、分拣自动化、经营管理计算机化,建设好实物传递网和综合计算机网。在经营服务方面,中国邮政将继续把普遍服务摆在首要位置,办好人民群众普遍需要的传统业务和免费为部队、商人提供通讯服务,努力提高社会效益;同时积极开发市场需要的新型业务,满足社会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中国邮政将重点解决好邮政服务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快邮政局所的新建和改造,搞好城市人口稠密地区特别是新建小区、新建楼房的配套邮政设施建设,以及农村地区通邮工作,为人民群众使用邮政业务、享受邮政服务提供便利的条件。
在实现跨世纪发展的征途中,中国邮政正在阔步迈向现代化,前景十分广阔。我们热切地希望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继续关心和支持邮政事业,使我国邮政在较短的时间内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2版(经济)
专栏:体验三百六十行

走进大兴安岭,深深敬佩那为共和国立下汗马功劳的森工大军。然而,面对资源逐步枯竭,开发成本日增,经济面临不少困难,又不免留下深深的不安。林业工人最大的期待是,但愿市场经济的春风更多地吹进大森林。请看——
大森林的呼唤
本报记者周泓洋
  伐木原始森林
一碟咸菜两碗大?子粥,我和郑秋航结束了早饭,准备出车上山运大木头。
北国夏晨,清冷鲜亮的阳光照在这位正敲打车胎的汉子脸上,我怎么也看不出,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内蒙古乌尔其汉林业局运材二队驾驶员,一个月用汽车能拉2200立方米木材。
要知道,2200立方米木头能装满44节火车皮。郑秋航连续10年的“运材状元”,干了15年的活儿,从无路的密林深处运出木材2000个车皮。
驾驶室里,精瘦、寡言的郑秋航聊起运材来,话就像路边奔涌的山泉:
“1974年,我17岁就跟舅舅跑林区,当时就一个想法——多拉快跑。1987年‘万米运材竞赛’,更是想着法子多拉,一个冬天卸车到半夜,眯瞪一觉,爬起来握住方向盘就上山,总是第一个到伐木场。上百公里的山林路,一天刚够打个来回,如果想拉两趟,不少睡点觉,甭想!”
一路颠簸,爬坡越岭到西日特林场二队,已是正午。自己动手伐木的愿望就要实现,我高兴地穿衣戴帽套手套,俨然一个伐木工了。不过,初来乍到为了一次成功,先拣根小的伐。目光落在一棵碗口粗的落叶松上,可走近一看吓了一跳,足足一抱粗。
一位瘦弱的伐木工一脸不信任地递过油锯,我伸手去接,差点砸着脚,好沉!学着工人们,我拨开油门,手拉引擎绳准备发动机器,死拉硬拽,油锯最多就“哼哼”两声。只好“拜托,请帮帮忙”,“不信任”小伙子接过绳子,甩手扭身“呜呜”的油锯牙子就扎进树干,锯末飞处半尺宽的锯身已吃了进去。
这么简单,我来!可剧烈震动的油锯震得虎口生疼,而且只见油锯转不见锯末出。看其他工人,哦!原来手劲不够,得用膝盖顶压油锯。轰轰的油锯和憋红脸的我僵持了大半天,大树还是纹丝不动。
“躲开!不要命了!”一把,我被甩出去。见树有倒的危险,一位大胡子工人手握一根10米左右细杆,旋风般顶向大树干,“谁教你的,下茬吃这么深?”他喊道。
我有点懵了,低头一看,不禁一身冷汗,油锯光顾得吃进再吃进,没想到大树已经被锯进去3/4。这是伐木大忌。树冠已经偏向一边,再锯进一点,大树一撅,我的小命就没了。
大树已被“胡子”师傅顶正,“不信任”小伙子扯过油锯,错开我的茬口,“呜呜”地锯进去,大树开始左摇右晃。“快跑!”“呼——轰隆!”大树铺天盖地砸在一根横倒木上,一个“回头棒子”,横倒木大头已经扎进松软的黑土里。好险呐!不注意的话,一个“回头棒子”就可能要一条人命,木场有过这样的事!
惊魂甫定,“开饭啦!”我随工人走进帐篷,呵,夏天帐篷里生着摊火。队长李建新把我让到了木板床上,一盆炖土豆,没肉,馒头管够。菜喷香,可是含着的馒头怎么也咽不下,粘乎乎的。工人马超告诉我,天凉,面发不起来,搁火上又糍死了。他还歉意地说,不知道你来……
一会儿感觉坐处湿漉漉的,裤子洇湿了一大片。“这么潮能睡觉吗?”李队长嘿嘿一笑,生着火呢!这还是夏天,难以想象这里零下30摄氏度的冬天,伐木工弟兄们是怎么过来的。
由于不懂伐木技术,整整一个下午只能跟在“J50”履带集材车后边打杂,也曾试着帮捆扎员王金海捆捆钢丝绳,没几下手上就勒出两道血口子。王金海拍拍我的肩膀,“算了。”看看他的手,全是老茧。我一下明白了,为什么森林中那么沉重的木头,在他们手里如此听话。
  劳模只挣238元
坐在郑秋航身边,我问:“老郑,您干了23年,是劳模,每月挣多少钱?”郑秋航闷了闷:“加在一起238块3毛7。”
我沉默了。乌尔其汉林业局党委副书记王凤强打破了寂静。“老郑挺难的,一家五口有老有小,儿子上高中,女儿上初中,妻子没工作,难!”
黑龙江大兴安岭森工总局,与内蒙古森工总局一样,也是一个特大型政企合一的森工企业,记者采访了其所属的西林吉林业局(即1987年“五六”大火发生地漠河县),这个局机关干部12个月、一线林业工人11个月没领到工资。
在内蒙古森工管理总局,40多年国家调拨了1.3亿立方米木材,上缴利税32亿元,是国家同期投资的1.3倍。黑龙江西林吉林业局进入90年代年收入0.5亿元左右,按照1992年财税体制改革后的新税制对森工企业的征缴办法,局(县)累计应该上缴财税费98.5%,西林吉林业局已经交了4年的98.5%。
98.5%,难道是现行财税体制要求上缴这么多?不然,问题在于森工是按照计划经济体制在运行。政企合一,企业办社会,该分流的没分流,该断奶的没断奶,所有的税费都落在这个庞大的国有企业身上。企业又承担着巨大的办社会的开支,困难是自然的。
内蒙古乌尔其汉林业局有职工4.2万人。实际直接从事一线生产的才4340人。到1994年底,局里欠债2.9117亿元,亏损1127万元,欠工资4个月。王凤强副书记告诉我,1995年,林管局下令扭亏,局里拼死劲开展第二次创业。还好,当年扭亏增盈,次年挣了202万元。但是即使这么困难,乌尔其汉人没少交国家一分税、费、利。老是亏损,指标利润有时得借钱上缴。
王凤强的话让我感动。他说,亏着咱林区人,不能亏国家的。可我在想,什么时候让林区不亏?林区扭亏有没有潜力?
  寻找现实的选择
采访路上,我发现,计划经济和大锅饭的体制,也造成了林区管理的粗放。
郑秋航说,依我看,企业好坏也在每个职工的责任心。如果开车的心不在车上,一个轮胎1000多元,不经心用,使不了两天爆了,那就是浪费。有人还拿个人的废轮胎换公家的好轮胎,这么干,咱企业怎么能搞好!林区人在期待着改革。
改革搞得比较好的内蒙古森工总局,近几年把功夫放在清欠、促销、增收节支、调整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上。他们划小核算单位、承包指标到组、责任到人,实行优化组合、计件工资等等,成效相当显著。某林业局职工有5000多辆摩托车,改革前,不少人揩公家油,加油站一年只卖出30升汽油给个人;改革后,油料承包,漏洞堵住了,年底算账加油站对公对私售油比例1∶1。
局长郑焕如说,扭转国有森工企业危困的局面,除了国家政策适当调整以外,更多的需要我们自己从内部挖潜,这是比较现实的选择。
新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徐有芳,熟知林业。他说,改革越往深层推进,资源渐枯,经济材少,资金匮乏,运输紧张,社会负担重,职工工资增长缓慢的状况越显露出来,短期内难以改变,着急啊!但是,振兴林业经济,再创林区辉煌的历史重任,我们要坚定地担起来。
打道回京,林区的情景,朝朝暮暮时隐时现。我为郑秋航和他的伙伴们自豪,也为他们的清苦生活担忧;我为林区的经济尚未搞活而焦虑,也对他们改变现状的信心而钦佩。回京谈起这一切,仍很激动。作为一个报道了几年林业的记者,我第一次发现自己的感情变了。

第2版(经济)

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
华夏证券积极探索投资银行业务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我国三大证券公司之一的华夏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邵淳近日在此间表示,华夏证券将在巩固现有业务的基础上,着眼于国企改革和资产重组的大局,不断探索和创新现代投资银行业务。
华夏证券公司成立于我国证券市场发展之初的1992年10月,从1993年第一家证券营业部开业至今,该公司已拥有90家营业机构,网点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代理客户总数逾50万人;在目前全国现有的700多家上市公司中,约有70家公司的股票发行上市,由华夏证券担任主承销商或上市推荐人。近年,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华夏证券开始涉足并深化投资银行业务,先后为多家企业设计短期外汇商业票据,可转换债券等金融新工具;还为多家企业担任财务顾问,协助企业进行资产重组、战略投资及兼并收购。1995年12月,华夏证券为上海棱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珠海恒通电能仪表公司全部产权提供了咨询策划服务,得到市场人士的高度评价。

第2版(经济)

“青岛海尔”进军彩电业
本报讯青岛海尔集团实行跨行业的资产重组,进入电子产业领域,该公司研制的适合中国国情的丽音大屏幕彩电和TV与VCD二合一大屏幕彩电,即将以“海尔”的品牌在市场亮相。
海尔集团目前在中国家电行业销售收入排名第一,此前“青岛海尔”一直以冰箱生产驰名,并在洗衣机、空调、微波炉等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市场开拓。去年以来,彩电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一些生产企业陷入困境,国家有关部门为此提出加速资产重组,促进企业联合的发展战略。“青岛海尔”抓住这一良机,与杭州西湖电子集团强强合作,组建了杭州海尔电器有限公司,海尔利用品牌、服务、管理销售网络等无形资产与西湖电子集团的技术及生产线实行资产重组的合作。海尔彩电“探路者”的问世,标志着“青岛海尔”争创国际知名品牌的努力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李纲)

第2版(经济)

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法》执法检查组抵黔
本报贵阳10月8日电记者高云才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法》执法检查组昨日抵黔,这是全国人大进行的第四次《农业法》执法检查。
据了解,1996年贵州省粮食总产量达1002万吨,比上年增长5.6%;烤烟总产量1000万担,肉类总产量100万吨,乡镇企业营业收入43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76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增长5.2%。全省160万贫困人口越过温饱线。全国人大《农业法》执法检查组此番赴黔,重点在农业投入、土地承包制度、农民负担、农产品流通和粮食购销体制等方面进行执法检查,深入基层,走访农户,将赴遵义市、仁怀市、织金县、安顺市等县市进行执法检查。

第2版(经济)

首都机场查获地中海实蝇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赵连庆、本报记者江夏报道:记者从国家动植物检疫局今天举行的疫情通报会上了解到,北京首都机场动植物检疫局于今年9月19日从入境的外国旅客中截获芒果一箱,查获地中海实蝇活虫28头。这次查获的虫口密度之大,数量之多,在我国动植物检疫史上还是第一次。
地中海实蝇是一种国际性害虫,被称为水果的“头号杀手”。目前地中海实蝇已传播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这些国家的水果生产造成巨大损失。许多国家将其列为严禁传入的危险性害虫,并采取严格的检疫措施。

第2版(经济)

发展优势产业培育龙头企业
讷河薯加工业成为经济支柱
本报讯全国最大的马铃薯种薯和商品薯生产基地黑龙江讷河市,把马铃薯产业开发作为农业开发突破口来抓,使该产业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讷河市委、市政府在壮大马铃薯加工企业的过程中,不厌其小、不厌其多,采取全民、集体、个体、股份合作、合资、独资等多种办法,大上马铃薯加工项目,努力变优势产业为主导产业。到目前为止,全市城乡共有马铃薯加工企业958家,占全市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的21%。
在培育“龙头”企业上,市委、市政府采取改造、租赁、挂靠国有企业等措施,通过资金投放优先、项目引进优先、技术改造优先、人才充实优先等办法,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牵动能力强的骨干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先后投入3500万元新上广昌淀粉厂、鲁民粉条公司等龙头企业,对一些淀粉厂进行了技术改造。为了增强龙头企业带动能力,这个市又以这些企业为核心组建了马铃薯行业集团总公司,对全市马铃薯资源开发实行统筹规划,对马铃薯加工企业实行行业管理。今年,又投资850万元,引资450万元,正在兴建3个年加工能力2万吨以上的淀粉厂,全部采用快速分离新工艺。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市有6个乡镇和46个村成为马铃薯生产、加工、销售的专业村。(吴惠新)

第2版(经济)

浙江省奉化市老K制衣公司,由于质量好、款式新颖,销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一至九月产值达一点一亿元。图为技术人员研究如何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本报记者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