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本报和求是杂志社举行座谈会
首都社科学术界畅谈学习十五大精神体会
强调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是十五大的灵魂,也是做好一切工作,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根本保证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杜飞进报道:首都社科学术界十多位专家学者今天在人民日报社和求是杂志社举行的座谈会上,交流学习十五大精神的体会。他们表达了这样的共识:党的十五大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作出了战略部署,同时为我国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广阔舞台,为社科工作者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提供了大显身手的极好机遇。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是十五大的灵魂,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根本保证。”座谈中,许多专家不约而同提出这样的看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汝信在发言中开门见山:理论工作者学习十五大精神,首先就应深刻领会江泽民同志报告中对邓小平理论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的精辟阐述,真正弄清“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这一论断的深刻含义。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庄福龄说,党的十五大在全党树立的伟大旗帜——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丰碑,是对中国国情了解透彻、把握准确、决策科学的马克思主义。
中国史学会会长戴逸在回顾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革命和建设150多年的历史后指出,邓小平理论是邓小平同志根据马列主义,运用个人的才思、智慧和心血创造的精神财富,也是总结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三个时期经验而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指导中国人民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思想武器,是世世代代中国人寻求复兴民族、振兴中华的科学理论。
“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科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副会长高放在回顾100多年国际共运史的发展历程后说,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这既体现了无产阶级对其杰出领袖一生的理论贡献适时给予充分肯定的优良传统,又显示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薪火相续、愈益发扬光大的强大生命力。
“邓小平理论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继承和发展。”中国辩证唯物主义学会会长肖前说,早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邓小平同志通过恢复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冲破“两个凡是”的禁锢,确立以实践检验真理,并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的科学思想方法,使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阶段。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卫兴华在发言中强调,本本主义不符合马克思主义。要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就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决摆脱本本主义。
初级阶段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基石。一些专家在座谈中指出,十五大报告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一个重要问题重新加以阐述,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82岁的著名史学家刘大年说,邓小平理论的核心是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并由此出发,确认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经济体制改革要有新突破,关键是国有企业改革要有新突破。中国工业经济协会副会长周叔莲说,十五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多年来国有企业改革的经验,提出了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的正确方针,为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
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说,十五大报告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有制理论作了全面精辟的论述,从多方面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所有制理论。
座谈中,一些专家就民主法制建设发表了意见。著名法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沈宗灵说,与历次党代会对法制的论述相比,十五大报告对这一问题的论述是最详尽的。报告明确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论断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伦理学会会长罗国杰在谈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时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的核心就是要培育能够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的“四有”新人。在思想道德建设中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集体主义的原则。在文化建设上,一方面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一方面要继承和发扬革命文化传统,同时还要吸取全人类的一切优秀文化。
北京图书馆馆长任继愈在发言中认为,从事精神文明建设要有长期准备,长期投入,最后收到长期效果。他说,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需要大量合格人才,而教育是培养人才的唯一途径,因此,既要下大力气抓好基础教育,也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他说,改革开放以来,在冲破“两个凡是”束缚、实现全党工作重点转移的实践中,在推进改革开放、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探索过程中,理论工作者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这次十五大的召开,也给理论工作者提供了极好的机遇,我们要以满腔的热情和政治责任感,投身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的战略任务中去,投身到落实十五大精神掀起改革发展的热潮中去。面对十五大后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面对即将出现的理论武装工作的新高潮,我们广大理论工作者一定要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探索、勇于创新、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满腔热情地做好我们的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服务。他希望广大理论工作者加强协作,增进团结,把思想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在全面推进伟大事业过程中发挥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作用。
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主持了座谈会。人民日报社副社长许中田、求是杂志社社长戴舟等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总书记致电热烈祝贺
金正日出任朝劳动党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今天致电金正日同志,热烈祝贺他出任朝鲜劳动党总书记。贺电全文如下:
平壤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同志:
欣悉您被推举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我谨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我个人的名义表示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金日成同志逝世三年多来,朝鲜人民紧密团结在以您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周围,继承金日成同志遗志,以坚强的意志和决心,克服种种困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建设自己的祖国,争取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而继续胜利前进。
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我们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培育和发展起来的、经受过历史考验的传统友谊。维护和巩固中朝传统友谊,加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促进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不断加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不懈的努力。相信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朝传统友谊和睦邻友好必将不断发展,世代相传,以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并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衷心祝愿您和朝鲜劳动党在领导朝鲜人民进行的各项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江泽民
1997年10月8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商务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会见美国商务部长威廉·戴利一行时说,一年多来,中美关系取得了重要进展,尤其在经贸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双方在珍惜已经取得的成果的同时,应该继续努力,确保双边经贸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
他说,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到目前这种水平是两国政府和工商界共同努力的结果,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体现了中美两国经济的互补性。
戴利是应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的邀请来华访问并参加中美商贸联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的。他向江泽民主席转达了克林顿总统的问候。
江泽民对戴利来访表示欢迎,并请戴利回国后转达他本人对克林顿总统的问候。江泽民说,由吴仪和戴利共同主持的本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非常成功,他对此表示祝贺。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江泽民说,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及地区和平,加强经贸、文化、科技、环保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潜力巨大。
江泽民希望中美两国政府和领导人能够高瞻远瞩,着眼大局,携手将一个健康、稳定、不断发展的中美关系带入21世纪。关于中国的国民经济发展,江泽民说,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更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江泽民表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愿意为世界经济的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戴利表示,他很高兴作为商务部长来中国访问,美中两国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克林顿总统和美国人民期待着江泽民主席不久之后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必将推动双边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说,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是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本月下旬举行会晤之前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是积极的,建设性的。美方愿与中方一起,充分利用目前双边关系发展的势头,把经贸合作进一步向前推进。
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1版(要闻)

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此间宣布:应李鹏总理邀请,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莱斯特·伯德将于10月13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印尼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此间会见印尼国防和安全部长埃迪·苏德拉查特时对两国关系近年来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李鹏说,中国和印尼自1990年复交以来高层往来不断,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也不断加强,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一致和相同的观点。
李鹏说,中国政府还高兴地看到,两国军队的关系也在不断发展。他希望,两国和两军的关系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得到加强。
他指出,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着这一政策,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不是权宜之计,而是要长期坚持下去。
埃迪转达了印尼总统苏哈托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他说,苏哈托总统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出的重要决策,认为这些决策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亚太地区和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埃迪说,苏哈托总统对两国关系的现状非常满意,希望这种发展势头能够继续下去。埃迪还表示,印尼高度赞赏中国对本地区和平与稳定所做的贡献。
李鹏请埃迪回国后转达江泽民主席和他本人对苏哈托的问候。李鹏还代表中国政府,对印尼森林火灾所造成的损失表示慰问。他表示相信,在苏哈托总统和印尼政府的领导下,印尼人民一定能战胜这场灾害。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朝鲜劳动党中央、中央军委宣布
推举金正日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
本报平壤十月八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今天在平壤发布“特别报道”,宣布推举金正日同志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朝鲜中央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今天十七时报道了这一消息。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党中央军事委员会的特别报道说,“最近举行的朝鲜人民军党代会和各道市及中央国家机关党代会都一致通过了关于推举金正日同志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的决议,这是对朝鲜劳动党及革命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性事件”。
报道高度评价金正日同志为朝鲜革命与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强调指出,在金日成主席逝世后的三年时间里,“金正日同志领导朝鲜人民,面对复杂局势,巩固朝鲜革命的政治思想阵地,加强军队工作,在自力更生旗帜下粉碎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战胜连年自然灾害,使朝鲜革命事业迎来了新局面”。
报道说,“推举金正日同志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是朝鲜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将金日成同志的事业完成到底的坚定不移的信念和不可动摇的意志的反映”。

第1版(要闻)

国务院通知要求
切实做好秋粮收购工作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做好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
《通知》说,目前秋收在即,做好秋粮收购工作,对于落实国务院制定的粮食购销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搞好秋冬种都具有重大意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进一步研究部署,切实做好秋粮收购工作。《通知》要求:
一、坚决执行国家粮食购销政策。各地、各有关部门在秋粮收购中要坚决执行国务院制定的粮食购销政策,做到不拒收、不限收、不停收、不打白条、不代扣各项提留款。今年秋粮的定购价仍按去年的定购价执行,议购粮收购保护价仍按定购基准价执行。各地在粮食定购任务完成后,要坚持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购粮,收购站(库)要实行挂牌收购,将定购价和保护价张榜公布。要按质论价,不得压级压价。对国有粮食企业不按保护价收购或拒收、限收、停收的,要严肃查处,并追究领导责任,同时要鼓励和教育农民多储粮,不卖“过头粮”。对违反政策用低价收购农民的粮食,再按保护价卖给国有粮食企业以套取价差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查处。
二、抓紧秋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各级粮食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抓紧解决粮食仓容紧张和烘干设施不足的问题,充分利用国家安排的简易粮库贴息贷款,抓紧维修、改建一部分简易粮库;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此项贷款要重点用于增加烘干设施,提高烘干能力。要采取腾仓并库和租借社会库等多种办法扩大仓储能力,保证秋粮收得进、储得下。粮食部门烘晒能力不足的地方,还要充分利用社会烘晒能力,并鼓励农民进行庭院降水。最近发现,从吉林、黑龙江省运入关内的部分玉米,水分超标现象严重,极不利于粮食保管,必须高度重视。要严格检验把关,水分超标的玉米不得发运。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收购玉米要有一定的水分限制。各级粮食部门要努力搞好优质服务工作,方便群众售粮。
三、加强粮食市场管理。各级政府要继续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认真组织有关部门加强对粮食市场的管理,维护好秋粮收购秩序。除承担国家粮食收购任务的国有粮食企业外,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直接到农村收购粮食,所需粮食必须到县以上粮食批发市场购买。对违反国家政策规定直接到农村收购粮食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查处。
四、严格执行国家粮食销售价格政策。国有粮食部门要按国家有关规定合理安排粮食销售价格,不得降价销售粮食。国有粮食企业的粮食销售价格应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顺加作价,按保护价收购的议购粮与定购粮执行同一销售价格,但零售价格最高不得超过上年各地按顺价规定的作价办法制定的价格水平。由于不按规定顺加作价销售而发生的亏损,由粮食企业和决策者负责,并追究其责任。
五、切实加强对秋粮收购工作的领导。各地要按照“米袋子”省长负责制的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好秋粮收购工作。粮食、银行、财政、工商、交通等有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担负起各自的职责。要根据秋粮生产情况,及早测算、筹措秋粮收购资金,按照分级分部门负责制的要求,保证收购资金及时、足额供应。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挤占挪用粮食收购资金,违者要予以严肃惩处。

第1版(要闻)

改革的思路
——八运会前奏曲之一
本报记者高渊
编者的话:
再过几天,全国人民瞩目的第八届全国运动会就要在上海拉开帷幕。开好这届运动会,对于展现全国人民在十五大精神鼓舞下,为实现跨世纪奋斗目标而努力的精神面貌,对于推动体育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对于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将有深远的意义。
为了开好这届运动会,上海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做了大量的工作,体现了改革的精神,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本报特派出记者采写了一组《八运会前奏曲》,从今天起陆续刊出。
八运会期间,本报将派出采访组,开辟专版,增加内容,充分报道八运会的盛况。
10月,上海盛装迎嘉宾,八运盛会即将开幕。全市166条主要道路整修一新,道路两边彩旗飞舞,花团锦簇。而最引人注目的,是总建筑面积达70万平方米的38个新建、改建的体育场馆已拔地而起。它们造型新颖,极富现代气息,如同一颗颗明珠撒落申城。
1993年9月19日,当上海市副市长龚学平在北京接过全运会会旗时,不少人隐隐有些担忧。因为当时上海的体育设施严重老化,上海人曾引以为骄傲的上海体育馆也已使用近20年了。
现在,人们不禁又要问:在短短4年中建起这么一大批场馆,上海究竟有何“魔力”?
  决心“换脑筋”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从国务院批准上海承办八运会的那天起,体育场馆建设就列入上海市政府的议事日程。根据竞赛需要,应准备82个竞赛和训练场馆,除原有的44个外,还需要新建、改建38个,总投资约36亿元。
这是上海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体育场馆建设,如此巨额的资金如何筹集?此次八运会,国家给上海的拨款仅8000万元,这意味着靠财政拨款已不可能。同时,上海的决策层还下决心不用行政摊派和号召市民募捐的老办法,改以市场经济的思维方式,充分发掘体育的自身价值,探索一条体育产业化的新路。
万事开头难。第一个要建的就是可容纳8万名观众的主会场,其总投资高达13亿元。当时,上海在东亚运动会中积余了2.4亿元资金,这些钱就变成了一只会生蛋的“金鸡”。负责主会场建设的上海东亚集团公司以此为启动资金,并向银行贷款7亿元,一面进行场馆建设,一面进行多种经营、滚动开发。他们在体育场庞大的室内空间建造四星级宾馆、游乐场和商场。在体育场建成之时,他们已经回收了近3亿元。
现在,一座可容8万观众的现代化的上海体育场已经矗立起来,成为上海的又一个标志性建筑。体育场设计成马鞍形,顶上覆以乳白色半透明新型膜材,远远望去如一只展翅的大鹏,腾空欲飞。前不久,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考察后高兴地说:“我观摩过世界上许多体育场,上海体育场虽不敢说世界第一,但绝对称得上世界一流。”
  区县各显其能
许多人或许不知道,在38个新建、改建的场馆中,像上海体育场这样由市里负责建设的只是少数,绝大部分场馆是由各区县承建的。这是上海自推行“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城市管理新体制后,对各区县政府的又一次巨大考验。
在市政府只给政策、不给财政拨款的情况下,许多区县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4个字:土地置换。用市体委主任金永昌的话来说:“上海的土地还是很值钱的。”
第一个“吃螃蟹”的是卢湾区。1992年,随着淮海路商业街的改造,曾是解放前上海唯一的体育馆———卢湾体育馆被拆迁。区政府就以这笔土地置换获得的资金为基础,在肇家浜路上建起2万多平方米的新的卢湾体育馆。
为承办八运会体操比赛,按规划必须建造一个国际体操中心。长宁区将地段较好的天山游泳池批租给日本一公司建商用住宅,用这笔钱加上银行贷款,在内环线旁建成了长宁国际体操中心。国际体联官员来此看后,很惊讶地说:“没想到中国有这么好的体育设施!”
浏览申城,你会发现每个场馆都别具特色:位于中山西路的长宁国际体操中心呈扁球体状,通体银白,像一颗硕大的“围棋子”;位于浦东的临沂游泳馆宛如一只巨型贝壳,升腾在半空;位于市中心的卢湾体育馆则如一艘潜艇,在海上遨游……它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各区县以土地置换、合资、集资等各种形式,自筹资金建成的。八运会后,这些场馆都将成为各个社区的体育活动中心。
  挖掘商业价值
一位年近五旬的体育记者曾颇为感慨地对人说:“我采访了20多年体育,还从来没有像这次这样,参加过这么多指定产品、冠名权的新闻发布会。”
拓宽思路不仅仅在场馆建设中。在组委会眼里,八运会本身就具有极大的商业价值。八运会的指定产品、杯赛冠名权、各种广告等,也搞得红红火火。
对于国际商界来说,体育比赛就是看不见的黄金。最早向八运会投资的是几家外国大公司。百事可乐出资700万元,获得了指定可乐饮料的权利;富士胶卷、诺基亚移动电话等也成为八运会的赞助商。与此同时,国内企业不甘落后,纷纷利用八运会进行自身宣传。广东健力宝集团以1200万元独家赞助“奔向新世纪”火炬传递活动;中国轻工总会联合44家企业,一下子买断了4300万元广告,还专门在上海设了一个办公室,意欲在八运会上掀起一股“轻工旋风”。
据组委会集资部透露,经过这段时间的集资工作,现在八运会指定产品已有40多种,28个比赛项目的冠名权也基本落实,其中足球比赛冠名权被新加坡德加拉电器公司以600万元高价买走。开幕式的场内外广告早已售完。这既为组委会带来了巨额赞助,也给国内外企业提供了商机。
在短短4年时间里,上海成功集资近60亿元,新建改建了38个体育场馆,使上海人均占有体育场地面积达到0.9平方米,跃居全国前列。而且,这是建立在既没有增加国家和市民的负担、也没有向企业硬性摊派的基础上的。对此,副市长龚学平说得明白:“上海承办八运会的过程,其实就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逐步建立体育产业化新思维的过程。”(附图片)
压题图片:第八届全运会主会场——上海体育场内景一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