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首都体育健儿出征八运会整装待发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北京体育代表团将于明天下午出发,赴上海参加将于12日开幕的第八届全国运动会。
北京代表团共由598人组成,其中运动员434人,教练员80人,他们共参加24个大项中130个小项的比赛。
在今天的大华衬衫厂赞助北京代表团仪式上,北京市体委主任、代表团第一副团长万进庆说,昨天小将王睿在跳水项目上为北京夺得第一块金牌,开了个好头。但这毕竟是开始,以后还得一项一项地拼,努力取得好成绩。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田坛清风拂面
任建民
八运盛会开幕前夕,沉寂多时的田坛吹来清风,令人精神为之一振。王魁的国际竞走俱乐部在重庆正式挂牌;邹振先三级跳远挑战赛将于本月底举行;郑凤荣又刚刚宣布,二十六日将在北京举行跳高精英赛。
这几位是田径界的名人,他们都为祖国的体育事业做出过杰出贡献。邹振先的亚洲纪录至今无人能破,郑凤荣四十年前打破世界纪录,王魁更是世界有名的竞走教练。他们的年纪也都不小了,郑凤荣整整六十岁,王魁则已是六十六岁。他们都不满足于躺在功劳簿上,要为中国的田径运动继续努力。郑凤荣说,中国田径的现状,她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所以她牵头成立了跳高培训中心,并组织了这次精英赛。
田径改革,成立俱乐部、培训中心都是有益的探索。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对此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认为多组织一些小型多样的高水平民间比赛,有观赏性,花费少,将为中国田径带来全新的面貌。
常听有人说,中国田径水平低,得不到社会资金的支持。但事实证明,只要工作做到家,不愁没有支持者。正如一位企业界人士所说,是郑凤荣那种无私的精神和饱满的热情感染了他们,使他们欣然出资赞助跳高赛。如果中国田径界多一些热心干事业的人,水平肯定能上去。

第8版(体育)

内蒙古马拉松
为何常盛不衰
新华社记者王永治马邦杰
内蒙古选手胡刚军、郝立军和潘金红、田梅4日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暨八运会马拉松赛上,囊括男子冠、亚军和女子冠军、第四名。内蒙古自治区体委主任贺希格图日前在北京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认为,内蒙古马拉松项目不是突然崛起,而是常盛有道。
他说,内蒙古男子马拉松是传统强项,一直居于全国领先水平。在总共8届全运会的男子马拉松比赛中,内蒙古选手囊括了第一、第二、第八届的冠亚军,获得第五届冠军和第六届第五名,只有第四、第七届没人进入前八名。七运会时,胡刚军已经具备了夺冠的实力,但因为战术失误,跑到37公里时晕倒,退出了比赛。“本届比赛,只要把节奏安排好,他就该拿冠军,所以我们对比赛结果并不感到意外。”
但女选手也获得冠军却是内蒙古队的教练和运动员自己都没有想到的。从五运会增加女子马拉松项目以来,内蒙古还没有选手在前三届比赛中进入前八名。本届比赛潘金红一鸣惊人,他认为这是个突破。
他说,内蒙古地处北方寒冷高原,经济也不发达,体育项目不可能全面开花,只能抓一些适应气候特点的、花钱少的苦项目。内蒙古冬季长,开展中长跑比较容易,有一双跑鞋就能练,所以有一定群众基础。此外,离呼和浩特市不远的武川县在阴山北边,海拔1700多米,气候凉爽,尤其适合马拉松训练。目前国家队长期在那里集训,各路好手互相学习、竞争,也促进了内蒙古马拉松水平的提高。
他总结说,内蒙古马拉松水平一直在全国领先,依赖于一批代代相传的有经验、有能力、有事业心的教练。本届冠军胡刚军的教练是五运会冠军单长明,单长明的教练是二运会冠军刘一祥,刘一祥的教练是首届全运会冠军张云程。他们的文化水平一代比一代提高,执教能力一代比一代强。单长明曾去美国进修半年,对世界先进的训练方法比较了解,所以才能训练出胡刚军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

第8版(体育)

比分交替竞风流最后一跳显真功
王天凌夺得一米板金牌
新华社上海10月7日电(记者林阳、厉正宏)上海选手王天凌凭借精美的“最后一跳”,积分超出领先的广东名将余卓成,以432.06分荣膺八运会跳水赛男子一米板冠军。
余卓成以424.02分的成绩获亚军,山西选手周义霖名列第三。
男子一米板决赛是今晚在上海游泳馆进行的,金牌的角逐主要在余卓成、王天凌和周义霖之间进行。
三个人每一轮的动作得分都在交替上升,相互交换领先位置。王天凌一出场就先声夺人,以一个漂亮的205C超出第二名10多分;在今天的预赛中名列第一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余卓成则紧盯王天凌,第四轮他的5335D完成得非常出色,积分上升到第一的位置;第五轮他更把当今世界最高难度的405B(向内翻腾两周半屈体)完成得如飞燕展翅,蛟龙入水,获得了全场最高分82.62分。
久经战阵的余卓成最后一跳只要裁判平均打7.5分就可稳拿冠军,但他的走板出现失误,仅得了不到60分;而此前王天凌的最后一跳却发挥得淋漓尽致,得了近80分,从而把余卓成几乎唾手可得的金牌夺了下来。

第8版(体育)

八运短讯
▲由中国体育报和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八届全运会会刊新闻采访车出发仪式10月7日在北京举行。
在热烈的气氛中,中国体育报社总编辑张振亭向有关人员颁发了采访车证书。仪式结束后,100辆喷有“八运会新闻采访车”的富康轿车,浩浩荡荡从亚运村开出,奔赴上海采访第八届全运会。
▲八运会铁路购票磁卡将在本月11日八运会开幕前夕正式发行。
根据八运会组委会的要求,此卡将优先供应各省市体委,方便来沪观摩八运会的体育工作者、运动员亲属和体育爱好者购买返程车票。
▲第八届全国运动会乒乓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已经筹备就绪。由于比赛荟萃了众多的国际级名将,预计争夺将会十分激烈。
据了解,定于10月9日至17日在上海嘉定区体育馆及上海大学嘉定校区举行的八运会乒乓球比赛,共有全国29支代表队参加。在为期9天的比赛中,将决出男女团体、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的7块金牌。
▲当代中国体育摄影精品展将于10月12日至16日在上海图书馆展览厅举行。这次摄影精品展共展出图片74幅。摄影精品展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江泽民关心体育事业,并身体力行参与各种体育锻炼的珍贵镜头;第二部分为1959年举办全国首届优秀体育摄影作品评选以来的历届获奖作品。

第8版(体育)

第一届世界大自然运动会结束
新华社巴西利亚10月5日电历时10天的第一届世界大自然运动会5日在巴西南部巴拉那州的福斯杜伊瓜苏市落幕。德国队共获得3枚金牌,获团体总分第一;东道主巴西队获得2枚金牌,列总分第二名。
世界大自然运动会是国际奥委会批准的国际重大比赛之一,预定每四年举行一次。参加本届比赛的有来自世界各大洲55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运动员。大自然运动会是把体育比赛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运动员可在大自然中一显身手。本届运动会共设13个比赛项目,全部在室外进行,而且没有专门的体育设施。水上项目有划艇、帆船、木筏和垂钓;陆上项目有高尔夫球、自行车、射箭、登山、铁人三项和马术;空中项目有跳伞和热气球等。
巴拉那州的福斯杜伊瓜苏市与阿根廷和巴拉圭相连,那里有世界最大的水电站伊泰普水电站和著名的伊瓜苏瀑布,是巴西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

第8版(体育)

上难度还要稳定
新华社记者林阳厉正宏
上海跳水选手王天凌在积分落后的情况下不急不躁,抓住最后一跳的机会,击败了夺标呼声很高的广东名将余卓成,夺得男子一米跳板冠军。王天凌之所以取胜,比赛中发挥稳定是一个重要原因。
曾有“一米板王”之称的广东老将蓝卫在比赛中,选择的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为参赛选手之冠;但他在两个动作上出现了明显的失误,以致早早被淘汰出局。由此说明,当跳水运动越来越向高难度进军之际,必须注意比赛中动作发挥的稳定性。

第8版(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我将派工作团取经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记者郑红深、李长云报道:第十六届世界杯足球赛将于明年在法国举行,无论中国队出线与否,届时我国将派出一个足球工作团,赴法兰西观摩和学习。
经国家体委批准,由中国足协、国家体委对外交流中心和达西浦国际实业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这一工作团,工作团成员将由国家体委和中国足协选派的足球技术和管理人员组成。
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工作团将通过现场观摩比赛,学习和研究各强队的经验,把世界先进的足球技术带回来。

第8版(体育)

足协杯半决赛八一队被淘汰
国安申花争冠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记者李中文报道:今天北京国安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主场以3∶0战胜八一队,从而以两场比赛8∶0的总比分将八一队淘汰,获得卫冕飞利浦中国足协杯冠军的机会。
由于在第一回合的比赛中,北京国安队在石家庄客场5∶0大胜八一队,所以国安队在主场只要不输掉5个球以上就可进入决赛。尽管如此,北京国安队仍以主力阵容排出四四二阵型应战。上半场,处在不利形势下的八一队防守反击颇具威胁,打得有板有眼。相比之下,国安队尽管凭实力基本控制着场上的进攻主动权,射门次数也多,但场上气势不够,没有打出精彩的场面。直到临近上半场结束,八一队守门员接回传球带球被国安队外援卡西亚诺断掉,由另一外援安德雷斯将球从容射入八一队球门。
下半场,国安队因为有一球垫底,显得较为轻松,打出几次精彩的配合。第七分钟,安德雷斯接队友传中胸部停球,在守门员出击前将球打入网内。第十九分钟,国安队王涛与队友巧妙配合,再下一城。落后的八一队也打出两次较为精彩的进攻,但因球打在门柱上而终无建树。
北京国安队将与上海申花队争夺今年足协杯冠军。(附图片)
北京队冈玻斯(右)带球突破。新华社记者李俊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