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清华大学在郑州建教学基地
本报讯郑州东风建设集团与清华大学联合建立的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科研教学基地近日在郑州成立。这是清华大学在中原地区设立的第一个科研教学基地。
(程红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材料高科技孵化器”在京启动
本报讯北京市第二个高科技孵化器新材料高科技孵化器全面启动,共建单位北京市科委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日前签订协议,要力争在两年至三年内,孵化出一批年产值在一百万至五百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曹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省首家校企合办中学建成
本报讯河北省深州中学与香港万泉国际发展公司合作建设的深州中学,日前正式竣工并开学。这一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得到省教委的肯定,在河北省尚属首例。由香港万泉国际发展公司投资两千万元、地方投资一千五百万元,新建的深州中学占地一百六十亩,总建筑面积四万平方米。(张永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价值评估》中文版问世
本报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汤姆·科普兰教授等人专门为公司经理和高层管理人员撰写的经济学专著《价值评估公司价值的衡量与管理》一书,近日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翻译出版。(舟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文化艺术界畅谈学习十五大精神
提供艺术精品增强综合国力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文化部系统部分著名艺术家今天举行座谈会,畅谈学习十五大精神体会,提出文化艺术界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事业中,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在新的形势下,文化艺术工作者应该深入学习、领会十五大精神,调动一切积极性,为社会和人民提供更多的艺术精品。
与会者一致认为,十五大报告中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建设部分内涵十分丰富,第一次将文化提到了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的高度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重视。文化艺术在今后的发展和繁荣,在很大程度上要看面对新的历史机遇,文艺工作者能否闻风而动,能否结合实际落实十五大精神,在邓小平文艺理论的指引下,充分激发艺术工作者的创造热情,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面向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大背景下,在尊重艺术规律的大前提下,解决文化艺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姚有多、东方歌舞团党委书记李谷一等认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渊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同时又植根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我们的文化艺术的发展决不能割断历史、漠视文化传统,在吸收外来优秀文化的同时,必须坚持弘扬民族艺术,坚持以我为主,这是保证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建设稳步发展的根本。另一方面,光大民族艺术,继承文化传统不能墨守成规,在目前文化艺术界面临着转变观念的问题,文化艺术工作者要从沸腾的社会主义实践中汲取活力,这是推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走向繁荣的源泉。
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院长王世光、一级演员李光羲,中国交响乐团一级演奏员盛中国、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方掬芬等指出,当前文化艺术界面临的迫切问题,是在学习十五大精神的同时,广泛学习研究社会各界的做法,让自己尽快置身于社会经济生活之中,在伟大的社会变革中感受生活,启发思路,寻找文化艺术改革的突破点。文化部直属院团的改革要在取得初步成绩的基础上,大胆开拓进取,寻求运作方式和生产方式的变革。中国京剧院副院长刘长瑜、一级演员杜近芳,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演员陈爱莲等认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要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首先要求文化艺术工作者建设好自己的队伍。文化艺术工作者不应只是为自己想,更多地要考虑如何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如何用更丰富的艺术形式陶冶人的情操,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这样才能真正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体现社会主义方向。
文化部副部长李源潮参加了座谈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安外院加强中外文化交流
本报讯记者李新烽报道:西北地区唯一的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学院经过45年努力,共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专业人才。
目前,该院已由一个单科性的俄文专科学校发展成为8个语种、11个专业的外语大学,培训出国留学人员和各类进修人员1.7万多名。1995年,该校与陕西省外语师范专科学校合并,形成了从学前班到硕士研究生的系统培养模式,实现了教育资源的优化组合。
据院长孙天义教授介绍,该院先后与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所高等院校建立了交流关系,聘请过450多位外籍教师和专家来校任教或短期讲学,并选送了一大批教师出国进修或讲学。同时,还先后为日、美等8个国家的2527名留学生举办汉语学习班,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有关负责人提醒高考落榜生
非学历教育机构无权发学历证书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今年高校招生工作已经结束,一些民办高校正在招收高考未上录取线的考生,并许诺能给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对此,国家教委主管全国高校招生和学历证书部门的负责人向记者发表谈话,指出对高校的学历证书要严格管理。
这位负责人说,高校招生并轨后,高校仍按照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数,通过各省招生部门录取新生,不能在国家计划外自行增招学生,否则,所招学生不能取得学籍,将来也不能取得学历证书。社会上那些自筹经费、自招学生的民办“大学”、“学院”是非学历教育机构,不能颁发学历证书。要指出的是少数这类教育机构在招生时故意对学生将来能否取得国家认可的学历证书含糊其词,致使一些人上当。这是要提醒注意的。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高校有两类,即普通高校和成人高校。这两类高校招生均实行全国统一招生考试,经省级招生部门组织高校择优录取。国家教委每年招生前均在《中国教育报》上分别公布具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校和成人高校名单,未列入名单的学校所招收的学生不能颁发学历证明。社会力量所办的高等教育机构须经国家教委审批才能举办学历教育,目前全国只有20所这样的学校,它们的招生已纳入国家计划,与其他普通高校、成人高校招生一样。
在谈到国家教委加强学历证书管理的措施时,这位负责人说,普通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分为毕业证书、结业证书、肄业证书三种。凡按国家规定招收且入学后取得学籍的学生,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成绩合格(或修满学分),德、体合格者准予毕业,可取得毕业证书;其中一门以上课程补考后仍不及格但不属于留级范围或未修满规定的学分,德、体合格,可取得结业证书;学满一学年以上而未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中途退学者(被开除学籍者除外),可取得肄业证书。普通高等学校接收的进修生,进修结束后可取得进修证明书。凡未按国家招生规定而自行招收的学生及举办的各种培训班的学员,学习结束后学校只能发给写实性学习证明书,不得颁发毕业(结业、肄业)证书;普通高等学校毕业和结业证书内芯由国家教委安排统一制作,学校每年将毕业和结业生人数报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经审核后,领取该年度所需的证书,由学校颁发。
统一制作的毕业(结业)证书采用了多种较先进的防伪措施,由专业防伪保密单位印制,不易伪造。普通高等学校自1994年起,成人高等学校自1993年起,凡未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教育委员会印制”的毕业、结业证书,国家不予承认。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将实施新科技财会制度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党的十五大后,作为我国科技体制改革配套政策之一的科技财会制度改革明显加快,新的科技财会制度即将颁布实施。这是记者从今天开幕的全国科学事业单位新财会制度师资培训班上了解到的。
参加由国家科委、财政部共同举办的这个培训班的学员有700余人,他们分别来自国务院各部门、直属机构、中直机关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国家科委副主任邓楠在培训班开幕式上讲了话。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部分在京中央大院大所的负责人也出席了开幕式。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中提出,到2000年全社会研究开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1.5%。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央和地方每年财政科技投入的增长速度要高于财政收入的年增长速度。
据了解,新财会科技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有:改革科学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对不同类型科学事业单位进行定额或定项补助;建立包括事业支出和经营支出在内的大支出体系,实行成本费用管理;建立包括事业收入和经营收入的大收入体系,全面反映科学事业单位收入总貌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连环画报刊“金环奖”颁奖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中央电视台青少部、牡丹电子集团公司和《中国卡通》杂志社主办的牡丹电视杯《中国卡通片猜谜大赛》和第十一届全国连环画报刊“金环奖”发奖仪式今日在京举行。
全国连环画报刊“金环奖”创立于1986年,是由《连环画报》、《奥秘》等全国20多家连环画报刊共同倡议创立起来的。《中国卡通》是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实施的中国儿童动画“5155”工程中五本卡通读物之一。程思远、孙孚凌出席了颁奖大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下岗职工的计生工作如何抓
荆州沙市区靠服务促管理
本报讯记者刘华新报道:如何抓好下岗职工计划生育工作?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坚持“服务为本”,以服务促管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沙市区近年来出现了下岗职工日趋增多的情况。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沙市下岗职工中有育龄妇女2万多人。一些停产、半停产的企业对下岗职工的计生管理放松,形成了“企业难管,居委会又管不了”的局面。
针对这种新情况,沙市区委、区政府从5个方面入手,把计生管理落实到关心下岗职工的具体行动之中。一是督促下岗职工原所在单位给居委会发计生管理交接函,为下岗职工建立计生档案;二是动员街办企业,安排下岗职工;三是街道办事处开展各种共建活动,提供再就业机会;四是新建开发市场,为下岗职工划地段、设摊位,安排就业;五是加强城市文明建设和管理。
政府竭诚为下岗职工服务,下岗职工也充分理解和支持计生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奋进中的高新技术产业

瞄准世界前沿的“亚仿”
——记致力于发展我国仿真事业的女科学家游景玉
本报记者何黄彪
阳光艳丽的9月12日,一位蓄着短发、明眸大眼的中年女科学家光荣地出席了党的十五大开幕式。她,就是为我国高科技仿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曾受到世纪伟人邓小平同志赞扬的珠海亚洲仿真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游景玉。
游景玉上大学时学的是电站自动控制专业,1962年从南京工学院毕业分配到华北电力科学研究所,曾参加了5个重点电站自动化项目的攻关,之后又奔赴到另一处电站攻克计算机技术,成为集电站控制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两栖专家”。1982年,我国决定花600多万美元从美国引进第一台火电站全仿真机。这种集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通讯技术、控制技术为一体的仿真机,能模拟飞机、核电站、火电站、化工厂、轮船等的性能。这种“魔术师”般的高技术已成为当代一种集培训、分析、科学试验功能于一体的系统。有了飞机驾驶仿真机,就可以用很短时间培训出过去需要花费巨资且冒很大风险的驾驶员,而对于核电站、火箭、航天飞机等,其作用就更大。华北电力局经过仔细挑选,最后选中了专业技术知识丰富、英语流利的游景玉。在美两年多期间,担负引进仿真机的技术负责人游景玉分秒必争,又是学技术,又是搞翻译,又是带好中国的培训人员队伍,每天至少工作16个小时以上,出色地完成引进任务。
1987年底,游景玉应珠海市的邀请,来到珠海创业。当时,出现在她面前的简直是一个冰冷的童话:没有房子,没有桌椅板凳,没有出差费,连工作都坐在倒着的水桶盖上。公司要找客户订货,客户就要看到公司盖起大楼有实物抵押才肯签约,而盖大楼要找银行贷款,银行却要看到公司的订货合同才愿给钱,全都是“不见兔子不撒鹰”。在此关键时刻,广东省科委和珠海市政府伸出了援助之手,帮游景玉渡过了难关。
“只有拿到合同,才能跳出这个‘怪圈’!”游景玉决定亲自出征,在十分困难中拿下了一个又一个合同。有一次,游景玉带着两位助手来到重工业基地哈尔滨去谈判一个大型合同并约定当日下午讲座时,谁知凌晨她在卫生间突然滑倒了,疼痛难忍,助手们赶快把她送到医院一检查,发现左臂粉碎性骨折,医生要求她立即住院开刀接骨,还要打钢针、上石膏,至少两个月才能出院!出师未捷先折主帅,两位助手心急如焚,想把下午的课推掉,谁知游景玉在剧痛中斩钉截铁地说:“为了仿真事业,讲!”她吊着一条粉碎性骨折的伤臂,竟口若悬河地讲了半天,晚上又谈判到深夜,连续三天,最后一天又谈了个通宵。
“上帝”终于被感动了,大型工程合同签订了,亚仿的工作又得到了推动。
春风和熙的1992年1月25日上午,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88岁高龄的邓小平同志亲临“亚仿”视察。游景玉详细讲述了亚仿承担的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的实施情况,仅仅用了两年,就从全国集中了102人,其中有80位具有硕士学位和中高级技术职称的技术人员,初步形成边研究边开发边生产的运行机制和高科技企业。投产第一年,人均产值就超过20万元。她还向老人袒露心声:“亚仿”的目标是追赶世界前沿,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也能做得到。
老人像慈父般注视着游景玉。他时而仔细地点头赞许,时而又深深地思考。当他听到“亚仿”要追赶国际高新技术先进水平时,立即高兴得竖起大拇指称赞:新技术越新越好,越高越好,越新越高我就越高兴,我高兴,人民高兴,中国这个国家高兴。
就在小平同志视察“亚仿”不久的腊月二十八,游景玉带领她的技术小组为了争取早日调试好河南电力学校的仿真机而日夜兼程,奔赴郑州。春节里每天除了吃三顿饭,睡四五个小时觉,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泡在机房里。就是凭着这股拼劲,我国第一台自己研究开发的20万千瓦双切换火电机组全仿真机成功地运转起来,并于当年6月18日通过了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的验收!
核技术的运用是人类解决能源危机的一大创举,但核技术在带给人类高效能的同时也伴随着高风险,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事件至今还使世人谈虎色变。因此,核电站安全至关重要。而核电站仿真机正是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再培训,确保运行安全的有效途径。被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的我国第一台秦山核电站全仿真机这个艰难的研制任务,又落在了亚仿人的肩上。
具有多年发展高科技产业经验的游景玉,勇敢地承担了研制秦山核电站全仿真机的艰巨任务。她首先优化组合成一个素质高、技术精、作风硬的项目小组,接着又井井有条地布置各自的任务,并且和谐地进行配合,大家以不屈不挠的精神和正确的科学方法工作着。
有的外国专家曾经断言亚仿人只能做得出仿真机的分系统,而做不到其中的关键环节联动。游景玉听了这话什么也没说,只是在心里默默为自己加重了砝码,带领科技人员苦干加巧干,只用了不到一个月就实现了联动的稳定!
另一个如何处理岛控制系统稳定的难题也曾凶狠狠地挡住了他们前进的道路,又是游景玉挂帅,亲自组织这支在实践中已经锻炼成长起来的科研队伍,在I/O接口系统处理方面合力攻关,仅仅用了一个月,又把这只拦路虎赶跑了……
在一次次与技术难关的较量中,游景玉带领这支精兵强将披荆斩棘,艰难探索,终于使得这套各项性能均已达到、有的指标甚至超过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秦山300MW核电全仿真机在中国大地上诞生了!
艰难与成就时时为伍,汗水同鲜花常常并存。现在“亚仿”先后为国家承担了各种火力发电机、电网、船舶、轮机、潜艇、化工、飞机、核电站等仿真机近40个项目,而且80%以上项目是国家、省、部的重点科技项目和首次开发项目,其仿真控制产品占国内市场70%,有力推动了我国仿真事业的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仿真技术产品开发生产基地。他们共获得国家、省、部科技奖十多项,其中秦山核电站全仿真机荣获’95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并以“亚仿”为依托建立了国家仿真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使仿真控制技术达到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水平,在现代管理和质量上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亲临“亚仿”视察,给予“亚仿”人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游景玉带领亚仿人今天又在以新的姿态向着新的高峰攀登。(附图片)
图为游景玉(右一)正在和工程技术人员研究秦山核电站全仿真机的技术开发问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种子穿“衣”增产又抗旱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农科院农业气象研究所科技开发中心主任李茂松等青年科研人员经过数年努力,最近研制成功了一种抗旱型种衣剂,并于日前通过专家鉴定。
干旱是威胁我国农业生产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国农科院农业气象所针对这一实际问题及种子产业化工程中的薄弱环节,应用现代胶体化学的理论和方法,结合近代农药复配技术,采用超细微研磨新工艺,研制成功了多功能复合种衣剂——20%达美抗旱型种衣剂。经试验,这种抗旱型种衣剂具有抗旱保水的特点,同时具有国内外同类产品相当的防治病虫效果,保苗增产效果显著,技术成熟,产品性能稳定。
两年来,这种抗旱型种衣剂已在山东省、河北省和山西省累计示范603万亩,产生经济效益达1.93亿元,深受广大农民欢迎。
专家们认为,这项新成果是集抗旱保水功能和药、肥复合于一体的多功能型种衣剂,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名画
网上共赏
本报讯为使海外人士更方便了解中华书画艺术,一个详细介绍中国名家书画作品的网上杂志《中国名人画廊》,近期在人民日报社综合信息数据库因特网站点(www.snweb.com)开通,“画廊”中展示了吴作人等著名书画家的作品,也有近年崭露头角的中青年书画家力作。“画廊”采用滚动展示方式,每月更新内容,旧作汇编成美术词典,可随时查阅。“画廊”由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与北京当代友谊画院等主办。(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