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积案错案突破靠制度机制保障
海南省人大强化执法监督
编者按: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依法治国,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关键问题是制度建设。海南省人大依法加强监督工作,组织人大代表评议法院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们的经验,值得各地借鉴。
本报海口电记者鲍洪俊报道:历时3个月的海南省人大评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前不久结束。从省人大代表与省高级法院法官“面对面、实打实的评议监督”中,全省政法干部尤其是执法人员深刻理解了这样的道理:“随着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健全和完善,人民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将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任何亵渎人民权力的行为都要受到制止和处理。”
自6月3日评议工作开始以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青林等13名省人大常委、200多名省人大代表直接或间接参与评议。整个评议工作,分为调查研究、评议、整改3个阶段。在调查研究阶段,重点督察了久拖不绝的重大案件,使评议工作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在面对面评议阶段,紧紧围绕严肃执法、秉公办案和法官队伍建设,准确行使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和任免权。就代表提出的长期占用当事人单位交通工具、搞有偿中介经商等10个方面的问题,省高院进行了认真严肃的查处;在整改阶段,实施有效的跟踪监督,加强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制约监督机制。
这次评议工作为强化人大监督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主要表现在: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和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这次评议,省人大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关键问题由人大党组或主任会议集体决定;还直接邀请省委组织部、省政法委、省纪委的同志自始至终参与了评议活动。第二,评议法院工作以督察重大案件为突破口。张思佳故意杀人案是一宗震动海南的恶性案件。1992年10月30日,张思佳枪杀3人,证据确凿。案发4年多,检察机关3次起诉,海口市中级法院两次判决,省高级法院一拖再拖。省高级法院一位曾担任此案主审法官的副院长竟然提出判张思佳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人大评议组果断的将此案作为督察重点,推动省高院依法审结此案,令张伏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精心教育培养大胆提拔使用
新疆军区少数民族干部担当重任
本报讯今年以来,新疆军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喜讯不断,先是都拉塔边防连翻译阿不都·克热木被兰州军区评为“十佳”爱兵干部;接着沙雅县人武部军事科长买买提·塔什被兰州军区授予“边疆卫士”荣誉称号;继而副司令员库尔班·艾尔西丁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五大代表。不久前,该军区又有30多名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走上了师团领导干部岗位。
新疆军区在乌鲁木齐陆军分院设立了专门培养基层少数民族干部的民族学员队,每年都招收一批优秀民族士兵入校学习,毕业后定向分配到少数民族官兵相对集中的部队工作。对荣立二等功以上或受军以上表彰的优秀少数民族士兵,不受正常提干指标限制破格提升为干部。对年轻有发展前途的少数民族干部,采取交任务、压担子的方法,有计划地安排到部队代职锻炼或在机关与部队之间换岗任职,帮助他们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开阔眼界,增长才干。
在加强教育培养的基础上,军区十分重视对少数民族干部的提拔使用及优化少数民族干部的结构和布局。南疆军区、各军分区和编有建制少数民族连队的师、团的领导班子中,均配备了少数民族领导干部;在各县市人武部,少数民族干部的比例达到1/3以上,并至少有一人进入领导班子,有的还担任了主官。近5年来,全区得到提拔使用的少数民族干部占总数的80%,有3人担任了军级职务,200多人走上了师、团领导岗位。
广大少数民族官兵不负组织重托,努力在军政训练和完成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磨练和摔打自己,为保卫和建设边疆尽职尽责,为民族团结尽心尽力。某师副政委卡德尔·吾守,任现职5年,始终用主要精力抓民族团结工作,经常为官兵上党的民族政策和群众纪律教育课,还主持编写了《民族团结手册》和《维吾尔日常用语一百句》等教材,使该师的军政军民和民族团结工作越做越好,受到国家民委和总政治部的表彰。某陆航团维吾尔族飞行大队长牙森·司的克,刻苦钻研现代高科技知识,成为能驾驶两种机型的全天候飞行员,先后十几次驾机勇闯“生命禁区”、“空中险道”,次次都出色完成任务,多次荣立三等功。
据统计,在新疆军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中,立功受奖的人数占80%以上,涌现出了30多位受全军和兰州军区表彰的英模人物和先进个人。
(王新伟张年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总后勤部长王克强调
搞好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后勤保障
据新华社兰州10月6日电(记者张东波)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今天在全军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后勤设施配套治理工作总结会议上强调,搞好边远艰苦地区部队的后勤保障和建设,始终是全军后勤工作的重点之一,必须把这项工作作为长期任务抓紧抓好。
王克在讲话中强调,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军队后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军后勤要深入贯彻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主席的一系列论述,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这个大局,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军的方针,切实贯彻“过紧日子”的思想,扎实工作,开拓前进,努力实现“保障有力”。
王克指出,领导机关要先想到基层、多想到基层。部队越是在艰苦的地方,越要关心他们的疾苦。我们必须继续贯彻落实江主席的指示,坚持不懈地抓好这些部队的后勤建设,保证部队能生活、能执勤、能战斗。
王克强调,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后勤建设要实行“两个转变”。一是要从“集中投”转向“正常供”,把边远艰苦地区部队的后勤建设,纳入正常供应、正常建设的轨道,采取特殊政策,实行重点保障,立足于按标准供应,有计划保障;二是要从“重点建”转向“重点管”,各级后勤机关要以更大的精力帮助指导部队抓管理,巩固和发展配套治理成果。他指出,艰苦地区的部队,要正确看待环境,正确对待困难,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做到苦中有作为,苦中创一流,努力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执勤条件,不断提高后勤建设水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下岗女工再就业报告会举行
本报讯10月7日,由全国妇联和劳动部联合组织的“下岗女工再就业报告团”首场报告会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彭珮云,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璪,劳动部、内贸部、国家科委、纺织总会、北京市委等部门的主要领导出席了首场报告会。
这届报告团共有8名成员,她们大多数是下岗不失志的下岗女工,也有热心帮助下岗女工再就业工作的女企业家。她们以国家利益为重,理解、支持改革,面对下岗,不等不靠,努力学习新本领,寻找新岗位,自立自强创新业,为广大下岗女工作出了很好的榜样。报告会上,昔日的下岗女工周桂英、吴尔愉、魏轶君、李翠花等分别以自己不同的经历讲述了她们如何再创新业的感人事迹,女企业家邵立芬介绍了安置吸纳下岗女工的业绩。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希望下岗女工一要更新观念,以自立求生存;二要勤于学习,提高素质;三要发挥优势,艰苦奋斗。她鼓励报告团成员认真学习十五大精神,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劳动部副部长刘雅芝同志主持了报告会。
(贾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贪赃枉法法理不容
刘瑞林受贿被判刑
新华社武汉10月7日电(吴中全、唐卫彬)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日前作出裁定,维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刘瑞林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刘瑞林现年66岁,女,曾先后担任湖北省财政厅副厅长、湖北省预算会计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财务开发公司总经理等职务。1993年6月被免去省财政厅副厅长职务,办理离休手续。
经审理查明,1992年10月和12月,刘瑞林先后以湖北省预算会计研究会和湖北省财务开发公司的名义,与海口新发机电实业有限公司和海南华洋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投资人民币100万元和1000万元的合同。同年10月中旬,刘瑞林伙同湖北省财务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吕定仁(已判刑),共同收受海口新发机电实业有限公司兼海南华洋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明某某贿赂的人民币5万元,刘瑞林实得赃款5000元。1993年3月和8月,刘瑞林又先后两次收受由吕定仁转交的明某某的贿赂款共计2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磁力”的由来
李新平
濒临倒闭的山东临邑县特困企业——县染织厂,在卢宗元出任厂长后,竟奇迹般地起死回生,一天天兴旺起来。1993年,由于纺织市场疲软,原料涨价,临邑染织厂厂区内堆满了积压产品,企业面临着倒闭的威胁。就在这时,共产党员、原财务科长卢宗元被人们推举为厂长。
面对积压如山的产品、1000多万元的债务和职工企盼的目光,卢宗元说:“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首先召集起60名党员开会,决心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抓产品销售结合起来。他组织了由6名党员带队的营销小组,分赴全国各地,自己带了3人下东北,路上吃小摊,住地铺,先后跑了十几个大市场,一个月功夫,就把堆积产品全部推销完,补发了拖欠职工6个月的工资。
收入增加后,卢宗元又在改善职工生活条件上下功夫,先后建起了两栋宿舍楼,建起了幼儿园、保健室,改善了职工食堂,这一做法,形成了强大的“磁力”,把职工的心都收到了工厂。
染织厂士气大振,卢宗元却又思谋着如何把这旺盛的士气转化为生产力。卢宗元在厂内发动了“干100天,织百万米布”的百日竞赛活动,全厂先后表彰了296个超额完成任务的生产标兵。
卢宗元把抓廉政建设作为扬正气、聚人心的重要环节来抓。工人住上了楼房,他却仍然住着4间小平房,家中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企业盈了利,他却仍然坚持在城区内办事骑自行车。近2年县里奖给他的2.5万元“突出贡献奖”,他全都捐献给了困难职工。
卢宗元的思想政治工作犹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人们的心田,使人们的精神力量转化成了推动企业前进的物质力量。现在,临邑染织厂已改制成为“响宇纺织企业集团”。卢宗元本人被评为市、县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市劳动模范、“十佳”青年企业经营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保护未成年人杰出公民评选活动开始
本报讯由中宣部、全国人大内司委、共青团中央、国家教委、司法部等成员单位组成的全国保护明天行动组委会和中国保护未成年人绢子救助基金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评选表彰保护未成年人杰出(优秀)公民活动。近年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深入实施,我国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各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稳步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在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热情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切实维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模范个人。本次评选活动的候选人产生办法采取组织推荐和社会推荐相结合的办法。评选结果将于今年年底揭晓。(龚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双台子区公安分局强化刑事侦察
本报讯曾获辽宁省委、省政府“严打先进集体”殊荣与辽宁省公安系统“一流班子、一流队伍、一流业绩”称号的盘锦市双台子区公安分局,牢牢抓住侦破案这一打击犯罪活动的首要环节,强化刑事侦查工作,大展警坛雄风。近几个月来严打整治破获重特大案件一百零四起,破案率百分之九十七点三。(杨芳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濮阳检察系统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讯河南省濮阳市检察系统以精神文明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了“创文明系统,建文明队伍”的“创建”活动,全市检察系统已分别荣获省、市、县级文明单位的称号。今年以来,全市检察系统各项工作均创建院以来最高水平,一个争做文明检察官,争创文明单位,争创文明系统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王凤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