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五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评出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评选日前揭晓。
这十名少先队员是:临危不惧,勇斗歹徒的黑龙江省安达铁路小学少先队员王海涛;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天津市二十中少先队员刘涛;热心助残,坚持不辍的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北殷小学少先队员张寿禄;关心他人,发起创建“手拉手小学”的广东省深圳市蛇口育才二小少先队员杜书;钻研农技,勤于实践的浙江省衢县金旺镇中心小学少先队员汪翠萍;热爱科学,刻苦钻研的重庆市人民小学少先队员李默涵;潜心发明,富于成果的河南省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少先队员周林;战胜逆境,自强自立的辽宁省沈阳市东陵路小学少先队员姚欢;勤劳俭朴,全面发展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师范附小少先队员索娜卓嘎;意志坚强,奋发向上的吉林省九台市第三中学少先队员董文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人口学界学习十五大精神
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人口环境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新华社记者于长洪、本报记者杨武军报道:首都知名人口专家、学者今天举行学习十五大精神座谈会,提出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广大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并深刻领会十五大精神,把人口研究和计划生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作出新贡献。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王加佩右)云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提出,邓小平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论述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十五大强调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具体到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域,就是要充分认清我国目前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立、创造并坚持适应初级阶段国情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改善人口结构,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专家学者在发言中强调,越学十五大报告,越能感受到我们的基本国情决定了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可动摇的战略地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就是人口众多。要想实现十五大提出的本世纪末和下世纪中叶奋斗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地实行计划生育。深入学习和领会十五大精神,有助于人们认识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要注重解决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逐步建立利益导向与社会制约相结合的计生工作机制,促使人们转变婚育观念,自觉执行计划生育政策。
座谈会认为,这些年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了一整套方针、政策、思路和方法,要坚持下去,保持其连续性。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人口基数大,绝对增长数高,计划生育工作发展还很不平衡,这要求我们要正确处理人口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克服松懈情绪,切实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抓紧抓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接过“小车”向前推
——许昌县桂村农中办学纪实
范廷僚赵宝锋
桂村农中位于河南省许昌县桂村乡,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共产主义战士”——杨水才生前于60年代初创办的。历经30多年的风风雨雨,这所植根于农民之中的学校在水才精神鼓舞下,艰苦创业,不断发展,如今已变成面向全省招生的许昌县职业中专,为农村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合格人才。
  艰苦创业勤俭建校
桂村农中创办之初,杨水才提出了办校宗旨,那就是面向农村、面对农民,主要是为了解决“四大员”的问题,即记工员、会计员、保管员和技术员,带有扫盲性质。当时,学校条件十分简陋,“教室用的是烟炕房,坐的是砖头蛋儿,写字搁在膝盖上”是其形象写照。杨水才凭着“小车不倒只管推”的英雄气概,率领师生自己脱坯、自己建房、自己垦荒,唱出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奉献之歌。30多年来,农中曾三迁校址,校领导坚持向师生进行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情的革命传统教育,提出了“发扬水才精神,艰苦奋斗,争创一流学校”的目标。校长武忠福率先垂范,率领大家修路砌墙,搬砖运瓦,深受师生拥戴。他家离学校仅有十多里地,可他很少回家。每次进城办事,总是挤公共汽车。
几年中,农中削掉了5座小土包,填平了6个水坑,挑走塘泥3万担,新架高压专线1000米,新建运动场一个,新栽种果树、常青树1万余棵,新建养鸡场、养猪场两个,还巧妙运用地形建了随处可见的宣传板报、宣传橱窗等。这些工程所需的沙石,是师生们自己运来的,从学校周围山上拉来的。据统计,桂村农中这20多年的学校建设,光是基建工程就节约开支10余万元。
30多年过去了,现在的桂村农中,已由起先的20间简陋校舍变成了占地135亩、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的集教学、科研、生产经营为一体的学校。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食堂已基本配套成龙。果木花草点缀其间,大小宽窄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交织成网,池塘碧波荡漾、鱼翔虾戏,池边花草繁茂,绿荫婆娑,呈现一派生机勃勃而又怡静优美的校园风光。
  坚持用水才精神育人
杨水才作为农中的首任校长,始终是师生心目中永不磨灭的榜样,水才精神也始终成为桂村农中进行社会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独特的政治优势。
学校对老校长一往情深,坚持用水才精神影响和教育师生,坚持把劳动教育、品德教育作为主要课程。每年都要组织师生举行纪念活动,参观老校长生前战斗过的地方,聘请老干部来校讲课,在学校形成了讲政治、讲正气的良好氛围。而学校在教师中开展每年一次的“我比水才”活动,则将发扬光大水才精神具体化为“九比”,即:比是不是像水才那样党性强,共产主义信念足;比是不是像水才那样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图名、不图利,一心扑在事业上;比是不是像水才那样面临死神和不幸,照样勤政廉政干工作;比是不是像水才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比是不是像水才学习“毛著”那样去学习邓小平文选;比是不是像水才那样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办事民主;比是不是像水才那样拒腐蚀,永不沾,维护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比是不是像水才那样关心教育,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比是不是像水才那样育人先育心,团结求实,拼搏进取。去年,学校被许昌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命名为中小学德育教育基地。
  多为社会输送人才
多年来,桂村农中根据老校长杨水才的办校宗旨,为农村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据不完全统计,30年来,该校共为社会培养学生4700多人,短期培训5000多人。每年升入高等院校的学生不低于40%。以桂村乡为例,85%的农技人员是农中学生,77%的村组干部是历届农中毕业生。
近几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桂村农中根据形势及时调整了办校战略,调整了专业设置。强调培养有一技之长的学生,直接与经济建设接轨。学校加大技术培养的力度,开设了电子、微机、工艺、美术、畜牧兽医等实用专业,注重培养的有一定技术专长的“短平快”人才,往往被企业抢聘一空。为了及时掌握外界的科技和人才信息,学校委派一位老师长驻广东,负责安排学生的实习和就业,并收集先进电子技术及时反馈到学校来。去年,该校培养的电子专业学生全部被深圳天天服务公司接收,其精湛的技术水平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深得厂方好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北工大40年为我国三航事业育才5万
本报西安10月5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为我国航空航天和航海国防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西北工业大学,今天迎来了并校40年校庆。
西北工大是于1957年10月由西北工学院和西安航空学院(原华东航空学院)合并成立的。1970年,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空军工程系也内迁并入西北工大。并校40年来,西北工大已逐步发展成为具有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特色,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结合的多科性科学技术大学,成为全国重点建设的15所高校之一。40年来,西北工大为国家培养输送了5万余名科技人才,其中硕士生4000多名,博士生近400名,培养出航空宇航制造工程、固体火箭发动机等6个学科的我国第一位博士。
1978年以来,西北工大先后荣获省部委级以上重大科技成果奖937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5项,科技成果获奖数分别于1992年和1994年两次名列全国高校之首。国家教委连续几年公布的统计资料表明,西北工大科研几个主要指标均已稳步进入全国高校前十强。
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省长程安东、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朱育理等出席了庆祝大会。加拿大东方国际公司总裁王东方为西北工大捐赠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计算机网络设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东阳市向北京理工大赠款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为支持北京理工大学的建设,浙江省东阳市人民政府决定在三年内向北京理工大学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双方日前在京举行第一期赠款300万元的捐赠仪式。
北京理工大学是我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类大学,原名为延安自然科学院。建校57年来,共培养近6万名高级专业人才,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东阳市是我国著名的教育之乡、建筑之乡和工艺美术之乡,去年9月,该市与北京理工大学签订了科技、教育全面合作协议。一年来,东阳市依靠北京理工大学的高新技术,已研制成功并生产出新型无磷洗衣粉,还发展了金属材料镀钛技术等,已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枫骨中华魂》日前开机
本报讯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和中国铁路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摄制的八集电视系列片《枫骨中华魂》日前分别在中加两国相关地区开机拍摄。该片以纪实手法,介绍一百多年前一万七千多名炎黄子孙修建太平洋铁路的历史,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的电视作品。(王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科技大学合肥高等研究院启动
本报讯日前,中国科技大学合肥高等研究院正式启动工作会议在合肥举行。高等研究院的正式启动,是中科院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加强科教联合的积极尝试,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行结构调整的又一重大举措。到目前为止,高等研究院已完成一九九七年审批新增博士生导师和一九九八年联合招收研究生工作等,并筛选出六个合作项目。(若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逐步换髓法为患者造福
本报讯总政医疗保健中心著名老中医赵清团,经过二十多年潜心研究和临床实践的新方法“逐步换髓法”治疗白血病收到较理想的效果。“逐步换髓法”采用补肾壮骨的办法促使人体再生新髓,逐步使患体自身正常功能得以恢复和加强。他撰写的论文《逐步换髓治疗白血病的疗效观察》获得首届国际传统医学学术研讨会论文特别奖。(孟庆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