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失去敌人的美国
黄晴
美国《外交》杂志今年9—10月期刊登了哈佛大学教授亨廷顿的新作《美国利益被忽视》,这位以《文明冲突论》声噪于世的学者进一步阐明了他对冷战后世界的看法,颇值一读。
中国古语云:“国无外患则危。”看来,亨廷顿颇为信服这一说法。他在文中引用了两句耐人寻味的话,其一是美国作家厄普代克小说中主人公提出的疑问:“没有了冷战,做一个美国人还有什么意义?”其二是80年代末戈尔巴乔夫的顾问阿尔巴托夫的一个宣言:“我们正在做真正令你们恐惧的事——我们正在使你们失去一个敌人。”
亨廷顿认为,“冷战加强了美国人民与政府之间的一种一致性。冷战的结束可能会削弱或至少使这种一致性发生变化。”“由于美国国内存在着强调差异、多样性和多文化的种种力量,存在着民族和种族的分裂,它也许比大多数国家更需要以反对别人来维持它的团结。”
早在亨廷顿提出“文明冲突论”之时,有人就指出,亨廷顿的冲突之忧,恐怕“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亨廷顿的新作证明了这一点。他引用了公元前84年古罗马的例子。当时,古罗马人打败了最后的敌人,征服了他们当时所知的世界,古罗马独裁者苏拉问:“现在世上已没有了我们要打的敌人,共和国的命运将如何?”几年之后,这个共和国便分崩离析。
最近几年,美国国内确实出现了一些和联邦政府对抗的事态,如民兵组织和联邦调查局的对峙,俄克拉何马城大爆炸。亨廷顿认为,这可能正是缺乏一个外部敌人所致。
亨廷顿认为,美国的特性主要由文化与信念组成,前者来自早期欧洲移民的价值观和习俗,后者来自美国立国之始确立的原则。现在,由于人口组成的变化,多文化形态的演变,传统美国特性已受到质疑,“由于对国家特性没有一个明确的认识,美国人变得不能确定他们的国家利益”。
亨廷顿有其深刻的一面,他不大主张刻意而牵强地寻找外部假想敌,不大主张美国到处插手,他有点美国传统孤立主义的色彩,即:“从美国国家利益的角度来看,美国没有理由过问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大多数问题。”
亨廷顿也有其局限的一面,他过于关爱自己的“WASP”(白人、盎格鲁—撒克逊、清教徒的英文缩写)文化,他不忍看到自己的文化在美国受到侵蚀或面临危机,他从苏联的瓦解中看到美国的影子。他说:“意识形态这种基础可能要比深深扎根于历史的民族文化的基础脆弱得多。如果多文化盛行,如果对开明的民主制度的共识发生分歧,那么,美国就可能同苏联一起落进历史的垃圾堆。”
亨廷顿的担忧,说白了即由于人口和文化的演变,美国将不再是欧洲白人的天下了。用其学术性的话语来说,就是需要重新唤起较强的国家特性感。为此,美国要限制移民,强制同化,甚至要“战胜美国存在的崇尚多样性及多文化主义的思想”,而这又几乎是在号召抛弃美国的立国原则了。事实上,美国近年已在“独尊英语”,限制移民方面有颇多动作了,人们不难从中闻到一些种族主义乃至更为极端的思想的气味。
学者先生,你不能再往前走了。

第6版(国际)

巴印总理热线交谈
双方采取措施增加信任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4日电(记者许钺乃、胡芳)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今天通过热线电话同印度总理古杰拉尔就近来巴印两国在克什米尔地区发生的交火事件进行了交谈,双方同意“采取积极措施,增强两国间的相互信任和信心”。
据此间官方人士透露,谢里夫在与古杰拉尔的电话交谈中强调,两国领导人应致力于维护巴印两国间的和平气氛,以促进本地区的安宁与安全。双方认为,两国应增强相互间的信任和信心,采取积极措施,防止破坏和平气氛事件的发生。
谢里夫强调,为了缓和两国间的紧张气氛,促进和平与睦邻友好关系,巴印有必要就相互间存在的所有问题,特别是克什米尔问题进行富有意义的讨论。
最近,巴印两国军队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地区发生多次交火,造成多人伤亡。两国总理曾于本月2日通过热线电话就此问题进行了交谈,双方强调应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以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五星红旗在波士顿升起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何洪泽
对波士顿的华侨华人来说,今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具有振奋人心的特别意义。中国的五星红旗第一次在波士顿市政厅前高高升起。
10月1日中午,波士顿地区的数百名各侨团代表,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市政厅前的广场,参加正式的升旗仪式。许多人在即将升起的五星红旗前拍照留念。一位老华侨对记者说,这是他们盼了许多年,争取了许多年才得以实现的梦想。
许多哈佛、波士顿大学等学校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也赶来参加这次升旗仪式。在这些海外学子学人心目中,祖国的生日是神圣的。而目睹波士顿历史上第一次升起中国国旗更是让人终生难忘。
这次升旗仪式是由波士顿华人前进会等侨团提出的,得到了波士顿市政府的支持,波士顿市政府的官员也参加了升旗仪式。它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中美两国关系的改善和波士顿市政府对中国的友好。
12时30分,在中美两国国歌声中,中美两国国旗分别在10多米高的市政厅主旗杆上徐徐升起。升中国国旗的是84岁的华人前进会前负责人余耀琼老先生。在热烈的掌声中,在猎猎的秋风中,国旗迎风招展。
波士顿市长助理帕萨塔罗在仪式上代表市长梅尼诺发表了讲话。他热情赞扬华侨华人对当地发展所作的贡献。他说,今天是一个很特殊的日子。市长希望全市人民共同庆祝这一中国人的节日。波士顿也期待着江泽民主席即将对美国的友好访问。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邱胜云也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了中美保持良好关系的重要性。他说,如果江泽民主席知道这件事,也一定会很高兴的。
参加仪式的华侨华人代表纷纷走上讲台,表达他们内心的激动之情。波士顿侨团国庆筹委会代表赵英才先生说,看到五星红旗在波士顿上空高高飘扬,心中真是十分高兴。我们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他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中美关系长期友好。
许多侨胞都对在场的记者发表感想。他们不分年龄、职业和来美时间的长短,都只有一个共同的心声:在波士顿升起五星红旗,是中国人的骄傲,中华民族的骄傲。他们衷心祝愿祖国发展强大,繁荣昌盛。(本报纽约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亚辛“获释”前后
本报驻埃及记者朱梦魁
10月1日凌晨4时,一架约旦直升机飞抵地中海港口城市海法,从以色列专门关押重要政治犯的凯法尔尤那监狱接走了一位不同寻常的人物——哈马斯运动的创始人谢赫·艾哈迈德·亚辛。另一名哈马斯领导成员拉伊德·拜尔布勒也同时获释。此举在国际舆论界引起反响。
现年61岁的亚辛是加沙人,曾于1982年在被占领土秘密成立了“巴勒斯坦圣战者”组织。以色列当局以私藏武器等罪名,于1983年判处亚辛有期徒刑13年。1985年,根据巴以交换战俘协议,亚辛提前出狱。1987年,亚辛创建了以“武装斗争解放巴勒斯坦”为纲领的激进组织——伊斯兰抵抗运动,简称哈马斯。1989年6月,亚辛再度被捕入狱。尽管亚辛此时已经瘫痪,但以色列当局坚持他必须在监狱里服刑。
以色列军方1日就“释放”亚辛发表的公报说,“亚辛健康状况明显恶化是将其放逐到约旦的原因之一。”亚辛是一位半身不遂的盲人,自1989年入狱以来,健康状况每况愈下,以色列当局担心如果亚辛死在狱中会遭到巴勒斯坦人的指责和报复,但中东地区的新闻媒体普遍认为,亚辛被放逐到约旦是约以达成的幕后交易。
在亚辛“获释”前几天,以色列情报部门摩萨德的两名特工行刺哈马斯驻安曼办事处负责人哈立德·迈沙阿勒未遂,被约旦破获。据以色列广播电台披露,以色列当局于9月28日与秘密来访的约旦王储哈桑达成幕后交易:以色列以“放逐”的名义将亚辛释放,条件是约旦庇护并交还摩萨德的两名特工,不要扩大事态。对此,侯赛因国王和约旦政府接连发表声明,否认约以之间有任何秘密交易。
有新闻分析预测,巴、以、美三方在纽约的会谈有可能因此而出现转机。
以色列选择放逐亚辛的时机异常微妙。9月25日,哈马斯驻约旦首都安曼办事处负责人哈立德·迈沙阿勒突然遭到两名男子的袭击,他们用装有毒药的针管刺中了哈立德的颈部,但没有致命。两名罪犯立即被约旦警方逮捕。事发后,以色列通过各种渠道向约旦施加压力,提醒安曼切莫大做文章。约旦方面表示,约旦将依照自己的法律办事。
这两名罪犯持有加拿大护照,但拒绝与加拿大使馆的代表合作,同时也拒绝接受加拿大使馆的帮助。约旦方面经过仔细调查后认定,这两名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加拿大人”,涉嫌受以色列情报部门摩萨德的派遣,奉命毒杀驻安曼的哈马斯负责人。加拿大方面随后也证实,两名谋杀者并非加拿大人,他们所使用的加拿大护照以及护照上的名字都是伪造的。加拿大政府还郑重告诫特拉维夫以后要“检点行为”。以色列方面正公开就此事表示“遗憾”,加拿大政府要求进一步调查。
约旦政府则抱怨以色列蓄意制造事端,嫁祸于人,几乎酿成哈马斯兴师问罪的祸水。为此,侯赛因国王两次打电话给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措辞强硬地陈述利害,并促请以色列方面提供此次谋杀行动所使用的毒药的名称和性质,以便约旦医生有效地采取急救措施。哈马斯方面日前宣布,哈立德健康状况良好,不日即将出院。
侯赛因国王在否认约以幕后交易的同时,声称他要求以色列释放亚辛由来已久。哈立德遇刺事件发生后,侯赛因国王于9月30日在约旦扎拉尕省敦促特拉维夫立即释放亚辛,作为恢复巴以信任、改善和谈气氛的措施之一。侯赛因国王还两次与美国总统克林顿通电话,就中东和谈以及约以关系的突发事件和释放亚辛等问题商议办法。
据以色列广播电台报道,哈桑王储在前往华盛顿之前,曾于9月28日秘密访问了以色列;在以色列宣布放逐亚辛的前夕,以色列政坛元老、国家基础设施部长沙龙、国防部长莫迪凯和政府秘书长纳菲一行也秘密访问了安曼。
此间舆论认为,安曼发生的谋杀案与哈马斯领袖的“获释”接踵而至,决非偶然的巧合。有关各方为寻求妥协的解决方案,显然进行了紧锣密鼓的幕后活动。
(本报开罗10月3日电)

第6版(国际)

美前参联会主席鲍威尔说
中国不会威胁邻国
新华社新加坡10月1日电(记者曾虎)美国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科林·鲍威尔今天在这里说,虽然中国正在进行国防现代化建设,但中国不会威胁邻国。
鲍威尔是在此间发表讲演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番话的。他在讲演中说,中国将成为世界一大强国,其原因是中国正在融入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进程之中,而不是因为中国的意识形态或其军事力量。
鲍威尔对记者说,中国进行军事现代化建设是因为中国的军事力量落后太多,所以有必要进行现代化建设。他说,美国也在进行军事现代化建设,新加坡亦是同样。
鲍威尔指出,尽管中国与某些邻国之间存在领土问题,但他“不相信中国会因此而破坏其与世界的经济贸易关系”。

第6版(国际)

就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日本执政党未能达成一致
俄强调美日防卫合作不应针对第三国
新华社东京10月4日电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由于日本自民党和社民党未能就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的“日本周边有事”的定义及其适用范围的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因此日本执政的自民党、社民党和先驱新党放弃了就新指针拟订三党协议文件的努力。
据报道,三个执政党负责制定政策的领导人3日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已经宣布了上述结果。
日本自民党和社民党的分歧发生在如何对待台湾的问题上,即是否应该将台湾列入所谓周边事态的范围,从而使其成为日美“防卫合作”的对象。社民党主张,应该在执政党协议文件中写明,将台湾排除在适用对象之外。但自民党却认为只能写明“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的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
据报道,三执政党表示对这一问题要继续进行磋商,以免使其发生破裂。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日电(记者张铁柱)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涅斯捷鲁什金10月2日指出,亚太地区的军事联盟应该具有防御性质和最大限度的透明度,而且不应针对第三国。
涅斯捷鲁什金是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美、日两国修订防卫合作指针一事说这番话的。
涅斯捷鲁什金说,俄罗斯方面已得到华盛顿和东京对新的防卫合作指针的解释。根据这一解释,美、日两国防卫合作的“地理范围”不会延伸到俄罗斯领土。涅斯捷鲁什金表示,对此解释俄罗斯将拭目以待。

第6版(国际)

俄进行战略导弹发射演习
以检验核战略部队备战情况
新华社莫斯科10月3日电(记者张铁柱)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大将宣布,俄核战略部队于3日进行了6次战略导弹试射,发射的6枚导弹均准确击中堪察加半岛上的预定目标。
据此间新闻媒体报道,这6次导弹试射属于正在进行的俄军“多面堡—97”首长司令部战略演习的一部分。发射的6枚导弹是:俄战略导弹部队从普列谢茨克导弹试验场发射的1枚“白杨PC—12M”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俄空军分别通过“图—22M3”、“图—95MC”、“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发射的3枚空基巡航导弹,以及俄海军由巴伦支海海域内的战略核潜艇发射的2枚海基弹道导弹。
谢尔盖耶夫说,演习的目的是检验俄核战略部队对保卫国家安全的准备情况。他对这次演习的结果表示满意。

第6版(国际)

为确保太空武器优势
美决定试验激光武器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2日电(记者肖成林)美国国防部2日宣布,国防部长科恩决定让美国陆军试验从陆地发射激光武器,击毁一颗即将结束运行使命的空军卫星。
国防部发言人道布尔迪说,试验将于近日在新墨西哥州的怀特桑兹导弹试验场进行。激光武器所要打击的目标是在1070公里以外的太空中飞行的空军气象卫星。
科恩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国防部进行这种试验的目的是收集资料,然后通过计算机来研究保护美国卫星免受激光打击的办法。
然而,到目前为止,除美国外世界上还未发现有别的国家研制出打击卫星的激光武器。当地新闻媒体指出,美国国防部试验的目的是要确保美国在太空的武器优势,一旦发生战争,美国可以击毁敌方在太空的间谍卫星。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法伊公司签约
引发欧美争执
本报驻法国记者果永毅
几天来,由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与伊朗签署一项天然气合同而引发的欧美外交风波十分引人注目,因为它们的争论焦点关乎“达马托法”以及“赫尔姆斯—伯顿法”的命运。
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9月28日宣布,它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一项价值20亿美元的天然气合同。这一消息就像一声惊雷,立即引起欧美各国的极大关注。法国的态度自不必言,从上到下,从左翼到右翼,一致为道达尔撑腰。总统希拉克明确表示,美国若依据“达马托法”制裁道达尔公司“不符合国际法准则”。总理若斯潘的语调更加坚决:“美国的法律只能在美国实施,与法国无关。”他还强调,在这一问题上,整个欧洲都是团结一致的,因为谁也不能接受美国在世界各地实施它的国内法。
欧洲联盟委员会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也是十分明确的,它公开声明,制裁道达尔公司是“非法的,不能接受的”。
与道达尔公司一道跟伊朗签署天然气合同的还有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及马来西亚国营石油公司。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也明确表态:“俄罗斯、法国和伊朗都是爱好自由的独立国家,不容外国干涉我们该不该签订哪些合同。”
面对道达尔公司的“越轨”行为和欧洲盟国的明确警告,美国一开始曾表示“将进行调查”。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说,她对法国政府的态度“感到费解”。然而,被夹在国会山与盟国舆论中间的美国政府显得十分尴尬。欧洲舆论预测,美国在权衡利弊之后,有可能“狭路让车”。几天来,围绕美国的“达马托法”,美欧之间展开了磋商。据《华盛顿邮报》透露,美国政府将不对道达尔等公司实施制裁。
此间舆论认为,在冷战结束后的国际局势下,美国如果想继续号令西欧盟国制裁某国,将越来越不灵验。因为美欧之间曾经有过的共同的政治利益已让位于不同的经济利益。这就是美国制订的“达马托法”及“赫尔姆斯—伯顿法”一出台便遭到盟国一致反对的原因。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地对道达尔实施制裁,它就不得不考虑经济战的“双刃剑”后果。两年前,美国惩治自己的一家向伊朗投资的公司时,道达尔公司立即填补了美国公司留下的空白。可以想见,美国如果固执地维持“达马托法”,到头来只能损害自己的经济利益。
此外,欧盟与美国在如何对待伊朗等国的问题上,也存在着分歧。欧盟认为,不能对伊朗采取制裁的办法,相反应该采取对话与交往的办法。鼓励欧洲企业与伊朗的商业合作正是体现了这一选择。欧盟15国还准备向伊朗重新派驻大使,以进一步缓和与伊朗的外交关系。
欧盟与美国就“达马托法”和“赫—伯法”的谈判将于10月14日至15日两天在布鲁塞尔举行。此前一周,欧盟15国外长将在卢森堡举行会议,专门就这一问题研讨对美谈判的共同战略,以期促使美国政府对这两项法律进行修改。
(本报巴黎10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哈马斯领袖亚辛返回加沙
本报开罗10月5日电记者朱梦魁报道:据约旦方面宣布,哈马斯创始人、精神领袖艾哈迈德·亚辛在安曼接受几天治疗后,于今天启程返回他的故乡加沙地区。
约旦新闻部长赛米尔·穆塔瓦在亚辛返回加沙之际透露,以色列方面将于近日释放一批在押的巴勒斯坦人。
据来自以色列的消息披露,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与情报部门摩萨德的负责人达尼·亚古特因在安曼刺杀哈马斯负责人的行动失败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第6版(国际)

外国政党领导人来电
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八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一些国家的政党领导人近日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以及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8周年。
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主席卡莉达·齐亚在致江泽民总书记的贺电中说:“在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之际,我十分高兴地代表我国人民、我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贵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贺电说:“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的第一个国庆节。十五大制定的经济的和其他领域的重大改革措施具有深远的影响。这些措施将使中国在世界民族之林赢得其应有的地位。”
贺电说:“孟中关系最显著的特点是相互信任、友谊真诚、合作富有成效。我们对中国为孟加拉国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作出的重要贡献怀有十分感激之情。我们真诚地希望并坚信孟中友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卡莉达·齐亚在贺电中祝愿江泽民主席“健康、长寿、幸福,带领中国走向新的辉煌。祝伟大的中国人民永享和平、进步和繁荣”。
孟加拉国前总理、民族主义党主席卡莉达·齐亚在致李鹏总理的贺电中说:“在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问候。”
贺电说:“孟中两国人民有着亲密的兄弟般的友谊,有许多共同的追求和愿望。我坚信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将不断得到加强。我们愿意同您及中国人民共同分享举国欢庆的喜悦,并祝贵国人民永享和平、繁荣、幸福与成功。”
向江泽民总书记发来贺电的还有:蒙古人民革命党主席恩赫巴亚尔和总书记额奈比希、苏里南民族民主党主席德里雷·鲍特瑟。
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来贺电的有: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总书记曼努埃尔·托梅、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中央书记安德烈·内古策、阿根廷共产党总书记帕特里西奥·埃切加赖和国际关系书记阿托斯·法瓦、乌克兰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彼·尼·西蒙年科、南斯拉夫新共产党总书记布兰科·基塔诺维奇、秘鲁共产党(团结)总书记雷南·拉弗·穆尼奥斯和国际关系书记吉列尔莫·埃雷拉·蒙特西诺斯。

第6版(国际)

尼泊尔国王接受首相辞呈
尼泊尔首相洛肯德拉·巴哈杜尔·昌德4日在议会不信任投票中失利,被迫向国王递交了辞呈。据王宫新闻秘书处发表的声明说,比兰德拉国王接受了昌德的辞呈,并要求反对党在6日晚6时之前提出组阁方案。昌德政府是今年3月10日开始执政的。

第6版(国际)

意大利政府面临政治危机
意大利政府制订的1998年财政预算法,决定通过削减社会福利费用和调整增值税等措施节支增收25万亿里拉,使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降为2.8%。“重建共产党”反对削减社会福利费和退休金,9月30日晚正式宣布将在议会对财政预算法投反对票,此举将会使普罗迪政府在众议院失去多数。众议院决定于10月7日召开会议,讨论政治危机问题。

第6版(国际)

法国天主教会公开忏悔认罪
9月30日晚在巴黎近郊的德朗西集中营纪念堂前举行数千人集会,法国主教德贝朗日代表天主教会,对二战中教会面对维希傀儡政权的反犹活动保持沉默一事公开认罪和忏悔。

第6版(国际)

埃及纪念十月战争24周年
埃及各界人士5日晚在开罗会议中心隆重集会,纪念十月战争胜利24周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出席大会,并通过广播和电视向全国发表了重要讲话。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俄军将减少将军人数
据俄罗斯《今日报》4日报道,俄军计划中的改革将减少425个将军级职衔。《今日报》援引俄罗斯军方发言人的话报道,截至今年1月1日,俄军将军总人数为1925人,经过对俄国防部和总参谋部的改组,这一数字将降至1500人。(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10月4日,来自美国各地的数十万男子聚集在华盛顿国家广场,参加名为“信守诺言者”的集会。他们主张重视家庭的价值,男人应承担家庭的责任,做一个好丈夫和好父亲。
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