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校一所兴一业百校帮建百乡村
保定职业教育办出特色
本报讯秋高气爽时节,记者踏进河北安国职教中心校园,一股中草药香扑面而来,实验田里几十个品种中草药形态各异,绿紫红黄,而这里的办学硕果也正像这生机盎然的实验园一样,向世人展示着职教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勃勃生机。
安国素有“东方药都”之誉,全市有1/3的农户从事药材业。1991年职教中心成立之后,特设医药专业,近年来共培养2153人。毕业生们搞种植、办药厂,上塞北、下江南搞营销,成为安国药业中有知识、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生力军;职教中心还成立了研究所,上挂北京中医大学,建立了安国最有权威的药检室,为校内教学及全市药业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校办厂“翁氏保健制品厂”,去年创利税140万元,已成为安国骨干企业之一;校研究所攻克的中药黄芪不能重茬项目,一年可为群众增收上百万……
“这就叫‘一校一所兴一业’。”保定市教委主任陈新湛说,就是职业学校集中优势,上挂科研部门、大专院校,建立起为本地主要产业发展服务的研究所,带动全县科技兴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像安国这样“一校一所兴一业”的职教中心,在保定全市已经遍地开花,容城的服装、定州的建筑、曲阳的雕刻、涿州的服务业等,均是发挥职教优势,使职教与经济紧密结合而逐渐形成了各自的特色。
保定市委市政府为促进经济发展,对职教提出深化改革、灵活办学、抓住重点、办出特色、提高效益的要求,市教委积极策划,加强统筹,把握当地经济发展支柱产业需要,根据当地资源优势,根据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建立不同特色的职业学校。10年共培养各类中等专业技术人才3.8万余人,近年累计投入2.48亿元,全市22个县都建起了高标准的综合性职教中心,其中国家重点职高4所、省级示范性职教中心8所。
保定市教委领导认为,职教为经济建设服务,就要多快好省地培养大量合格的掌握专业技术技能的一线劳动者。他们开展了“百校帮建百乡村”活动,响亮提出“智力扶贫”。1995年初,组织市直属大中专学校、职教中心等近百所学校,与8个山区县的几十个贫困乡实行了对口帮建:学校把知识传授给农民,知识变成了财富;农民又把生产的农副产品直销到学校,解决学校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问题。教促富、富促教的良性循环正在形成。
各职教中心免费招收贫困乡村30岁以下的在乡初、高中毕业生,进行技术培训,实施“双五”工程,即专门培训贫困乡村500名青年,以带动500户家庭尽快脱贫。(李新彦朱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先分离后提高先培训后上岗
山西加快发展职业教育
本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山西省委、省政府近日决定,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步伐,提高各行业劳动者的素质,以促进科学技术的转化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保证全省国民经济的快速、持续发展。
山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最大的产煤省,也是农业大省。由于劳动大军文化科学技术素质较低,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不高,这是制约山西发展的主要因素。为提高劳动者的素质,省委、省政府抓住《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颁布和实施这个契机,作出了加快本省职业教育发展的决定,在全国率先制定了贯彻职教法的措施,提出了本省实施职教法的新目标和新的政策。
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到本世纪末,全省各类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数和在校生数占高中阶段学生总数的比例要达到60%以上,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城市这一比例要达到70%。到2000年,全省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职业高中的校均规模要分别达到1200人、500人和600人以上,高等职业教育的年招生数达到3000人以上。要加强职业培训,使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上岗前都能得到必需的职业培训,当前要加强对企业富余人员的培训,特别是要积极为下岗职工服务。要推动农业、艰苦行业和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发展,适应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的需要,切实办好面向艰苦行业的职业教育。企业职业高中教育应从普通中小学的管理序列中分离出来,同技工教育、职工教育和培训一起纳入职业教育序列,归企业职教部门管理。企事业单位要严格按照“先培训、后就业(上岗)”和“三优先”(学制长的优先、取得“双证”的优先、专业对口的优先)的原则录用人员。
山西省还决定“九五”期间全省每年安排职教基建补助款600万元以上,用于补助建设职教中心的县、市、区和职教薄弱的贫困县;职业中学的教学实习实验仪器设备补助专款,从1998年起增至每年1000万元以上;省财政将拨出专款用于职业中学教师和校长的培训;技工学校基建费增至每年300万元。企业用于职业教育的费用税前列支,当年结余的可结转到下一年使用。各有关部门用于农村人才培训、科技开发、技术推广的经费,要划出适当比例,由县、市、区政府统筹用于农村职业培训。要实行缴费上学制度,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可按生均培养成本的一定比例,对接受中等以上职业学校教育和接受职业培训的学生收取学费。对发展职业学校校办产业,利用贷款发展职业教育,加强职教师资队伍建设等也做出了规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界纪念现代师范教育百年
北京师范大学建校95周年
本报北京10月4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首都教育界人士近千人今天在北京师范大学集会,纪念中国现代师范教育100周年暨北京师范大学建校95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纪念大会。
与会人士认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范教育已被公认为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我国现代师范教育在上个世纪末的出现,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的社会发展,提高了全民族的现代文化素质。目前,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极为重视,教育界要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师范教育的新路,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与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前身为1902年建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的北京师范大学,是我国现代师范教育中建校较早的大学之一,建校以来已培养了数以十万计的优秀教育人才,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声誉并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正为把学校建成“以培养高水平师资和各类教育人才为主,整体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居国内一流大学的前列,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社会主义师范大学”而努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雷达卫星计算机防灾减灾保安全
高科技为我国气象事业插翅
本报讯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日前对本报记者说,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气象事业现代化建设,积极开拓气象服务领域,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国民经济建设、防灾减灾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温克刚说,我国气象事业初步形成了门类齐全、布局基本合理的气象综合探测系统。遍布高山、海岛、荒漠及全国各地的2600多个气象台站,组成独具特色的气象台站网。气象雷达、气象卫星、电子计算机等现代高新技术正逐步取代传统落后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手段,大大提高了天气监测预报和服务能力。1997年6月,我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风云二号气象卫星,填补了我国静止气象卫星的空白。风云二号气象卫星提供以我国中部经度为中心的1/3地球范围内的云图资料,对准确进行中短期天气预报和监测灾害性天气具有重要作用。
在气象信息处理方面,我国已建立了自下而上采集信息,逐级进行指导,上下结合,以数值天气预报为基础的基本气象信息加工、分析预测系统。1994年6月,我国中期数值预报业务系统正式投入业务运行,使我国步入了世界上少数几个开展中期数值天气预报的先进国家行列。目前,预报时效已达7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青山不会忘记
本报记者白剑峰
9月29日下午,北京西山林场草木葱茏,鸟雀欢飞。全国绿化委员会、林业部举行了简朴而庄重的“造林绿化功臣碑”奠基仪式,900多位“绿色英模”的名字将永远留在这青山上。
今年是我国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的第十六年,亿万人民在神州大地写下了生动的绿色篇章。目前,我国已持续实现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双增长,人工造林面积和保存面积位居世界第一,全国已有12个省区基本消灭了荒山,这凝聚着千千万万绿化劳动者的汗水。
在奠基仪式上,中国林科院的王涛格外引人注目。她把一生都献给了林业,一座又一座的荒山绿了,可她的头发却白了。她是ABT生根粉的发明者和推广者,我国采用这一技术培育的树苗如果按1米间距排开,足可绕地球148圈。
来自河北深州市的代表贾彦明显得很激动,他说:“在衡水一带,志喜植树已成为一种时尚,人们见了谈恋爱的姑娘小伙们,不是问啥时吃喜糖,而是问啥时栽喜树。这说明人们的绿色意识被唤醒了。”
林业部部长陈耀邦指出,对于那些绿化劳动模范以及在林业科研教育、森林资源保卫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我们要世代铭记,鼓舞今人,昭示后人,为实现绿化祖国、再造秀美山川而不懈努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实施“吸烟行为团体干预法”
北医大创建“无烟大学”
本报讯北京医科大学实施“吸烟行为团体干预法”,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切入点,开设控烟教育课,创建“无烟班”,以点带面,收到显著效果。目前,创建无烟大学、优化育人环境,争当卫生机构——无烟世界的窗口,已成为北医大师生员工的目标。
北医大的控烟活动始自1994年。该校原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朱锡莹1988年—1993年进行的一项科研报告表明,北医大男学生吸烟率高达50%以上,且多为入学以后开始吸烟。据此,她提出了“吸烟行为团体干预法”的控烟方案,受到学校领导的重视和采纳,并决定首先在新生入学教育中试点推广应用。校领导率先垂范戒烟,校报也先后编发宣传反对吸烟专刊。他们还请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的翁心植教授来校给新生入学教育做控烟报告。校领导鼓励医大学生在吸烟或健康之间选择健康,增强抵制吸烟的意识,吸烟者要及早戒烟。
北京市发布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以后,北医大多次召开校长办公会议,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拟订了北医大创建“无烟大学”、“无烟医院”的暂行规定。要求校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模范遵守《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提倡决不吸烟,并实行“积极引导、教育,自觉戒烟,单位负责,严格要求”的原则,提出了执行北京市禁烟法规和创建“无烟大学”、“无烟医院”规定的奖励、控制和处罚的各项具体措施。除规定禁止吸烟的场所外,强调违犯规定的,不得参评各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新生入学报到时,组织自觉签订“控烟禁酒协议书”。在重新修订的学生守则和对留校毕业生和选拔免试研究生时,也都强调了“不吸烟”的条件。
为准确评估采用“吸烟行为团体干预法”进行控烟教育的成效,教育处先让各班主动申报建成无烟班,而后在校园里张榜公布无烟班名单,要求全校师生监督检查和评估。据统计,经确认的“无烟班”已有53个。 (钱荐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大学设立艺术学系
本报讯北京大学艺术学系于日前成立,使这所综合大学的学科设置更臻完全。
北大艺术学系设艺术学、文化艺术管理和广告学三个本科专业,学制四年,同时将招收艺术学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目前主要接受在校其他专业学生的辅修,暂不招生。(全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十二英寸直拉硅单晶研制成功
本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我国第一根直径12英寸直拉硅单晶日前由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研制成功,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德国后具有拉制大直径硅单晶技术的国家。
该硅单晶等径长度400毫米,重81公斤,是制造尖端集成电路芯片——256兆位至1000兆位存储器电路和各种深亚微米集成电路的衬底材料,目前国际上尚处于起步阶段。
据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负责人介绍,目前,直径8英寸硅抛光片生产线正在北京加紧建设,预计于明年投产,产品可用于生产0.35微米到0.5微米集成电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师大举行王明远捐资助教仪式
本报讯在北师大举行建校95周年庆祝活动中,王明远先生向北师大捐资百万元,建立“明远教育基金”,奖励教师。10月4日上午,北师大在英东学术会堂为王明远先生举行了隆重的捐资助教仪式。
王明远先生自青年时代就酷爱中国传统文化和书法,他刻苦钻研,不断进取,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吸收各家之长,形成了他的独特书法艺术风格。他被北京师范大学等学校聘为客座教授。 (蒋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大会计系十年毕业生五千
本报讯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系九月二十八日举行了建系十周年庆典。十年来共培养五千多名各类毕业生。近年来,共出版教材、学术专著近二百部,发表各种学术论文一千二百多篇,该系一九九三年推出的系列会计学教材,目前发行量已近二百万册,成为九十年代全国发行量最大的会计学教材。(正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信息管理系走过半个世纪
本报讯创建于一九四七年的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共培养了图书馆前、科技信息、编辑学三个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一千七百多人,硕士、博士研究生三百多人,函授本科和专科生约六千人。其中许多人已经成为我国图书馆界、科技信息界的业务骨干和知名专家。(苏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腹腔室隔综合征患者获救
本报讯武汉市第六医院最近成功救治一名因外伤导致肝破裂、失血达五千毫升的患者。这种几乎全身失血的突发病症,通常会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该院采用三升静脉营养袋暂时性关腹,术后二十四小时,病人水肿消失,避免腹腔室隔综合征的发生。日前,病人已进入恢复期。(毛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安达农村书库受欢迎
本报讯黑龙江省安达市建立农村书库,实行图书流动制,为解决农民读书难送去了缕缕春风。这个市对市图书馆二十多万册藏书实行流动制,每两个月向每个乡镇的农村文化站和农民家庭图书室流动二百本,解决农民读书难。现在,这个市农民家庭图书室已由一九八七年的十多个发展到三十四个,藏书近二十万册,每年坚持借阅图书的农民近十二万人,读书已成为农民业余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韩春江吴国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煤矸石综合利用研究获进展
本报讯陕西大正化学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在煤矸石的综合利用上研究出了一整套完整科学的加工处理煤矸石的先进技术,一次可生产出碱式氯化铝(净水剂)、硫酸铝等多种系列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排放出的废渣、废液、废气一并可以回收利用。(曲星武孙以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古典文学研究设立奖项
本报讯广东中华文化王季思古代文学研究基金日前与我国唯一古典文学研究专业刊物《文学遗产》杂志合作,奖励古典文学研究优秀论文。王季思是我国古典文学、古典戏曲研究著名专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这个奖项,每年评奖一次。今年的评奖工作已于日前结束,戴燕和吕威、钱志熙等分获“大奖”和“优秀论文奖”。这次评奖,对古典文学研究将起到积极推进作用。(竺青)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黑龙江省中龙医药专科研究院集中力量研制高水平新药取得成效。图为研究院院长焦柏忠(中)和科研人员对治疗心律失常的新药心律齐片进行质量检查。 金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