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会议开幕
宋健说中国在环境保护领域取得可喜进展
本报北京10月3日讯第二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宋健在会上作了发言。他说,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在环境保护领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今后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强同其他国家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促进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
这次为期3天的会议,将就环境与贸易、环保与经济计划、可持续农业发展和履行国际环境公约等议题展开讨论。我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厦门市的代表等也荣幸地参加了这次大会。
大会主席宋健在会上特别介绍了中国在环境法制建设方面取得的新成就。他说,1996年10月中国全国人大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标志着中国防治水、气、噪声、固体废弃物污染的法律体系已基本完备。
他说,中国的环境与发展事业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因此中国政府制定目标,决心到本世纪末使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加剧的趋势得到控制,部分城市和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解振华在会上就中国保护生物多样性、加强污染控制和清洁生产、推行国际环境体系认证等方面的成就作了进一步的阐述。他说,中国已建成自然保护区近800处,面积达7185万公顷,约占国土总面积的7.2%,超过了国际平均水平,其中12处加入了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成立于1992年,由中国政府官员和中外专家学者组成,目标是根据中国的国情,探索环境、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科学和技术等领域的国际合作的途径。(范新初)

第2版(要闻)

促进产学研相结合提高技术创新能力
“企业博士后”应运而生
本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一种旨在促进产学研相结合,为经济发展培养高水平的科技和管理人才的新模式——企业博士后在我国应运而生,并已初步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据人事部专家司司长、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庄毅介绍,过去我国高层次的科技研究与开发人员集中在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企业的自主开发和创新能力较弱,存在科研与生产脱节,科技成果的转化率低等状况。博士后工作本身也存在培养方式单一,科研经费不足,发展规模受到条件的严重制约等问题。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企业的市场竞争意识逐步增强,对高级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1994年博士后管委会针对以上情况,制定了《博士后工作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设立博士后流动站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可以与有条件的企业联合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首先批准在宝钢建立了1个博士后工作站,开始实行企业与博士后流动站设站单位联合招收培养博士后的试点。之后,又陆续在大庆油田、吉化、上海石化、江苏春兰(集团)公司、辽河油田等企业和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药理测试中心以及深圳、佛山等单位和城市建立了不同类型的9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企业所在省市和部委,积极引导和从政策、资金等方面扶持这一新生事物。目前,各试点企业拨出专款建造或完成了近百套博士后公寓,配备了家具、电话和计算机及一些家用电器设备,较好地解决了博士后人员的配偶安置及子女上学入托等实际困难。根据实际需要和可能,为博士后人员配备助手、研究设备、实验室等,并提供必要的日常经费和充足的科研经费。一些工作站还设立了企业博士后专项基金,保证了工作顺利进行。
试点企业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纷纷走出去,请进来,通过互访、考察和座谈等形式,增进相互了解和沟通,建立了比较密切的联系。到目前,试点企业已先后提出了约100多项具有较强的应用前景和较高学术价值或对企业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博士后研究开发课题,涉及冶金、机械、电子学与通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地质勘探、矿业、石油及经济学等10多个一级学科,经反复协商,与近20所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联合招收40多名博士后研究人员。目前申请到企业做博士后的人员已达近200名,预计今年各试点企业将再联合招收30多名博士后人员。
据了解,我国进入企业博士后的人数虽然不多,时间也不长,但是,两年多的实践已初步显示出企业博士后工作的积极作用和强大的生命力。一是为企业引进高级年轻人才,带动和加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建设,树立企业形象,促进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并能直接给企业带来一定经济效益。二是有利于高等学校、研究院所密切与企业的有机联系,拓宽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的路子,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三是使博士后人员受到多方面的锻炼,改善知识结构,增强组织管理和实际工作能力,同时有了更多的机会选择今后的工作岗位。

第2版(要闻)

形式多姿多彩抒发喜悦情怀
香港各界继续举办国庆活动
新华社香港10月3日电香港各界2日继续举办各种多姿多彩的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8周年。
香港新闻界举行酒会,数百名新闻工作者同庆香港回归后的第一个国庆节。新闻界庆国庆筹委会主任李侠文致词时说,在过去十几年中,香港新闻界通过报道和评论,向港人以及全世界推广和介绍中国政府制定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政策,为香港平稳过渡做出了重要贡献。出席酒会的嘉宾共同举杯,祝愿祖国繁荣富强、香港繁荣稳定,祝愿祖国早日实现统一大业。香港美术界也举行酒会庆祝国庆,与会画家、书法家即席挥毫,抒发喜悦情怀。
西贡区市民以龙舟赛的方式,表达迎国庆的喜悦之情。这项比赛共有14支队伍参加,场面极为热闹,洋溢着一派喜庆、祥和的气氛。此外,香港中区举行国庆游园会,有文艺节目表演、图片展览等;九龙城区举行国庆文艺联欢会,观看新疆军区歌舞团、东方歌舞团、广州杂技团等艺术团体的精彩表演;长洲各界举行国庆巡游,岛上彩旗飞扬,锣鼓喧天,沉浸在一片节日的气氛中。香港东区、南丫岛、湾仔临时区议会、米业界等也分别举行嘉年华会、酒会等庆祝国庆。
为了庆祝香港回归后首个国庆节,香港赛马会印发5.3万个国庆纪念邮封昨天在两个马场发售,短短几小时内便售罄。

第2版(要闻)

理论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面对面交流
中国农村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别开生面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孟西安报道:一场别开生面的研讨会日前在西安举行,来自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和来自生产一线的工作者及农民代表济济一堂,面对面地研讨我国农村可持续发展大计,受到与会者的普遍欢迎。
由中共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西北农业大学和中国农村社会学研究会发起主办的“中国农村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一改以往研讨会由专家发言、作报告的形式,开创了把实际工作者请到会上与专家共同办会的模式。实际工作者将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来,专家们现场解答,提出新的思路,再请实际工作者给予评价,看看是否可行。与此同时,三家主办单位还提前组织编写了《农村适用新技术新项目选编》和《乡镇企业东西合作实用技术项目选编》两本书,举行了农村适用新技术、新项目信息发布会,为农村可持续发展提供了448项实用技术信息。使这次研讨会做到了虚实结合,吸引了更多的代表参加研讨会,会议开幕当天仍有许多人闻讯后赶来参加研讨会。
西北农业大学校长张宝文教授在开幕式上指出,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是当今世界农业领域和当今世界持续发展领域的重要前沿,农业持续发展是人类持续发展的基础。中国农业近万年不中断的悠久历史,树立了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光辉典范。
据不完全统计,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共向大会提交论文60余篇。代表们围绕“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探讨”、“中国农村发展道路”等5大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对农村可持续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第2版(要闻)

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标准出版管理办法》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唐虹)针对近期盗印、复制国家标准日益严重等现象,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家新闻出版署日前联合制定并发布了《标准出版管理办法》,明确标准的出版单位享有标准的专有出版权。国家标准由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分别由标准的组织制定部门确定相关的出版社出版。
《办法》重申,任何单位和个人以经营为目的,以各种形式复制标准的任何部分,必须事先征得享有专有出版权单位的书面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将标准的任何部分存入电子信息网络用于传播,必须事先征得享有专有出版权单位的书面同意;出版单位出版标准汇编时,必须事先征得享有专有出版权单位的书面同意。
《办法》规定,未经批准,擅自设立标准出版单位或者擅自从事标准的出版、印刷及经营性复制、发行、传播业务的;盗印、盗制标准的;印刷、复制单位未取得印刷或者复制合法手续,而印刷、经营性复制标准,发行单位和个人发行未署出版单位名称的标准的;伪造、假冒标准出版单位名称出版或复制标准的,将依法承担行政乃至刑事的法律责任。侵犯标准出版单位合法权益的,将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第2版(要闻)

国庆节:香港艺苑百花争艳
新华社香港10月3日电(记者何自力)回归祖国后的第一个国庆节期间,香港艺苑呈现亮丽景致,戏剧、影视、音乐、舞蹈好戏连台,群芳争艳,极大地丰富了香港市民的文化生活。
在报刊,在地铁车站,在影院的橱窗,都可见电影《大转折》宣传画。南方影业有限公司发行部副主任祈志勇说,在香港发行放映《大转折》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相信香港观众不仅可以从中得到艺术享受,而且会加深对中国革命历史和人民军队的了解。
国庆前夕,成立仅一年的中国交响乐团100多人首次来港亮相,两场演出均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在外国作品演奏会上,著名指挥家陈佐湟指挥中国交响乐团成功地演奏了德沃夏克和柏辽兹的作品。之后,中国交响乐团向香港观众献演了一台中国音乐作品,其中包括舞剧《鱼美人》组曲选段、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曲和舞剧《白毛女》组曲选段。不少香港市民称赞中国交响乐团的精彩表演令人“耳目一新”。
由内地和香港的1500多名艺人参与创作演出的国庆文艺晚会,将香港庆国庆活动推向了高潮。名宿新秀纷纷登台,歌曲《中国人》、《多情东江水》、《春天的故事》,舞蹈《春蕾绽放》、《奔流》以及1200多人演唱、200多人伴奏的大合唱《歌唱祖国》等精彩节目,表达出香港与内地人民同心同德、共创美好明天的信心。
国庆期间,大型电视纪录片《邓小平》英文版正在亚洲电视台播放;一些民间社团举行电影晚会,放映历史影片《鸦片战争》;凝聚香港和内地文艺工作者心血的话剧《春秋魂》,由香港话剧团成功地搬上舞台,再现了诗人屈原为国为民、曲折坎坷的一生,被当地传媒称为“一出气势不凡的历史剧”。
与此同时,多个美术展览也与观众见面,其中香港艺术图书馆举办的《中国水墨——吾土吾情》,在泼墨写意间,凸现了对中华民族、对祖国的深深眷恋。

第2版(要闻)

香港联交所成立10年日成交额增长逾60倍
新华社香港10月3日电(记者叶奇元)香港联合交易所成立10年来,日成交额增长了逾60倍。
香港联合交易所成立于1986年,日成交额已由成立初期的5亿港元,增至去年8月的320亿港元,增长了逾60倍,而在今年8月29日成交额更高达460.21亿港元。为此,联交所正扩展电脑交易系统,准备将日处理量提高至1000亿港元的成交量水平。
今年首8个月里,香港股市成交额累计达到26000亿港元,较1996年全年成交额14000亿港元增长近一倍。
在近期的东南亚金融风波中,国际投机者对港元的狙击迅速被瓦解,这充分显示香港经济的强健和金融体制的稳固基础,而在金融体制中,联交所所担任的角色尤为重要。

第2版(要闻)

琴声乐韵乐融融
——鼓浪屿钢琴艺术节侧记
新华社记者王怡珩本报记者郅振璞
在举国欢庆共和国成立48周年前夕,厦门鼓浪屿钢琴艺术节在一曲深情饱满的《鼓浪屿之波》钢琴联奏中徐徐降下了帷幕。带着浓浓的琴韵,人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鼓浪屿这个迷人的音乐小岛……
  厦门世纪音乐会
从9月27日至30日举行的鼓浪屿钢琴艺术节,主办者力图体现名岛、名家、名琴、名曲、名音乐团、名音乐厅的最佳组合,特邀著名钢琴家殷承宗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家交响乐团联袂在鼓浪屿音乐厅和厦门影剧院分别举行两场气势磅礴、规模恢宏、世界级水平的钢琴交响音乐会。
鼓浪屿素有“钢琴之岛”美称。100多年前钢琴就随着西方教会的传入来到鼓浪屿。岛上居民素有爱弹钢琴的传统,目前全岛就有钢琴400多架,平均每10多户家庭就拥有一架钢琴,钢琴密度居全国之冠。这个不足2平方公里的音乐小岛,曾孕育出如钢琴家殷承宗、许斐平,指挥家陈佐湟,小提琴家许斐星、许斐尼等一批蜚声海内外乐坛的音乐名人。掩映在岛上绿树丛中的音乐厅是厦门市唯一专门演奏音乐作品的地方,其音响效果,用殷承宗的话说是目前国内一流的。
为保证音乐会的高水平演出,殷承宗此次特意用集装箱空运来了1952年他在维也纳荣获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钢琴比赛金奖的那台著名的德国斯坦威钢琴,并专门从加拿大请来钢琴调律师进行调律。9月27日晚开幕式上殷承宗和乐队演奏了贝多芬降E大调第五“皇帝”钢琴协奏曲和拉赫玛尼诺夫的d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演出结束后,观众报以长达10多分钟的热烈掌声。殷承宗,这位出生在鼓浪屿的钢琴家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他没有想到,家乡人会以如此大的热情接受了这两个大型钢琴作品。特别是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三钢琴协奏曲,是所有钢琴作品中难度最大的曲子之一,在国内,他只演出过一次,那是在1981年的北京音乐厅。他欣喜地看到,厦门人欣赏音乐的水准在不断地提高。
  百名钢琴童星竞放异彩
9月28日,在棕榈飘摇、鲜花烂漫的鼓浪屿港仔后延平公园的绿荫草地上,一场别开生面的露天音乐会即将在此举行。虽然天公不太作美,一早便下起了蒙蒙细雨,但是丝毫也没有减弱参加演奏的小琴手们的热情与兴致。上午9时正,主办者在钢琴上架起一道帆布雨篷,伴着天风海涛,小琴手们开始轮番登台演奏。一首首贝多芬、莫扎特、李斯特等古典大师的钢琴名曲从一双双小手指尖流淌而出,美妙的旋律回荡在琴岛上空。风声、雨声、涛声、琴声融合成一股浓浓的琴韵,让人们尽情领略到了“钢琴之岛”的别样风情。
据介绍,这场从早到晚延续了近10个小时,由140多名4岁至16岁小琴手们参加的钢琴童星音乐会,创造了鼓浪屿钢琴音乐演奏人员最多、演出时间最长的纪录。
改革开放以来,厦门特区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不仅为钢琴艺术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也使重视少年儿童的艺术教育成为社会时尚。许多孩子在钢琴艺术的熏陶下,演奏水平日益提高。此次钢琴艺术节举办童星音乐会,为这些孩子们创造了一个施展自己天赋与才华的舞台。
  琴岛百家钢琴大联奏
夜幕下的鼓浪屿,流光溢彩,人潮涌动。9月30日晚,由中心主会场11台钢琴和分布在岛上近百个家庭参与的“琴岛百家钢琴大联奏”把鼓浪屿钢琴艺术节推向了高潮。气势磅礴的三钢琴协奏《黄河》第一乐章奏响了这个音乐盛事的序曲,一曲由主会场11台钢琴和近百个家庭中的钢琴一起联奏的《鼓浪屿之波》,使琴岛的大街小巷到处响遍了优美动听的旋律,把人们带进了如诗如梦的音乐情境。参加大联奏的近百个家庭邀来亲朋好友,又各自演奏自己喜爱的曲目,构成了一个个小小家庭音乐会。
鼓浪屿人对音乐情有独钟。每逢假日闲暇,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吹拉弹唱,各显其长,其乐融融。家庭音乐会逐渐成为岛上别具特色的传统活动。岛上音乐学校的创办,使鼓浪屿音乐传统得到了继承、发扬,音乐教育取得了瞩目成就,一些学生已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
作为我国著名的旅游区的鼓浪屿,因“钢琴之岛”的美誉更增添了独特魅力。在文化内涵越来越成为旅游灵魂的今天,由鼓浪屿区政府和新华社厦门支社主办的钢琴艺术节,就是为了更好地弘扬钢琴文化之长,营造更为浓厚的文化氛围,以促进鼓浪屿旅游经济和文化事业的长足发展。

第2版(要闻)

我国国际旅游外汇收入继续增长
今年头7个月来华入境旅游人数达3000多万人次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邹清丽)我国国际旅游外汇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今年1到7月份,全国国际旅游外汇收入累计测算数达到64.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41%。
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数字表明,今年头7个月,来华入境旅游人数达到3157.0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68%。其中台湾同胞来内地旅游人数达124.2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1.37%。外国旅游者、香港特区和澳门以及台湾地区旅游者在我国境内的花费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以上。
据了解,目前列我国旅游外国客源市场第一位的仍为日本,今年1到7月份到我国旅游的日本客人为86.46万人次;列第二、三、四位的分别为韩国、俄罗斯和美国。

第2版(要闻)

文化部广电部举办第二次相声聚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王黎)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相声艺术近年来由于创作力量薄弱,相声创作的质量不尽如人意。由文化部、广电部于今年10月中旬举办的“金狮奖”第二届相声比赛将对促进相声艺术的发展,提高相声的艺术品位起到导向、示范和推动作用。
本次比赛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声作品近60个段子。经评委筛选,其中32个作品将参加10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决赛。

第2版(要闻)

傅全有与泰国最高司令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杨国强)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这里同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蒙空·安蓬披西上将举行会谈时一致认为,中泰作为近邻,将进一步发展两国防务机构和两军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傅全有说,中泰建交以来,双方在各个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对泰国历届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他表示希望今后两军继续加强交往,进一步开展在院校交流、人员培训、部队建设、军工技术等方面的互利合作。
他指出,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郑重宣告:我军将在今后三年内再裁军50万。这充分体现了我军是一支致力于和平的军队,这一战略举措必将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
傅全有还介绍了中国的外交政策、国内形势和军队建设情况。
在会谈时,蒙空对自己能率团来访表示高兴。他说,泰中两国在许多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希望今后进一步发展两国、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还介绍了泰国国内和军队建设的情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隗福临中将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谈。
蒙空是应傅全有的邀请来访的。今天上午,傅全有主持仪式,欢迎蒙空一行,并陪同他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第2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泰国最高司令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杨国强)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蒙空·安蓬披西上将。
迟浩田对蒙空来访表示欢迎,并表示相信蒙空的来访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两军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扩大两军的团结和合作。
他说,两军领导人之间的频繁互访为两军友好关系在各个领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且今后双方要加强两军在各个级别、各个层次、各个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把两国、两军领导人建立的亲戚般的友好关系一代代地传下去。
迟浩田强调,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中泰两国人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泰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
他还简要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党的十五大以及军队建设的情况。
会见中,蒙空表示要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隗福临中将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蒙空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的邀请来访的。

第2版(要闻)

中加遥感技术合作项目建成
本报讯记者温红彦从中国科学院卫星地面站获悉:我国和加拿大太空署的空间合作项目——“加拿大雷达卫星和法国SPOT卫星数据接收技术与预处理系统”,日前在京建成,这标志着中国的科学家们从此能够接收、处理和分发这两种世界上最先进的遥感卫星数据,为我国航天遥感应用开辟了一个新途径。为卫星遥感在农业、土地、林业、测绘、资源的合理利用与开发、灾害的监测与防治方面提供新的技术手段。
这个卫星数据接收与预处理系统,是由中科院遥感卫星地面站与加拿大MDA公司共同研制的,采用了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高速率数据记录技术等,将使中科院遥感卫星地面站向成为全天候、全天时、多种分辨率、近实时的遥感数据源迈进一大步。

第2版(要闻)

沈阳铁路局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求列车做到文明、干净、安全。图为哈尔滨开往沈阳的列车青年文明号列车员正在清扫卫生。这次列车组多次被评为全国红旗列车,受到旅客的赞扬。
沈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