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讲文明、树新风”先进典型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在党的十五大作出的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伟大战略部署中,精神文明建设占有重要的地位。连日来,全国“讲文明、树新风”先进典型深入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决心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为人民服务、艰苦创业精神,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十五大刚闭幕,天津市和平区就按照十五大精神制定了“讲文明、树新风”规划方案,分两个阶段开展40项群众活动。第一阶段在10月份消灭全区脏乱死角,带领群众用自己的双手美化生活,使全区环境净起来、绿起来。第二阶段在春节前重点整治环境和交通秩序,使市民素质和社会风尚有新的提高。党的十五大代表、区委书记董皓然说:“多年来和平区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针,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通过评选‘十佳公仆’、社区志愿者服务、社区教育、社区文化和社区环境建设五大支柱,支撑起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大厦,为我国城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和平区多年的实践证明了建设物质文明的关键在党,建设精神文明的关键也在党。我们决心继续加强党的建设,首先抓好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树立起党风端正、以身作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从而进一步激发群众满腔热情地投身到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中来。”
国庆节前夕,承诺制的发源地山东省烟台市刚刚下发了《关于对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工作进行考核评议的通知》,市承诺办的同志又在忙着排印《烟台市社会服务承诺制度汇编》免费发给市民,为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创造条件。这是烟台市结合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让全市社会服务承诺再上新台阶的具体措施。通过深入学习体会十五大精神,烟台市各行各业对承诺制向纵深发展充满信心。为使承诺制形成长期有效的机制,烟台市目前正从六个方面加以规范完善:科学界定实行承诺制的范围,对实行承诺制的部门单位进行调整,重点放在规范完善上;实事求是地确定承诺内容和承诺标准,进一步突出重点;严格违诺赔偿制度,强化其约束力;完善监督体系,确保承诺兑现;努力把承诺制与规范化服务和民主评议行风结合起来,发挥综合效应;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进行考核。
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是被社会各界誉为“不倒的红旗”的济南交警支队全体干警的座右铭。江泽民总书记在党的十五大所做的报告在济南交警中引起强烈反响,交警支队长孟富强激动地说: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这一席话讲得非常好,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心愿,也符合我们广大干警的心愿。对照报告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执法部门的工作要依法办事,也要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二者并不矛盾。有些人认为服务会影响执法,其实是一种误解。社会主义的执法部门就是要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总书记的报告更坚定了我们广大交警扎扎实实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立足所学所长,报效国家人民——在以走“太行山道路”而闻名全国的河北农业大学,连日来干部师生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纷纷表示要发扬“太行山道路”精神,为科教兴农再作贡献。学校制订完善了进一步深化“太行山道路”的总体目标,即面向“两高一优”农业和农村建设,适应产前、产中、产后服务需要,加强教学改革,拓宽专业口径;适应农业产业化需要,强化重点学科的科技攻关和高科技、高回报率的农产品开发,把“太行山道路”向高科技延伸。学校还将突出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办学特色,强化教学基地建设,发展校办产业,大力推进“科教兴村”计划,为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以做“文明使者”蜚声全国的石家庄出租车行业,在十五大精神鼓舞下,争做文明使者、树行业新风活动更见浓厚。市运输管理处副处长赵占超说:“对我们出租车行业来说,贯彻十五大精神的最好体现,就是当好文明使者,把文明新风吹进每位乘客的心里。”连日来,各个出租车公司抓紧时间对每位司机进行了“贯彻十五大,当好文明使者”教育,要求司机坚持“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宗旨,新建立的各公司党支部要求党员司机在文明建设中带个好头。几天前,出租车司机周国立勇于救人,石家庄市对他进行了表彰。
全国文明示范城市张家港充分利用各级党校、市民学校等理论学习阵地,以座谈会、讨论会、巡回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市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十五大报告。围绕两个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张家港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加快创建文明城市步伐。以十五大的召开为契机,动员全市人民抓住发展新机遇,加快张家港“经济国际化、工业规模化、农业集约化、科技产业化、城市现代化、社会文明化”的进程。二是进一步强化市民的行为规范教育。在全市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文明行业的三大系列创建活动,从评选文明新风户、文明职工和文明员工入手,形成一个由个体到整体,由家庭到单位,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全方位创建格局。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培养一支思想作风好、清正廉明、能打硬仗的党员干部队伍。继续以弘扬创业者,支持改革者,鞭挞空谈者,惩治腐败者,激励开拓者为用人原则,在全市干部中开展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四自”教育活动,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轰轰烈烈创业”。
全国公安战线的旗帜——漳州110报警服务台的广大干警认真收听收看十五大的盛况,并多次学习领会十五大精神。在公安大学读书的党的十五大代表、漳州110大队长郭韶祥同志,专程回到巡警大队向全体干警传达十五大精神,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使漳州110这个典型在十五大精神鼓舞下,再上新台阶,再作新贡献。漳州110目前已制定出三条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的具体措施:以十五大精神武装全体干警的头脑,发扬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以建立适合中国国情和地方特点的110体系为目标,在继续发挥打击罪犯主力军作用的同时,尽快尽早建立政府机关联动体系,进一步提高110的快速反应能力;按照江总书记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要求,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和质量,确保一切对人民负责,一切让人民满意。

第1版(要闻)

天津精心组织文化精品生产
在“五个一工程”评选中连续四年“满堂红”
本报天津10月3日电记者陈杰报道:天津市认真组织实施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的精神产品生产,创作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从1993年至1996年,天津连续四年在“五个一工程”评选项目中全部入选获奖,四次夺得“满堂红”,天津市委宣传部四次获得组织工作奖。
几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一直把抓好“五个一工程”作为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工作要点,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实施情况汇报,大到创作规划,小到具体项目,都提出明确要求,从各方面给予保障和支持。市委领导还经常深入到第一线,帮助艺术生产单位解决实际困难。
实行全过程的指导、参与和服务,是天津市委、市政府组织实施文化精品生产的重要方法。通过领导和服务,一方面贯彻落实中央对文化建设的要求;另一方面,引导和发挥创作人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秀精神食粮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天津市委、市政府组织精兵强将,抓文化精品生产,在市委宣传部的具体组织下,天津的理论、文艺、出版工作者坚持高格调、高标准和高质量,精雕细刻,一丝不苟,贯穿在创作和生产的全过程。负责出版《城市街道党的建设》一书的天津人民出版社的总编辑成其圣和此书的责任编辑徐庆平说,精品意识不是一句空话,它要体现在选题策划、物色作者、组织稿件、编辑加工、设计校对、印刷发行等各个环节。反映当代农村生活的故事片《男婚女嫁》摄制完成后,天津电影制片厂领导组织主创人员先后召开五次座谈会,听取意见,对完成片作了58处修改,使作品质量有了新的提高。天津电视台的专题片《中华魂》摄制组足迹遍及全国27个省、市,采访500多位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从制作完成第一版到播出前,九易其稿,一个镜头、一句解说词、一个字幕也不含糊,朝着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致的方向刻苦努力。

第1版(要闻)
专栏:十五大精神在基层

“早动手早得益”
本报记者刘伟
9月29日,记者到太原市河西区采访,区委书记宋先元高兴地说:“党的十五大给我们吃了颗定心丸,我们更有信心把小企业放开搞活了。”
区体改委副主任傅仲平兴致也很高:“以前,我们体改委门庭冷落,现在小企业纷纷找上门来,咨询改制的路子,要求帮助设计小企业的改革、改制方案。”
经过繁华的太原市区,记者来到临街的热管锅炉厂。厂区不大,前院后院都堆放着热管锅炉。厂长李文琴笑着对记者说:“前段时间刚改制,我这个有一堆红本本奖状的模范,成了老板,我挺担心。现在好啦,十五大给我吃了定心丸,没有后顾之忧了。”有100多个职工的热管锅炉厂在1991年以前是个濒临倒闭的集体企业,去年以来,热管锅炉厂所在的河西区在太原市较早地对区属23个工商企业进行了以产权制度为核心的改革,摸索出购买、兼并、股份制等七种形式。热管锅炉厂也加入改制行列,时间才过一年,锅炉厂就完成产值1560万元,实现利税110多万元,固定资产比1991年增加了15倍多。
李文琴对记者说:“改制以后,一些小企业领导来找我了解情况,看来早动手早得益。十五大以后,我反复学习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收获很大。”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碧水绕城不是梦
本报记者杜涌涛
九月二十九日下午三时,石家庄引水入市工程举行开工典礼。萦绕在百万市民心头的梦想建成一条人工生态护城河的蓝图,终于在黄土地上铺开了。
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数千名义务劳动者,手握铁锹,早早来到了工地,等待着掘起第一锹土。在这支义务劳动者队伍中,省市五大班子的主要领导全部到齐。省委书记程维高穿一双白色运动鞋,每一锹都铲得很深。
石家庄地处内陆,市内没有天然的河湖水系,常干旱、多风沙、夏季高温。特别是刚刚过去的盛夏,使其有了今夏“全国第一火炉”的称谓。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成了石家庄市民日益高涨的呼声。
引水入市工程就是环绕石家庄城区建一条人工生态河。该工程规划设计市内河道总长度为五十六点九公里,平均水面宽度二十米,年引水量三千零五十八万立方米,沿河将修建二十二座大小公园。水源为石家庄西北部的黄壁庄水库。全部工程一九九九年底完工,工程概算为六点四亿元。
专家预测,到二○○○年,一个碧波荡漾、树木成荫的绿色环城公园,将极大地改变和美化石家庄的生态环境。

第1版(要闻)
专栏:十五大精神在基层

十五大报告是及时雨
本报记者赵兴林
9月29日,记者来到北京市蓝岛大厦,只见商品琳琅满目,花色品种令人目不暇接,笑容可掬的售货员不时询问:“先生,您想买点什么?”整个商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蓝岛”开业5年,已在市场竞争中崭露头角,成功的奥秘何在?大厦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李贵保说:“蓝岛大厦诞生于1993年,5年累计完成销货额50多亿元,给国家创收5亿多元。可以说,‘蓝岛’生逢其时,但也遇到发展资金不足、影响职工积极性等难题。领导者受国有企业、公有制要纯等观念束缚,有些想说的话不敢说,有些该做的事不敢做。企业如何进一步发展,领导班子不免有些茫然。”
通过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关于“要全面认识公有制经济的含义”的论述,他们对公有制有了认识上的突破。李贵保表示,今后将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大胆地闯,大胆地干。下一步将组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蓝岛企业集团,做好股份制改革的准备工作。条件成熟后,通过吸收员工入股,使广大职工真正成为企业主人。蓝岛大厦一定会有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第1版(要闻)
专栏:十五大精神在基层

“没有后顾之忧了”
本报记者梁小琴
9月29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四川新津希望集团新津饲料厂采访,只见一条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在生产,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辆辆装满饲料的卡车来回穿梭。正在颗粒机旁检查质量的集团公司董事长刘永行兴奋地说:“这几天,我们公司谈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十五大。员工们非常关心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提法。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我越读心里越踏实。江泽民同志关于国有经济的多种实现形式的阐述,把我们的疑虑一扫而光,希望集团的路走对了,我们再没有后顾之忧了。”
1982年,刘氏兄弟四人靠1000元起家;现在,已成为拥有93家企业、1500多名员工的中国最大民营企业集团。“希望集团就是邓小平理论的最大受益者,没有邓小平理论,希望集团就没有希望。”刘永行感慨地说。
这几年,希望集团相继办了53个合资合作以及兼并的公司,都有国有经济的成分,这些混合型的公司全部赢利,无一家亏损,国有资产得到了大幅度增值。1993年与河南浚县政府共同投资200万元兴建的中原公司,当年就收回了投资。“十五大为民营经济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民营经济面临空前的发展机遇,希望集团早已作好了再次飞跃的准备。”刘永行说。
员工罗潇接着说:“十五大进一步肯定了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我们信心大增。这几天,大家纷纷与公司签长期合同,准备大干一场。”

第1版(要闻)

制定优惠政策广开就业门路
湖北再就业率连续三年超过80%
本报武汉10月3日电湖北省委、省政府切实抓好再就业工程,使全省失业下岗职工再就业率连续三年超过80%,共有30.5万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
如何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十分关心,多次深入困难企业和职工之中,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省领导多次强调:再就业工程是“领导工程”、“一把手工程”,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给再就业工程以优惠政策。
首先是优先安排经费。为了解决再就业工程的经费缺口,湖北省建立了省、地、县三级再就业基金,政府拿出再就业基金1000万元。作为全国实施再就业工程试点的武汉市,已经连续三年每年拨付500万元再就业专项资金。
第二是制定扶持性政策。今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推出《关于实施再就业工程若干问题的决定》,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和措施。例如,安置下岗人员达到一定比例的企业,可以在一定时限内免征所得税、减征营业税以及免交有关费用;下岗人员从事个体工商业,工商部门免收一年的管理费。宜昌、黄石等市明确规定,下岗职工再就业在安排场所、核发营业执照、提供市场方面,享受“三优先”政策。
第三是提高职工再就业技能。全省先后兴办了200多个转岗培训基地,对下岗职工建立“边管理、边救济、边培训、边分流”的“一条龙”的管理体制,安排培训14.8万人次。
第四是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广开就业门路。今年,湖北各地依托城区和街道经济,通过开发商业、饮食业、服务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全省煤炭系统组织下岗的2000多名职工到郊区和农村兴办乡镇企业,承包鱼塘、猪场、鸡场,在发展养殖业中实现了再就业。(陈铁罗盘)

第1版(要闻)

中国足球队一比零挫败沙特队
本报大连10月3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球队今天傍晚在大连金州体育场凭借助攻中卫张恩华一记头球破门,以1∶0战胜沙特阿拉伯队,在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区十强决赛中,一度十分严峻的处境有所缓解。
上半时,中国队的边路突破相当犀利。下半时,中国队攻势依然旺盛。第七十分钟时,张恩华接角球后狠命一顶得分。此后的20分钟内,中国队全力防守,终于将十强赛的第一次胜利牢牢握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三峡库区一线水位移民搬迁基本结束
长江三峡工程库区一线水位移民搬迁已经基本结束。到9月底为止,三峡库区一线水位移民搬迁修建房屋70多万平方米,淹没线以下的116家工厂已经完成搬迁86家,其余工厂也能保证在明年5月前完成迁建。一线水位淹没涉及的5座县城和19个集镇搬迁进展也比较顺利。移民搬迁的顺利完成,确保了三峡工程在11月初进行大江截流。(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京金秋恳谈会成果丰硕
南京金秋恳谈会暨商品交易会9月28日降下帷幕,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来宾1616人参加了此次交易会。
恳谈会取得了可喜的经贸合作成果,利用外资总额达21.76亿美元,其中外方投资15.31亿美元,立项项目397个,总投资17.79亿美元,注册资本11.4亿美元,注册外资7.89亿美元。内外贸易成交额达45.8亿元。(龚永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连浦金钢板公司投产
韩国浦项综合制铁株式会社和中国黑色金属材料总公司等4家中韩大型企业联办的、投资总规模1.3亿美元的大连浦金钢板有限公司,9月25日在大连开发区竣工投产。该厂以冷轧钢板为原材料,年产10万吨镀锌钢板,其厚度仅为0.2毫米至1.6毫米,宽度为720毫米至1250毫米,锌附着量为120克至500克。(张书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南推广稻田控水增产技术
被水稻专家称为“农业灌溉方式革命”的水稻控水增产技术,已在湖南省快速推广到1000万亩。水稻控水增产技术是根据水稻不同生育阶段对水分的不同需求,合理控制田间水分,避免和减少水肥流失的一项节水灌溉新技术。据各地试验,应用该项技术,每亩可增产稻谷50公斤,节约灌溉水量40%—50%。

第1版(要闻)

我国彩色棉花大面积试种最近在甘肃省敦煌市获得成功。试种的130亩彩棉平均亩产籽棉200公斤,分别为绿色、棕色和奶油色等天然色彩,单位面积经济效益比白色棉增加30%以上。这是研究彩色棉花引进试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的农技人员在彩棉地里观察。 新华社记者 梁强摄

第1版(要闻)

国庆期间,拉萨近万名群众,在布达拉宫广场载歌载舞,喜度佳节。这是拉萨郊区堆龙德庆县的业余表演队跳起欢快的踢踏舞。
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