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乌蟒岛海钓记
本报记者张书政
23艘满载着参加全国海钓比赛选手的机动舢舨搏风斗浪,驶于汹涌澎湃的海面上。运动员们有的手执长竿,有的手把钓线,俯身舟中,对海垂钓。
这是黄海北隅长山列岛的乌蟒岛海域。海水深达30余米。日前在这里举办的中国首届海上钓鱼赛会,吸引了杭州、天津、秦皇岛、火车头体协等国内16支钓协劲旅参赛,还有来自日本、韩国、加拿大、美国等200多名钓鱼爱好者前来助兴。
中国钓鱼协会秘书长平欣站在指挥艇中,一边观察赛况,一边对记者说:“海钓是体育赛事中的惊险项目,有助于陶冶性情,磨练意志,有助于人类进一步认识辽阔的海洋。”
我国有9000多万钓鱼爱好者,大多数是在风平浪静的江河湖泊或风景如画的池塘之中垂钓,他们没有搏击过大海。因此,参加这次赛事的运动员,既有新鲜感又有不同程度的恐惧感。
在4天的海钓赛事中,运动员们每天从宿营地——辽宁省长海县县城所在的大长山岛出发,乘船航行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乌蟒岛。在赛场舟中紧紧张张地比赛4个小时,又乘两个多小时的船返回营地。参赛运动员中不少人晕船呕吐,胃肠非常难受;没吐的运动员也头昏眼花。但是,他们都以顽强的意志坚持参赛。
长海县运动员都是渔民出身,他们常年在海上打渔或垂钓,久经风浪,无一晕船,个个都是赛中高手。他们能利用两个浪潮的间隙扬竿、放线,鱼儿在深深的海中咬钩,也能手感敏锐,迅速提鱼,熟练地摘钩、换食。一条条筷子长的黑裙鱼、黄白色的六线鱼等,不断地被从大海深处钓上来,活蹦乱跳地堆满船舱。最后,长海县、大连市、青岛市3支代表队荣获本次比赛的团体前3名;获个人前3名的是长海县刘锡富、大连市阎永芳、长海县刘美石。 (本报大连10月29日电)

第8版(体育)

国际武联大会将在罗马召开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王霞光报道:第四届国际武术联合会代表大会将于11月3日在意大利罗马召开。国际武联主席伍绍祖将出席并主持大会,届时,与会者将有国际武联71个会员国和地区的代表。
本届代表大会在第四届世界武术锦标赛期间举行。会上,将通过国际武联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修改组织章程及竞赛规则,讨论接纳新会员和确定第五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举办的时间和地点。据悉,委内瑞拉、毛里求斯、南非、格鲁吉亚和亚美尼亚5个国家今年提出加入国际武联的申请。
国际武术联合会自1990年成立以来,分别于1991年在中国、1993年在马来西亚、1995年在美国成功地举办了三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同时也相应召开了三届国际武联代表大会。1994年,国际武联加入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联合会。
在意大利期间,伍绍祖将观看锦标赛,随后,他还将率中国体育代表团访问叙利亚和埃及。

第8版(体育)

中国武术代表团启程赴罗马
第四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开赛在即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王霞光报道:以中国武术协会主席李杰为团长的中国武术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前往意大利首都罗马,参加将于11月3日至8日在那里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武术锦标赛。
世界武术锦标赛两年一次,本届赛事共设25个正式比赛项目,武术套路有:男(女)长拳、南拳、太极拳、刀术、枪术、剑术、棍术;武术散手共有48公斤级至90公斤以上级11个级别。
国际武联的71个会员国和地区的50多支代表队、近千名运动员报名参赛。
由于武术在世界范围内的迅速推广与发展,各国的技术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因此,在一流选手云集的本届赛会上,各项目奖牌的争夺定会比前几届更激烈。
中国代表队共派出11名运动员,他们均是本年度全国武术锦标赛套路和散手项目级别的冠军,其中不少选手在刚刚结束的八运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将参加套路角逐的运动员是原文庆、伍刚、陈思坦、吕丹、左娟和陈静;散手运动员有刘则东、李伟、杨金强、魏勇和腾军。
据行家们分析,在本届锦标赛上,中国武术代表队将继续保持套路比赛中的优势,而散手角逐我国选手面临挑战,夺冠不容乐观。

第8版(体育)

十月三十一日下午,亚洲足球十强战A组中卡之战将在金州体育场揭幕。赛前,中国队领队李传麒和卡塔尔队主教练哈吉透露的战术思路竟不谋而合——
  稳固防守大胆进攻
本报记者汪大昭
10月30日下午,大连金州宾馆多功能厅内,中国足球队领队李传麒对记者说,中国队完全清楚A组目前的形势,全队团结一致,下定决心,争取明天对卡塔尔队比赛的胜利。
稍后,卡塔尔队驱车来到金州体育场,在寒流中进行赛前最后一次训练。球员们穿戴着几天前临时添置的御寒衣帽和手套,只作了一些配合攻门的练习,便不再与天奋斗,收兵而去。随即,空中飘落片片雪花,当时气温不足5摄氏度。
对卡塔尔队来说,上周同科威特队比赛时,已经面临着失利就被淘汰的险境。结果,他们不但涉过险滩,而且让人们看到了一支面貌一新的队伍。中国队队员将这场比赛的录像看了两遍,总结和吸取科威特队盯人不紧、进攻太慢而输球的教训,同时提出绝不能用老眼光低估卡塔尔队。在撤换外援、补充新人后,卡塔尔队的变化并非球员个人能力的提高,而是队伍作风的增强。李传麒认为,中国队在技术上不占优势的对抗中,如果没有气势和拼劲,比赛就很难打。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中国队从德黑兰归来,便开始注意研究下一个对手。科卡之战使大家了解到卡塔尔队的状况、变化和特点。中国队及时安排了针对性训练,包括以保持体能为目的的两次大强度训练和任意球、角球、点球练习等。李传麒指出,中国队前5场比赛有失球后经不起挫折,导致满盘皆输的教训,也出现过有攻势无破门的情况。对卡塔尔队的比赛,教练组将选派能体现全队和个人特长、攻守兼备、状态良好的球员出阵。嗓子有些小恙的郝海东昨天遵医嘱停练保养,另一名前锋高峰的腰疾已无碍,届时都可上场。
巧的是在谈到中卡之战的战术思路时,卡塔尔队新任主教练哈吉与李传麒的说法如出一辙,都称要“稳固防守,大胆进攻”。显然,在大连较寒冷的气候条件下,只有能够说到做到的一方,才是最终的胜者。(本报大连10月30日电)

第8版(体育)

象棋热商丘
——全国象棋名人战首日侧记
本报记者李中文
在渐凉的秋风中,首届全国象棋名人战为古城商丘带来一阵阵象棋热潮。
30日下午2时,开幕式还未开始,上千名热情的商丘象棋爱好者便陆续来到比赛现场。眼见一位拄着拐杖的白发老者颤颤巍巍地从面前走过,本届赛事主裁判王孔兴连连感叹:“真没想到商丘会有这样多的象棋爱好者。要知道今天入场券的票价是50元呀!这样的场面在北京等地比赛时是很难看到的。”
下午3时,主裁判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对局室内,16位棋手捉对厮杀。评棋大厅内,热心的象棋爱好者显得比参赛棋手还要紧张。他们关切地注视着胡荣华对卜风波、于幼华对李来群这两局棋的挂盘讲解。担任今天评棋的是60、70年代活跃于我国棋坛的孟立国大师。其风趣诙谐、妙语连珠的评点把场外气氛一次次引向高潮。观棋者时而为棋手的妙着赞叹不已,时而顿悟似的频频点头。有的棋迷还跃跃欲试地为棋手“指点迷津”。
中国象棋协会副秘书长王廷文说:“这次全国象棋名人战在赛制上放慢比赛节奏,使比赛更具对抗性、欣赏性,加之商丘象棋爱好者较多,使比赛一开始便高潮迭起。依此看来,只要运作方法对头,我国的象棋运动完全可以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本报商丘10月30日电)

第8版(体育)

中日百公里长跑活动在京举行
本报讯中日100公里长跑活动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沈阳、江苏、河北、甘肃等国内各地以及日本的100名运动员参加了这一活动。
运动员由天安门广场出发,经怀柔县城到红螺寺再跑到终点慕田峪长城。经过激烈争夺,北京铁人三项队丁明高以8小时56分12秒第一个跑完全程。
(山文)

第8版(体育)

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附加赛
俄罗斯队雪中战平意大利队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29日电(记者张铁柱)俄罗斯国家足球队今晚在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附加赛首轮主场比赛中,以1∶1的比分与前来挑战的意大利国家足球队握手言和,从而使两队之中谁能进军法国世界杯的悬念神秘依然。
对于这场关键之战,对阵双方均给予高度重视。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在大雪纷飞之中亲临莫斯科迪纳莫体育场为俄罗斯队助威。
上半场双方各无建树,不过意大利队主力门将帕柳卡和俄罗斯队队长奥洛普科先后因伤下场,双方各损失一员大将。
下半场易边再战,年轻气盛的俄罗斯队在当地球迷的摇旗呐喊之中攻势更猛,而经验老到的意大利队则不急不躁,耐心周旋。当比赛进行到第五十分钟时,意大利队9号维埃里抓住对方后卫的一次失误,在一对一的情况下冷静施射,打破僵局。然而,就在意大利队员兴奋的热乎气还没有凉下来,俄罗斯队便在两分钟之后的一次快速反击中,由同样是9号的尤兰将下底传中的皮球铲入网窝,将比分扳平。
此后,恶劣的天气和湿滑的场地使双方队员多次与进球机会失之交臂,两队队员大坐“冰车”的场面倒是频频出现。1∶1的比分一直保持到终场哨响。
欧洲区附加赛另3场比赛结果是:爱尔兰主场1∶1平比利时,克罗地亚主场2∶0胜乌克兰,匈牙利主场1∶7不敌南斯拉夫。

第8版(体育)

首届全国象棋名人战开赛
本报商丘10月30日电记者李中文报道:首届“林河杯”全国象棋名人战今天在这里开战,除许银川外的全国16名象棋顶尖高手前来参赛。
本次名人赛的比赛办法按参赛棋手等级分顺序进行蛇形编排,采用两局单淘汰赛制,和棋加赛五分钟快棋。首届冠军将被授予象棋名人称号,并直接进入下一届名人战与获得挑战权的棋手决赛。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第一轮首局比赛中,除李来群负于于幼华、洪智负于陶汉明、刘殿中负于李智屏外,其余5局双方均握手言和。
此次比赛由中国象棋协会主办,商丘体育总会承办,商丘天宇大酒店协办,比赛由河南林河集团提供赞助。

第8版(体育)

亚洲十强战,中国足球队苦战四支西亚劲旅。图为中国队后卫与伊朗队队员争抢头球。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