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俄中友协成立四十周年
叶利钦致函祝贺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9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9日致函俄中友好协会,祝贺该组织成立40周年。
叶利钦在贺信中说,俄中友协一直在积极开展工作,“它使俄中两国人民相互亲近的感情得以延续,推动了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和两国平等伙伴关系的建立”。叶利钦在谈到俄中友协今后的工作时强调,“俄中两国人民的交往史充满着友好的传统,用这种精神教育新的一代是俄中友协目前面临的重要任务”。
俄中友好协会的前身是苏中友好协会,成立于1957年10月。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中美核能合作协定顺利启动
本报记者陈特安李云飞何洪泽
29日下午,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和美利坚合众国能源部关于和平利用核技术合作的意向性协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能源与环境合作倡议书》。协议强调遵循中美两国在1985年签订的和平利用核能协定的宗旨,加强两国在核能领域的合作,支持中国安全、经济和有效地开发核能和建设核电站。倡议书中也涉及中美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这标志着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议已正式启动。
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的启动历经曲折,来之不易。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是1984年由美国总统里根访华时草签,并于翌年由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访美时正式签署的。里根总统当时致函国会说,美中核能合作协定将对美中全面关系的发展产生“重大积极的影响”。同时国际舆论界对此协定也给予极大的重视。但是,该协定后来迟迟没有付之实施。症结在于美国国会有些人担心所谓中国“扩散核武器”威胁美国安全,并为实施协定设置了种种障碍。
据美国高级官员解释,依据防止核扩散条约,美国在出售核反应堆之前,必须同购买国签订核合作协定,这个协定必须解决如下问题:美方提供的原料只能用于和平目的;不经批准不许重新转让核技术或由美国核技术生产的产品;对美方提供的原料再加工或浓缩必须施加某些限制。
其实,美国对中国在所谓“核扩散”问题上的怀疑是毫无根据的。中国政府早就庄严声明:中国从不主张、不鼓励、不从事核扩散,不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核武器,不向未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的核设施提供任何帮助;不论现在还是将来,都无意帮助无核国家发展核武器。中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中国一贯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并积极参与了各项国际裁军活动,提出了切实有效的裁军主张。中国在1984年元旦就加入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并成为指定理事国。中国在核出口问题上,严格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规定行事。中国在核领域同世界各国的合作,都只限于和平利用的目的。特别要指出的是,中国已加入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签署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今年9月,中国又公布了《核出口管制条例》,加强了对核出口的有效管理。中国还于今年10月16日加入桑戈委员会。该委员会的宗旨是加强国际间对核出口的协调和管理。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认为,这些重大举措“毫不含糊地保证”中国不会违反国际协议,不会去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核武器。因此,克林顿政府最近向全世界公开证实:中国没有把核技术转让给非核国家。
经验一再证明,合作则两利。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的启动,意味着美国禁止向中国出售核技术的禁令的解除,这无疑为美国公司恢复向中国出口核能技术扫清了道路,打开了中美核能合作的大门。事实上,中国需要美国先进的核能技术,美国核工业则更需要中国这个巨大的核能市场。美国《商业周刊》认为:中国希望在下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新建10座核电站,在今后25年里花费600亿至1000亿美元发展核能。这个值得竞争的项目对美国公司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美国核工业界对这种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有更深切的体会。美国ABB燃料工程公司副总经理霍华德·皮尔斯说:“如果我们不帮助中国发展核工业,我认为美国的核工业将难以生存。在全世界的核能市场中,中国市场约占50%至75%。”道理明摆着,为使美国公司不致被排挤在竞争中国巨大核能市场之外,而能分享参与中国巨大的核电力发展计划带来的利益,美国有必要及时启动美中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
中美核能合作协定的启动,成了此间舆论聚焦的热点,纷纷指出其意义深远,中美核能合作的坚冰已经打破,航路已经开通。中美核能合作协定启动是中美关系实质性改善和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克林顿政府这一明智的抉择,是顺民心、合潮流的。 (本报华盛顿10月29日电)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呼吁伊拉克与特委会合作
伊宣布将同特委会合作但有条件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9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安理会29日发表主席声明,呼吁伊拉克立即无条件、无限制地同联合国负责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特别委员会(特委会)合作,以保证检查其武器的工作顺利进行。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29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29日决定,伊拉克暂不冻结同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特委会)的关系,并将继续同特委会进行合作,但伊不再同特委会内的美国人打交道,特委会不能有美国人参加。
伊革命指挥委员会强调,它原则上同意国民议会冻结同特委会关系的建议,但考虑到为使安理会内一些主持公道的成员国为解除对伊制裁所作出的努力不至于被中断,伊拉克决定暂不冻结同特委会关系。

第6版(国际)

江主席出席美国会早餐会并致辞
本报华盛顿10月30日电记者陈特安、张亮报道: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早上应邀出席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合举行的早餐会并致辞。
美国会50多名议员出席了早餐会。早餐会上,一些美国议员分别发言,认为江主席对美国的访问很重要,美中两国在一些地区、国际问题上进行了很好的合作,为世界的稳定共同作出了努力。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美中两国各界人士应继续就各种问题坦诚地交换意见。议员们认为,美中两国在政治、经济上的合作还具有很大的潜力,两国关系前途光明,希望双方作出进一步努力,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江主席还向议员们介绍了中国国内形势并回答了议员们提出的问题。
钱其琛、曾庆红、刘华秋、滕文生等出席了早餐会。
早餐会之前,江主席会见了金里奇议长、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洛特等,双方进行了坦率友好的谈话。
江主席在早餐会上的致辞全文如下:
金里奇议长,
洛特参议员,
瑟蒙德参议员,
各位议员,
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感谢议长先生对我的热情友好的介绍。我很高兴到国会山同各位议员见面。在座的不少议员十分关心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为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做了许多工作。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关心和致力于发展中美关系的美国国会议员,表示诚挚的谢意!
我这次访问,是为确定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美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的目标而来的。这种关系是建立在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之上,也是建立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的基础之上。昨天,我已同克林顿总统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我还要接触美国各界人士,包括与在座的各位议员交换意见。
我这次访美得到的深刻印象是,发展中美关系在美国有广泛的基础,它得到美国人民的积极支持,也得到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一致赞同。对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曾作出过重要贡献。尼克松总统25年前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卡特总统18年前实现了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他们这些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决定,曾得到民主、共和两党的一致支持,国会两党议员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更需要贵国两党的一致支持。
我们重视美国国会在对华关系上所起的重要作用,希望美国国会为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继续作出积极努力。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只要中美双方本着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等基本原则,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立的原则,两国关系就能顺利发展。我们希望美国政界人士,从战略的高度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局,为促进两国关系发挥建设性的影响。
我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贵国议员到中国参观访问。一年多以来,金里奇众议长、瑟蒙德参议员等100多名议员先后访华。议员们亲眼目睹了中国社会在改革开放中的变化,增进了对中国的了解。我们欢迎更多的议员到中国参观访问。
中国自邓小平先生倡导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人民生活大为改善,民主和法制建设不断深入。可以这样讲,现在的中国社会进入了历史上最开放、最繁荣的时期。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决心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面推向21世纪。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我们要沿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轨道,使改革在一些重大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我们要进一步扩大民主,健全法制,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争取对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展望未来,我对中美关系的前景感到乐观。我希望,我此次访问能够推动中美关系走上稳定、健康发展的轨道。我期待着更多的美国议员积极投身到开创两国关系美好未来的进程中来。
谢谢大家!

第6版(国际)

10月30日,江泽民主席在华盛顿出席由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合举行的早餐会。这是早餐会前,江主席同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左一)、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洛特(右二)、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达沙尔(右一)交谈。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美国防部长和部分议员
本报华盛顿10月29日电记者陈特安、周德武报道:今天下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下榻的国宾馆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科恩。
科恩说,江主席此次访美,美中双方决定进一步加强在军事领域的交流,令人感到鼓舞,这将会促进美中关系的发展。
江主席说,很高兴与科恩部长会见。不久前中国海军舰队访问了夏威夷的珍珠港,你不久也将访问中国,这标志着中美双方军事交往取得了新的进展。江主席预祝科恩访问取得成功。
江主席当天下午还会见了范因斯坦、麦康内尔等30多位美国参议员、参院前共和党领袖多尔、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和华人、华侨代表。

第6版(国际)

泰国王总理会见吴邦国
本报曼谷10月30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国王普密蓬和总理差瓦立昨天和今天分别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双方强调进一步发展中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普密蓬国王昨天在集达拉王宫会见了吴邦国副总理,国王高度评价泰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并谈到王室成员多次访问中国留下的深刻印象。国王对水利建设很感兴趣,他祝愿中国三峡截流成功,造福中国人民。
吴邦国副总理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及夫人对国王和王后的亲切问候。
吴邦国说,中泰关系源远流长,两国人民在长期交往中结下了亲戚般的友谊,中泰建交20年来,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密切和深入。两国在政治上相互信任,经贸合作关系长足发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堪称是邻国间睦邻友好的典范。吴邦国副总理高度赞扬国王陛下和王室成员为中泰友好发挥了特殊的作用。
今天,差瓦立总理在总理府会见了吴邦国副总理。吴邦国副总理向差瓦立转达了李鹏总理对他的亲切问候。差瓦立总理说,泰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历史悠久,两国合作关系良好。泰中两国的经贸合作有很好的基础,双方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吴邦国副总理说,中泰建交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都取得了很大发展。两国的领导人经常互访,建立了信任和友谊,同时也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昨天,吴邦国副总理还会见了泰国副总理空·达巴兰西。吴邦国副总理说,中国对泰国目前在金融方面遇到的困难十分关心。我们对泰国政府和人民克服金融动荡所做出的巨大努力表示赞赏,相信在泰国政府和人民的自身努力和国际社会的帮助下,泰国经济一定能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高潮迭起的一天
本报记者陈特安张亮
今日华盛顿,秋阳高照,金风送爽。白宫附近的街道两旁,鲜艳的中美两国国旗迎风招展,更给这座绮丽的名都增添了喜庆气氛。举世瞩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在这里达到高潮。
10月29日是江主席为发展中美关系而繁忙工作的一天,活动一场紧接一场,而且高潮迭起。从白宫的欢迎仪式到两国元首会谈,从联合记者招待会到戈尔副总统宴请,从会见美国国会参议员到接见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从出席克林顿总统举行的国宴到欣赏音乐会,江主席自始至终都精神矍铄,兴致勃勃,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隆重的欢迎仪式一结束,江主席就同克林顿总统从白宫南草坪肩并肩地向白宫椭圆形办公室走去。两国元首会谈在这里举行。他们落座后,中美双方数十名记者分批进入采访。两位领导人在壁炉前亲切交谈,不时微笑着向记者致意,气氛显得轻松愉快。
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两位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当前国际形势和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共商确立面向21世纪的中美关系大计,并发表了《中美联合声明》,决定中美两国通过增进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共同致力于建立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这标志着中美关系的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两国元首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成了世界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老白宫的450室被记者们挤得水泄不通,一排排摄像机和照相机早已对准了主席台。当江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出现在记者面前时,闪光灯齐明,照相机的响声顿时连成一片,经久不息。江主席和克林顿总统首先各讲了一段开场白,然后答记者问。记者们提问异常踊跃,一个问题尚未回答完,他们就争先恐后地举手,要求提问。人们从两位领导人的充满自信的答语中感到,尽管中美关系还有分歧和问题,但改善与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中午,美国副总统戈尔在国务院设午宴,款待江泽民主席一行。稍事休息后,江主席在他下榻的布莱尔国宾馆分别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和30多名参议员等人士。会见中,双方都表达了积极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的共同愿望。
夜幕降临,白宫的国宴厅里灯火辉煌,欢声笑语,洋溢着中美两国友好的气氛。克林顿总统在这里举行盛大国宴,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当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笑容满面地步入国宴厅时,来宾们全体起立,以雷鸣般的掌声表示欢迎。
为表达对中国贵宾的盛情,克林顿总统夫妇还特意为江泽民主席夫妇在白宫南草坪安排了一场音乐会。江泽民主席夫妇和克林顿总统夫妇在前排就座,他们不时轻声交谈,常常不约而同地为演员热烈鼓掌。美妙的音乐、精彩的演出,成为沟通宾主情感的媒介。
今天是江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最重要的一天,各项活动都进行得圆满顺利。25年前,尼克松总统首次访问中国,双方发表了震撼世界的上海联合公报,标志着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交后不久,邓小平副总理应卡特总统邀请访问美国,中美关系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之际,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在白宫举行会晤,共商面向新世纪的中美关系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之大事。这无疑是中美关系史上的又一里程碑。中美元首今天的会晤,必将大大促进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为双方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报华盛顿10月29日电)

第6版(国际)

英萨利表示支持柬政府
据新华社金边10月30日电(记者雷柏松)柬埔寨民主民族团结运动主席英萨利今天在此间首次表示,他支持洪森第二首相领导的柬政府。
英萨利是在金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英萨利于去年8月脱离红色高棉投奔柬王国政府后,一直住在拜林市。29日,洪森把他接到金边,两人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此前,他曾保证对今年7月柬王国政府内部的武装冲突持中立态度。英萨利在记者招待会说,现在的王国政府是符合宪法和1993年大选结果的。王国政府应该努力设法使明年大选在安全的情况下自由公正地举行。他重申,他所领导的民主民族团结阵线将不参加明年的大选。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江主席访美取得重要成果
本报华盛顿10月29日电记者陈特安、周德武报道:陪同江泽民主席访问美国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29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江泽民主席访美取得重要成果。
钱其琛副总理在下榻的威拉德旅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江泽民主席此次访美是中美关系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两国领导人今天就中美关系、国际形势和双方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发表了联合声明,访问取得重要成果。
钱其琛说,两国元首进一步确认要发展中美长期健康、稳定的关系,共同致力于建立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当然,要建立这样一种关系并非意味着两国间不存在分歧,而是要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讨论、缩小或解决矛盾。
钱其琛副总理宣布,双方还就如何妥善处理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台湾问题达成重要共识,以确保两国关系的发展不再受其影响和干扰。美方重申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承诺今后要严格按照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来处理台湾问题。
钱其琛说,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加强高层对话,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全球发展上加强合作。双方还就扩大两国在经贸、环保、能源、科技、法律、教育和文化交流与合作以及两军往来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协议。他说,所有这些成果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框架和坚实的基础。
钱其琛表示,随着中国经贸代表团访美的成功,中美经贸合作在未来也将有新的、更大的发展。
钱其琛说,四天来,江泽民主席与美国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加深了彼此了解,增进了友谊。上述成果表明,江泽民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必将达到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共创未来的目的,并将推动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钱其琛在记者招待会上就台湾问题、中法、中俄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