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军徽,在危难中闪亮
君轩郭嘉
巍巍华蓥山,一个动人心魄的故事在传扬……
8月的山城重庆,气温高达40摄氏度,地处华蓥山脉的“银岳池”也是骄阳似火。8月4日,在家休暑假的第三军医大学学员钟华特别高兴,她要同爸爸妈妈一起,到华蓥市高兴镇为奶奶祝贺生日。从15岁投身军校,整整8年,她难得有机会同爸爸妈妈欢聚。天刚亮,她便穿好整洁的军装,和爸爸妈妈一起上了路。
7时40分,钟华一家3口在车站坐上一辆中巴车,从岳池出发,预计9时左右可到华蓥市。
汽车在山区大路上急驶。突然,“轰隆”一声巨响,一场重大车祸发生了!原来,钟华一家所乘车辆与同向行驶的前两辆车连锁追尾,车一头撞到路边的一棵大树上,跟着侧翻进一条旱水沟。霎时,玻璃碎片横飞,车头严重变形,坐椅掀翻断折,车上乘客被挤压成一堆,呼救声、哭喊声连成一片……从惊吓中清醒过来的钟华马上意识到:一旦油箱爆炸,后果更不堪设想。
车上乘客的生命处于危难之中。“险情就是命令!”8年的军校学习和重症护理实践使钟华懂得:救人第一,赶快转移。然而,她的右足被严重砸伤,疼痛剧烈,左腿肚被玻璃划破约4厘米,鲜血直流,每挪动一步,疼痛刺骨钻心,还有一只鞋也不知飞到哪儿去了。但她强忍剧痛,从人堆中挣扎站起,大声道:“我是军人,我是医生,大家不要慌乱!”说着,便与受伤的父亲一起奋力推开车门,光着一只脚,连背带拖,迅速将车厢内的伤员一一转移到路边安全地带。这时,钟华又发现凹陷的车头里还挤压着司机和一对夫妇及其两个小孩,伤势严重,其中一个小孩已昏迷。怎么办?当过驾驶员的父亲找来摇手柄撬,撬不开,钟华又寻来钢丝绳,拦住一辆过路货车帮忙拉,终于拉松车头,救出了司机、华蓥市安检办干部黄克平夫妇和他们8岁的儿子黄俊博、7岁的外甥吉佳庆。小佳庆双脚被压伤,右膝盖骨外露,血流如注,头部多处挫裂伤,满脸血污,双目紧闭,昏迷不醒。钟华刚刚救下这4人,就听车厢尾部传来妈妈的呼救声。钟华回头一看,见母亲还被压在掀翻的车椅下。她返回车上,咬紧牙关扳开坐椅,将母亲背到路旁,简单查看了一下母亲的伤情,说:“前面还有几个乘客伤情严重,我得去救助他们。”说罢,转身朝重伤员奔去。
这时,周围的农民赶来了,过往的行人赶来了,钟华组织他们帮助伤员自救互救,混乱的场面开始有了条理。已是血染军装的钟华,光着一只脚,焦急地站在路中间拦截车辆,一辆又一辆的车过去了,没有停下。情急之中,从县城方向来了一辆到广安执行公务的警车,广安地区公安处内保科长田仁生见此情景,二话没说,开门就叫上车。钟华按受伤轻重程度,安排7名重伤员上了车。车小人多,她只好一手抱着昏迷的小佳庆,一手扶住一名呻吟的孕妇蹲在车门处。警车飞速驶向医院……
到了岳池县中医院,钟华抱着小佳庆一边往三楼急救室跑,一边招呼伤员们:请大家相互搀扶着跟我来。在急救室,她气喘吁吁地向医生概述了情况,医生迅即展开了抢救工作。钟华安置好小佳庆,又去帮助其他伤员,协助医护人员清创包扎,到病室安慰伤员,给伤员家属打电话……这时,她才发现妈妈不知何时也住进了医院。与妈妈说话间,钟华看见一位盆骨骨折的女孩没有床位,便对妈妈说:“咱家离医院近,您伤又不很重,随时可来看,不用住院了,把床位让给那个女孩吧。”于是,女孩得到了安置。
医生和伤员们以为钟华是警察,说:“你们交警真快啊,稍慢点就麻烦了。”
只有大难不死的那位安检办干部心里明白:“同志啊,您真对得起头上的军徽!”
这次车祸共42人受伤,其中25人住院,无一死亡或致残,为岳池车祸史所罕见。
最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党委作出决定:为护理系高护961队学员钟华记一等功,号召全校官兵和教学人员向这位英勇无畏救死扶伤的年轻的女共产党员学习;几乎在这同时,中共四川省岳池县委、岳池县人民政府也作出决定,给予钟华“见义勇为基金”奖励。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印尼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罗辉)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在这里会见印度尼西亚研究和技术国务部长巴哈鲁丁·优素福·哈比比时表示,中国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同印尼在经贸、科技等方面的长期合作,以促进共同发展。
吴仪说,中国同印尼的贸易关系历史悠久,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以来,双边贸易迅速发展。去年,双边贸易额为37亿美元,今年1月至8月的数字为29亿美元,印尼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但是,双边贸易额与两国的友好关系和综合国力还不相称。她指出,中国与印尼在经济上有一定的互补性,希望双方今后能开展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
哈比比说,印尼同中国的交往源远流长。尽管双边贸易在印尼外贸中所占的份额还较小,但是,双边贸易近年来呈不断增长的趋势。他此行旨在促进两国之间长期的、有规划的互利合作,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信息交流与技术合作。

第4版(要闻)

挪威国王离开云南前往香港访问
新华社昆明10月29日电(记者周东棣)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和宋雅王后今天下午离开云南省丽江县前往香港。
哈拉尔五世国王一行是昨日上午由昆明飞抵丽江纳西族自治县的。在那里,挪威贵宾先后参观了大研古城、明代时期的白沙壁画,欣赏了纳西古乐,访问了纳西族农户,并乘缆车登上海拔3300米高的云杉坪游览美丽的玉龙雪山。到丽江机场为哈拉尔五世国王送行的有云南省省长和志强等。

第4版(要闻)

王汉斌将出访亚洲四国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外交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四国议会的邀请,王汉斌副委员长将率全国人大代表团于11月3日至30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陈慕华将访问巴基斯坦等国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将于11月5日至10日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访问巴基斯坦,参加巴独立50周年庆典活动。
应尼泊尔、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三国议会的邀请,陈慕华将在结束访巴后率全国人大代表团对上述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何鲁丽会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何鲁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全国书记丹尼尔·杜兰德为团长的法国和平运动代表团。
何鲁丽对法国客人访华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和裁会在中国开展扶贫工作和支持农村“希望工程”的情况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还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和平与裁军问题同法国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新加坡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罗辉)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新加坡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陈庆炎一行。
傅全有对陈庆炎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陈庆炎此次访华是一次重要访问,对增进相互了解、发展友谊、促进合作有着重要意义,为两军交往揭开了新的一页。中方重视陈庆炎此次访华,相信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向前发展。他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国内情况以及中国的防御性国防政策。
陈庆炎说,新中两国关系一直很好,两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都有着良好的合作。他说,发展两国、两军关系不仅有利于新中两国,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政治、经济、防务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第4版(要闻)

领导部门首先树立良好形象
内蒙古精神文明建设从区直机关做起
本报呼和浩特10月29日电记者刘亮明报道:近期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办事的各盟市、旗县同志议论最多的一句话是:区直机关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话好听了,事好办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从区直机关做起,以密切联系群众、勤政务实、廉洁奉公为主要内容,树立直属机关良好形象,出现崭新的局面。
内蒙古在狠抓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自治区党委、政府响亮地提出:正人当先正己,打铁须本身硬。区直机关要带个好头,做个榜样;制定实施了《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良好形象工程方案》,以“创优质服务、优良作风、优美环境的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的公仆”为主要目标,着力树立廉洁、高效、务实、文明的良好机关形象。
“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是关键。自治区党委书记、政府主席以及各厅局主要领导亲自抓这项工作。从上到下普遍扎扎实实进行了学习动员、查摆问题、边整边改、总结提高。区直属机关查摆出存在的问题,并根据自身特点和行业要求积极整改,避免走过场,一件一件抓落实,在很短时间里,取得成效。
区党委、政府两办公厅发文数减少了20%多,办事效率高了。两厅干部深入基层办实事的多了,每个干部在半年多里已至少两次到农户中,和他们结成扶贫对子,帮他们出主意、打井、上电,解决种子、化肥、地膜、机具等困难。农民说:“真比咱自个儿还想得细、办得实。”区政府办公厅24小时有人值班,大事小事随到随接随办,一般件3日办完,急件当日办完。公安厅出入境处将每周办证时间从3个半天改为周内全天。区工商局实行了挂牌上岗,设置了接待桌椅和茶具,“笑迎、请坐、递茶、快办事”已成自觉行动。一位刚走出自治区技术监督局大门的基层干部赞叹:“没想到才几个月,大机关就有了大变化,话好听了,办事快了。”
现在,走进内蒙古区直机关均可见绿树鲜花,窗明几净;纪律松懈、精神不振的情形少了,加班加点忘我工作的多了;态度生硬的少了,热情礼貌待人的多了;推诿扯皮“研究研究”的少了,主动负责、及时答复的多了;能办的事尽量快办办好,暂时办不到的及时向服务对象作出解释。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在区直机关带动下,各盟市、旗县精神文明建设也在积极推进。

第4版(要闻)

第五届中国艺术节好戏连台
本报成都10月29日电记者刘玉琴报道:第五届中国艺术节自开幕以来好戏连台,今天又有8台大戏同时登场,令人兴奋不已。
5天来,艺术节的17个场馆已演出40余场,观众近4万人。歌剧《苍原》、舞剧《南行记》、京剧《香江泪》,这些荟萃了舞台艺术“文华奖”、“文华新剧目奖”以及“五个一工程奖”的数十台优秀剧目的集中展演,令成都观众及海内外嘉宾大饱眼福。来自国外的科隆室内音乐会、印度歌舞和来自宝岛台湾的叶树涵铜管五重奏乐团的五重奏,同样令观众如痴如醉。
昨晚台北民乐团充满激情的演奏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曲终时,演员谢幕3次观众仍掌声不断,场面十分感人。
湖南歌舞团根据沈从文先生同名小说改编的大型舞剧《边城》在今天演出时,剧场里连过道都站满了人。直到中场休息时,百余名没票的痴情观众仍在场外不肯离去。剧场里从始至终不时响起掌声,盛况空前。谢幕时,欢呼声、掌声雷动,长达六七分钟。
本届艺术节票市“火爆”,创成都舞台历史之最。为了能看到今天的演出,许多观众穿梭于剧场和各售票处之间。四川省青年川剧团演出的川剧《死水微澜》3天前票便售罄,但演出时,仍有不少观众抱着最后一线希望站在秋风中等着有人退票。
在今天召开的艺术节专家评论会上,专家一致认为,这热烈、动人的情景显示了艺术节既是荟萃专业创作精品的节日,又是普及群众文化、使群众受益的节日,这标志着艺术和观众正共同走向成熟。

第4版(要闻)

布赫陈俊生钱正英参观农业综合开发十年成果展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赵连庆、本报记者周泓洋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国务委员陈俊生、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今天上午参观了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农业综合开发十年成果展示会,对农业综合开发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满意。
陈俊生说,农业综合开发是国务院决定实施的一项旨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粮棉油肉糖等主要农产品的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实现农业增产增收的重大战略决策。实践证明,国务院决定实施农业综合开发这项重大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今后要在稳定农村各项基本政策的前提下,在开发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进一步上规模,提高水平,开创农业综合开发的新局面。
全国农业综合开发自1988年实施以来,目前项目区已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和4个计划单列市的1310个县和270个国有农牧场。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基本建成了“旱能灌、涝能排、田成方、树成行、渠相连、路相通”的高产稳产田。
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十年来,项目区共新增粮食生产能力414.4亿公斤,占全国同期粮食增产总量的40%;新增棉花生产能力11亿公斤,油料生产能力22.9亿公斤,糖料生产能力194.3亿公斤,肉类生产能力27.3亿公斤,对保持我国主要农产品的总量供需平衡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党代表共商扶贫计
新华社记者慎海雄
28日一早,钱塘江畔的杭州滨江区东冠村的办公楼里,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带队的是来自浙西南景宁畲族自治县包凤村党支书雷汤菊。雷汤菊说,这次从数百公里外的家乡赶来,是为了还十五大期间的一个愿望——与东冠村共商扶贫计。
原来,在北京参加十五大期间,东冠村党支书章方祥遇到了雷汤菊。交谈中他了解到,由于包凤村地处海拔800多米的山上,自然条件比较差,村民致富的难度很大。于是他决心靠自己村的脱贫经验和现有实力,帮包凤村一把。两位同是村支书的党代表相约:开完党代会后,立即研究“一帮一”的扶贫大计。
熟人相见,分外亲切。在参观了东冠村的村容村貌和企业后,两位村支书坐下来协商了。章方祥说:“我们村现在企业发展很快,每年要招收上百员工,劳动力比较缺。”“那正好。”雷汤菊接过话头,“我们村的劳力资源丰富,就是苦于没去路。”两个村支书商定:由东冠村每年出资5万元扶持包凤村发展教育;两个村建立长期劳务合作关系,今年由包凤村先送30人来,安排在东冠村的企业里工作。双方还决定在包凤村共同开发山区资源,并在当地办一家加工企业,培养一批人才。“你们致富了,我们的帮扶才会停止。”章方祥笑道。

第4版(要闻)

李贵鲜会见巴西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委员李贵鲜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以部长赖因霍尔德·斯特凡内斯为团长的巴西社会福利部代表团。
李贵鲜说,中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很好,高层互访不断,双方有关部门之间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巴西在社会福利方面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斯特凡内斯表示,巴西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愿与中国加强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

第4版(要闻)

上海纪念陈望道逝世20周年
据新华社上海10月29日电(记者赵兰英)纪念陈望道先生逝世20周年学术大会,今天在复旦大学举行。
陈望道先生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和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家。早年,陈望道先生在浙江第一师范任教,积极投入并发动学生参加反帝反封建的新文化运动。1920年初,他回到家乡义乌,潜心研究马克思主义,翻译出《共产党宣言》,于当年8月由上海社会主义研究社正式出版。它的问世,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一项理论准备。陈望道先生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30年代,他和鲁迅一起,为打败国民党的文化“围剿”,发展革命文化做出很大贡献。他又是一位对中国学术事业发展卓有贡献的著名学者。他的《修辞学发凡》被认为是中国现代修辞学的奠基之作。解放后,陈望道先生长期担任复旦大学校长,为发展中国教育事业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出席大会的全国百余位学者,还将就陈望道在汉语语言上的成就作为期两天的研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为此发来贺信。

第4版(要闻)

《中国少数民族人权述要》出版座谈会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李术峰)《中国少数民族人权述要》一书最近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国家民委和中国人权研究会今天上午在京举行了出版座谈会。
1991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其中专章谈到少数民族的人权状况,国内外许多人士更盼望有一本全面阐述中国少数民族人权状况的著作。《中国少数民族人权述要》正是根据这一需要出版的。
《中国少数民族人权述要》一书共18章,包括新中国成立前少数民族社会状况、中国少数民族人权保护的历史进程、生存权、平等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宗教信仰自由、民族区域自治权、共同繁荣权、受教育权等内容,侧重介绍了中国在保障少数民族权利方面所采取的政策措施和法律手段。
出席今天出版座谈会的人士表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少数民族人权保护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形成了一套有中国特色的少数民族人权保护制度,少数民族人权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会人士认为,《中国少数民族人权述要》一书客观全面地介绍了中国少数民族的人权状况,对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人权保护问题作了有益探讨,具有较高价值。
国家民委副主任图道多吉、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范国祥及首都部分专家学者、少数民族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全国工商联水产商会在京开会
本报讯记者韩小丽报道: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水产业商会第二届会员大会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等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今后要继续建立高效的信息网络,收集并及时传递国内外水产业的市场信息、科技信息、人才信息,同时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使商会更好地起到桥梁与纽带作用。会议选举谢锋为会长。
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以全国各地水产行业的非公有制企业为主要成员,成立两年多来,在加强信息交流与业务合作、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等方面开展了一些有益的活动。

第4版(要闻)

9万多港人已领取特区护照
新华社香港10月29日电(记者孙承斌)香港特区保安局局长黎庆宁今天透露,已有92166人领取香港特区护照,44个国家将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待遇。
黎庆宁是今天书面回答香港特区临时立法会议员有关质询时作上述表示的。
黎庆宁介绍说,截至今年9月30日,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共接获313932份要求领取香港特区护照的申请,其中191615宗申请已经处理,92166人已领取特区护照。迄今,已有44个国家表示将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的待遇。
黎庆宁表示,特区政府将有关申请分为迫切申请和一般性申请两类来处理,处理前类申请平均约需15个工作日,处理后类申请约需17个星期。他认为,这一运作方式颇为有效,政府会密切注意,在有需要时对现行处理方式进行研究。

第4版(要闻)

“心连心”艺术团将赴港演出
本报讯记者向兵、张大农报道:电视观众熟悉的“心连心”艺术团,将于11月初赴香港举行大型演出活动。
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自1995年成立以来已先后奔赴革命老区井冈山、延安及大庆油田、三峡工地等地进行了10次大型演出,现场观众达30余万人。
旨在表达全国人民对香港回归的喜悦之情,加深同胞情谊,促进艺术交流的此届“心连心”艺术团,由彭丽媛、刘欢、韦唯、宋祖英、孙悦、林依轮、赵本山、陈佩斯、冯巩、牛群、六小龄童、小香玉、赵忠祥、倪萍及一批在国际比赛中获奖的杂技演员等近百位全国知名演员和节目主持人组成,阵容强大。
此届“心连心”艺术团,将于11月3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首场演出。届时,中央电视台和香港亚视、凤凰卫视中文台等传媒将从当晚7时40分开始,同时现场直播演出盛况。

第4版(要闻)

宋健会见印尼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在京会见了印度尼西亚研究与技术国务部长巴哈鲁丁·优素福·哈比比一行。
宋健对哈比比一行访华并参加第一届中国印尼科技合作联委会表示欢迎。他说,中国重视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印尼也是一个发展较快的发展中国家,两国之间有许多相似之处。近年来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加强了两国科技界之间的联系。他表示相信哈比比此访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科技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对推进两国在科技以及经济、工业方面合作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他说,中国印尼科技合作联委会会议纪要的签署将把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推向更加广阔的范围。
哈比比表示,两国在科技、工业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印尼愿与中国共同开展飞机研制等方面的合作,这不仅有利于两国科技进步和工业发展,而且将对亚太地区的发展作出贡献。
会见后,双方签署了第一届中国印尼科技合作联委会会议纪要。

第4版(要闻)

孙孚凌会见也门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今天会见了也门咨询委员会委员、《也门时报》主编阿卜杜拉·阿齐兹·亚辛·萨卡夫博士。
双方就加强中国政协和也门咨询委员会之间的交往和合作进行了友好交谈。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陈进玉和也门驻华大使阿瓦德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乌拉圭众议院议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乌拉圭众议院议长卡洛斯·巴拉伊巴尔将于10月30日至11月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北京王府井将建地下商业城
本报讯记者吴杰报道:到建国50周年前夕,北京著名商业区王府井大街地下将出现一套现代化的市政管廊和一座连通地铁及大街两旁建筑的地下商业城——王府井中心地下商业街。据北京华丰王府井商业街开发有限公司介绍,该工程经过5年的论证准备,目前前期准备已基本就绪,近日将破土动工。
作为北京三大传统商业区之一的王府井大街,地下市政设施年久失修,超载过重。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新加坡华丰投资私人有限公司斥资1.3亿美元,在王府井大街地下兴建一条长810米,宽40米,含有地下市政综合管廊和地下人行道的中心地下商业街。该地下商业街分三层,地下一层为市政综合管廊,将上水、下水、热力、电信、电力等市政综合设施集于其中,采用现代化手段进行管理。地下二层、三层连接大街南口地铁站、新东安市场地下商场等其它商业设施,地下人行通道两侧为商场和娱乐设施,并通过自动扶梯、下沉式花园与地面连通,从而形成王府井商业区的立体交通体系。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获得铁道部“红旗列车”称号的蚌埠列车段63/64次车队,狠抓职业道德、业务知识、英语水平培训,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图为第一包乘组乘务员进行业务交流。郑成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