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日,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民政局把新建的宿舍楼全部分给了12名殡仪职工。
图为乔迁新居的张得中激动地说:“真没想到当领导的住旧房,俺们却住上了新楼!
孙慧英 倪泽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分别听取节约能源法建筑法审议结果报告和有关法律草案说明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今天举行全体会议,分别听取了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王叔文关于节约能源法、建筑法两法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关于节约能源法草案,项淳一说,为了推进全社会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保护环境,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制定本法是十分必要的。建议根据常委委员的审议意见和财经委员会的修改意见,对草案修改稿作6处较大修改,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关于建筑法草案,王叔文说,法律委员会认为,为了加强对建筑活动的监督管理,维护建筑市场秩序,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制定建筑法是必要的,同时对草案提出“合理确定本法的适用范围,规定从事建筑活动的法定条件,确立维护建筑市场秩序的基本规范,强化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的有关规定”等13处主要修改意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又讯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今天分别听取了林业部部长陈耀邦、公安部部长陶驷驹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森林法修正案、消防法两法律草案的说明。
李鹏总理在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森林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中指出,拟订森林法修正案(草案)是“为了有效地保护、管理、培育和发展森林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森林资源,鼓励造林、营林,促进林业的快速发展,增加我国森林覆盖率,维护森林资源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陈耀邦分别就草案中关于国有重点林区林权证的核发;林地使用权和林木的流转;征用、占用林地的管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森林公安机关的任务;珍贵木材的出口;法律责任等问题作了具体说明。
关于消防法草案,李鹏总理在国务院提请审议的议案中指出,制定消防法是“为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公共财产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陶驷驹说,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自1984年5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国务院公布施行以来,对于加强消防工作,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护公共财产及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经济和社会事业的迅速发展,消防工作也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近年来,我国的火灾形势相当严峻,特大火灾时有发生。1984年全国的火灾直接经济损失为1.6亿元,1994年增加到12.4亿元。火灾形势严峻的主要原因,一是消防建设未能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二是消防安全责任不明确、不具体、不落实。三是有关的法律责任规定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草案在保持《消防条例》总体框架的前提下,加以补充、完善,重点更为突出,处罚力度加大,增强了可操作性。草案分为总则、火灾预防、消防组织、灭火救援、法律责任和附则,共6章47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万名党政干部到一万个村庄任职
陕西实施“双万工程”
本报讯为了进一步搞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快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陕西省委、省政府于去年2月份在全省选派1万名党政机关干部到1万个村庄任职,取得显著成果。
选派干部的单位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有志于在农村建功立业,愿意全心全意为农民群众服务的年轻干部选派下去,其中党员占50%,大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8%。
下派干部首先从搞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入手,进一步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在万名下派干部中,有85%在农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任职,他们调整基层党组织干部3026名,发展农民新党员7591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8万人,培养基层后备干部2.2万人。这对于协助搞好党组织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针对这些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有些温饱问题尚未解决的实际情况,下派干部与当地农民群众一起,共同寻求一条因地制宜发展经济,尽快使群众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新路子。全省特困村由原来的376个下降到现在的199个。据统计,西安市500个有下派干部的后进村,脱离贫穷,年均收入达到1300元的占87%以上。
西安市户县牛东乡中牛村,多年来一直在温饱线上徘徊,这个以种植粮食为主的“农业村”,没有一个企业,人均年收入不到800元。随着省委“双万工程”的实施,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副局长张小齐等被委派到这里并被任命为村党支部副书记。他们从当地的自然条件和消费市场优势出发,选定种大棚菜为发展经济的产业支柱,并一切从实际出发,克服困难,坚持科学种植,当年种植的18棚冬黄瓜纯收入就可达20多万元。张小齐和村干部们最近又研究制订了发展经济的三年规划,提出:“一年示范起步,二年发展图进步,三年走上富裕路”的口号,三年内让村民们过上年人均收入4000元的小康日子。 (尚迎宾孟西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路地密切配合加强沿线整治
广东境内铁路治安秩序好转
本报讯今年以来,广东省境内路地公安机关密切配合,联手行动,加强京九、京广铁路沿线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清理整顿沿线废品收购站、点,清理拆除重点区段违章建筑,铁路治安明显好转。
今年1月至9月,广东省境内铁路发生刑事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6%,治安案件与去年同期比较下降了32%,为列车提速的顺利实施,为铁路运输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据了解,广东今年以来强化了各地的护路联防工作。目前,全省境内护路联防队已有18支,护路岗点61个,护路队员540名。专职的护路联防队伍24小时不间断地在铁路沿线巡逻,为维护铁路沿线治安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1月至9月,护路联护队员共协助铁路公安机关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名,协助查处治安案件916起,查获违法人员989名,挽回经济损失28万元,防止路外伤亡9起,防止耕牛挡道223起。
与此同时,广东省境内的广州、深圳、惠州、肇庆等铁路公安处和地方公安机关密切配合,集中整治了一批突出的治安问题。在为期两个月的夏季严打整治统一行动中,京九、京广铁路广东段共破获刑事案件46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0名,查处治安案件5093起,治安处罚5297人。 (李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示范引导规范服务
铁路系统站车文明活动初见成效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九日讯记者朱思雄报道:“诚心待客,热情服务,争当精神文明建设的火车头”,成为今天在这里召开的由铁道部部分示范站车代表参加的“讲文明,树新风”座谈会的主题。
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以来,铁道系统在全路客货窗口单位开展了“十百千”站车文明服务活动,即铁道部抓十个示范列车和十个示范车站、各铁路局抓一百个站车、各铁路分局抓一千个班组,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为基础,以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为突破口,从示范点抓起,一年来,“十百千”站车文明服务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站车文明服务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北京站党委书记孙玲、北京列车段党委书记郭钰楹、北京铁路局党委宣传部科长崔景琮、北京铁路分局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克良、青岛铁路分局宣传部副部长崔万程、青岛列车段党委副书记于永华、徐州铁路分局宣传部副部长姜小平、徐州列车段副段长刘佰生、上海铁路分局上海站党委副书记汤金才、上海铁路分局党委宣传部管晓明、上海列车段党委副书记刘琪、呼和浩特铁路局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成林、呼和浩特客运段89/90次车队党总支书记吴云海、大连铁道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希强、大连客运段段长班耀泽、长沙客运段段长兼党委书记吴德良、长沙铁路总公司宣传部主任袁南奇、齐齐哈尔铁路分局党委副书记逄育梅、齐齐哈尔客运段党委书记秦兆珲、齐齐哈尔客运段39/40次列车车队党总支书记于洪波、南京铁路分局列车段党委办公室干事陈金美、南京列车段65/66次列车党总支书记路秀琴、南京铁路分局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司马寿鑫以及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孙浅、宣传处处长赵奇克、新闻出版处科长陈谊菡在会上先后发言。他们就买票上车是否方便、运输是否安全正点、站车环境是否卫生、秩序是否良好、开水能否随时喝上、取运货物是否便利放心、工作人员语言态度是否文明等站车文明服务方面的问题介绍了各自采取的具体措施。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把“十百千”站车文明服务活动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铁道系统的具体展开,作为铁道系统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许中田到会并讲话。此次座谈会由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和时代潮杂志社主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文明之风起太行
高明乡曹占秋
河北省阜平县养路工区是保定市“文明单位”,221名养路工,养护着246.1公里的山区公路。
从阜平西去佛教圣地五台山的路古称“西大道”,如今这里是晋煤东运的重要通道。路上的长城岭海拔1800多米,坡陡弯急,12公里直上直下。沙石路边,6名养路工安营扎寨,柴皮岭道班就成了这道大岭上的一户特殊“人家”。平日里来往行人渴了进家喝口水,车坏了修车补胎打打气儿,从这里得到的是方便和温暖。一个大雪飘飘的夜晚,山西大同一辆大卡车在柴皮岭路段受阻,司机望着身旁的绝壁,再看看满载的一车大白菜,急得直冒冷汗,抓耳挠腮。就在他绝望的时候,道班班长郑喜良带着几个养路工赶来了,他们破开冰层,把沙土一把一把地撒在车轮底下,撒一段沙土,推一段车,整整干了6个小时,终于把汽车平安地送过柴皮岭。司机想谢恩“意思意思”,被养路工一口回绝。十几年来,这个道班一直勤于职守,助人为乐,成为河北省公路系统的“十佳道班”。
任俭是阜平养路工区一个普普通通的养路工。他心中有三个不等式:职责大于金钱,义务大于金钱,人格大于金钱。他放弃建筑包工挣大钱的机会,十六年如一日,坚持爱路、养路;二十三年如一日,义务养护着与公路并行的国防线路;义务为乡亲们理发修房;义务赡养退伍军人赵顺功老人,直到为他送终。16年来,他养护着的路段始终保持100%的好路率,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模范共产党员。前年被评为省劳模,被部队评为“义务护线模范”。
养路工任俭助人为乐的故事就像河里的石头、山上的草数不清道不完。一次,外地一辆汽车急拐弯时掉下18把电镀椅,少说也值1000多元,有人想和他瞒下私分。任俭坚决不干,拦车追回那辆车,把椅子全都交给司机;那次,一辆马车惊车,他舍生忘死冲上去勒住马缰,救了车把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青史流芳话港归》出版发行
本报讯“庆香港回归,盼祖国统一”征文集《青史流芳话港归》首发暨颁奖会十月二十三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刘华清、雷洁琼、孙孚凌等同志出席了会议。这项征文活动由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等发起,《瞭望》等刊物联合主办。征文集收录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香港特区和台湾、澳门地区及海外华侨的文稿、诗作一百二十余篇,共五十六万字。(武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国少数民族服饰精品展》举行
本报香港十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贾昭全报道:由香港中华文化城有限公司主办、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服饰精品展》今天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揭幕。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副社长乌兰木伦和全国政协常委徐展堂等一百余名香港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展览将展示中国东北、西北、西南、中南地区有代表性的十个少数民族的整套服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宝安区政协副主席陈浩勇斗歹徒
本报讯十月八日,广东深圳市宝安区政协副主席陈浩乘中巴下乡检查工作。途中,三名歹徒持刀抢劫乘客钱物。年已五十岁的陈浩挺身而出,与歹徒展开搏斗,身中三刀,用鲜血谱写了一首见义勇为的赞歌。最近,深圳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向陈浩学习的决定。(戴有斌林锡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博兴五万民兵扶贫攻坚
本报讯近两年,山东博兴县围绕奔小康战略,发动全县五万民兵打好扶贫攻坚战,以此加快脱贫致富的进程。目前,全县有一千五百名民兵成为农村的专业技术员,民兵示范户达三千个,还有一百二十个民兵科技服务队长年活跃在农业生产第一线,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主力军。(范伟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林口县交警大队与危困企业“结亲”
本报讯黑龙江省林口县交警大队树立新形象,加强警企共建,主动与当地十多户危困企业“结亲”,办实事解难题,该交警大队被黑龙江省交警总队评为先进集体。今年以来,这个交警大队为危困企业义务登门服务检车三百七十台次,免收检车费二万多元,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被当地企业界誉为交通“保护神”。
(吴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