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文艺评论)

学习邓小平理论深入火热生活
刘忠德
党的十五大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历史性会议。江泽民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站在跨世纪的高度,向全党提出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历史性任务,对我国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改革和发展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迈向新世纪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学习十五大报告,贯彻十五大精神,是我们文艺界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要同文艺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同推动文艺的进一步发展和繁荣紧密结合起来。应该特别强调的是,一定要大力倡导和推动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生活,努力创作更多思想性和艺术性统一的优秀作品。
一、充分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的热潮。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实践证明,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在当代中国,只有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永远是我们事业发展和文艺繁荣的精神动力。文艺工作者学习邓小平理论,就是要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自己认识生活、分析生活、透过现象抓住事物本质的能力。近二十年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各方面的改革和发展,都是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取得的。不学习邓小平理论,离开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就不可能正确把握和反映今天的社会生活。只有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才能正确认识今天社会生活的本质和主流,正确认识我们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并且通过有血有肉、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真实地反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生活,表现时代前进的要求和历史发展的趋势,唱响时代主旋律。树立正确的创作思想,是多出优秀作品的关键。文艺工作者要通过学习邓小平理论,解决创作思想上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血脉相连,把弘扬主旋律作为自己自觉的艺术追求。
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兴起一个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工程师,尤其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兴起一个理论学习热潮。要把学习十五大精神同系统学习邓小平理论结合起来,把十五大报告作为学习邓小平理论的基本文件之一,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创作实际,真正在思想上和创作中确立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
二、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兴起深入生活的热潮。党的十五大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跨世纪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强调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经济体制改革要有新的突破,政治体制改革要继续深入,精神文明建设要切实加强,各个方面相互配合,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我们坚信,全面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我国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定能够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文艺工作者要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进一步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向生活学习,向群众学习,深刻认识社会发展的客观进程,真切感受人民群众的利益所在,充分体验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性和精神生活的进步,用自己的作品讴歌伟大的时代,反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波澜壮阔的实践,表现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聪明才智和丰富的精神世界。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给人民以信心和向上的力量,才能实现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任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总结自己创作的成败得失,深刻认识深入生活的重要性,自觉摆正文艺创作与时代生活的关系,把表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生活作为自己创作的主题。我们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党的十五大精神鼓舞下,利用一切条件和方式,积极主动地深入到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去,深入到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的第一线去,兴起一个深入生活的热潮。我们相信,随着这个热潮的兴起和发展,文艺界一定能够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伟大人民的优秀作品,更好地承担起社会主义文艺崇高的使命。
三、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舆论宣传,推动两个热潮的兴起。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和文艺家协会,要把推动文艺界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深入生活的热潮,作为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一个实际步骤,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组织文艺工作者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十五大报告。既要有组织集中学习的硬措施,又要针对文艺工作者不同的实际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方式组织学习。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在深入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要把鼓励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同深化文艺体制改革结合起来,逐步从体制上解决问题,使深入生活制度化。文艺界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党员文艺工作者要在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深入生活中做出表率,影响和带动整个文艺界。理论学习和深入生活都要讲求实效,提高质量,反对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
新闻单位要加强对文艺界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深入生活的宣传报道。要组织发表文艺工作者的有关体会文章,注意报道表现突出的文艺工作者典型,宣传推广各地好的工作经验,努力造成好的舆论氛围,形成强有力的舆论导向,推动文艺界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深入生活的热潮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要求包括文艺工作者在内的知识分子,加强学习,提高自己,努力成为先进思想的传播者、科学技术的开拓者、“四有”公民的培育者和优秀精神产品的生产者,同广大工人、农民一起,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建功立业。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

第11版(文艺评论)

深入生活创作精品
邓友梅
读江泽民总书记十五大报告,最先引起我感情上的震动、狂喜,随后才静下心来思考和消化的。因为报告一开头就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读到这段话谁也无法平静。我和许多作家一样,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拨乱反正当中才重新归队的作家,是在小平同志思想精神的指导下迎来创作上第二个春天的。邓小平理论是我党各项工作的指针,更是我们文学的生命线。江总书记开宗明义的讲话,正是我们盼望已久,梦寐以求的。在这样的政治气氛中,中国作家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中去。既不必担心来自“左”或右的干扰,又有“双百”方针、“二为”方向做依靠。正像小平同志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就指出的:“在这个崇高的事业中,文艺发展的天地十分广阔。不论是对于满足人民精神生活多方面的需要,对于培养社会主义新人,对于提高整个社会的思想、文化、道德水平,文艺工作都负有其他部门所不能代替的重要责任。”
中国作家是有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负责的光荣传统的。今天,能在邓小平理论旗帜指导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是我们最好的机遇和最大的幸福!这一历史使命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作家是通过作品来尽他的社会职责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具体到作家身上就是如何多出精品,就是如小平同志所说的:“要通过有血有肉、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真实地反映丰富的社会生活,反映人们在各种社会关系中的本质,表现时代前进的要求和历史发展的趋势,并且努力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民,给他们以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
归结为一句话,就是要拿出作品来!不是一般的作品,而是要出精品!
近年来作家协会等单位,不断号召、鼓励作家深入生活。现在交通发达,接触生活面比以前广,信息量比以前大,作品数量明显上升。以长篇小说为例,去年出版三四百部,平均每天有一部半问世。但是,质量上却遗憾得很,不仅称得上精品的极少,能视为优秀之作的和整体数量也不成比例。同样到生活中去,也效果各异。可能是不同生活方法引出不同的创作结果。我知道现在有的朋友下去,带着明确的目标,就是收集写作素材。收集到有趣素材了,信心也足了,作品写出来却事与愿违,引起苦恼,甚至怀疑“生活是创作源泉”这话是否是真理。因此,深入生活不只是采访与积累客观世界的素材,还要在观察、体会人民群众思想行为过程中丰富、调整作家的主观世界,达到作家与人民在思想、感情上的一致,方是精品创作的境界。江泽民同志在去年全国文联第六次代表大会和作协第五次代表大会上说过:“我们希望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向生活学习,向群众学习,认识社会发展的客观进程,认识人民群众的利益,认识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和精神生活的进步。”我想从在生活中改造、协调作家的主观世界的角度去领会这几句话,一定会对我们创作精品大有裨益。 (作者为中国作协副主席)

第11版(文艺评论)

任重道远
刘锦云
“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这样规定和评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作用。话剧事业的发展和话剧院团的建设,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必须自觉地遵照总书记的“规定”和“评价”来要求自己的工作。用这样的标准,对照话剧现状,找出差距,明确方向。
作为一名剧作者和剧院的经管者,我认为首要的是从以下三方面下功夫:
第一是坚持演戏,多演戏,演好戏。以演戏带动改革,以改革推动演戏;根据院团的具体情况,怎么适合演戏就怎么改,不能坐而论道地改。演戏就得有本子,眼下找本子、找可供上演和比可供上演再好一点的本子,确是难中之难,又是重中之重。剧本难得,剧作者更难得。要建“大文化”,须造“大环境”,进而营造产生剧作者的环境和给剧作者以创作环境。为促进好戏的产生,需要评奖,需要宣传。但那多种奖项都是领导者和倡导者的方略,不可成为创作者的唯一追求。戏剧工作者的本分,心中装的是观众,不是奖杯。(应该重视一下当前评奖带来的负面效应。)宣传也不同于“炒”。廓清认识,千方百计,保好戏出台,让精品传世。传世方为“精”,自封不行。
第二是抓队伍建设。戏剧的载体是院团,院团诸事的核心是演员。我们北京人艺,风风雨雨走过了近半个世纪的历程。几代老艺术家留下的“献身艺术,自甘清寒”的优良传统犹在。在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剧院,是院中同人的共识。搞精神文明的人首先要搞好自身的精神文明,是剧院对从业人员的要求。要建设跨世纪的剧院、跨世纪的队伍,就要后继有人。剧院近几年已经注意了在中青年业务人员中发展党的队伍。努力并逐步做到和业务成绩突出的年轻人不仅有话剧艺术方面的共同语言,还要有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理论方面的共同语言。十五大提出的邓小平理论,联系着社会生活和思想领域乃至艺术领域的方方面面,今后更是我们做好这方面工作的有力武器。
第三,实事求是,从眼前做起。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把作为“特色文化”的中国话剧事业推向二十一世纪,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话剧的发展,的确面临许多困难。十五大的召开,给我们的工作以极大极好的机遇。要紧的是行动,一个戏一个戏地演,把每个戏都当作精品来搞,积小胜为大胜。对人艺来说,今年可算“大年”。春天的《鱼人》,连演四十场,票房七十九万元。夏秋的《古玩》,演出五十八场,票房一百六十万元。正在排练的《头条居委会》,行情也不错。但是明年的剧目,不甚乐观。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克服面临困难而可能产生的消极等待情绪,克服“只听呼吁,不见行动”的现象,同时也要打破“小富即安”的想法。
任重道远,话剧永存,我们是在进行一场接力赛,要努力跑好自己手中的这一棒。 (作者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党委书记)

第11版(文艺评论)

把影片拍得更好
王晓棠
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作的报告,总结历史,规划未来,为我国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迈向新世纪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明确写进《中国共产党章程》,体现了全党的意志,人民的心愿。
根据全军统一部署和总政的安排,结合八一厂的实际,我们对十五大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学习、研讨。
通过学习让人感触很深的是,这样一个深刻的、高度涵盖历史和现实,具有很强科学性的报告,却如此明白如话,一听就能明白,一听就能记住。层次高的、理论精深的专家和最普通的群众都被它深深打动。在电视转播江泽民总书记作十五大报告的那一天,我们接触到街道上的老大娘和平时坐不住的小伙子,大家都静待在电视机前,把江泽民总书记的报告从头到尾听完。小伙子舒了一口气说:“真不简单!”一位老大爷说:“中国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他想也不想地就说出了报告原文。这表明了报告具有的人民性。因为报告的字里行间,有人民的心声,只有这样,才会对人民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第二点体会是报告中说的“把我们的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就是要抓住机遇而不可丧失机遇,开拓进取而不可因循守旧。”这里举例说说“抓住机遇”。中央和军委让我们拍革命历史系列影片《大转折》、《大进军》,在总政的直接领导下,我们抓住这个机遇,竭尽全力把影片拍好,尽可能地拍成精品。十五大之后,如果我们再拍出来的影片停留在原来那些被人们肯定为成功之作的水平上,就不应算成功,严格地说就是失败。我们要千方百计地刻苦寻求,一定要有突破。这也是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在报告中所说的“开拓进取而不可因循守旧”。当然,不仅是电影,不仅是文艺,其他事业,也存在这个规律。
第三点体会是学习了报告中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部分,感到八一厂也要按照报告中指出的加强质量建设,走精兵之路。把改革作为我们各项工作的动力,在中央和军委的领导下,在总政的指挥下,把队伍建设得更精,把人的素质提得更高,把影片拍得更新、更好、更有吸引力。不辜负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赋予我们的“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这个分量很重、位置很高的历史使命。
(作者为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

第11版(文艺评论)

抓住机遇努力奋进
吴雁泽
这些天来,我们在文化部党组的领导下,掀起了学习江总书记的报告和十五大文件的热潮。在学习中,大家一致认为江总书记的报告是我国迈向二十一世纪的行动纲领,是指导我们各项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学好报告,掌握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大旗,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搞好,是摆在我们每一个文化艺术工作者面前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和历史使命。江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我是一名在新中国成长,由党组织一手培养起来的文艺工作者,我要始终牢记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发展科学文化,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团结和动员各族人民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江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应该有繁荣的经济,也应该有繁荣的文化。这也预示着随着十五大的胜利召开,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将会带来新的经济大发展;那么,随之而来的则是文化高潮的到来,摆在我们面前将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中国歌剧舞剧院肩负着发展建设中国歌剧、舞剧的重任。如何抓住这文化高潮到来的机遇来搞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也是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的实际课题。面对这一严峻挑战,我想我们中国歌剧舞剧院在今后的创作、演出中将始终不渝地用邓小平理论教育干部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集体主义为原则的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加强民主法制教育和纪律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提倡共产主义思想道德,同时把先进性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鼓励一切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思想道德,发扬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精神。我们全院演职员工在十五大精神的鼓舞下,一定能抓住机遇,迎接这新的挑战。 (作者为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

第11版(文艺评论)

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开展文艺评论
曾镇南
我认为,在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评论领域里,也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创新务实,开拓前进。为此,需要解决几个认识问题:
一、要提高对邓小平理论作为一个科学体系的完备性的认识。邓小平理论对于改变我国经济建设的面貌,带来经济建设大发展新局面的巨大作用,已是举世之共识。但是,邓小平理论对于文化建设的指导作用,对文学事业特别是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评论实践的指导作用,还需要我们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加深认识。十五大报告指出:邓小平理论“是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领域,涵盖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民族、军事、外交、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方面比较完备的科学体系”。这一论断使我认识到,邓小平理论具有贯通社会科学各学科、涵盖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完备性。它既为各学科、各领域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思想,又为各学科、各领域开辟了发展和创新的广大天地。在社会科学各个学科的研究中,其中也包括在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评论实践中,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意义也是无可置疑的。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自觉地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当作自己的必修课、基础课。
二、要深刻认识邓小平理论的实践观点,在文艺理论研究和批评的实践中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艺理论。新时期以来,我国社会生活发生了一系列巨大的转变。反映历史进程、人民生活和心理面貌的文学艺术,也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而变化。在进入新时期以后,列宁所说的那种“个人创造性和个人爱好的广阔天地”、“思想和幻想、形式和内容的广阔天地”才真正现实地展开了。文学艺术的品种、形态、形式、风格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但由于社会思想文化背景的复杂也带来鱼龙混杂的局面,创作思想中的种种问题也由此而生。文艺理论批评有着研究、分析、提倡、鞭挞的重要责任和总结、提高、引导、创造的崇高使命。这就需要我们坚定地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以研究中国文艺现阶段的实际问题为中心,推进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评论的发展,为创造绚丽多彩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要把邓小平理论当作认识当代中国、认识现实生活、认识历史趋势的指针来全面地学习。文艺工作者,尤其是文艺理论批评工作者应有广阔的理论视野,要全面地掌握整个报告的内容和观点,要全面地学习邓小平理论。我们需要在全面学习邓小平理论的过程中,提高对当代中国国情、现实发展趋向、历史前进规律的科学认识,提高对社会主义前途和命运的认识。只有全面、深入地学习好邓小平理论,我们深入生活,才能如鱼得水;分析生活,才能理丝有绪;认识现实和把握未来,才能洞若观火;论世衡文时,也才能做到平理若衡,照辞如镜。
(作者为《文学评论》杂志副主编)

第11版(文艺评论)

关注老百姓
黄传会
“作品要上去,作家要下去”,这是一句老话。但这几年的创作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这句老话依然有着它强烈的生命力。
几年来,我创作了三部报告文学:《希望工程纪实》、《中国山村教师》和《忧患八千万》。为了创作这三部作品,从太行山到大别山,从赤水河到黄土高原,我深入到二十一个省(区)的六十几个贫困县,采访了大量的失学儿童和山村教师,收集了许多普通民众与贫困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感人故事。
令我惭愧的是,自以为自己是个作家,自以为走南闯北见过世面,六十几个县走下来,才发觉对我们的国情了解得竟是如此之少!
当失学儿童用一双双饥渴而又充满着期盼的目光盯视着我时,我才感到教育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何等的重要!当我接触了一个又一个默默耕耘在清贫的土地上的山村教师时,我才真正理解了为什么要用蜡烛和春蚕来比喻教师!当我走近大西北和大西南,一方面我为没有解决温饱的父老乡亲而忧虑,一方面我也看到,中国农民为了摆脱贫困向命运发起的一次次挑战,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中西部的希望!
作为一名作家,我不能给尚未解决温饱的民众物质上的支持,但我可以给他们道义上的声援。《希望工程纪实》发表后,许多报刊予以连载或转载,众多的读者纷纷为那些失学儿童奉献了爱心。还有什么比自己的作品给失学孩子们换来上学的权利,更令一位作家感到欣慰呢?
几年来的深入生活,了解贫困,接触民众,对于我来说无论是做文、做人,都是一笔财富。
我经常在想,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这个世界诱惑实在是太多了,每个人都应该有所选择,在有限的生命历程中,去做自己最值得做的事。作家也是这样,应该去写最值得自己写的、人民大众最欢迎的文章。
十八年前,小平同志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就告诫过我们:“一切进步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就在于他们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投身时代,深入生活,永远关注老百姓,永远为老百姓而创作,将是我毕生为之奋斗的目标! (作者为海军政治部创作室副主任)

第11版(文艺评论)

谱写音乐为人民
张千一
“社会主义现代化应该有繁荣的经济,也应该有繁荣的文化。”江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提出的这一论断,对我们音乐工作者有很大的启示。
作为一名部队文艺工作者,我要时刻把艺术事业同党的事业、军队的事业,同改革开放这个伟大的时代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几年来,我曾为歌颂毛主席早期革命斗争生活的电影《井冈山》、歌颂邓小平同志抗战时期丰功伟绩的电影《浴血太行》、歌颂王震同志率领大军解放新疆的电影《金戈铁马》、歌颂人民的好公仆孔繁森同志感人事迹的电视剧《孔繁森》、歌颂党的好干部“平民市长”李润五同志事迹的电视剧《李润五》、歌颂全国英模、解放军某给水团团长李国安同志事迹的电视剧《大漠丰碑》、歌颂武警部队“敬业爱兵好干部”霍山生的电视剧《情感的守望》谱写音乐,还创作了《青藏高原》、《为人民服务》、《同乐》等声乐、器乐作品。每当这些作品放映、播出、获奖并产生较大影响的时候,我都感到由衷的欣慰。一个艺术家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要关心政治,关心人类进步的历史进程。只有这样,文艺作品才能通过艺术家的创造给人以回味、教育和鼓舞。为此,我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十五大精神,加倍努力,拜生活为师,向时代请教,把更多更好的作品献给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我们的人民和我们伟大的时代。
(作者为武警总部文工团副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