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威廉斯堡迎嘉宾
本报记者陈特安李云飞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昨天晚上从檀香山飞抵威廉斯堡,今天上午在这里参观访问。威廉斯堡的秋夜五彩斑斓。这座保留着18世纪风貌的历史名城以其古风浓郁的传统礼仪,热情欢迎来自远方中国的贵宾。
威廉斯堡是一座极具特色的城市,因而声名远扬。它的1万多人口中,学生就占了一半。这里的威廉·玛丽学院在美国是除了哈佛大学外最古老的高等学府。它有52家旅店、88家餐馆,每年来这里的国内外游客300多万人。难怪格兰杰市长风趣地对记者说:“这里的旅馆房间和市民的住宅一样多。”这里还经常接待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1983年的西方7国首脑会议就在这里举行。威廉斯堡之所以有名,是因为从1699年至1780年,这里是弗吉尼亚州的首府。当时,美国人民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风起云涌。美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华盛顿、杰弗逊等都曾在这里从事过革命活动,著名的《独立宣言》的主要思想就是在这里酝酿成熟的。宣言的起草人托马斯·杰弗逊出身于弗吉尼亚种植园主家庭,青年时就读于威廉·玛丽学院,1769年当选为弗吉尼亚殖民地议会议员。美国建国初期的5位总统中就有4位来自弗吉尼亚。
现在的威廉斯堡市区是1926年至1930年间由洛克菲勒家族出资完全按原貌修复、重建的。在170多英亩的范围里以格洛斯特公爵大街为中心有3条长约半英里的步行街,不通机动车,沿街数百座建筑物的风格和室内的设施都与18世纪时一模一样。工匠、店员、导游等人的服饰也古色古香。这里是美国最大的活的历史博物馆,也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人们在这里可以看到美国的先辈们筚路蓝缕的生活和争取民族独立的艰苦斗争。
今天上午9时40分,江主席和夫人在威廉斯堡市市长格兰杰和夫人、威廉斯堡基金会会长威尔伯恩的陪同下,参观了威廉斯堡前州长官邸旧址(也称总督府)。在总督府前面的广场上,由横笛和军鼓组成的乐队奏起了欢快的迎宾曲,近百名欢迎群众、学生一早就迎候在总督府门前,他们挥舞着五星红旗,威廉斯堡基金会会长向江主席赠送了一顶黑色镶着金边的三角帽,赠送给江主席夫人王冶坪一顶草编女帽。江主席接过三角帽后高兴地向欢迎群众挥动致意,人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江主席随后把帽子戴在头上,威尔伯恩连声说:“好极了!好极了!”在场的一位美国朋友对记者说:“这种三角帽在当年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象征着爱国主义。”这时在场的中外记者们纷纷喊着:“江主席,江主席!”他们要拍下这有意义的镜头。
随后,基金会会长请江主席夫妇进入总督府的舞厅欣赏用拨弦和横笛等乐器演奏的18世纪乐曲。今天主人还特别安排了美国著名的扮演杰弗逊的特型演员比尔·巴克参加表演。江主席素来爱好音乐,今天演奏的是18世纪的美国爱国乐曲,因此兴致格外高,并与演员热烈握手致谢。
中午,弗吉尼亚州长艾伦、威廉斯堡市长格兰杰和威廉斯堡基金会会长威尔伯恩在江主席下榻的威廉斯堡旅馆设宴欢迎江主席一行。下午,江主席即飞往华盛顿访问。此间舆论普遍认为,江主席的这次美国之行是历史性的访问,对中美关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本报华盛顿10月28日电)
(附图片)
 10月28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威廉斯堡参观总督府旧址,威廉斯堡基金会会长威尔伯恩夫妇向江主席夫妇赠送了18世纪英国风格的黑色三角帽和草编女帽。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中亚古城塔什干
——乌兹别克斯坦见闻之一
本报特派记者尹树广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是座迷人的城市,那里有堪称“中亚之最”的阿赖“巴扎”(即市场),有古色古香的清真寺和中亚唯一的环城地铁。浓重的商业氛围,宽阔的街道和灿若繁星的万家灯火都使它成为中亚名副其实的大都会。
塔什干人口250万,是原苏联五大城市之一。千百年来,它与撒马尔罕、布哈拉和希瓦等古城一道,组成丝绸之路上的绚烂彩练,连接起东西方文明。置身熙来攘往的人流,你会感觉到塔城更像个热闹的“大工地”。时隔仅一年光景,城市中平添起一幢幢现代化的五星级宾馆和办公大楼,这一切无不体现出这座城市发展的勃勃生机。
与中亚各国一样,塔什干的商店里也是琳琅满目。所不同的是,这里的国产货较多,价格也便宜不少。虽说乌人均月工资只合30美元左右,但老百姓不存在温饱问题。假如再瞧瞧满大街飞奔的私人轿车,你便会赞同这样的说法:这儿的实际生活水平不能仅用基本工资来衡量。
乌兹别克斯坦历史悠久,人口又多,加之其总体经济水平在原苏联属中等,独立后乌坚持了一条有别于其他独联体国家的改革之路。谈到乌独立以来的宏观经济形势,深化市场改革研究所所长叶尔卡耶夫自豪地说:“自1991年独立以来,乌国民生产总值基本保持了前苏联时期的水平;1994年底至今,经济增长率年平均达2%—3%,明年可望达到3%—4%。这在独联体各国中是绝无仅有的。这首先应归功于卡里莫夫总统确定的经济改革模式,即国家是改革的倡导者,改革采取渐进方式,市场经济改革应具有社会属性等五大原则。”
他顺势举例说,不久前,为了控制日用消费品最高价格,制止个体商人哄抬物价和保持食品卫生,政府决定对白糖和食用油实行专营。从表面上看,国家加强对经济生活的控制似与市场规律不协调,但乌政府认为,市场经济并不排斥国家的宏观调控职能,改革的目的是维持老百姓生活的稳定。
乌在深化市场经济改革中取得了很多进展。据介绍,目前全国已有11万家民营企业,原国有企业的74%实现了民营化,其中包括股份制企业。值得一提的是,乌在短短5年多时间里成功建立起新的支柱产业——汽车工业和石油加工工业。在著名的费尔干纳盆地,乌与韩国合资生产的大宇汽车不仅占领了中亚市场,而且还打进俄罗斯。日前,由法国、日本、美国和土耳其等国投资几亿美元建立的布哈拉炼油厂第一期工程竣工,乌基本实现了能源自给。
改革没有教科书可以照搬,叶尔卡耶夫所长在谈话中反复强调这一点。他说,市场经济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国家有秩序地管理”,改革政策需要及时调整和完善。说到这里,他还笑着引用邓小平关于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的说法,称乌经济改革与中国改革有许多相似之处。
当然,乌经济生活中也面临不少问题,最主要的当属国家的货币政策不尽如人意。与哈、吉等中亚邻国实现货币内部自由兑换不同的是,乌依旧实行严格的外汇管制,两种汇率并存,官价和私价竟相差一倍多。记者刚到这里时,黑市上的苏姆对美元比价为144∶1,待两周后离开,比价已跌到150∶1。再比如,如果你入境时带进的美元数超过5000美元,就要向海关上缴2%。这极大地限制了外商投资的积极性。
尽管乌经济困难很多,但人们对卡里莫夫总统制定的改革路线仍充满信心。民意测验显示,约68%的居民支持政府的改革政策,这说明乌的现行政治、经济和社会政策是符合国情的,赢得了广大人民的拥护。
(本报阿拉木图电)
(附图片)
乌兹别克斯坦出产干果闻名中亚。图为塔什干“巴扎”中的干果摊位。本报记者尹树广摄

第6版(国际)
专栏:专访

憧憬中国未来
——访德国卡尔·杜伊斯堡中心主任罗森迈耶
本报驻德国记者江建国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了解中国的德国人早已不再是凤毛麟角。尽管如此,记者九月间第一次见到德国卡尔·杜伊斯堡中心的主任米夏埃尔·罗森迈耶时,对他拥有的关于中国的知识仍然感到吃惊。他不仅读过巴金、茅盾、鲁迅,还知道林语堂;他了解中国人的谈话艺术,能识别什么是“客气话”,什么是“旁敲侧击”,什么是“转弯抹角”,并且把积累的有关中国的知识和经验写进一部教科书式的著作《人才是成功的关键》中去。
罗森迈耶先生第一次认识中国是在一九八三年,他应聘到当时的上海机械学院教授德语。他回忆道,“当时刚刚改革开放不久,阶级斗争为纲的观念还在作祟,因此刚开始时双方都存着戒心。但是到了后来,我们合作得很好。”他至今回忆起和中国的缘分来,还是觉得接触认识的初期阶段十分有意义。此后十几年来,他和中国的缘分从来没有间断。在汉诺威,他作为顾问和培训教师多次陪同政府和经济界人士踏上中国之旅,他为汉莎公司、大众公司等培训到中国工作的人员,讲授中国的文化传统、经济制度,等等,至今他每年还要到中国一两次。今年初以来,他就任设在科隆的卡尔·杜伊斯堡中心的主任,跟中国的联系就更加密切了。因为卡尔·杜伊斯堡中心自八十年代初就同中国建立了正式联系,致力于人才培训,转让技术,人才交流。在德国政府和经济界的大力支持下,十几年来,它在工业、交通、外贸、电信、财政、法律、城建各领域培训了上万名中国专业人员。同时,该协会也培训准备去中国工作的德国人,为跟中国人做生意的企业提供咨询意见,帮助寻找合作伙伴,等等。罗森迈耶先生从事这项工作真是如鱼得水。
作为一个长期专门从事搭桥铺路工作的人来说,罗森迈耶先生对德中各自的优势认识得很透彻。他说:“德国和中国合作的基础很好。德国的工业发达,技术发达,拥有技术培训、职业培训的多年经验,而中国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需要引进先进技术。中国人勤奋,有一股不屈不挠的顽强奋斗精神,有吸收学习先进技术的强烈愿望。这能使我们双方在技术培训方面做大量的工作,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培养一支具有现代技术的生力军。”
回顾这些年来中国的变化,罗森迈耶先生连连说:“对比我刚去的时候,十几年来中国的变化是惊人的。照这个规模、这个速度走下去,中国将在世界上特别是在亚洲发挥更大的作用。发展道路当然不会一帆风顺,会遇到种种困难,但是凭着中国目前富有远见的政策,凭中国富有创造力的领导班子,我相信中国能解决好这些问题。我对中国未来充满希望。” (本报波恩电)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地中海边“中国日”
新华社记者侯嘉王亚东本报驻埃及记者朱梦魁
一夜秋雨过后,地中海安详宁静,波光帆影,名城亚历山大市浸透着凉意。然而,在埃及第二大高等学府——亚历山大大学的文学院举办的“中国文化日”掀起了阵阵热浪,中国一时间成了校园里的热门话题。
10月27日,在中国驻亚历山大总领事馆的协助下,亚历山大大学文学院主办了首次“中国日”,以报告会、观看录像和免费赠书等活动向埃及年轻一代介绍中国,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中国日”开幕的当天上午,300名兴致勃勃的师生早早就守候在视听讲堂里。中国驻亚历山大总领事于鹏程首先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的政治经济、人文史地和宗教信仰等方面的情况。他说:“未来是属于青年的,中埃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要靠青年一代来保持和发扬。”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会渐入尾声,但听众意犹未尽,不断在台下提出问题,麦克风一次次地在讲台上下传递。
研究阿拉伯文学的萨伊德想听听中国总领事对中国和埃及这两个世界文明古国文化传统的见解;攻读法律的胡萨姆则想弄清楚如何申请去中国的签证,以便明年暑假同朋友结伴一游故宫和长城;现代历史系一年级女生玛哈久久得不到提问的机会,一急之下干脆提起长裙跑上前台说:“恭喜香港回归,请问中国为什么要实行‘一国两制’?”
报告会后,埃及师生又参观了中国传统美术手工艺品陈列展,挑选了由总领馆免费赠送的阿文和英文版的中国图书、杂志,并观看了有关中国经济发展、民风民俗和妇女服饰等专题录像,反应十分热烈。经济系教授伊卜拉欣·艾哈迈德博士说,中国是远东最具影响力的大国,随着其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必将在21世纪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他说,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值得发展中的埃及好好研究和学习。东方语言文学系学生瓦萨玛则异常激动地对记者说:“我爱中国,我想了解中国,所以我一定要学汉语。”
文学院院长穆哈迈德·阿卜杜·迈哈久卜博士向记者介绍说,背靠地中海的亚历山大大学始建于1938年,其人数、规模仅次于开罗大学,仅文学院就包括13个系和4个高级研究所,师生总数超过1·5万人。为了推动中埃两国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这所大学培养出一批能讲汉语的专门人才。目前,校方正积极筹划汉语系,准备聘请中国教师授课。届时,亚历山大大学将是继艾因夏姆斯大学之后埃及第二个开设汉语课程的大学。在过去的两年中,文学院还同上海外国语大学互设奖学金,以加强人员和学术交流。
夕阳西下,“中国文化日”在整洁的校园里落下帷幕,但它掀起的“中国热”却像那此刻地中海高涨的大潮激动着学生们的心。
(本报亚历山大10月28日电)
(附图片)
10月27日,位于地中海畔的埃及著名高等学府亚历山大大学文学院首次主办了“中国文化日”活动,通过讲座、录像、展览、赠送图书等形式,向师生们全面介绍中国,受到热烈欢迎。这是埃及学生们在争相索取介绍中国的图书资料。
新华社记者郑卫摄

第6版(国际)

赞比亚总统宣布挫败政变企图
本报约翰内斯堡10月28日电记者温宪报道:据来自卢萨卡的消息,赞比亚总统奇卢巴今天上午宣布挫败一场军事政变企图。
今天上午早些时候,一个自称“索罗上尉”的人在赞比亚电台发表声明说,赞比亚总统奇卢巴已在一场军事政变中被推翻,赞比亚军队和警察的最高指挥官已被解职,国家机场已被关闭。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这位“索罗上尉”称他之所以发动政变是因为奇卢巴政府“腐败无能”,整个国家正在“走向崩溃”。
据来自卢萨卡的消息,卢萨卡今晨曾响起枪声,街头局势一度紧张,但没有关于发生激烈战斗和造成伤亡的报道。
奇卢巴总统在电台发表的讲话中感谢军队在挫败这场政变企图中对他表现的忠诚。他说,政府目前已牢固地控制了局势。他呼吁全国人民保持镇静,团结起来,以免退回到过去“黑暗的时代”。

第6版(国际)

哥伦比亚举行地方选举
本报加拉加斯10月27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10月26日,哥伦比亚举行地方选举。全国2000万选民中900多万人投票,选举32个省的省长和省议员,上千个市的市长和市议会成员。
据初步统计,执政的自由党至少在20个省和大部分市获胜。最大的反对派保守党在7个省获得多数票。首都圣菲波哥大的市长由属于自由党但以独立人士身分参加竞选的佩尼亚洛萨担任。

第6版(国际)

安哥拉决定从刚果撤军
据新华社罗安达10月28日电(记者殷永建)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27日在这里宣布,安哥拉政府将在近期内与刚果政府协商有关安哥拉从刚果撤军的计划。
多斯桑托斯是在同加蓬、刚果和刚果(民)三国总统的四方首脑会晤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一决定的。他说,安哥拉从刚果撤军问题将由两国协商解决。安哥拉认为,刚果现在的政府是合法的。
在解释安哥拉出兵刚果的原因时,多斯桑托斯说,首先,布拉柴维尔今年6月爆发的军事冲突不单单是国内冲突,它已具有地区冲突的色彩。其次,安哥拉同刚果接壤的边境地区盛产石油,而石油是安哥拉的重要资源。该地区过去就曾受到来自刚果的入侵和挑衅行动的威胁。他还说,这些都足以说明安哥拉在可能的条件下进行军事干预是有道理的。

第6版(国际)

《劳动新闻》发表评论指出
朝愿与美日改善关系
据新华社平壤10月28日电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指出,朝鲜希望朝美关系实现正常化,但朝美关系是否得到良好的发展,取决于美国采取什么样的姿态。
评论强调说,朝鲜同日本关系的立场也没有变化。目前朝日关系出现了“一系列值得肯定的兆头”。如果日本真心反省过去的错误,放弃对朝鲜的敌对政策,不正常的朝日关系也将得到改善。
评论最后说,朝美、朝日关系能否改善,完全取决于美国和日本的态度如何。

第6版(国际)

韩国红十字会向朝鲜提出建议设立南北离散亲属相会场所
新华社汉城10月27日电(记者朱克川)韩国红十字会27日向朝鲜红十字会建议在板门店或者双方商定的半岛内任何地方设立离散亲属会面场所,以便让生活在朝鲜半岛南北两方的离散亲属能够相见。
这是韩国红十字会总裁郑元植27日在一次纪念集会上提出来的。
他说,为了满足离散亲属要求相见的迫切愿望,南北两方应该从人道主义出发,尽快使他们能够有机会见面。
韩国红十字会的一位官员26日说,为了使离散亲属相会,韩国红十字会的“离散亲属工作部”将改为“南北交流局”。过去韩国只同意在板门店或韩国境内设立离散亲属相会场所。

第6版(国际)
专栏:中东

中东以总理重申强硬政策俄外长穿梭访问叙以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27日电(记者戚德良、戴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7日在议会首次冬季会议上就内外政策作报告,重申了以色列政府在中东和谈中所采取的“以安全换和平”的强硬路线和措施。
内塔尼亚胡强调,以色列将继续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修建犹太人定居点,并坚持认为耶路撒冷无可争议地是以色列的首都。
他指责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及其主席阿拉法特在打击恐怖活动方面未履行以巴间达成的有关协议,并称这是造成以巴和谈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他说,鉴于巴方在组织打击暴力活动方面力度不够,以色列正面临恐怖活动的威胁,因此,在国家安全无法确保的情况下,以方将不再向巴方归还更多的土地。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27日电(记者王根宝)叙利亚总统阿萨德27日晚再次会晤正在中东访问的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并同他举行了会谈。
这是4天之内俄罗斯外长第二次访问大马士革。此前,普里马科夫在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分别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举行了会谈。
普里马科夫在会晤叙利亚总统后已于当晚离开大马士革。据悉,他向叙利亚总统转交了以色列领导人的信件。普里马科夫在临行时对记者发表讲话说,“作为中东和平进程倡导国之一的俄罗斯,在有关各方之间进行穿梭以弥合分歧是件很正常的事情。”
普里马科夫于25日同阿萨德举行了首次会晤。他在26日离开大马士革前往以色列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叙利亚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具有关键性的重要作用,因此,叙以谈判破裂就意味着整个中东和平进程的垮台。”
此间外交人士认为,普里马科夫在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穿梭斡旋,表明俄罗斯作为中东和平进程倡导国之一,希望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第6版(国际)

非洲四国首脑会晤
据新华社罗安达10月27日电(记者殷永建)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加蓬总统邦戈、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和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卡比拉27日在罗安达发表声明,呼吁在中部非洲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
非洲四国总统27日在罗安达举行了会晤。他们在会晤结束时发表的最后公报说,只有实现和平与稳定,进行坦诚对话和采取相互容忍的做法,中部非洲国家才能开展全面合作,才能实现本地区的持续发展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