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
任言实
中国一贯尊重《联合国宪章》促进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宗旨,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领域的活动,努力推动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尊重和肯定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德黑兰宣言》和《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所确认的人权准则,对《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给予积极评价,并已签署了《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
中国自1971年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一直派团出席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和联合国大会历届会议。1981年中国当选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成员国以来,连选连任该委员会成员国,并每年派出代表团出席该委员会的例会。从1984年开始,中国推荐的专家连续当选为防止歧视和保护少数小组委员会委员,并派代表团以观察员身份列席该小组委员会每年召开的会议。在联合国各机构和会议中,中国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加有关人权议题的审议和讨论,阐明自己的看法,为不断丰富人权概念的内涵,促进世界对人权的普遍尊重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参加了1993年在维也纳召开的世界人权大会及其筹备工作。在亚洲区域筹备会上,中国与亚洲国家一起,为达成《曼谷宣言》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在世界人权大会召开期间,中国积极阐述自己的立场观点,以自己的努力促成了《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的顺利通过。1995年9月,中国成功地承办了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联合国副秘书长基塔尼说:这次会议奠定了中国与联合国关系的新时代,是联合国妇女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系统内人权法律文书的起草和制订工作。中国参加了《发展权宣言》的起草工作,多次派代表团参与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保护所有移徙工人及其家属权利国际公约》、《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个人团体和社会机构在促进和保护世所公认的人权和基本自由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宣言》和《保护民族、种族、语言、宗教上属于少数人的权利宣言》等国际文书的起草工作组,为这些文件的起草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中国迄今已批准或加入了17个有关人权问题的国际公约,其中包括《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行公约》、《禁止并惩治种族隔离罪行国际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消除对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公约》、《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关于难民地位的议定书》、《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儿童权利公约》、《男女工人同工同酬公约》、《1949年8月12日日内瓦四公约》及其两个《附加议定书》等。对已加入的国际公约,中国政府通过国内立法、司法和行政等各种措施,严肃认真地履行公约所规定的义务。
中国政府积极与联合国合作,1994年邀请联合国宗教不容忍问题特别报告员访华,1996年和1997年两次邀请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主席访华,增进了相互了解,体现了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诚意。
中国在人权领域积极推动合作,反对对抗,为促进国际人权领域活动的健康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多年来,中国在联合国人权机构仗义执言,坚决抵制和反对西方国家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借口人权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破坏人权领域国际合作的行径,支持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权益的斗争。1990年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连续七次在联合国人权会上抛出反华提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企图借口人权破坏中国稳定,遏制中国发展,进而改变中国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中国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其它主持正义国家的支持下坚决斗争,连续七次挫败了西方的反华图谋,以实际行动维护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为了加强与各国在人权方面的了解和合作,多年来,中国领导人在与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有关人士会晤时,就人权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中国与欧盟等西方国家就人权问题进行了多轮对话,并邀请许多国家的人权官员和专家访华。中国人权研究会等民间组织应邀赴欧洲一些国家进行访问,与有关国家的政府、议会和非政府组织进行了广泛接触,就人权问题交换意见和看法,取得了积极效果。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远大目标和初级阶段
李德民
“我们现在的努力是朝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前进的,忘记远大目标,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纲领努力奋斗,同样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这是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的重要论述。
这段论述,明确了远大目标和初级阶段的关系。今天,作为一个党员,从认识上,在实践中,必须把远大目标与初级阶段统一起来,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清醒的党员、务实的党员。既有坚定的信仰、远大的理想,又正视现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这样的党员,才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的合格党员。
无论过去和现在,都有部分党员存在着一种困惑和迷惘: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关系到底该怎么处理?我国所处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至少需要一百年时间。至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则需要更长的时间,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努力奋斗。有同志算算账,距离共产主义实在太遥远了。不但自己看不到共产主义,自己的儿子、孙子也看不到。由于有这种认识,有的党员虽说知道共产主义是美好的,但信心不足,没有扎实行动,共产主义似乎成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只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理想境界;也有的党员,连口号也不提了,管他什么主义,都是凭良心做事,凭劳动赚钱,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这都是盲目性,都是降低了党员标准。
出现上面那种情况,有党员个人认识、人生观上的原因,也有在相当长时期内党的理论、路线发生偏差的原因。过去,我们宣传共产主义,往往犯简单化的毛病,给人们造成错觉,仿佛只要奋斗几年就可以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甚至一夜之间就可以让人民过上天堂般的好日子。或者光讲远大理想,只要求为远大理想而奉献,却不讲在初级阶段也要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群众也应该过上比较好的日子。这样的宣传,使共产主义成了空想,以至于使人们难以为之奉献了。也有过不讲理想不讲信念的失误,仿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一切向钱看”,是不是还要为遥远的共产主义而奋斗,就无所谓了。不讲共产主义是不对的,共产主义是理想,是科学,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不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是不对的,初级阶段是现实,是基本国情,是实现共产主义不可逾越的阶段。人是要有理想的,人也是现实的。谁都想过好日子,同样的,谁都应该为过好日子而奋斗,因为好日子不会从天上掉下来。理想与现实,应该也完全能够统一起来,结合起来。
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把理想和现实的关系讲清了,讲透了;把近一二十年、四五十年的奋斗目标以及人民群众生活要达到的水平,也讲清了,讲透了。这既是鼓舞人心、振奋精神的远景,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作为一个新时期的党员,要深刻领会重要精神,努力做一个合格党员、优秀党员。

第4版(要闻)

邹家华在江苏考察时指出
水运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新华社南京10月28日电(记者廖原)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在江苏考察时指出,水运在各种运输方式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和重要作用,特别是对我国实施沿海、沿江、沿边发展战略具有独特的功能。大力发展水上运输方式是缓解我国交通运输紧张状况的重要方针之一。只要领导重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水运建设事业一定会开拓新的局面。
10月24日至28日,邹家华在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省长郑斯林的陪同下,重点考察了江苏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4日,邹家华兴致勃勃地考察了苏北运河扬州段。他来到邵伯船闸,详细询问了苏北运河整治后的管理情况和社会、经济效益情况,询问了邵伯船闸的历史、作用和功能情况。他对苏北运河已经成为我国北煤南运的重要通道,以及对当前的管理工作表示满意。26日,邹家华出席了在镇江市举行的苏南运河整治工程竣工典礼,会见了运河工程建设者,并与运河建设功臣合影;乘船视察了苏南运河镇江至丹阳段、苏州枫桥至宝带桥段。
邹家华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把交通运输事业列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提出了加快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的重要方针,肯定了水运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京杭运河航运建设再次提到议事日程上来。1995年10月,全国内河航道建设工作会议在南京、杭州召开。会议进一步统一和提高了对发展内河航运事业重要性、迫切性的认识。代表们认为,水运虽然速度慢些,但运价低廉,对大宗货物的运输等方面,具有自己的优势和竞争力。会议研究确定了内河航运建设的规划、重点和方针政策,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加强内河航运建设。会议以后,内河航运建设发展较快,特别是苏南运河整治工程,进度快,质量好,现已竣工通航。江苏省委、省政府重视水运事业的发展,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各个方面,投入了较大力量。邹家华考察苏南运河后指出,河面的宽度与水的深度都达到了四级航道的要求。可以说,这是全国发展水运事业的一条样板河。希望能在全国推广苏南运河整治的经验,把我国内河航运事业搞得更好,以适应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
邹家华在江苏期间,还视察了扬州亚星集团、扬州第二发电厂、江阴长江公路大桥建设工地、盐城悦达集团汽车总厂、黛安芬妇女时装公司、盐城中大工业集团公司等,参加了在太仓市举行的中远集装箱码头建设工地奠基仪式,参观了盐城新四军纪念馆。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举行全会
乔石出席13位同志畅谈学习十五大报告体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刘思扬、王雷鸣)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13位同志作专题发言,畅谈学习十五大报告的体会。
乔石委员长出席会议,会议由田纪云副委员长主持。
董辅礽委员首先登台,就“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发言。他强调,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前提;发展各种公有制实现形式,有利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
薛驹和王家福同志就“依法治国与民主法制建设”联合发言指出,十五大报告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这就郑重向全世界宣告:正阔步迈向21世纪的中国坚定不移地走依法治国之路。这是对邓小平民主法制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新的里程碑,是我国治国方略的重大进步,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发言认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一场深刻的变革,是一个渐进的历史进程。20年来,我们在民主法制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为依法治国奠定了基础,但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情况仍相当严重,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现状与人民的期望和要求相距尚远,因此,必须切实增强依法治国的思想观念,扩大依法治国的民主基础,完善依法治国的制度保障,加强和改善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
万绍芬委员在发言中强调,依法治国,很重要的一条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加强立法和监督工作。
滕藤委员就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言说,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邓小平同志有关指示精神,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就精神文明建设问题形成了两个决议,各级党组织、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涌现出大批好典型。但社会精神生活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必须根据十五大精神,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扎扎实实把精神文明建设搞好。
吴树青委员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问题发了言。他说,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在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以后,对本国的社会主义处在什么发展阶段上能否有一个准确的把握,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党的十五大进一步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内容和历史进程从9个方面作了全面概括,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进一步明确初级阶段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使作为邓小平理论重要内容的初级阶段理论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
杨纪珂委员在发言中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了7个方面的建议;孙廷芳委员在发言中提出,以党的十五大精神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伍精华委员在发言中结合峨山彝族自治县股份制发展的实践指出,十五大报告关于股份制的论述完全正确;李桂英委员发言指出,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打好扶贫攻坚战;夏家骏委员发言的题目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张序三委员发言强调,要提高海洋观念,把我国建成海洋经济强国;普朝柱委员在发言中也畅谈了学习十五大报告的体会。
副委员长王汉斌、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布赫、吴阶平,秘书长曹志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田纪云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美国前参议员沃洛普为团长的美国共和党人士代表团。代表团由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组派。
田纪云感谢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为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所作的努力,并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为推进中美关系的改善发挥建设性作用。
美国客人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邀请于25日来华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新加坡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新加坡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陈庆炎一行。
李岚清说,在中新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中新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教育等领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他表示相信,这次陈庆炎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的来访将使两国关系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陈庆炎也认为,他这次访华将开辟两国合作关系的新领域。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国家教委副主任韦钰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州长本杰明·纳尔逊率领的美国内布拉斯加州政府和贸易投资代表团。
李岚清对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纳尔逊州长为发展内布拉斯加州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纳尔逊对李岚清副总理会见他和他所率领的代表团表示感谢。他说,代表团的所有成员都愿为发展内布拉斯加州同中国的关系以及整个美中关系而继续努力。
纳尔逊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访华的。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