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俄“和解与和睦年”见成效
许宏治
10月22日,俄共议员团在国家杜马中撤回了对政府的不信任案,从而使持续了一段时间的政府危机得到缓解,一场风波暂告平息。政府和反对派双方都松了一口气,社会舆论和广大群众也表示满意。
俄这次政府危机表面上是由对预算的争论而起的,实际上反映了俄朝野政治势力对俄当前政治经济形势的评价以及应实行何种经济社会政策存在深刻的意见分歧。议案提出者“醉翁之意不在酒”,是想利用一年一度审议预算的机会对政府施压,力图使国家杜马在国家政策制定中发挥更大作用。
4年前的10月,俄曾经出现总统和议会尖锐对立的局面,结果酿成流血冲突,人们至今还记忆犹新。苏联解体后这几年来,俄罗斯经济连年滑坡,与政局持续动荡分不开,而近一二年来经济初显转机,也与政局的相对稳定有关。显然,没有一个稳定的政治局面,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就无从谈起。在俄6年来经济首次停止下降、开始出现好转迹象时发生的这场政府危机,如不能妥善解决,将给俄带来经济复苏推迟的重大损失。然而,与几年前相比,无论当权派还是反对派,在危机面前都比较能保持冷静和克制,避免矛盾激化。特别是叶利钦总统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10月15日,在国家杜马预定对不信任案进行表决时,叶利钦两次打电话给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希望议员们不要进行对政府不信任投票,不要迫使政府辞职。他说,不希望双方发生冲突,也不希望进行新的选举,并表示将继续谋求政府和杜马之间的妥协。随后,叶利钦决定恢复由总统、总理和两院议长组成的四人委员会。在这种情况下,杜马决定推迟一周对不信任案进行表决。在20日举行的“四巨头”会议上,叶利钦和总理及两院议长讨论了俄共等反对派提出的各项要求,就所有主要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第二天,叶利钦会见了杜马各党派议员团和议员小组负责人,会后又应俄共等反对派的要求,亲自写信对反对派提出的要求逐项作了答复,提出了解决办法。反对派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对总统的态度表示满意。当晚,俄共议员团决定撤回对政府不信任案,政府危机得以缓解。
今年初,叶利钦总统曾提出今年应是俄罗斯的“和解与和睦年”。这一口号是得人心的。由于有关各方都采取了克制和明智的态度,这次政府危机终于得以克服,“和解与和睦年”也名副其实。如能继续这样,俄罗斯可望保持政治相对稳定的局面,经济形势也有希望逐渐好转。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夏威夷华侨华人代表
指出中华民族必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檀香山10月26日电记者陈特安报道:江泽民主席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夏威夷地区的华侨华人代表,希望旅居海外的侨胞和华人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和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作出努力,为增进中美友谊继续作出贡献。
当地时间下午2时30分,江主席步入太平洋会议中心珊瑚厅时,代表们长时间热烈鼓掌欢迎。江主席微笑着向大家挥手致意,向侨胞和华人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江主席说,旅美华侨华人一直关心和支持中国的建设,并为中美关系的发展作了不懈的努力,做了不少的工作。
江主席还向华侨华人代表介绍了国内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好形势。他说,不久前,中国共产党举行了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跨世纪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本世纪最后几年,中国经济预计平均每年增长8%左右,下个世纪头十年将保持在7%左右。21世纪的中国必将更加开放、更加繁荣,中华民族必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华侨华人代表也讲了话。他们感谢江主席带来了中国人民对旅居美国的侨胞和华人的亲切问候,并祝愿祖国取得更伟大的成就。他们表示,将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努力。
来自当年孙中山先生曾就读过的夏威夷伊欧拉尼学院的学生代表在发言后请江主席为一棵小桔树苗培土。他说,他将把这棵树苗带回学校,种在校园里,让同学们都记住江主席这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访问。他衷心祝愿,随着小树苗的茁壮成长,美中友好关系也会与日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世界需要和平
——江主席参观珍珠港“亚利桑那”纪念馆
本报记者陈特安
江泽民主席乘坐的专机飞临夏威夷岛时,透过舷窗俯瞰,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笔下的“可爱的岛屿舰队”一览无余,湛蓝的洋面上突起一个个绿色的岛屿,从西向东排列绵延,形成一个新月形的岛链,仿若一串长长的绿色的珠链,铺洒在太平洋中心的海面上。
10月26日,当地时间上午9时,专机徐徐降落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希卡姆空军基地机场。夏威夷州州长卡耶塔诺、檀香山市市长杰瑞米·哈里斯、州参众两院议员、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和美军驻太平洋总部司令等美方军政要员以及各界人士200多人在机场热烈欢迎。江主席在热情的“阿罗哈”(夏威夷语,有欢迎、您好之意)欢迎声中踏上了美国的土地。
欢迎仪式结束后,江主席在主人陪同下,乘车前往美国最大的海军基地珍珠港参观。
“战争!瓦胡岛遭到日军轰炸!”这是1941年12月7日《檀香山星报》下午版的头条爆炸性新闻。这张褐黄色的旧报纸,现在还贴在珍珠港码头美国太平洋舰队接待室内。它给每个来访者留下了强烈的第一印象:这里就是56年前日军偷袭过的珍珠港。
开始参观时,江主席在主人陪同下,在美空军基地司令部礼堂观看了一部20分钟左右的《珍珠港事件》历史纪录片。据介绍,它是根据真实记录资料复制成的,它记录了日军飞机偷袭的全过程。
那是在1941年12月7日凌晨,33艘日本战舰偷偷地开近了夏威夷群岛。7时55分,接到发动攻击的命令后,183架日本轰炸机开始第一轮闪电式空袭美国在珍珠港内的太平洋舰队。因美军当时丝毫没有戒备,所以在这场战斗中损失惨重。据统计,美军伤亡3000多人,被毁大型战舰18艘、战机200多架。美军主力舰“亚利桑那”号在战斗中被重磅炮弹击中,9分钟后沉没。这一事件使罗斯福总统于次日对日宣战,导致了太平洋战争的全面爆发。
江主席一行来到1962年落成的“亚利桑那”纪念馆。它就是以当年被击沉的“亚利桑那”号战舰命名的。江主席在美军驻太平洋总部司令陪同下参观,神情肃然地听取了主人关于当年日本法西斯偷袭珍珠港的情况介绍,并说:中美两国当时是并肩作战,共同反对法西斯。
这座状若拱桥的纪念馆,长184英尺,为钢筋水泥结构,横跨在“亚利桑那”号战舰沉没的水面之上。纪念馆的一端是进口,连结着一个浮台,中间是仪式厅,另一端是圣室。透过仪式厅的大窗口,参观者可隐约看见沉睡海底50余载的“亚利桑那”号战舰。
整座纪念馆简朴无华,里里外外只有一种颜色——白色。这是象征海军的颜色,也是人们对牺牲者寄托哀思的颜色。在纪念馆圣室尽头的白色大理石纪念墙上,镌刻着1941年12月7日在战舰上献身的1177名海军将士的名字。墙上没有其他文字介绍,一切都在不言之中。江主席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向纪念墙献了花圈,花圈两边的缎带上分别写着:“向亚利桑那号军舰阵亡将士致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江主席还在“亚利桑那”纪念井台投献了花环,以表示对献身于反法西斯战争的战舰和将士们的敬意和悼念之情。
在纪念馆中部,矗立着一根旗杆。纪念馆建筑设计者们独具匠心,旗杆下端并非连接在纪念馆的结构上,而是连接在沉睡海底的“亚利桑那”号主桅杆上。美国海军部批准美国国旗每天在旗杆上飘扬。据介绍,每年12月7日,纪念馆服务人员还轮流把分别印有每个遇难者姓名的小旗一一升上旗杆,对珍珠港事件牺牲者的悼念之情深切而真挚。人们没有忘记罗斯福总统的那句话:12月7日是人类生活中邪恶的一天,我们不希望再碰上那一天!
美军驻太平洋总部司令一边陪江主席参观,一边对江主席说,修建这座水上纪念馆,既是为了悼念殉难者,更是为了让活着的人们记住珍珠港,勿忘珍惜和平。
的确,纪念馆虽然默默无语,却是一座活生生的课堂,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历史是公正的,时代的变迁抹不掉历史本来的是非曲直,也不会为未来划下什么界限,重要的是要正确对待历史,以制止侵略战争,世界需要和平。
(本报檀香山10月26日电)
(附图片)
十月二十六日,江泽民主席参观珍珠港“亚利桑那”纪念馆,并向五十六年前在日军偷袭中被击沉的“亚利桑那”号军舰阵亡将士纪念墙献花圈。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6版(国际)

老挝领导人会见吴邦国
据新华社万象10月26日电(记者张秋来)老挝人民革命党主席、政府总理坎代·西潘敦和老挝国家主席诺哈·冯沙万25日分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双方表示要进一步促进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关系的发展。
坎代在会见中说,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有不少经验可供老挝借鉴。他说,老挝资源丰富,但缺少技术和资金,老中两国可以利用各自的优势,加强合作,使两国的友好关系更加深入、经贸合作取得新的成果。
吴邦国说,近年来,中老两国关系日益密切,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增强。他认为,中老两国之间有许多共同点,扩大和深化中老友好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吴邦国说,加强两国的全面合作,特别是把两国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是两国政府之间的共识。他指出,中国政府把发展中老经贸合作视为加强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重要内容,中国政府将进一步鼓励中国企业和地方省市积极同老方进行经贸和技术合作。
诺哈在会见吴邦国时说,老挝和中国是朋友,是兄弟。两国领导人频繁接触,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磋商,有利于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有利于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他说,目前,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发展顺利。老挝政府希望两国企业家之间密切来往,并有更多的中国公司来老挝承包项目,使两国的经贸合作更深入地发展。
吴邦国说,中老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两国人民是世代和睦相处的好朋友,两国之间既无历史遗留问题,又无现实争端,完全有条件在各方面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他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老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将取得新的成果,两国人民将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关于中国政府向老挝政府提供政府贴息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
吴邦国是应老挝副总理本南·沃拉芝的邀请于25日开始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的。他将于27日前往缅甸访问。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印总理半年三晤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王南
正在英国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出席1997年英联邦成员国首脑会议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和印度总理古杰拉尔,10月25日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早餐会晤”,其中包括20分钟的“一对一会谈”。两国总理同意11月份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继续会晤,还同意让随他们与会爱丁堡的两国外交秘书尽快解决下一轮双方外秘级会谈的“程序性分歧”问题。会晤是在坦率、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
这是谢里夫与古杰拉尔半年内进行的第三次会晤。此前,他们于5月12日在马尔代夫进行了自1993年4月以来两国间总理级别的首次会晤,这次会晤取得了积极成果,被誉为“打破坚冰”之举。9月23日,两国总理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再度会晤。巴印高层领导人在不太长的时间里数度会晤,在两国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这足以反映两位总理对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关注程度,以及对此所寄予的希望。
巴印之间的关系长期处于不正常状态,不仅严重妨碍了各自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还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影响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不利因素。今年,巴印独立50周年,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谢里夫与古杰拉尔作为两国新的历史时期的新任总理,上台伊始都曾表达过要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愿望,并为此积极努力。这一努力对于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因而受到两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和赞誉。
今年6月,巴印在伊斯兰堡举行了今年以来的第二轮外秘级会谈,就许多方面达成共识,其中包括同意将“克什米尔问题”这一两国间最为关键和棘手的问题纳入谈判日程,使会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此后不久,根据这次会谈达成的协议,双方释放了数百名在押的对方人员,简化或正在考虑简化彼此人员入境签证手续,还就双边经贸合作问题进行过探讨。巴印关系改善一度呈现出积极势头和迹象。
然而,两国间的隔阂是多年来形成的,难以在短期内完全消除。因而,双方对已达成协议的某些条款,在理解和解释方面仍存在一定分歧。从8月份开始,双方军队在克什米尔巴印实际控制区分界线两侧发生了多起交火事件,两国为此相互指责。9月中旬两国在新德里举行第三轮外秘级会谈,结果不仅未能取得新的突破,反而还出现所谓“程序性分歧”问题。这些都给两国关系改善的势头和迹象造成负面影响,两国迈向关系正常化的步伐有所停顿。
这一情况已引起两国总理的高度关注。10月初,他们两次通过热线交谈,表示要“采取积极措施,增强两国间的相互信任和信心”。此次两国总理在英国会晤及其达成的积极性意向,将为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本报伊斯兰堡10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斯和平进程举步维艰
本报驻印度记者李景卫
斯里兰卡议会24日举行会议,对库马拉通加总统提出的一揽子宪法改革方案进行辩论。统一国民党、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等坚决反对在贾夫纳和东北省部分地区实行自治的新宪法草案,致使会议无结果而散。
为结束斯里兰卡长达14年的内战,库马拉通加总统最近将她执政3年来坚持不懈的和平努力推向高潮。9月29日,她主持召开了特别内阁会议,提出宪法改革一揽子方案,决定对泰米尔族人占大多数的贾夫纳半岛和东北省的泰米尔族人居住区实行自治,一旦议会以2/3的多数通过,便着手实施。如果通不过,她准备在年底前后以公民投票形式作最后的裁决。库马拉通加总统采取这一重大步骤,主要是为了给泰米尔人充分的权利,希望能赢得他们的拥护,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的统一。
然而,就在政府积极推进和平进程的时候,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于10月15日凌晨在首都科伦坡地区制造一起特大爆炸事件。炸毁了两座比肩而立的世界贸易中心,包括加莱德利饭店、希尔顿饭店在内的周围楼群,造成100多人伤亡。这给政府的和平努力蒙上阴影。
爆炸发生后,库马拉通加总统于1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猛虎组织在科伦坡中心制造的爆炸事件不可能使政府为结束14年内战而开始的和平进程出轨。她说:“我们已经进入寻求解决国家内部危机,结束战争的永久性办法的最后阶段。”“为了实现和平”,库马拉通加说,“我们甚至愿意跟魔鬼谈权力下放一揽子计划。”
为了早日结束旷日持久的内战,恢复和平和经济建设,库马拉通加领导的人民联盟议员一致支持政府提出的新宪法草案。在议会举行会议之前,也正是猛虎敢死队袭击科伦坡中心地区这一天,人民联盟议员在公开场合举行会议,宣布人民联盟议员保证在通过和实施新宪法过程中对政府予以“全力支持与合作”。人民联盟议员认为,新宪法草案规定给泰米尔人占80%以上的贾夫纳和东北省泰米尔人居住区自治权,这样可以形成一个以泰米尔人为多数的自治地区,泰米尔人可以充分享受自己的权利。人民联盟议员在一项决议中说,实行新宪法不仅是向泰米尔人居住地区放权,更重要的是结束“内部冲突和战争”,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创造一个和平稳定的良好环境。
现在的问题是,仅有人民联盟议员的支持还不够。按照宪法规定,通过新的法案,尤其是宪法草案,需要2/3议员的支持。统一国民党、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等一些泰米尔党派反对新宪法草案关于将东北省以种族划界、分而治之的条款。这些政党认为,这是在东北省制造分裂。为了泰米尔人的最大利益,北部和东部两省按照1987年7月的印度—斯里兰卡协议合二而一为东北省。在这两部分中,泰米尔人占绝大多数,穆斯林曾要求从泰米尔人中分离出去。此间舆论认为,政府这一决定正好迎合了要求分离的教族力量的心愿。统一国民党、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和泰米尔人民民主党以此为由,坚决反对政府的一揽子宪法改革方案。他们说,东北省是包括穆斯林在内的说泰米尔语人民的“传统家园”,永远不能接受任何人分割这片土地的做法。
事实表明,斯里兰卡的和平进程还面临着重重阻力。库马拉通加政府要结束长达14年的内战,实现和平与稳定,仍需做出极其艰苦的努力。
(本报新德里10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俄声明保证波罗的海国家安全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6日电立陶宛总统布拉藻斯卡斯日前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4日就俄罗斯保证波罗的海国家安全问题发表的声明是“强有力的一步”。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6日报道,布拉藻斯卡斯是在对该社发表谈话时作这一表示的。叶利钦24日在同来访的布拉藻斯卡斯会谈时表示,俄罗斯保证立陶宛的安全。他同时向布拉藻斯卡斯递交了俄罗斯关于保证波罗的海国家安全的声明。
布拉藻斯卡斯透露,这份声明不仅提出保证波罗的海国家安全,同时还建议制定俄立两国睦邻关系和相互保证安全的协议。

第6版(国际)

俄否认向伊朗转让导弹技术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26日电(记者支林飞、戴巍)正在此间访问的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26日否认俄曾向伊朗转让导弹技术,并表示愿意为建设一个和平与稳定的中东而努力。
普里马科夫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后对记者说,俄罗斯并未帮助伊朗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普里马科夫否认了有关俄公司向伊朗出口导弹推进系统和俄专家帮助伊朗研制远程导弹的报道。
普里马科夫说,他与内塔尼亚胡在会谈中讨论了中东和平进程的最新进展情况,俄罗斯愿意为推进巴以和谈及帮助恢复叙以谈判作出进一步努力。
内塔尼亚胡强调了伊朗发展非常规武器对以色列所造成的威胁。他表示相信,以俄双方能够解决目前两国间存在的问题。

第6版(国际)

友好往来
▲巴林埃米尔伊萨20日会见到访的中国电力工业部副部长汪恕诚时说,他对巴林和中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
▲也门协商委员会主席、前总理加尼22日在萨那表示,也门希望加强同中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加尼在会见来访的中国卫生部副部长彭玉时说,“中国人民是也门人民的好朋友。30年来,中国援也医疗队不畏艰难困苦,深入也门农村及最艰苦地区治病,有的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对他们为也中友谊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正在雅加达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刘顺尧24日分别会见了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萨尔·丹戎和印度尼西亚空军参谋长苏特里亚·图巴古斯,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和两军间的友好关系进行了交谈。刘顺尧一行是应图巴古斯的邀请于23日抵达雅加达开始对印尼进行为期一周访问的。
▲葡萄牙共产党总书记卡瓦利亚斯23日在里斯本会见了到访的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会见中,双方对两党关系的现状表示满意,希望两党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由赵东宛主任委员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代表团25日晚结束对芬兰历时5天的友好访问,离开赫尔辛基前往瑞典继续访问。这是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代表团首次访问芬兰。
▲中国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不久将通过墨西哥特莱维萨电视集团在拉美国家落地。正在墨西哥城访问的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在公布这一消息时介绍说,双方已就特莱维萨电视网转播中国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达成协议,并签署了一项意向书。(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非洲将为维和行动成立基金会
据新华社哈拉雷10月26日电(记者朱士骧)非洲统一组织预防、处理和解决冲突中央机构成员国第二届防务首脑会议主席兹维纳瓦谢25日在这里宣布,非洲将很快为实施维和行动成立一个和平基金会。
同为津巴布韦武装部队司令的兹维纳瓦谢在防务首脑会议结束后对新闻界还说,上述计划一旦获得11月中央机构成员国部长级会议和明年2月非统部长理事会的批准,将很快付诸实施。
兹维纳瓦谢说,非洲一些国家把大量资金用到了战争上,而没有为维护和平作出贡献。
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强调,非洲并不是要在地区维和行动上取代联合国,因为联合国宪章已将维和作为该组织的主要职能。

第6版(国际)

泰总理表示将按新宪法规定大选
本报曼谷10月26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总理差瓦立24日对民众代表说,政府已拟定出与新宪法相关的三项法律(政党法、选举法、监督选举委员会法),下周提交国务会议讨论,并将于一个月内在国会通过,然后宣布解散国会,按照新宪法的规定重新举行大选。

第6版(国际)

非统谴责昂儒昂岛分裂公决
本报约翰内斯堡10月27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在分裂势力的主持下,位于印度洋西部的昂儒昂岛居民本月26日就是否同意从科摩罗分裂出去举行了公民投票。
投票结果表明,绝大多数昂儒昂岛居民赞成该岛与科摩罗分裂。
非洲统一组织对于这一公决及其结果表示谴责,科摩罗政府也拒绝承认这一公决。

第6版(国际)

安盟呼吁联合国不要对其制裁
据新华社罗安达10月26日电(记者殷永建)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主席萨文比26日表示,安盟将努力推进安哥拉和平进程,呼吁联合国不要对安盟采取制裁措施。萨文比在安哥拉中部城市安杜洛会见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理查森时说,为推动安哥拉和平进程全面发展,安盟将在10月底作出重要决定。因此,萨文比希望联合国安理会不要在30日对安盟采取制裁措施。
理查森透露,安盟将宣布的“重要决定”包括:交出安盟拥有的大量武器、由联合国观察团遣散安盟残余的官兵、积极解决89个安盟占领区的国家权力机构的重建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