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入研究党史加强党的建设
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在宁举行
据新华社南京10月27日电(记者华卫列)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今天在南京召开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研究部署世纪之交的党史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在会前专门听取了中央党史研究室负责同志的汇报,并就党史部门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党史工作提出了重要意见。
会议认为,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高举伟大旗帜、推进伟大事业,对党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入研究党的历史,正确总结吸取历史经验,对加强党的建设,顺利推进我们整个事业关系极大。当前,我们的事业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更要重视做好以史鉴今、以史育人的工作。要正确认识研究历史、总结经验同推进事业、开拓未来的关系,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做好党史工作,使党史工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加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为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服务。
薄一波同志给会议发来了书面讲话。他说,在党的历史上,七大和十五大是先后作出两大历史性决策,即把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而载入史册的大会。他希望党史工作者加深对这一历史进程的研究。并希望党史工作者发扬拼搏奉献精神,以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严谨、精练的文风来写好党的历史,做到内容要实,文风也要实。
中央党史研究室常务副主任龚育之在会上作了题为《十五大精神和党史研究》的报告。
会议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传华主持。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市的党史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令人信赖的共产党人
——记牡丹江市民政局局长董莱荃
李全茂翟启运
编者按:民政工作,是直接服务于群众的工作,也是扶贫济困送温暖的工作。做好了,可以促进社会的稳定。牡丹江市民政工作之所以做得这么好,关键在于局长董莱荃的模范带头作用,凝聚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力量。
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民政局,大家的奉献精神特别高,加班工作却没有人计较报酬;在牡丹江市民政局,人们的工作标准特别高,当不了先进,就难过得流泪;是什么使牡丹江市民政局形成如此喜人的精神状态和良好风貌?干部职工们说:“我们有一个令人信赖的好领导。”这位好领导,就是局党委书记、局长董莱荃。
      同孤寡老人过年
董莱荃自从1986年当上民政局副局长后,连续11年的除夕都是在社会福利院与那里的孤寡老人们一起度过的。
那是1995年春节前夕,董莱荃在郊区生活的母亲托人捎信,要他无论如何回去和她一起过个团圆年。董莱荃想:我不回家,还有妻子、女儿、弟弟、弟媳和母亲在一起,可社会福利院的老人们无儿无女,一定会感到孤单、寂寞。于是,他又和往年一样,来到社会福利院,亲自为老人们炒菜烧鱼。尔后,一一向老人们敬酒、拜年。有的老人眼神不好,手不灵便,看不清鱼刺,他就把鱼刺一根根剥净,把鱼肉送到老人盘子里;有的老人瘫在床上,不能下地,他就把饭送到床前,一口一口地喂;有的老人爱听京剧,他就亮开嗓子为他们清唱几段,乐得一位位老人合不拢嘴。事后,董莱荃对母亲说:“妈,我知道你老人家等我,可福利院200多位老人也像盼儿子一样盼我去陪他们过年啊!我是共产党的干部,就应该先想大家,后想小家。”
      上告信变为请功信
1987年初,董莱荃在机关的一个办公室发现了一封反映干休所领导不关心老干部生活问题的信。一看信尾,已经寄来一个多月了。他关切地问:“这封信处理了吗?”办公室的同志说:“工作太忙,还没来得及处理。”董莱荃一听,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拖不得啊,多拖一天,说不定会拖出什么问题来;多拖一天,就会拖低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紧接着,董莱荃来到干休所,一户一户地走访老干部家,虚心听取他们的批评意见。与此同时,他发动全所人员开展自查活动,并制定了改进措施:在干休所建起了医疗所,解决了老干部看病难的问题;及时为每个老干部免费换送液化气;随时为老干部家排除水电故障,疏通下水管道。老干部们看到这些变化,十分满意,他们写了一封又一封的表扬信,发往市委、省委,为他们请功。
由上告信到请功信的变化,使董莱荃深深感到:群众来信来访,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要用自己出色的工作,架起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他以此为契机,在全局开展了一次“怎样对待群众来信”的大讨论。在局机关大会上,他话语铿锵:“人民政府要对人民负责,如果推诿扯皮,不负责任,那就不配在政府机关工作,就应该离开民政局。”从此,全局干部职工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更加热情、认真。1995年春节前夕,郊区沿江乡农民黄家骁来信,说他家无吃无穿,无法过年了。救济科的同志接到信,立即驱车前往。经调查,他身体残疾,老伴有病,两个儿子又小,家里确实很困难,过年的全部东西只有几碗杂面。董莱荃当即就送给了他50公斤面粉、5公斤猪肉。黄家骁用颤抖的声音说:“说实话,我真不想活了。你们这一来,救了我们全家呀!”
      感召力的形成
董莱荃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老母进城看病,想借用局里的车,他坚决不同意,托人给母亲送去了100元钱,让她坐出租车。凡给他送礼的,他不但原封不动地退回,而且还要附一封信,诚恳地批评教育对方不要这样做。儿子董梁当兵,他给部队去信,要求把董梁分配到炊事班。1994年10月,董莱荃在山东老家的大哥带着两个儿子来找董莱荃,让他给两个侄子在民政局安排个工作。董莱荃说:“现在民政局里的许多干部职工子女都还没有安排工作,咱怎么能安排自己的孩子呢?”大哥说:“安排不了工作也行,你托个门子送他们当兵行不?”董莱荃说:“当兵应该在户口所在地办理手续,在这里当兵不行。”董莱荃感到:共产党人应该做到宁舍亲情,不丢党性。
董莱荃的模范行动,产生了很强的感召力。全局干部职工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取得了累累硕果。民政局所属的8个事业单位都是全省先进单位。今年8月,民政部在这里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的经验。牡丹江市民政局已成为全国民政系统的一面光辉旗帜。?
(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创建精品服务工作扎扎实实
民航系统讲文明树新风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七日讯记者朱思雄报道:由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和时代潮杂志社主办的“讲文明,树新风”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来自民航系统文明航班所属八家航空公司的代表介绍了各自为落实好党的十五大精神,把“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引向深入的做法和经验。
在党的十五大作出的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伟大战略部署中,精神文明建设占有重要的地位。民航系统是窗口行业,先后推出了十条精品航线和三十个文明航班,所属航空公司在创精品服务活动中工作扎实,创建出优美的环境、良好的秩序、优质的服务,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宣传部部长刘海生,北方航空公司党委副书记刘树柏、宣传部第二部长许江南,西南航空公司宣传部副部长许德仓,西北航空公司宣传部副部长林明远,新疆航空公司乘务员苗红怡,厦门航空公司党办宣传科科长卢怡恬,深圳航空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沛、客舱服务部副经理盛美兰,海南航空公司海口航站总经理张汉安等先后在会上介绍了各自在树行业新风活动中的具体举措。与会者一致表示,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党的十五大精神落到实处。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许中田到会并讲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铁路站车文明服务活动见成效
铁道部授予二十一个示范站车荣誉牌
本报讯铁道部一年来在客货窗口单位开展的站车文明服务活动已取得初步成效,一些旅客货主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10月23日,有10个车站、11趟列车被铁道部授予示范站车荣誉牌。
去年10月中旬,铁道部从改善铁路形象、适应市场需要入手,在车站和旅客列车中开展了以“诚心待客,热情服务,争当精神文明建设的火车头”为内容的站车文明服务活动。各单位把群众乘坐火车遇到的买票难、乘车难、喝水难和到货场遇到的运货难等问题,作为这次活动的突破口,紧紧围绕铁道部向社会公布的10条改进措施,逐条对照检查,逐个解决,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一些列车克服诸多困难,清除了列车门窗上的不规范广告,恢复了客车设备的原有功能。为满足不同层次旅客的需求,许多站车还开展了特色服务和延伸服务。为了坚持标准,保证质量,铁道部于今年撤消了个别不合格列车的示范称号。这次被授予铁道部“示范车站”荣誉牌的有哈尔滨、沈阳北、北京、天津、郑州、西安、上海、广州、衡阳、成都10个车站;被授予铁道部“示范列车”荣誉牌的有1/2次、13/14次、21/22次、37/38次、39/40次、65/66次、69/70次、81/82次、89/90次、539/540次、565/566次11趟列车。 (薛贵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分组学习讨论十五大文件时提出
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王雷鸣、刘思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今天分组学习讨论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与会人员认为,党的十五大是在世纪之交召开的历史性盛会。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跨世纪的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努力贯彻十五大精神,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出席会议的人员认为,把“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是十五大的重大贡献,是我们党继七大之后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又一次认识上的飞跃和伟大的理论建树。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宦爵才郎说,邓小平理论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是统一的科学体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是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根本保证,充分反映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和愿望。张挺委员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的理论一旦被人民群众掌握就能成为巨大的力量,十五大报告深刻论述了邓小平理论的地位和指导意义,并将它写入党章作为我们的行动指南十分必要,具有深远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围绕十五大报告中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以及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战略等内容,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厉以宁委员指出,初级阶段在党的十三大报告中作了阐述,而十五大则作了更为全面、系统的分析,提出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强调初级阶段的长期性,确定初级阶段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提出了公有制经济的含义和实现形式。普朝柱委员认为,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提出初级阶段的9个特征,使我们对国情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努力发展生产力,实现工业化和经济社会化、市场化、现代化,这是一个不可逾越的历史过程。
吴树青、曲格平、刘国光等委员认为,十五大报告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有许多理论上的新突破,主要表现在,一是完善所有制结构,指出公有制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和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二是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可以多样化,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可以大胆利用;三是完善分配结构和分配形式,第一次提出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鼓励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等。这些理论上的新突破,为进一步实现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对国有企业进行战略性改组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