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12天发生4起恶性火灾
武汉易燃易爆场所缘何火灾多?
今年7月18日至30日,短短12天时间,武汉市易燃易爆场所接连发生4起恶性火灾事故,幸有消防官兵奋力扑救,才未酿成大的灾难。4次火灾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万余元,并造成2人死亡、6人烧伤,在武汉消防历史上实属罕见。
18日晚8时15分,蔡甸区石油总公司储运油库发生爆炸事故;20日上午7时45分,武汉长江水域一艘满载340吨汽油的“抚油—0027号”油轮着火;28日傍晚6时05分,双虎涂料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制漆二厂化工仓库发生火灾;30日下午3时33分,武汉油脂化学厂洗衣粉包装合作工厂内一辆油罐车起火……
有资料表明,市公安消防部门于6月30日至7月11日,兵分数路,连续作战,采取检查与整改相结合等措施,对全市易燃易爆场所进行了两次专项整治,及时发现火险隐患1090起,当场整改1042起,纠正违章28起,4个单位被停业整改。然而,专项整治刚过7天,全市易燃易爆场所就“烽火连天”,此起彼伏。
易燃易爆场所火灾为何越“治”越“火”呢?
——“违反操作规程”是罪魁祸首。这4起恶性火灾都是违章所致。7月18日,蔡甸区石油总公司储运油库副经理吴克铁在对油罐储量心中无数的情况下,即启动油泵向高架一号罐转油,其他3名值班员全部远离岗位,到值班室打扑克。这位当班“负责人”启动油泵后,加入了“看牌”的行列,转油现场无一人看守。20分钟后,吴才想起去查看转油情况。此时,数吨汽油已从高架油罐上“哗哗”外溢。吴惊慌失措,跑到泵房停机。不料,急剧挥发的汽油蒸气遇47.5米远处的配电房电器上的电火花发生爆炸,顿起冲天大火。消防官兵经过12个小时的生死鏖战,才扑灭了大火,排除了险情。吴克铁等4名直接责任人,因违章引发恶性火灾,被移交检察机关处理。7月30日,武汉油脂化学厂洗衣粉包装合作工厂收油员叶洪波在距卸油现场不到7米远的离心机房门前,用废报纸沾上油,再用打火机点燃,以检验油品质量,大量的油蒸气遇明火立即引起爆燃。
——“安全制度不落实”是直接祸根。据吴克铁讲:“油库虽有操作规程,有奖惩制度,但一直没有执行。”正因如此,该油库当班人员经常集体离岗渎职。今年元月,公安消防部门突击检查时就曾发现职工在操作过程中全部擅离职守,而油库领导对消防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没有及时采纳,终致7月18日酿成大祸。更有甚者,作为一级易燃易爆重点防火单位的武汉油脂化学厂洗衣粉包装合作工厂,在那里见不到一纸安全管理制度,没有一字安全操作规程,以致该厂在易燃易爆物品的储存、运输、检验等过程中无章可循,隐患百出。据厂长杨良胜介绍,该厂一直没有卸油、检验油品质量的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检验油品一直沿用没有安全保障的原始方式——现场点火。难怪收油员叶洪波在卸油现场用明火检验油品,也难怪他面对现场“严禁烟火”的巨幅警示牌视而不见。双虎涂料公司武汉制漆二厂将数十吨、多品种、不同性质的易燃易爆化工原料同置一库,酿成火灾。在火灾现场,该厂领导同志竟不知仓库内到底有哪些化工原料,数量到底有多少,该厂安全管理无章可循由此可见一斑。
——“消防意识淡薄”导致“引火烧身”。自1995年至今,公安消防部门已向蔡甸区石油总公司储运油库发出火险隐患整改通知书10份,提出整改意见27条。但该单位口头上说“立即整改”,实际上对输油管线跑、冒、滴、漏,电器设备不防爆,无完整防火堤,无自动喷淋、自动灭火等固定消防设施等重大火险隐患,未加任何有效整改。
7月21日,市公安局在蔡甸区召开现场公开处理大会,向全市重点易燃易爆场所的领导同志通报了火灾情况,对直接责任人进行了公开处理。大会上,又一次提醒有关领导同志对易燃易爆场所进行整治。然而,7月24日,市公安消防部门再次突击夜查一级重点易燃易爆场所时,仍发现一些单位的火灾隐患并未消除。
7月30日,武汉油脂化学厂洗衣粉包装合作工厂因严重违章引发大火时,厂党支部书记就在卸油现场,明知厂区属严禁烟火的一级防火防爆单位,亲眼看着收油员叶洪波一次又一次使用打火机检验油品质量的严重违章行为,他却不加制止,似乎已司空见惯。该厂火灾现场的离心机房内,有的闸刀完全裸露,几处插座已被烧煳,两条临时拉接的未穿管电线穿越罐区,而这里却储存着65吨混合油,燃烧爆炸一触即发。
由此可见,这些单位领导同志的消防法规意识何等淡薄!
湖北武汉市消防支队龚大志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让村民参与管理
      一
位于河南新郑市城乡结合部的城关乡是一个比较富裕的乡镇,全乡19个行政村有12个村通过了小康村验收,1995年被评为郑州市“社会经济实力三十强乡镇”。经济发展了,群众生活改善了,但打架斗殴、封建迷信等不良现象有所抬头;粮食连年丰收,但总有人无故拖欠征购、提留;少数干部脱离群众,群众对干部不信任……
为改变这种局面,1995年7月,新郑市城关乡党委和政府借鉴各地的经验,在全乡深入开展以评选“遵纪守法户”、“文明户”,创建“文明村”为主要内容的“两评一创”活动,把计划生育、宅基地、征购提留以及影响社会稳定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思想品德纳入考评标准。
      二
怎样才能建起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城关乡的领导班子认为,必须给群众一把“尺子”,给干部一面“镜子”,让群众时时度量着干部,干部时时对照自己的行为,于是一本被群众称之为“金册子”的《为民手册》出台了。
手册中将乡直各部门的职能、权限内为群众解决问题的时限一一开列出来。此外,还将各单位的承诺,乡、村干部行为规范,村民行为规范以及“两评一创”活动的创评标准、奖惩措施、各单位的举报电话等内容编写进去。
以前村民行为不规范,干部心里有数;而今,群众手里有了一本小册子,干部行为不规范,群众也能在心里画个道道儿。干部不干实事,有承诺卡着;违规行事,群众随时可以抓你的“小辫子”,并且还可以找到投诉的地方。
      三
干部、群众都有了约束,但城关乡的干部发现工作中还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经过思考,城关乡领导产生了一个想法:应当建立完善的农村管理机制,让群众自己来处理这些“棘手”事务。
从今年年初开始,城关乡在全乡开展了“一长两会一组”活动。“一长”,即一家选出一位18岁以上的能代表全家人利益和意见的公民为“家长”,“家长”参与村组事务的监督管理;“两会”,指“村民代表会”和“村民理事会”。每10位“家长”选出一位村民代表,每个村民组的村民代表组成“村民代表组”,全村的村民代表组成“村民代表会”。每个村民组从村民代表中选一位村民理事会成员,全村的村民理事会成员组成“村民理事会”。理事会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会议,负责讨论和决定村组的重大事项。“一组”,指由“村民理事会”选出的代表组成的“理财组”,其主要职能是每月定时进行一次民主理财,村里的收支需经理财组评审签字后方可入账。
全乡选出了1100名村民代表和理事会成员代表。他们既是群众的代言人,又是干部的好帮手,为政府和村组正确决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今年年初,位于新郑市中心黄金地段的毛园村,因城市扩建需要拆迁,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不同意,不断上访告状。城关乡一边给群众做工作,一边通过“一长两会一组”,向群众讲明迁与不迁的利害得失。最后,了解了实情的群众一致同意搬迁,使一个拖了四个月的问题,在不到20天的时间内得到了圆满解决。
新郑市城关乡努力探索适合当前农村实情的管理模式,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农村稳定与发展相结合的新路子。3年来,这个乡治安案件发案率降低了47%,全乡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也由1995年的1690元增长到1996年的2196元。
河南郑州市高涛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政策对头,还须领导带头读者论坛
四川省永川市尹晶明
从根本上说,要做好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地区的工作,主要靠政策对头。但笔者认为,仅有政策对头还不够,还须领导带头。
我国有“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古训。毛泽东同志也讲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政策落实,应特别强调领导带头,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但各地在贯彻执行过程中,有的快,有的慢,落实的程度相差也很大。这里除了种种客观因素以外,与领导的带头作用发挥如何也有很大的关系。
做好工作,发展经济,领导必须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领导不带头,就没有号召力,群众就难以有统一的认识和行动;领导不带头,就没有凝聚力,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就不可能完全落到实处;领导不带头,就没有战斗力,工作肯定搞不好。
党的十五大刚刚闭幕,我们既面临着大好机遇,也面对着困难和挑战。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站在时代的前列,一马当先,勇于带头。“领导带了头,人人争上游。”唯有如此,才能形成万马奔腾的大好局面,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给患者一本“明白账”
近日,笔者在山东聊城地区人民医院看到这样一个镜头:在传染科病房患者张莲香的床前,一位白衣姑娘递给她一张绿单子,和蔼地向病人及家属解释道:“这是你今天的治疗费用,静脉点滴费2元,二级护理费3元,住院治疗费4元,输液器1.1元……您看对不对?”
病人家属仔细地听着、看着,满意地说:“对,对,就是这些。”
随后,姑娘又温和地说:“您的账上还剩余213.80元,钱已不太多了,请您准备好钱,以免耽误治疗。”
“好,好,谢谢!”病人很是感激。
“你每天用什么药,花多少药费,都知道吗?”笔者问这位病人。
“知道,你看。”病人从枕头底下又摸出一张绿单子。原来,这是一份处方笺,病人每天的用药、药价均一清二楚。
“病号称这两张小绿单子为‘明白纸’。”
我们了解到,刚才那位姑娘是这家医院聘任的专职物价员,这个处方笺是“双处方”的第二联,由病人留存,作为用药核查凭据。这些措施的实施,杜绝了“人情方”、“搭车药”以及不合理收费等现象。
据院长介绍:自1994年以来,这个医院就在各病区每日公布“住院病人费用日报表”,接受病人及家属的监督。近两年,医院实行分级收费制度,对药品价格进行了调整,但群众对这些情况不了解,认为医院收费无章法、乱收费。针对这种情况,他们改革收费制度,给病人一本“明白账”。于是,自去年10月起,这家医院实行了专职物价员制度,同时实施了“双处方”和“住院病人费用双联单”制度,大大增强了病人医疗费用的透明度。
据统计,这家医院实行物价员上岗制度以来,共查截误记及不合理收费850多笔,使病人免受损失近2万元。
中共山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王长敏张胜昔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烧假烟就该烧个干净
无为县有关部门将近期查获的一批假冒伪劣卷烟在西门外一处垃圾堆上付之一炬。执法者一走,这处尚露着火苗、冒着浓烟的垃圾堆上就聚满了挑筐和带镐的人。他们划拉开余火未灭的火堆,刨出一包包、一条条甚至整箱包装完好或基本完好的卷烟。虽然焚烧时摆在最上层又浇了煤油的冒牌“高档烟”已难寻踪迹,但“中低档”的烟仍有所获。尽管有一股刺鼻的油烟味,不少人还是把它拣走,并说:“烧了怪可惜的……”
安徽无为纺织厂戴骅骅
(附图片)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真有“人形何首乌”吗?
问:最近,我们这里有人出售“人形何首乌”。“人形何首乌”“体态”匀称,“五官”俱全,且“男女有别”,出售者说是宝物。请问真有“人形何首乌”吗?它是怎样长成的? (江西高敏)
答:何首乌能长成人形吗?从植物学的角度来讲,是不可能的。“人形”,是人工制作的。
“人形何首乌”是怎样形成的?根据有关资料介绍,是把薯蓣类植物的幼小块茎,放置在预先按男女体形做好的模具内,再放回土中,让其自然生长,—年至两年后薯蓣类植物的块茎在模具内就会形成一个“人形”。在人形薯蓣块茎的头部将薯蓣藤去掉,再插入一个何首乌的藤。为了使插入头部的何首乌藤不脱落,在头部的一侧再横插一个小竹扦,竹扦穿过首乌藤,形成一个十字形,将何首乌藤牢牢地固定住,再用泥土将插口穿洞填平,这样,一个人工制作的“人形何首乌”就已完成。
据说一对“人形何首乌”售价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现在是秋季,也是“人形何首乌”大量出山的季节,希望人们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李安仁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严惩乱捕滥猎野生动物
你报7月14日读者来信版“耳闻目睹”专栏刊登题为《如此猎杀,怎么得了》的图片新闻,披露了我县青云镇个体商贩公开兜售野生动物一事,引起省委有关领导高度重视,指示有关部门派专人到我县督促查办。我县林业局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非法猎杀、收购、倒卖、走私野生动物及其加工产品的专项活动,整顿贩卖野生动物自由市场。照片上的三名商贩现已被查获,并按有关法规进行了处罚。
与此同时,县政府发出禁猎通知,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大规模宣传保护野生动物,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经过近一个月的整治工作,现在各农贸市场贩卖野生动物现象已基本得到控制。
江西省万年县林业局